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留住人才?《不拘一格:网飞的自由与责任工作法》给你答案

下载.jpg

在中国你可能没有听说过网飞,但是你可以把它看成美国版的“爱奇艺”,只不过网飞的市值是爱奇艺的20倍,市值2000多亿元美金,与百年老店迪士尼不相上下,是全球最大的娱乐公司之一,很多经典剧集,像《纸牌屋》《黑镜》等,都是网飞推出的。网飞为什么这么成功呢,《不拘一格:网飞的自由与责任工作法》这本书总结出了三句口诀:高人才密度,高坦诚度和低管控度。

一.高人才密度

高人才密度是网飞公司成功的引擎,在网飞,除了少数操作性的岗位外,其他所有岗位上都必须是第一流的人才。这听起来也不稀奇,很多公司都这么提过。但你怎么把这一点落到实处呢?通常的办法是,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对绩效好的员工发放高额的绩效奖金,而对绩效差的员工实行末位淘汰。这两条网飞都没有采用,因为绩效考核是属于比较稳定的行业——像金融行业跟传统制造业和快递行业,而网飞属于创意领域,比如作家、导演,一流人才创造的价值是普通人才的几十倍、几百倍。对网飞来说,聘用一流人才并不是一种高姿态,而是一种切切实实能带来更高收益的精打细算。网飞的最佳人才策略,就是花高价聘请一个明星员工,来替代掉十个资质平平的员工。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网飞面对的竞争环境。虽然网飞已经是硅谷巨头,但和超级巨无霸亚马逊、苹果、脸书相比,网飞显然还不是一个量级的。现在这些巨无霸也纷纷杀入内容领域,如果网飞不能开出市场最高薪酬,那么很可能面临人才大幅流失的危险。与其坐等员工被竞争对手挖走,不如主动出击,直接开出市场最高价。这样一来,至少能够保证一流人才不会单纯为了薪酬待遇而跳槽。

二.高坦诚度

网飞有这样一条规则:“不在背后议论别人。”我们在别人背后的评头论足越少,导致低效和负面情绪的闲言碎语就越少,我们就越能摆脱“办公室政治”的不愉快。网飞提倡,对于每个人的工作表现,应该抛弃“只有人家问起才给反馈意见”或者“公开表扬、私下批评”等所谓的职场惯例,而应该随时、当面给出反馈意见,最好是负反馈意见,因为负反馈对绩效改进的帮助最大。而且,不单单是上级对下级或者同事之间,下级对上级也要同样敢于提出负反馈。网飞强调,工作的目的不在于取悦老板,而在于对公司有利。如果你明明发现领导做错了却不当面提出来,那你就是对公司的不负责任。

三.低管控度

低管控度就是取消一切不必要的规章制度。那么,在网飞公司,哪些规章制度是不必要的呢?除了提到的绩效考核、目标管理、绩效奖金,还包括休假审批、出差审批、经费审批、合同审批等等,这些制度在网飞统统不存在。

这又是一个反本能的操作。我们经常说,领导就是做决策的人。但在网飞,领导能不做决策就坚决不做决策,把绝大多数决策权下放给第一线员工。

比如休假制度。一般公司会有固定期限的年假,比如十天,休假之前需要领导批准。但网飞员工的假期是无限的,你想休多久就休多久,不需要领导批准,只需要提前备案就可以了。听到这儿,你马上会有一连串的问题冒出来:要是有紧急项目、员工又突然要休假怎么办?要是一个部门的所有员工都同时休假该怎么办?

这就要说到“低管控度”的深层含义。“低管控度”不是取消管理,而是用情景管理来替代具体的规章制度。情景管理,就是给员工一把尺子,让他们自己去做衡量,而不是把所有的条条框框事前给你画好。比如休假制度,设定的情景就是“不能让休假影响团队的工作、让其他成员感觉不妥”,员工只要用这把尺子去衡量自己的休假安排,就不会出大问题。

“高人才密度”“高坦诚度”和“低管控度”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环环相扣,彼此互为条件。你只有提高了人才密度,确保每个岗位上都是高绩效、高自尊的一流人才,你才能坦诚地给他们提出负反馈意见、放心地和他们同步公司的核心经营数据和战略机密;而只有当每个员工都充分获得了这些信息,你才能够取消繁琐的规章制度,运用情景管理让员工独立做决策,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创造性;这种高度自由的环境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人才密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