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英语的一点感想

学记二

上一篇文章我有提到去另一个城市找学习中心学习。这当中来回往返路程4个小时,但我很乐意在这样的过程中去充实自己。兴趣使然,在喜欢的事情上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是很美好的事情!

这2年半来我从入门级到中级一直磕磕碰碰、摸索着,不断调整学习方法。接下来2年的目标是:精进


1.把“听”养成习惯

把听变成习惯,如刷牙一样自然的事情。App推荐用Rrodium,把要听的录下来,可以反复连贯地听。提升语感,理解度。他们说我有点英式口音,相信刻意去练习后会更完美,这是“听”的习惯带给我的效果。我想说的是口音不重要,发音标准最重要。

小建议:每次不要录太多,在2分钟左右为宜。

反复听几遍,就记住了,至少语感会提升,听懂了,还能自然而然模仿及纠正发音问题,哪怕是记住一句也是有帮助的,一定会听着听着就记住了。

Recordium -App

一有空档时间,便会打开录音磨耳朵

刷牙洗脸10分钟;

菜场卖菜来回正好30分钟,一边输入一边输出;

在预备菜时的30-40分钟一边准备菜肴一边听,由于中餐炒菜噪音略大就暂停;

这样合计听力有1小时输入和模仿跟读。

2.找靠谱培训机构学习

在家里或利用空闲时间在线上系统学习--做单元练习--得课卷才能上中心线下Face to Face 外教课(迫使你学习);

当遇到语法,重点和疑问不解之处,可以记录下来,带到中心线下课去问老师);

通过前面的学习把自己放入到小组里去上讨论课Workshop,和同学一起讨论练习,而不是单一的老师教授)。

最后去实践、去表达、输出,多参加Lifeclub或网络的外教一对一,主导课堂,找一切能让你能用的英语的地方去交流。我们种种练习,不就是为了能脱口而出吗?不然意义何在!

3.多交流,表达,敢于表达

口语是口头语言,与人交流的基本方式;大多同学都会害羞,不敢于表达,不敢于说;这点我向国外同学学到的是:积极举手发言,即使不知道答案,即使明知答案不一样正确,也开口说出来,他们丝毫没有觉得不妥。这样即是错了也没关系,想想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是能开口流利的交流。对,开口,只有开口说错了,才会印象深刻,才会去找原因去改进它,这样离流利就又进一步。其实,老师和同学很乐意跟你交流、纠错!

4.克服及改变:紧张、焦虑,脸红和心跳加速的方法

我是一个内向性格的人,不善于与人交流;确切地说,是害怕与人交流。

在学习英语这条道路上经历了许多心理斗争及路程:一开始的不敢开口,及每次在表达之前,定要与自己做一番思想斗争;想的都是什么说错了怎么办,会比较丢脸?别人会怎么看我?

还有我的生理反应,每次一开口就会立马脸红,紧张,心跳加速,造成声音颤抖,就会表达不清晰,越紧张就越把心思放在紧张这个点上,脑中便一片空白,继而错过老师讲的是内容。

曾一度懊恼不已,怀疑自己学习能力。我不想放弃自己,想要改善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我的问题,想实现自己的目标,要激发我内心中健康的自己。于是便开始分析原因,翻阅相关心理书籍进行主题阅读;向经验丰富的同学请教、学习;主动找人聊天;给自己创造情景不断地刻意练习。每次上课前,做好预习,自信满满地参加课堂。慢慢地我的症状有所改善及收获。

主题阅读

其实当紧张焦虑和脸红等症状出现,是因为想的太多,才让它们肆意地在你心中长出这些杂草。别人根本就不会关注你,除了你自己,是你想太多了,过分对自己解读和反应而影响了自己。这只是一种习惯,是我们自己养成的习惯。焦虑,是一种习惯!抑郁,也是一种习惯!

我们可以通过《习惯的力量》一书里,配合《自我训练》中的方法去改变它。对,改变!而不是“治疗”!用健康的、自由的好生活方式将不健康的、毁灭性的、不安全的、不自信的想法从你脑海中驱走。

没有人可以分析你,只有你自己最了解自己!只是需要不断的学习、摄取科学的方法和技巧去调整自己。他们关注地是你说出来的话而已。

还有个小方法是,把说话的对象想象成是欠你钱的人,你就不害怕了。开个玩笑,不过可以一试,哈哈。

多看相关书籍去改善,刻意练习,多,去经历,经历过了,就不害怕了!重复学习,充分准备,自信,是必不可少的。

在几个月前我在中心第一次分享了我在伦敦的游学经验,从紧张的抖音到后来的渐入佳境,我有反复刻意练习。

第二次分享也是准备足够充分,Sophia告诉我要足够自信,虽然语速略快,但效果比上次好很多。

很感谢自己,花费了足够的时间准备,刻意练习。也感谢Sophia给我的建议,有机会锻炼自己!还有Cindy给我的指导!还有Sharon,Mike的鼓励!

5.多阅读

一开始并没有想要去进行英文阅读,是在瓶颈期时,发现,表达总是有限,转换不了英文思维方式。就去找比我厉害的同学,外教老师,沟通,聊天。

阅读也是至关重要的,它的原生态表达方式,连贯性,用法对输出是很有帮助的。虽然不能马上表达出来,但看过的内容在潜意识里。当你在某时要表达时,会自然说出来,并发出来。

阅读书籍,入门的,选的是书虫系列,简单易懂。

难的,也可以先看电影在看书,选基础小说,你感兴趣的就好。这样才愿意阅读。自己被激活也很有意思的。

先PR一遍,拿到书先看下。当遇到生词时,不要着急马上去查词典。先猜它在这段文字里,和语境相结合是什么意思,其实很多时候一个生词并不会影响在这一段里的意思。要先去猜,理解,再去查英英字典。注意一定是英英字典,而不是中英文这样会更印象深刻。很多时候中文翻译并不能完全准确出它的意思,所以一定一定是英英词典。

阅读至少40本简易经典书,生词不超过2个为宜,增加信心感,成就感。目前我读了20本。把书中 经典句记录背诵下来。

语法书通读,不明白时就去多翻翻。没有坏处。推荐牛津大学的书,英文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写作

写是我的弱项,还在摸索期,有待训练。虽我偏向口语,但还是需要提高写作,听、说,读的多了,相信写作也会有很大提高。

最后,我想说,一个人可以进步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

一个人学习很枯燥,找同伴就会有动力,可以互相讨论,一起复习,会更记忆深刻,易于记忆。

我和同学每周会有至少5天通过微信语音通话复习,早读、聊天1小时;也会在线上找外教聊45分钟。

如果没有语言环境,那可以创造环境;把自己放入到这个语境中。推荐一本书《Speak English in a English way》中篇和下篇可以选择性看一下(我有一篇此书的总结微博)。

我学习英语一开始的目的是为了教孩子学习,影响孩子。

父母言传身教的意思是

我努力成为你的榜样

陪在你的身边

让你能关注、信任我的一言一行

在学习和阅读这件事上,给孩子很好的影响,我想我做到了-做比说有效,行大于言。

但更多的是为自己!

网络上看到一句话:

If you talked a man with second language, you just talked his brain.But if you talked a man with his mother language, you talked his heart.

43岁的汪涵说:当你掌握了一门语言的时候,你就增加了一双眼睛 ,你的世界会因此变得更大。我今年43岁,我特别特别希望在我50岁之前,我用7年的时间好好地去学习英语。

那么亲爱的你呢?是否愿意一起进步,一起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的时候,我们喜欢假扮打大人,总是希望时间过得快一点。长大以后,我们希望时间过得慢一点,让自己与亲人的相处时间长一...
    笙缦阅读 511评论 0 0
  • 你曾历经过多少次别离? 上一次是在何年何月? 你有没有痛苦流涕? 古人说,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楼。 古人说...
    牛远南阅读 46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