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票除了看财务数据还应该关注什么

        在选择股票时,基本面分析是最重要的方法,而基本面分析包括宏观环境分析、行业分析、公司分析。而公司分析中财务分析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财务分析之外,我们还应该关注以下这些基本点。

一、盈利增长来源:

      1、节省成本创造的盈利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2、销售收入的增长才可靠,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实现销售收入增长:

      ①销售量增长(抢占市场)

      ②提价

      ③开发和销售新产品

      ④并购

      3、税收政策及补贴政策的变动。

二、竞争优势

      竞争激烈的行业意味着企业盈利空间小,风险大。当某个行业大打价格战时,往往就是竞争激烈的标志。

      当某个行业利润率丰厚时,将可能导致资本流入,竞争加剧,盈利降低。除非企业能有效将竞争者挡在门外,否则任何行业都有可能昙花一现。

      只要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才能够把竞争者阻挡在门外,一般有以下几种。

      1、成本

      2、专利或技术

      3、垄断经营

      4、锁定消费者

      5、规模效应

      6、管理效率

三、多元化和并购

      多元化必须产生协同效应才是成功的,和主业相关,有利主业发展,如有利于减少中间交易费用、谈判费用。最忌经常变换主业,专注才能做强。

      回避过度并购的公司,因为很多并购即使它一开始盈利丰厚,也可能在突然的一天倒闭,根源是并购通常要用到较高的财务杠杆。

四、大股东素质

      主要关注:

      1、关联交易

      2、担保

      3、诚信

    此外管理高层主动辞职高度关注。因为在企业前景乐观时,不会有哪个高层主动辞职的。除非迫于压力。

五、会计审计

      关注会计审计意见,规避经常更换会计事务所的公司,此类企业造假账的可能性很大。

六、成长性

      找到公司不断快速成长的理由,如果找不到,就不要买他。

      公司大小往往会影响到成长性。成熟期企业成长性不大,如宝洁的利润要翻番很难,这需要全世界的需求大幅增长。而一家小的洗化品生产厂只要夺取宝洁的一丁点利润,就可能翻番了。

七、行业周期

      “虽然大多数人口袋里缺钱的时候,麦当劳仍不乏顾客。可是谁会急着买一辆新车呢?”

        行业低谷时往往是检验优质企业的好时候,而这时股价往往又相当便宜。

          在行业低谷时,其他企业都在亏损,而这家企业能够保本或盈利,则证明其竞争力较强。

八、替代品

      最致命的竞争者往往不是生产同样的产品的企业,而是生产替代品的企业。 制造成本更低,性能更好的替代品尤为致命。企业生产的产品不具备替代性最好。

九、分析近期筹集资金的用途

      ①扩大生产           

      分析产品供需,是否过度投资,如钢铁、分析增长率来判断是否合适。

      ②改善财务状况,还债。       

      ③避开亏损

      不投入长期亏损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即使行业不景气,仍领先于业内其他企业,因此不可能长期处于亏损中。

    判断一家企业值不值得投资,是否是一家盈利前景明确的企业,需要根据公开信息仔细挖掘,希望大家都能形成自己的、有用的投资逻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洋洋洒洒2万字,只要你认真看完并理解相关的内容,不懂私募投资机构的尽职调查也难! 1 尽调概述 1.1 尽调定义 ...
    笔名辉哥阅读 17,862评论 0 57
  • 【原文】“巧言令色,鲜矣仁” 【译文】花言巧语,装出和颜悦色的样子,这种人的仁心就很少了。 【心得】这一课恰好讲的...
    muamuammmm阅读 184评论 0 0
  • 很多人都在问,运营是什么? 我认为,运营就是做一系列的事情,将原本没有交集的人或者物产生一定的联系,然后维持...
    WANG_6845阅读 143评论 0 0
  • 很多刚入门的宝宝面对block是心虚的,因为一提到block就会联想到:如果用的不好会出现循环引用引起内存泄漏问题...
    airpoet阅读 474评论 0 0
  • 魏南玄,我从来没有恨过你。从我们相遇的第一天起,我就是在用我自己的方式爱你。——《繁花盛开的夏天2》 不是每个人都...
    勿思阅读 5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