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提升,让你更胜一筹

大家都知道“逻辑思维”的罗振宇,但是你们有可能不知道成功的罗振宇背后的女人——逻辑思维联合创始人兼CEO脱不花。

脱不花很有意思,没到30岁,就给自己写了一个墓志铭:“这里横躺着的,是一个因为好运气而横行了一辈子的人。”

我仔细翻看小马宋的《朋友圈的尖子生》这本书,发现脱不花的成功的确是有好运相助,但她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运气好,而是因为一直在成长,一直在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

认知提升,让她比别人更胜一筹。

如何提升认知,脱不花有她独特的方法。


01 “扑”老师

脱不花的出身是一个小富二代,1996年夏天,17岁的高二学生脱不花被妈妈送到北京补习英语,为去美国读大学做准备。

来自山东临沂三线城市的脱不花到了北京后,觉得自己完全是个傻子,不会坐公交、不会坐地铁,也交不到朋友。她那时就特别恐惧,觉得自己特别没用,希望自己能上点“层次”后再去美国。

于是,她决定暂时不去上学,瞒着家里人,去了一家小广告公司做前台,白天打字复印文件、买盒饭、管理小仓库,晚上去书店或广告人沙龙听免费讲座。在沙龙里,她向来做免费讲座的当时北京奥美总经理湛祥国要了一张名片。

一次偶然的机会,公司安排脱不花做一份提案。脱不花不会做,她拿出湛祥国的名片打电话,开始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次“扑”老师。

脱不花在她的文章《传灯记》中说:“湛先生的指导给我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视角,让我第一次看到自己以外的那张人际关系大地图,看到自己的前后左右,看到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心态和不同的利益,并且第一次有意识地去定位自己应有的位置。”

后来,因为工作需要,脱不花还“扑”过安利总经理郑李锦芬、点子大王何阳、台湾成功学大师尚致胜白崇贤等等......

这些老师的指导大大的提升了脱不花的认知,让这个高中肄业生在脑中拼接出了一个神奇的商业江湖。


02 “混”圈子

10年后,28岁的脱不花觉得自己进入了一个非常舒适的区域,事业有成,有公司有恒产,客户名单里一大堆名人,个人也早已摆脱了金钱和物质上的一些束缚,但是这种状态,让脱不花隐隐觉得哪里不对。

刘润老师说:只有平庸的人,才总是处于最佳状态。

脱不花天生就是一个不甘平庸的人,她发现自己的状态不对后,做了一件事,就是花很多时间参加各种圈子的活动。

有一次她参加一个互联网的圈子活动,有人说到“快速迭代”,脱不花问这个人,“迭代”两个字咋写?她当时就是这个水平。这也是脱不花的可贵之处,永远是“空杯心态”,不会就问,没啥不好意思的。

“混”圈子快速提升了脱不花的认知,不久后,频繁参加活动的结果来了,她认识了罗辑思维的罗振宇,还收到了罗振宇的邀请,希望她加入罗辑思维共同创业。

为什么脱不花会有这么好的机会?

这其实遵循了马太效应:所谓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道理,你上升到的层级越高,你的认知就会越高,你发现的机会就会越多。


03 我自己

马太效应适用于任何人。

我从今年年初开始,加入了“水清亦有鱼”的写作群。

这个社群让我大开眼界,让我知道了我的“不知道”。

一些我自以为是的认知,比如写作变现的方式只能是投稿和出书,都被彻底更新,变现的方式实现是太多了。

通过在社群里的学习,我提升了自己的认知,回到自己原来的圈子,我把我的所学和所知讲给我原来的同事和朋友听。

我告诉他们,一位40多岁儿科女医生,她用业余时间写今日头条,二年时间成为大V,现在接一条广告10万。一位90后做成本会计的年青人,辞职后自己创办offices职场大学,在合肥、深圳做社群,现在年入百万。

看着他们惊讶的表情,我告诉他们,写现不仅可以变现,而且变现的数字超出你们的想象,“不是你们做不到,而是你们不知道”。

我们一直局限于自己的生活圈子,一直局限于自己身边人的经验经历,世界很大,对于你不知道的事情,你能力再强也没有用。

我很自豪,认知提升,让我比身边人更胜一筹。


04 写在最后

刘润老师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早晨,到时候就会醒来。

脱不花醒得很早,20出头就有了自己的咨询公司,30出头成为逻辑思维联合创始人兼CEO。认知提升,让她比别人更胜一筹。

人和人之间的差距,不是努力程度的大小,而是认知的差距。

如果你现在还没有等到自己的早晨,也不用气馁,像脱不花一样,多读书、“扑”老师、“混”圈子、保持“空杯心态”,尽一切努力提升自己的认知,你马上就会醒来!

认知提升,会让你更胜一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