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究竟有多重要

朋友的一个姨妹,被自己的丈夫杀死了,当着他们5岁女儿的面。据说场面极其残忍,对方学医,刀刀致命,头颅基本被砍断了。

警察询问原因,凶手毫无愧色,细细描述了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大意是他要求过夫妻生活,对方拒绝,且对他进行了语言侮辱:与其和你睡,还不如和猪狗睡。他一怒之下,惨案发生。

这件事情的发生,当然不是完全由这一句话引起的,而是婚姻中彼此性格特征,相处模式差异的总引爆,是双方经年累月矛盾的积蓄没有得到有效的化解,对彼此的不满深植于内心而导致的,那句话,不过是点燃引爆火山的导火线的火引子而已。

但这一火引子,在当时的情景下,却是引发血案的直接致命因素。

语言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增广贤文》中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圣经中说: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语暴戾,触动怒气。

圣经中有个故事,是这句话的典型例证。

话说古以色列王大卫,在他还没有成为王之前,被自己的岳父,当时的王扫罗追杀,和手下躲避在旷野。他纪律严明,严格约束手下不骚扰百姓,与当地人和平共处,且主动承担起保护当地居民职责,总之各方面都无可指责。

当地有个大富户叫拿八,为人刚愎凶恶。妻子名叫亚比该,是聪明俊美的妇人。一天大卫打发十个仆人去跟拿八收保护费,开始时态度可以说极为谦卑柔和:

“你们上迦密去见拿八,提我的名问他安。要对那富户如此说:‘愿你平安,愿你家平安,愿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现在我听说有人为你剪羊毛,你的牧人在迦密的时候和我们在一处,我们没有欺负他们,他们也未曾失落什么。可以问你的仆人,他们必告诉你。所以愿我的仆人在你眼前蒙恩,因为是在好日子来的。求你随手取点赐与仆人和你儿子大卫。’”

收保护费这态度,可以说是面子给到家了,但那凶恶拿八,是这样回答的:

“大卫是谁?耶西的儿子是谁?近来悖逆主人奔逃的仆人甚多,我岂可将饮食和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给我不知道从哪里来的人呢?”

大卫的仆人原话转述大卫。大卫大怒,“我在旷野为那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样不失落,实在是徒然了!他向我以恶报善。凡属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个到明日早晨,愿神重重降罚与我!”于是大卫被激动怒气,领了手下四百人要去灭拿八的门。

这可真是“言语暴戾,触动怒气”的典型案例了。

幸亏拿八有个有见识的仆人和聪明的妻子。避免了一场惨剧的发生。圣经记载:

有拿八的一个仆人告诉拿八的妻亚比该说:“大卫从旷野打发使者来问我主人的安,主人却辱骂他们。但是那些人待我们甚好;我们在田野与他们来往的时候,没有受他们的欺负,也未曾失落什么。我们在他们那里牧羊的时候,他们昼夜作我们的保障。所以你当筹划,看怎样行才好;不然,祸患定要临到我主人和他全家。他性情凶暴,无人敢与他说话。”

亚比该急忙将二百饼,两皮袋酒,五只收拾好了的羊,五细亚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饼,二百无花果饼,都驮在驴上,对仆人说:“你们前头走,我随着你们去。”

亚比该见大卫,便急忙下驴,在大卫面前脸伏于地叩拜,说:“我主啊,愿这罪归我!求你容婢女向你进言,更求你听婢女的话。我主不要理这坏人拿八,他的性情与他的名相称;他名叫拿八,他为人果然愚顽。但我主所打发的仆人,婢女并没有看见。我主啊,耶和华既然阻止你亲手报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说:‘愿你的仇敌和谋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样。’如今求你将婢女送来的礼物给跟随你的仆人。求你饶恕婢女的罪过。耶和华必为我主建立坚固的家,因我主为耶和华争战;并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什么过来。虽有人起来追逼你,寻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却在耶和华—你的神那里蒙保护,如包裹宝器一样;你仇敌的性命,耶和华必抛去,如用机弦甩石一样。我主现在若不亲手报仇流无辜人的血,到了耶和华照所应许你的话赐福与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时我主必不至心里不安,觉得良心有亏。耶和华赐福与我主的时候,求你记念婢女。”

亚比该实在是沟通的高手,面对气势汹汹来寻仇的一帮悍匪,一言不合可能就身首异处了,但亚比该一番言语恳切,情感真挚,处处指明拿八错误,为大卫着想,让他不要因着愤怒触动而做出神不喜悦将来会后悔的事情。这番话感动了大卫,大卫对亚比该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他今日使你来迎接我。你和你的见识也当称赞;因为你今日拦阻我亲手报仇、流人的血。我指着阻止我加害于你的耶和华—以色列永生的 神起誓,你若不速速地来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属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个。”大卫受了亚比该送来的礼物,就对她说:“我听了你的话,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吧!”

言谈之间,一场大祸被完全化解,大卫避免了因冲动而给自己职场生涯带来无法磨灭的污点,亚比该成功保守一家人远避杀身之祸。可以说是双赢的局面,而这个局面,完全是由合宜的话语带来的。

圣经对好好说话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雅各书有这样一段专门论述好好说话的重要性的经文:

原来我们在许多事上都有过失;若有人在话语上没有过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们若把嚼环放在马嘴里,叫它顺服,就能调动它的全身。看哪,船只虽然甚大,又被大风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随着掌舵的意思转动。这样,舌头在百体里也是最小的,却能说大话。看哪,最小的火能点着最大的树林。舌头就是火,在我们百体中,舌头是个罪恶的世界,能污秽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轮子点起来,并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各类的走兽、飞禽、昆虫、水族,本来都可以制伏,也已经被人制伏了;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

要知道,在圣经中,对完全人的标准该有多高呐。摩西十诫及相伴而生的几百条诫命,任何一条犯了都是罪人。但居然,有一段经文告诉我们:在言语上没有过失,就可算为完全人。这不由得让人欢喜雀跃,目标如此简单明了,成功似乎在不远处招手。

但且慢,好好说话,真的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吗?

绝对不是。

据统计,生活中80%以上的矛盾冲突的发生,都是和沟通有关。而造成沟通不畅的主要原因,就是说话不在一个频道上。每个人因着原生家庭,成长经历的不同而在生命中形成的一个个坑洞,及用有限的记忆、注意力创造的自以为客观其实很主观的个人世界,还有被各种不合理信念所包裹的认知水平,都对我们能否好好说话,怎么样才是好好说话,起到阻碍作用。

那么,如何才是好好说话呢?好好说话就意味着不和别人起冲突,一直讨好别人吗?

绝不是的。

如何才是好好说话,是高质量的沟通?萨提亚女士在她的家庭治疗模式中,提供了一个答案:一致性的沟通。

一致性的沟通和高自尊,是检测个体是否具有更加完善机能的两项重要指标。一致性沟通具有以下特点:


一种对自我独特性的欣赏

一种自由流动于自身内部和人际之间的能量

是对个性的主张

一种乐于相信自己和他人的意愿

愿意承担风险,并处于易受攻击的位置

能够利用自身具有的内部和外部资源

能够对亲密关系保持开放态度

拥有能够成为真实的自己,并且接纳他人的自由

爱自己也爱他人

面对改变,具有开放和灵活的态度


萨提亚女士认为:当我们决定作出一致性反应的时候,我们想到的不是去赢得某场胜利,不是去控制他人或情境;不是保卫我们自己,或忽视他人的存在。选择的一致性意味着我们选择成为真实的自己,与他人进行接触沟通,并与他们建立直接的联系。我们希望能够站在一个既考虑自己、又关心他人、同时也充分意识到当前情境的角度上。这一目标并不意味着一直开心没有烦恼,也不意味着在任何情境中都表现的礼貌得体。

简言之,一致性的沟通,意味着在沟通中不由情绪控制自己的言行,始终保持冷静积极的态度,沟通中即表明自己的感受,也兼顾他人及当时的具体环境。这是一项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时刻进行操练的功课。

好好说话,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谨慎言语,勒住舌头,学会用言语来更多的祝福而不是咒诅,感恩而不是抱怨,改变了我们的口舌,我们的生活处境相应也会发生变化,亲爱的,让我们一起努力,从学着好好说话开始,改变成长自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