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二主线--Linux命令行使用教程

Git Bash安装

  • 回车:把打字的小印章回到第一个字符;回车和转顺序无所谓
  • 回车符:Windows:\r\n;Linux/Unix/Mac:\n;
  • 选项2: 从网上下载下来的时候不动,上传以Linux风格—为了防止回车的风格不一致,这样的话所有回车在上传的时候都变成n
  • 打开-固定到任务栏-一键呼起
  • sudo:邮件-以管理员身份运行(有管理员权限,变成超级用户)
  • 配置:右键-options-transparency-text-columns

命令行基本概念

directory 目录,文件夹
file 文件
make 新建
remove 删除
move 移动
copy 复制
list 列表
link 链接
find 查找
echo 重复
touch 触摸
  • 基本概念:
    • 图形界面(反),不一样的交互模式;
    • 没有盘(C/D),整个硬盘就是/,叫做根目录
    • 文件;目录:文件夹;路径:一个文件可以表示成很长的一串,所在的位置;节点:可以是文件、目录
    • 目录:文件夹;当前目录:.;上一级目录:..
    • 节点:文件/目录
    • 路径:绝对路径:以/开头,能唯一确定一个节点;相对路径:不以/开头,是一个相对值
      • 如a/=./a/
    • 大部分的事情,图形界面(GUI)能做,命令行也能做,方式不同;
    • curl(访问一个网址)
    • 为啥难:学得少

基本命令

  • 上面的是提示,没有什么含义
  • $:提示可以输入文字了,命令提示符,也可以改,任何图形都可以
  • $ 命令 - 选项缩写 - 选项 参数 (回车)结果
  • 程序员为了输入方便,对命令进行缩写,规则是省略五个元音字母
    • 创建目录:make directory - mkdir
    • 删除:remove - rm
    • 移动/重命名: move - mv
    • 复制:copy - cp
    • 罗列: list - ls
    • 链接:link - ln(window不支持)
    • ~:表示用户目录,其他目录一般来说不要用
    • start:用GUI打开
  • 文件相关操作:
    • 显示当前目录:pwd
    • 进入目录:cd
    • 创建目录:mkdir
    • mkdir -p:目录路径
    • 显示目录:ls
    • 显示长目录:ls -l
    • 显示所有目录:ls -a
    • 显示长长的所有目录:ls -la

基本命令2

  • 创建文件:echo > 1.txt
  • 创建覆盖文件,强制重定向:echo >! 1.txt
  • 追加内容echo >> 1.txt
  • 创建/更新文件:touch
  • 复制文件:cp 1.txt 11.txt
  • 复制目录:cp -r(递归) cp -r a b
  • *:所有
  • 移动节点:mv
  • 删除文件:rm
  • 删除目录:rm -r
  • 强制删除文件: rm -f
  • 强制删除目录:rm -rf
  • 查看目录结构:tree
  • 建立软链接:In -s 真实文件链接(快捷方式)

命令行技巧

  • cd - :返回上一级目录
  • !!:运行上一次的命令
  • alt+.:使用上一次命令的最后一个参数
  • ;:一句话执行两个命令,无论前一个成不成功都要执行后一个
  • &&:一旦第一个报错,第二个不会执行
  • (回车):换行
  • 如果名字里有空格的话加’’,这样不会误解
  • 如何自学
    • man ls
    • ls -h
    • ls —help
    • ExplainShell.com

vim

  • 打vim-进入欢迎界面
  • vim i.txt: 用vim编辑i.txt
  • 退出:按esc q
  • 输入:按i
  • esc wq 保存并退出
  • 自学:命令行里面输入vimtutor
  • hljk:左右下上
  • 快速查找文件:everything
    • 边输入边找到
    • 右键-gitbashhere-进入命令行
    • 命令行搜索:find . -name ‘frank’;find . -name ‘frank*(模糊搜索)
    • 用函数实现:bash
  • ~/.bashrc:
    • 生效:source
    • 关了重新开
  • z:
    • github z
    • 下载z.sh,放在一个不会删除的地方
    • 保存去过的所有目录,在使用的时候只需要模糊搜索就可以了
    • ~/.bashrc .z所在的目录 保存退出
    • z -l 看进入过的所有目录
  • GUI加命令行
    • start . 用GUI打开
  • 学bash
    • bash是一种命令行

bash脚本

  • 写一个脚本文件 show.sh,满足以下需求:运行/path/to/show.sh,输出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 ~; mkdir demos; cd demos; touch show.sh; vi show.sh; ls-a ;
    • /- rw-r—r—: 无可执行权限;-rwxr-xr-x : 可以运行文件
  • 写一个脚本文件view.sh,满足以下需求:运行/path/to/view.sh xxx,如果xxx文件存在,就输出xxx内容;如果xxx文件不存在,就输出“xxx不存在”
    • touch view.sh; chmod +x view.sh; vi ./view.sh; cat; if [ ! -f “$1”]; then echo “不存在“ else echo ”存在“ fi;cat $1;
  • exit 1 - 表示错误码是1;exit 0 - 表示错误码是0,也就是没有错误;因为错误有无数种,而成功只有一种
  • 什么是参数;if..else..;异常处理;返回值(指的是我当前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后面只是依靠前面的成功还是失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