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树,死在了我的心里。

大学开学已经快有一个星期了。

中秋将至,月亮却不知道躲到哪儿去了。

在老家可是只要一抬头就能看见漫天繁星的,圆圆的月亮让我想到照片上爷爷的笑容。

我已经很久没回去了。

这个暑假一直在忙着打暑假工,除了过年,也没给爷爷打过一个电话。

对了,我忘了我没有爷爷的电话号码。

爷爷知道我考上本科的事高兴坏了,赶紧和我爸说 他要打五千给我买电脑。爸爸把钱给我的时候,我还诧异的问道:“爷爷哪来这么多钱?”

爸说,这是你爷爷的棺材本,他存下来的,你上大学可要好好学习。別辜负你爷爷对你的期望。

记事以来,已经十几年了。我回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这些年跟着父母到处奔波,已经忘了老家的月亮是什么样了,老家的天没受过汽车和烟囱的污染,应该是很明亮的夜空吧。

回想起来,每次回去,房间里面的灰尘能积上厚厚的一层。床上,桌上,摸哪儿哪儿都是灰,就算使劲的擦拭记忆,脑海里对老家的印象还是蒙着灰蒙蒙的一层。

小时候家里忙,我上小学之前被送到爷爷那儿,爷爷带着我到处晃悠。现在家里还挂着爷爷骑着老式的大自行车,把我放在后座的照片,那时候的我小的像个小皮球,只可惜年数太过久远了,我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只记得爷爷家门口有好多草,爷爷告诉我那种草是可以吃的。直到现在我还是有时候喜欢叼着一棵草,时常会感觉自己很中二。爷爷家里没有自来水,喝的水全是池塘和井里打上来的水, 我也想不起来当时喝起来是什么感觉了,现在借我八个胆子我也不敢再喝了,到处都是血吸虫和寄生虫,家门口的池塘也早被污染了。


爷爷以前还喜欢带着我去左邻右舍炫耀,人家问,这小孩是谁呀。

爷爷就会说,是我孙女,他爸妈忙,我先带一段时间。我就心安理得的等着别人的夸赞——小姑娘真可爰啊,白白胖胖的。

上学后,我离开了老家,回到了上海。一直一直都没有再见到爷爷,我问爸爸,爷爷什么时候来呀。爸爸总说,下次,下次就来了。


下次有多久的长度呢——

五年。

五年可以把意气风发的小伙子变成油腻的中年大叔,可以让一个咿咿学语的婴儿背上求学的小书包,也可以让一个人的记忆变得越来越模糊。渐渐的,我也忘记了回家的路。

时间让理想主义者认清现实,让该过去的过去了,让不该过去的也过去了。时间让刘德华还是刘德华,让我们从哥哥姐姐变成了叔叔阿姨。“时间是金,可时间拿走的也很彻底。”

林夕还说呢:“十年之后,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五年是十年的一半,那时间或许会宽恕我,只降下一半的惩罚,留给我一点点模糊的记忆和想念。

所以我还能想起爷爷对我说,要在家门口给我种一颗樱桃树,等我回来了就可以摘樱桃了。

外面的樱桃都很贵,我小时候又很馋。爷爷就这样答应了我。


去年我回家了,不经意的问了句爷爷,当年说给我种的樱桃树呢?


樱桃熟了,但你一直没回来,都被别的小孩摘完啦。


那那些小孩呢?


摘完果子之后,都走完了。

十五年过去了,门口的泥土变得松松垮垮的,像老了一样,没有当年的可爱和朝气了。完全看不出这里有种过一颗树的痕迹。

不禁想,爷爷真的给我种过一颗树吗。

还是说,时间太久了,树已经死了呢?

离开的那天,爷爷穿着一件脏脏的无袖衫坐在门口,比以前更加干瘦,背也驼了,本来看着很高的他似乎缩水了一样,眼睛依旧很大,眼神却没有以前那么锐利了,我们都不说话的时候,他就经常坐在门口的板凳上望着地面发呆。

我试图想说点什么,却又不知从何开口,交流似乎变的很困难。


那一带附近结满了各种各样的果子,但没有人去摘。

除了门口的湖,剩下的全都是老人。

甚至连老人也没有。

果子成熟了,就这样掉落进泥土中,被泥土融化了。

来年又慢慢长出来,没人打理,酸涩的很,长出来,又掉落。

有时候,人也是这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有点忍不住一下午把《活罪难逃》看完了,总的感触,一,想让一个人死心塌地的跟你,你必须做出值得让人死心塌地的...
    奔腾的蜗牛snail阅读 761评论 0 1
  • 【马行健】只道枣乡是茶乡—大荔县埝桥镇果业公司侧记 原创 2017-05-18 马行健 蝶语兰心 362 【马行健...
    东坡明月阅读 253评论 0 0
  • 文|木君 供灯。 轰隆隆的火车上,想起了昨日的供灯。 供灯,我第一次参加,还有点儿紧张,因为感觉到它的肃穆庄严。仪...
    时光分拣机阅读 675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