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99%的CEO都会忽视的问题,忽略了它,还谈什么绩效增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杰夫 • 萨瑟兰

美国“Scrum之父”,《敏捷革命》是他首部精髓之作,被誉为“管理学的诺贝尔奖”,是微信、京东、华为、通用电气、Twitter一致采用的管理方法。

导读:

今天,你为自己做的事情而快乐吗?

你对自己在公司的角色感觉如何?

对公司整体情况感觉如何?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

人们当下是否快乐,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与他们对未来的预期有关。

快乐是一个“预测指标”,要预测企业的赢利水平,“快乐”这个风向标可能比首席财务提供的多种预测指标都好用。然而,这却是大多数CEO以及企业管理者所忽视的问题。

如果你和登山者谈论探险,他们将不会花费很多时间去谈到达山顶的体验。相反,他们将谈论寒冷的气候、令人痛苦的水泡、糟糕的食物、恶劣的环境及笨重的设备。他们将告诉你抵达山顶的喜悦后通常是一阵低落。他们完成了目标,他们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果。

但是,如果你问他们什么时候是快乐的,他们将告诉你是在备受煎熬的时刻,即把他们的体力、意志、精神锤炼到极致的时刻。那是他们最快乐的时候,是他们体验到真正快乐的时候。这也是他们想再次体验的内容。

从表面上看,心智正常的人不会自愿地再次让自己置身于那种境地,但是登山者们像是不能自已,无法自拔地攀登一座又一座山峰,在征服下一座山峰中追寻快乐。

有趣的是,大多数文化都不奖励或鼓励这种快乐。泰勒·本·沙哈尔教授开设的关于积极心理学的课程,堪称哈佛大学最热门的课程之一。他说:“我们的文化不奖励我们享受旅程乐趣,而是奖励我们成功完成某件事情。社会奖励结果,而非过程;奖励到达终点,而非旅程。”

但我们的日常生活往往就处在一个又一个旅程之中。我们不可能每天都登上某座山峰,取得某个很大的功绩,或者得到一大笔奖金。我们大部分的日子是在奋力实现某个目标。

就公司而言,目标可能是再提供一款伟大的产品,或者让人们的生活好一点,或者攻克某个困扰世界的难题。但如果我们只是努力获得结果,而不享受过程,那么我们将是非常可悲的。

一、以快乐为动力

哈佛大学的泰勒·本·沙哈尔等心理学家都认为,要分析一个人看待这个世界的态度,一种方式是问他们:“今天,你们为自己做的事情而快乐吗?明天,你们会为这些事情更快乐吗?”——这也是观察职场人士的好方法。

沙哈尔把人生态度和行为模式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享乐主义型:

这类人享受自己今天做的事,至于明天?到明天再说吧!在很多初创公司有这类人的存在。

比如,一群人待在车库里,只顾着开发自己觉得很酷、很有趣的东西,却没有思考产品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不思考一个月后的前景,更不用提一年后的规划了。

第二类,是“虚无主义型”:

针对第一类的创业者,为初创公司提供启动资金的人往往会存在一定的担忧,因此,他们会雇用一批人去管理那群富有创意的年轻人,导致他们的生活里充斥着各种纪律、测试及报告,之前的快乐一去无踪迹。这些黑客们认为当下糟透了,并且他们觉得这种情况可能永远维持下去,现在他们便成了“虚无主义者”。

第三类,是“忙碌奔波型”:

这类人被资方聘请过来,负责管理工作。他们愿意每周工作80小时,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以后就会获得晋升,但等真的获得晋升之后,又会拿出更多时间去应付令人头疼的新问题,不过他们喜欢这种忙碌奔波。

第四类,是“感悟快乐型”:

生活快乐的人不但能够享受当下,而且通过目前的行为,他们也可以拥有更加满意的未来。这类人是我们努力要找到,并且予以鼓励的人。

这类人很少产生倦怠感或幻灭感。他们不像享乐主义者或虚无主义者那样对工作持有消极态度,也不会像忙碌奔波型管理者那样努力使每个人都循规蹈矩。

敏捷管理要达到的目标就是推动整个团队形成一种催人奋进的氛围。通过团队成员之间的合作,享乐主义者可以放眼未来,多考虑一下未来如何延续快乐,虚无主义者可以知道未来可能不再有鞭策,那些奔波忙碌型的管理者或许会找到更好的工作方式。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在公司选择快乐指标。

二、“快乐指数”是公司前景的风向标

首席执行官最关注公司未来的收入、增长和效率。这与人们的“快乐指标”有很大区别。而事实上,要预测企业的赢利水平,“快乐”这个风向标可能比首席财务官提供的多种预测指标都好用。

人们并不是因为成功而快乐,而是因为快乐而成功。快乐是一个预测指标,即便人们仅仅比原来快乐一点点,绩效也会有所改善。快乐增加得越多,效果也就越大。

“快乐指标”方法很简单,却很有效。具体的操作是:

在每个冲刺阶段结束时,每个团队成员都要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你对自己在公司的角色感觉如何?请以1-5分加以评价。

2.你对公司整体情况感觉如何?请以1-5分加以评价。

3.为什么会有这种感受?

4.在下一个冲刺阶段中,什么事情会让你感到更快乐?

就这么几个问题,只要几分钟就能完成。团队成员轮流作答,可以促成真正深刻的对话。团队成员齐心协力,通常很快就能找到需要改善的地方。这个方法可以揭示每个成员最关注什么,以及他们觉得哪些事情对公司而言是最重要的。

“快乐指标”与企业所用的各种财务指标具有很大的区别,财务指标用于衡量过去发生了什么,而“快乐指标”预测未来的作用非常明显。

人们当前是否快乐,在很大程度上与他们对未来的预期有关。如果你问人们现在是否快乐,他们其实会想到未来。当他们思考自己在公司是否快乐时,就会开始预测公司未来业绩如何。

因此,在公司出现问题之前,其实已经有了先兆,你应该提前察觉到。如果你非常仔细地注意到了团队传递给你的信息,那么你就能在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之前将其解决掉。

在工作速度或者说效率开始下跌的几个星期之前,员工的快乐水平就已经开始下跌了。如果你仅仅盯着效率,那么直到它骤然下跌,你才发现问题。但如果你发现整个团队的快乐水平有所下降,那么即便当前的效率在提高,你也能提前判断出自己需要着手解决某个问题了,而且要尽快解决。

三、提升透明度即提升团队绩效

哪些因素会让人感到快乐呢?其实,让人感到快乐的因素,恰恰也是缔造卓越团队所需的因素,比如自主感、掌控感和目标感。展开来讲,就是要让人们觉得自己能够把握自己的命运,能够越来越好地做一件事情,并且知道自己孜孜以求的目标是高尚的和伟大的,超越了狭隘的个人利益。

管理者可以通过许多简单和具体的方法去塑造自己的公司文化,从而鼓励员工培养这些优秀的品质。在下属获得自主感、掌控感和目标感之前,往往需要先提升团队运作的透明度。

“透明度”是敏捷管理的一个重要元素。所谓透明度,就是指团队内部不应该有秘密的小集团,不应该有秘密的日程,也不应该有其他什么秘而不宣的事情。

在公司里,没人知道其他人都在忙什么,也不清楚每个人的日常活动对于推进公司宗旨有什么贡献,等等,这种情况简直太普遍了。但是,按照敏捷管理的要求,任何利益相关者都可以参加每日会议。

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提高团队绩效比提高个人绩效更重要。要让一个团队的绩效提高一倍,需要一个月,但如果让某人的个人绩效提高一倍,可能需要一年。如果让一大群互不相关的人、整个部门、整个公司的团队绩效提高一倍,可能永远完不成这个任务。

其实,一个团队会自发地处理个人绩效问题,他们知道各个成员在做什么,谁在提升团队利益,谁在扯团队的后腿,谁让团队变卓越,以及谁又给团队带来痛苦。

因此,着眼于一个团队,通过提升团队的透明度能明显改善业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杰夫•萨瑟兰,美国“Scrum之父”,《敏捷革命》是他首部精髓之作,被誉为“管理学的诺贝尔奖”,是微信、京...
    笔记工场阅读 362评论 0 0
  • 实话生活 体悟人生 今天是2016年8月8日 天气晴天 温度26-37度 今天早上六点多起床 起来以后 先按柔腹部...
    木风恒阅读 151评论 0 0
  • ⑴ 我叫刘心阳。刘备的刘,爱心的心,太阳的阳。从小,我就比别人早上学,造成如今我也比同龄人早上一级。我妈妈是英语翻...
    追远方阅读 257评论 0 0
  • 日子一天天过去 我们向前走去 总好过、向后退却
    海莉hayley阅读 61评论 0 0
  • 每天上午,上班路上,都能在一个算不上集市的小集市里看到乌压压的一片人,叫卖声、问价声。我曾经驻足过,观察过,百分百...
    雨下了走好路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