青春就是用来迷茫的。

上周已经毕业离校的学生来找我聊天,她们正值大学毕业前夕,想想未来有些茫然,希望能像在校时一样,遇到问题有老师给他们指点迷津,问我能否写写有关职业生涯规划的文章,还记得在校时我曾给他们讲过这个话题。而我告诉她们的是:你们有大好的青春年华,青春需要的是热血、是激情、是勇敢地向前走,青春不需要什么职业生涯规划。

说到迷茫,谁的青春不迷茫呢?青春就是用来迷茫的。

在校读书时,老师家长随时恭候左右,任何问题他们都会帮你解决,而他们对你的要求就是好好读书。那时所谓的职业生涯规划都是以所学专业为前提展开的。像我所带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就业方向无非幼儿教师、幼儿园园长、直至自己开办幼儿园,然后发展成为教育集团;或者亲子园里的老师、课外辅导班的辅导教师和开办小饭桌,等一系列与小孩子教育有关的工作。学校开设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也是为了让学生热爱所学专业,据此设计考虑自己的职业未来。

但现实情况是: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大部分学生毕业之后都没能够从事自己所学的专业,甚至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学生们找不到工作,或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此时四顾茫然的他们希望有人能给他们指一条明路。

而我一直认为那些动辄就讲职业生涯、人生规划的人,要么是德高望重的行业领袖,要么就是骗子。有些人自己的生活一团糟,却爱对年轻人指手画脚,似乎多吃了几年饭,就能给别人指引人生方向,实在是不明智;所以骨子里,我很抗拒给别人讲人生规划。想当年给自己的学生讲课那都是有教材的,而且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部分,老师必须为学生描绘美好的职业未来,让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前景充满信心,进而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至于学生走向社会之后的职业发展,则充满太多的变数,完全超出了象牙塔里的老师掌控的范围,因此老师们工作的重心是学生在校学习,而非走出校园的工作。

虽然知道学生们的困惑都是来自于职场的不如意,但自认道行不深,不敢在年轻人面前装大尾巴狼。

今天动笔写这篇文章缘于刚刚听到的一个故事:一位职场新人因岗位变动,正常的工作交接,却被原领导认为不配合他的工作,而对其恶语相向;这位职场小白正苦闷着呢,碰见了老领导,自然地向老领导诉苦,想寻求安慰,结果换来的是更大的责难;惶惶然的小白找到自己现在的部门领导,现领导建议她通过另一位领导去给原领导道歉,于是这位小白又找到这另一位领导,这另一位领导对其又是一阵数落。这一圈转下来,本来活泼可爱、胸无城府、乐于工作的小姑娘成了领导口中推脱责任、爱告状、不懂感恩的人。这位职场新人很是迷惑,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其实,职场上,她本来没犯任何错,但却把领导的情绪化当成了自己的错;于是触发了一系列职场潜规则:包括欺负新人、包括官官相护、包括利益相关方的互相维护。要说她在这场风波中所犯的唯一的错误就是想获得所有人的好感。

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本能地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这种希望使得别人认为他们有资格对你评头论足。所以,如果要我给职场的年轻人提建议的话,第一个就是:要建立自己的准则,不要老想着让别人满意,最应该的是让自己满意。

该确立什么样的职场准则呢?许多人都会告诉你让领导满意就是做事的标准。但说这话的人,职场肯定走不远,因为不确定性太大。如果领导原则性强、领导力卓越,那么恭喜你,获奖了,在这样的领导手下做事,你的各方面能力都会得到提高,而且你的眼界会逐步拓宽;而如果你不幸摊上的是水平差的领导,那么让他满意的结果是几年之后,你比他还差。

正确的职场准则是把事情做好。围绕事情提升你的能力,这会涉及到工作方法、工作技巧及沟通协调能力的提升,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整个状态都会是上升的趋势,此时的你会自然进入职场快车道,成为职场香饽饽。

关于选择职业的困惑呢?我一直觉得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最佳选择是最繁华都市最有发展潜力的行业。

先说为什么选择繁华都市,繁华都市是优秀人才聚集的地方,优秀的人会把都市建设的更加美好;再说为什么选择有发展潜力的行业,讲个故事就明白了。我一个朋友的妹妹是纺织行业的全国劳模,在纺织业不景气的时候,她还是失业了,所有的一切归零。当然全国劳模绝非等闲之辈,她联合几个朋友,跑到北京开了一家宾馆,仍然做得有声有色,所以说到底还是个人做事的标准要高。但试想这位妹妹如果最初在有潜力的行业里求发展呢?像阿里巴巴那些和马云一起创业的人。即使不能这么幸运,在一个有发展潜力的行业,你的资历和经验都会成为你的财富、你的职场利器,你升职加薪的筹码。

说了这么多,其实你还是困惑、茫然、四顾无路,没办法,这就是青春。青春就是用来迷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的青春不迷茫》上映了很久,才从网上下载下来看。开始的高中生活,令我觉得无趣。后来,却是被女主的人生观的改变...
    墨的芳阅读 251评论 2 0
  • 职业境况 中国职业规划师前景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每个人都需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工作的员工经常被职业困惑包围...
    豆豆糖果阅读 3,156评论 1 38
  • 放大模式or 宽放大模式(Loose augmentation) 如果一个模块很大,必须分成几个部分,或者一个模块...
    俊_杰阅读 221评论 0 1
  • 凛凛岁云暮,蝼蛄夕鸣悲。 凉风率已厉,游子寒无衣。 锦衾遗洛浦,同袍与我违。 独宿累长夜,梦想见容辉。 良人惟古欢...
    大林_Rbenefit阅读 351评论 0 0
  • 今天我们讲了文件,其中我们讲了只读rt,只写wt,还有在后边添加at,还有rt+,wt+,at+,等等,...
    宋肖鹏阅读 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