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之西湖

中国地大物博,风景名胜数不尽数,以前也去过很多地方,从来没想过要记录什么的,这次有幸来了杭州西湖,突然就想写点什么来记录这趟旅行,以便年老后还能想起曾经的足迹。

西湖  糖紫芯拍摄于七月

有资料记载,杭州西湖它不仅是一个自然湖,更是一个人文湖,它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产物,这种基因是无法复制的。西湖是“自然与人类共同的作品”,春来“花满苏堤柳满烟”,夏有“红衣绿扇映清波”,秋是“一色湖光万顷秋”,冬则“白堤一痕青花墨”。名自景始,景以名传,故有“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等景名流传于世。名中有诗,名中有画,以命名艺术之美点化自然山水。2007年5月8日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1年6月24日,杭州西湖作为文化景观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1处“世界遗产”。

雨中西湖

此时正值夏季,七月梅雨未过,望着之前还晴空朗朗下一刻又突然阵雨的天,我欢喜跟着众人一起出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轼都说了晴方好,雨亦奇,欣赏雨中的西湖则更为奇观。

烟雨蒙蒙,如恬淡朦胧心情,过断桥漫步白堤,看湖边杨柳依依,望塔突兀层崖中,则已心飞湖上也。杭州的西湖,不论晴时雨时,赏湖游人均是如织,断桥上,他们撑伞而过,或是孤身,或与友人,我撑伞,便混在他们其中,心里突然就想起了白娘子的故事,千年前,白娘子就是在这里与许仙相会,与我如今站的是同一地方。听闻断桥残雪是西湖十大美景之一,然,雨中撑伞站于断桥之上也不觉目酣神醉。

平湖秋月中的一角

平湖秋月,也是西湖十大美景之一,亭中驻足,远看雨中山色蒙蒙,近看湖边雨打荷叶滴滴答答,温风如酒,波纹如绫,美哉。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西泠印社

举目望去是孤山,一小小门庭现于山经,上书西泠印社,这西泠印社就是依山而建的,门庭看着不大,可里面却是亭台阁楼错落有致,一层一叠,井然有序,这里不光建筑美如画,同时还是引领世界书法、篆刻艺术的圣地,也是众多文人雅士艺术大师们心驰神往的地方。

浙江博物馆的大门前

过西泠再往前对面有浙江省博物馆,此时雨正大,我心血来潮便走了进去,一楼是中国古代陶瓷陈列区,这里共展出文物约两千组件,分为文明曙光、古越王国、三吴都会、东南翘楚、和繁庶两浙,展示风格上也是大气求精,别具独特魅力。

观文物,不禁生出一种肃穆感。

据说这里二楼是浙江现代革命历史的陈列区,三楼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中国古琴和民间造型艺术展区,其中还有十里红妆和举世闻名的《富春山居图》,虽然它只是一半。

河姆渡
垮湖桥

恩,二楼三楼我没去,这些都是后来听闻,回去后也曾查询了下此博物馆的介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内心纠结不已,并重新安排了行程,打算找个时间再去一观。

东汉龙虎瓶

从博物馆出来,内心已平静了许多,湖上游船荡漾,岸边大树高擎,山间郁郁葱葱,小道蜿蜿蜒蜒,不觉间就让人忽略了游人喧哗而沉浸在这份画意诗情中。

楼外楼

再前行,临湖对面是楼外楼。

楼外楼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雨太大,没办法,游人只好来陪苏小小避雨了

再前行,是西泠桥的北端,就在湖边,那里有座六角攒尖顶亭,叫“慕才亭”。亭子的六方柱子上题有‘湖山此地曾埋玉,风月其人可铸金。’、‘花光月影宜相照,玉骨冰肌未始寒’、‘且看青冢留千古,漫道红颜本暂时’等十二副楹联,这十二幅楹联是由十二位著名书法家书写的,是西湖风景区中柱联最多的一座亭子。

这个小小的亭子,里面有一座青石黄顶墓,里面葬着南齐时期杭州才女苏小小。提起苏小小,我首先想起的就是这样一句话:生在西泠,死在西泠,葬在西泠,不负一生爱好山水。这句话也记录在亭柱上,是苏小小的遗愿。

一个纤纤弱女子,自幼聪慧秀颖,知书达礼,才气过人,却病殁于十九岁的花季,想想这也是一首凄婉哀怨的悲歌了。

游湖攻略

可说西湖岸边处处都是散发着浓郁的文化艺术气息,处处都是百年以上的树木,处处都是亭台阁楼的建筑,处处都是从容、淡定、恬静的意境,曲院风荷、苏堤春晓、三潭印月、柳浪闻莺,还有传说中的雷峰塔,想要徒步走完这里,只怕没个三五天是不能了,我又不想走马观花,想要品味西湖而不是浏览西湖,只能下次再找机会了。

西湖公园
茶楼

西湖附近都是这样的建筑。

西湖里的室外餐厅是这样的。
百年的树

西湖很多这样百年的树。

雷峰塔

西湖,还有很多美景等待我们去发现和欣赏,西湖,它是一首诗,是一幅画,也是许多个美丽而令人向往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