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原新之助

我是蜡笔小新的脑残粉。

你好,我是野原新之助。

生活里处处都充满着小新的气息。手机的锁屏壁纸是小新,QQ头像是小新,QQ空间里的图片是小新。微信头像是小新,微信朋友圈里的图片是小新。就连房间里,也贴了小新的海报。

你问我究竟为什么如此疯狂的喜欢小新这个五岁的捣蛋鬼?

我想说,你并不是第一个这样问我的人。

从前,身边的人问我为什么这么喜欢小新,我只会说一句,喜欢是不需要任何理由的,我的人生我做主,我喜欢我所喜欢的,我不想跟任何一个人去解释什么。

然后他们就开始肆意妄为的说出自己对小新的看法。

他们描述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我跟你说,我倒是觉得蜡笔小新真的是少儿不宜耶,总是跟漂亮姐姐搭讪,那么色。而且调皮捣蛋的,不听话,还挑食,总是把场面搞的一团糟。一点都不乖,好难管教哦。”

蜡笔小新并不仅仅是你们眼中如此表面化的小新。

小新陪伴了我四年,第一次看是因为听朋友说蜡笔小新很温馨,日常生活很搞怪,所以就去看了。

我被那些真实的场景和人物深深的感染了。野原美牙是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每天除了负责洗衣做饭干家务,躺着一边看综艺节目一边吃米果和零食以外,和隔壁邻居大婶唠嗑是她的日常生活。她对老公有点小气苛刻,给老公的零花钱少的可怜,还把地摊上的便宜货充当高级货买给她老公,自己却买昂贵的大衣,吃高级西餐,等等一系列。

当然,这只是野原美伢的一些缺点,其实,她只是一个柔弱的小女人,善良,充满人情味,附近的小美阿吉夫妇,还有总是落榜的穷困四郎,都时常来家里蹭饭,添麻烦,美伢虽然嘴上说着真烦人,可实际上都会用心去帮他们。她会认真记得求婚纪念日,会在妹妹梦伢迷茫之时给予帮助与温暖。

野原广志是一家之主,没有实权,是一家公司的组长,每天工作累的要死,喜欢跟同事川口去喝酒,跟漂亮女生唱歌,回到家就被老婆修理。他时而软弱,时而男子汉,时而糊涂,时而清醒,记得有一集是说广志遇到了一个很心仪的女生,那个女生每天都跟他发信息,还叫他一起去看电影,他虽然高兴的手舞足蹈,可是安静下来细想之后,他还是拒绝了那个女生,他说;“我有老婆孩子和一条狗,你这么年轻,应该找一个适合你的人一起去。以后不要再联系了。”

不得不说,这夫妻俩,表面虽然都闹闹腾腾的,可实际上,谁都不想离开谁,感情深的很。

这部动漫看似平淡,其实充斥着社会的善与恶和人情冷暖。当野原家发生家庭矛盾时,邻居们马上来凑热闹,生怕情况不够乱,还打电话跟别人说三道四。一聊能聊一下午。简直佩服。当然,也有温暖的时候,小新和梦牙在院子里放鞭炮,隔壁大婶看到了以为发生了火灾,便赶紧打电话叫消防车。虽然最后发现只是小新和梦牙的一场闹剧。可是,邻居间能够有那么急切的心情,特别难得。

说到梦伢,看到她会让我想起自己,她浮躁,年轻气盛,不懂事,很有梦想,有着一颗上进的心。虽然寄住在美伢家生活习惯很懒散,不爱干家务,还偷吃小新的零食,可是,这正是我们这些人的真实写照。

小新有一群真挚的好朋友,傲娇又善良的风间,胆小而正直的正南,蛮横又可爱的妮妮,沉着冷静的阿呆,还有富贵又挑剔的小爱。小爱是一个超级富家女,出门有专门的保镖保护,双脚从不沾泥土,一下车就走红毯,她的衣服从不穿第二次。总是喜欢对妮妮开展自夸攻击。小爱对小新一见钟情,特别的黏他,可是小新表示不喜欢小孩子,只喜欢二十岁的漂亮大姐姐。

有一集是小爱离家出走,去小新家住。她看到小新家那么小的卧室,就问,请问这个房间是用来干嘛的呢?看到那么小的浴室,还以为是小白的浴室。她在小新家转了一圈,说到,简直是个迷你小屋。不知道当时的小爱心里是否对小新的爱意减少了一点。

幼稚园的吉永老师是个温柔又可爱的女人。跟她的男朋友结婚后,过得幸福且美满。而松坂老师虽然是个身材很好又特别美丽的女人,却一直没有男朋友,总是去相亲,去联谊。幼稚园的孩子们都说她是性格太烂了,所以没有男人敢要。

如果用孩子的心态去看蜡笔小新,这只是一部搞笑的日常动画片。但如果用成年人的眼光去看,这就是一部包罗万象,具有人生哲理的动漫教育片。

作者用仅仅五岁的小新来侧面表达自己四十多岁的成人心情。小新调皮,因为他还只是个五岁的孩子。虽然他平时总是喜欢搭讪漂亮的大姐姐,是因为作者想要表现出男人最真实的本性。他代表的不是一个孩子,而是一群成年人。

我的内涵,是你想象不到的哟。

野原新之助最经典的泡妞秘籍是,只要看到符合他胃口的漂亮大姐姐,他就会跑过去,摇着屁股问:“大姐姐,你喜欢吃青椒吗?吃纳豆会放葱花吗?喜欢吃红豆饼吗?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喝茶呢?或者去附近的马屁山公园散散步也可以的啦。嘿嘿哒。”是的,没错,他就是如此的没脸没皮。不过,我喜欢!

小新对娜娜子特别专一。虽然喜欢在路上搭讪,会被漂亮的大姐姐所吸引,这不过是作者在表现男士最真实本性的一种手段而已。小新第一次遇见娜娜子,是在马路上,那时,他正在路上一边扭屁股一边唱他自创的屁屁歌。突然,刮起了一阵风,沙子吹进了他的眼睛里。娜娜子见状,便急忙说:“等一下,别用手揉眼睛。”小新乖乖站着。娜娜子撑开小新的眼皮为他擦眼睛的时候,小新依稀看到了娜娜子美貌的轮廓。娜娜子说:“现在可以睁开眼睛了,下次沙子跑到眼睛里千万不能用手去揉哟,好了,快回家让你妈妈帮你滴眼药水。你的脸真像个小馒头,好可爱。”说完便走了,小新呆住了,脸红的一塌糊涂,想跑去追娜娜子,可是身体完全不听使唤,晕倒在地,感觉心被人捏在手心里,一下一下的在被蹂躏。

我也好想来一场这样的相遇。

他大气。不管风间如何诋毁他,挖苦他,他都用幽默来化解,最后反倒弄得风间不好意思。

他善良。下雨天带着小白去散步,街上到处是一滩一滩的污水,可是小新身手敏捷,不管是汽车飞溅过来的水还是路上半径快一米的水坑,他都和小白成功的避开了水花。因为美伢告诉小新下雨天衣服干不了,已经没有衣服可以换了,所以他格外小心。可是,当他看到路中央有一只小青蛙时,不顾眼前大货车带来的水花四溅,跑去救差点被车撞到的小青蛙。还温柔的说:“小青蛙,下次不要再跑到路中央了哦,很危险的,要好好保护自己,快回家去吧,多保重哦。”最后,他还是把衣服弄脏了。那个场景太让人感动。

他乐于助人。风间因为偷买可爱P物件和他妈妈吵架了,跟小新抱怨说要成为不良少年。于是,小新就找来了三人组师父,一起帮风间解开了心结,让他跟妈妈和好如初。

他大度,不记仇,心胸宽广。风间和英语补习班的同学一起回家,在路上偶遇正在玩cosplay的小新,小新问风间要不要一起玩。风间嫌弃小新丢脸,就跟补习班的同学说他跟小新并不是朋友。还跟他们一起数落小新,说小新的坏话。第二天风间跟补习班的同学一起考试的时候,因为前一天晚上吃多了布丁而拉肚子没考好。他的那些补习班同学就因为他没考好就不想跟他做朋友,还把送给他的围巾拿回去了。然后,风间居然因为拉肚子没忍住而拉在了裤子上,被所有人笑话。风间一个人走在下雨的路上哭泣,伤心极了。这时,正好碰到了小新和他妈妈。小新见风间没带伞,变过去把伞放到风间头上,一起躲雨。小新闻到了风间身上的味道,便叫风间去他家洗澡换衣服。洗完澡在门口送风间回家的时候,风间说:“小新,对不起,昨天跟你说了那么重的话。”小新把手放在下巴,眼睛望向天空,若有所思的说:“你昨天跟我说了什么?”风间无语。却也懂小新。风间便问:“小新,那明天,我们一起去公园踢足球好不好?”小新:“不要。”风间:“就是说啊,你怎么会愿意跟我这样的人玩呢?”小新:“真是的,人家比较想玩捉迷藏啦。”风间高兴的说:“嗯,好啊,明天我们一起去公园玩捉迷藏吧。”说完风间就哭了。小新:“风间,你怎么哭了啊,我有点不放心你,我送你到前面吧。”风间:“好啊”。

他体贴入微,温暖细致。有一次,风间的妈妈要去亲戚家,晚上要比较晚才会回家,而风间又很早就会放学,妈妈便把钥匙给了他。可是,白天在幼稚园玩游戏的时候不小心把钥匙给丢了。又不好意思跟老师和同学们说,便想着和小新,正南,阿呆,妮妮他们到公园去玩游戏,想着时间差不多妈妈也就回家了。可是,谁知那天小新和正南他们几个都有事情,只玩了一小会儿就都回家去了。于是,风间就一个人沮丧的回家去了。一个人坐在门口等妈妈回家。就在风间伤心时,小新怀里抱着一大袋烤红薯出现了。小新说:“风间,我就发现你刚刚不对劲,好像想跟我们多玩一会儿。我怕你一个人寂寞,就来陪你了,这是吃的,给你”。哇哦,超级暖心有没有,小新这种朋友,我相信是你我一辈子都在寻找的。

我举的这几个例子,都只是沧海一栗。世间再华美的语言,都无法表达出蜡笔小新这部作品的高深莫测。我这柔软的字句,远不及我亲自去看剧情时带给我的触动与对它的深爱。言语没能表达我内心情绪的十万分之一。这才发现,语言是如此的苍白无力。

来来来,一起跳舞喝酒。

每一部作品都是崇高的,都是值得我们用心去感悟的,作为一个读者或是观众,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秉着一个虚怀若谷的心态,去鉴赏。去感受。

好想坐时光大巴,变成一个五岁的孩子,去跟小新做好朋友。一起去捉昆虫。跟妮妮,风间,正南,阿呆他们一起玩超真实扮家家酒。

好想有一只小白,带它一起去散步,去旅游,跟它说心里话,让它陪着我喝酒,跟它说我暗恋的他。

好想吃小新的小熊饼干,烤红薯,味增汤,饭团,……。

或许,真正的喜欢,是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的。就像《使徒行者》里张家辉对古天乐说的那句台词:“做兄弟,在心中,你感受不到,我说一万句都没有用”。

静下心,用灵魂去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蜡笔小新》是由臼井仪人创作的漫画,1990年8月,在《weekly漫画action》上开始连载。1992年,根据...
    彭阿大阅读 718评论 0 0
  • 爸爸近期处于休假状态,每天可以与家人团聚。特别庆幸,在孩子最需要父母的阶段,能够与之有一段朝夕相处的岁月。遂在日记...
    攀登_超越阅读 999评论 0 2
  • 青春从初中开始到开始工作结束,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代,最美的青春!就这样青春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远去。于是,在梦里我们回...
    夏目心叶阅读 488评论 0 6
  • UML类图帮助我们标明类之间的关系,而在学习UML类图之前,得先理清类与类之间的关系。类的关系有泛化(Genera...
    QuantRuu阅读 754评论 0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