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奇葩说

01

这世界上总是不乏聪明人,但有些人聪明过了头,最后机关算尽,反而害了自己。

就比如,昨天的热点,王宝强离婚案的新进展。宋喆被抓,马蓉拒绝离婚。理由竟然是:她和宝宝还有感情!

听完真是全国人民都笑了。那啥,就不说太难听了。别糟蹋感情那俩字了,什么感情,不就是钱吗?

爱钱是人的本性,但总也得要点face吧。以为拖着不离,就能得到更多? 心里面那点小九九,就跟皇帝的新装似的。还不如大大方方承认老娘就是想要多点钱,咋地!还能让大家敬你是条敢说敢做的五(无)尺(耻)“汉子”。

聪明别用错地方,否则就有可能算进去自己的卿卿性命。人财两空不说,还给世人留笑柄。

02

我发现那些奇葩人士有一套顽强的“掩耳盗铃”的逻辑。那就是他们觉得别人都没有他(她)聪明,他的小聪明和小心机是可以瞒天过海的。

小芳生完孩子半年左右的时间,有一天晚上睡得晚,忙完后想找一份家庭资料。看着老公的电脑开着,她就去找了起来。这份资料老公的电脑里也有一份。可是翻来翻去,也没有找到。后来无意间开了一份文件,打开一看,顿时懵掉!那是一份老公和小三的聊天记录。俩人是约着下班后去哪里吃饭呢!

伤心气愤的小芳,愤怒难以自控,拿着电脑就去找睡在床上的老公。老公一开始还不情愿自己被打扰,但一看到小芳电脑里的内容,立马坐了起来,把电脑抢过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那份“罪证”删掉。

面对小芳的质问,他不承认也不否认。只是说:你为什么要看我的电脑?看了对你,对我们有什么好处?言外之意是,我们男人在外面玩玩,你又何必当真?

后来在小芳的一再质问下,他老公大概讲述了一下事情的经过。但说到最后也没有一句对不起,也不承认是自己的错。而是说:这不全是我的责任,你也有错。

小芳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自己的绝望。

奇葩?以为到此就结束了?NO!

从此以后,小芳的老公,电脑很少带回家,即使在家也很少打开。即使打开,也是设置了密码,想进去?门都没有。

手机,设置了密码。就连别人发的微信,也都隐藏了发信人的名字,而只有一条“你收到一条微信”。真的是机关算尽,防你个密不透风。

重重关卡下,把小芳与老公的世界分隔两边,咫尺天涯。

小芳的老公以为,只要我设置了密码,你就别想再窥探我的世界。我有什么你都查不到,查不到就是不存在。这下子我就安全了。

一个密码锁,隔断的是两个人的感情,还有夫妻间最基本的信任。

真有事,一个密码就掩盖得了吗?现在资讯这么发达,想要查点啥,难吗?

没有什么可看的,上什么锁?不做亏心事,怕人知道什么?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此地无银三百两,掩耳盗铃自欺人。

锁住的是自己的秘密,丢失的却是家庭的幸福。

现在小芳根本不就关心老公的手机或是电脑,还有他的行踪。倒是老公回来晚了会主动发个微信,小芳几乎连问都懒得问。两人的感情已经如同鸡肋,日子过得无滋无味。

有这么愚蠢的聪明吗?

03

还有一种掩耳盗铃式的聪明体现在亲子教育中。有的家长,明明知道作为父母,应该言传身教,给孩子做行为典范。但是自己管理不好自己,或者完全就不懂孩子教育,自己说一套做一套,然后告诉孩子说,你要乖乖地学习,不要学我。

好像孩子就真的那么傻那么天真。以为孩子真那么好骗。

隔壁王老五,爱看电视,爱打游戏。脾气不好,动不动一言不合就跟老婆吵架,不分时间场合。一发火,还喜欢摔东西。

他有个儿子,从小就怕他。目睹他和妈妈吵架,声音特别大,表情特别凶,在他小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刻印记。如果稍有不听爸爸的话,就会被大声训斥或打骂。

孩子从小到大都是妈妈带,王老五几乎没怎么管过。教育孩子方面也是粗暴的家长式。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小孩子他懂啥?不听话就得打。

王老五本事不大,但男子主义大。在家里啥都要说了算,吵架时动不动就说,这家里的东西都是我买的,吃我的喝我的,就得听我的。还总是指责老婆带不好孩子,做不好这做不好那。

他儿子有时不听话,妈妈教训他,儿子就会反驳说:这家里的东西都是爸爸买的,你又不赚钱。后来妈妈跟儿子说不是这样的,爸爸不过负担你费用的一部分。而后,王老五管教孩子时,就会听儿子说:这又不是你买的,是妈妈买的。小小年纪,就懂得把爱与钱挂钩。

王老五看电视时,不让儿子看;玩游戏时不让儿子碰。儿子问为什么,你可以我就不可以。王老五说:我是大人,你是小孩。看电视玩游戏对眼睛不好,你去看书玩玩具。

儿子当然不服气,可是也没有办法。然后王老五说:儿子,爸爸有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脾气不好,爱玩游戏,不喜欢看书。但你不要跟爸爸学,你要好好读书……

小孩子真的什么都不懂?

小孩子只是表达能力有限,但他们的观察力,感受力和模仿力超强。他说不过你大道理,但“有样学样”还是做得很到位的。

成人的自以是的小聪明,骗骗自己还行,就不要骗孩子了。都说父母是原件,家庭是复印机,而孩子就是自己的复印件。父母什么样,复印出来的孩子就是什么样。

放进去一个芝麻,是复印不出来一个西瓜的。复印件不好,要改的是原件,原件!

04

生活中总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看似精明能干,心思细密,处处算计,时时防备,绝对不能吃亏。但他们所想的都是怎么利己,但不管会不会损人。

问题是,如果你能够非常巧妙地掩饰好自己的小心思,别让人看出来,也算是你真的精明。但事实是,他们偏不。他们盯着眼前那点芝麻小利,却放着大西瓜不顾。天真地以为别人都是傻瓜,都会按照自己的套路来。

因此各种奇葩事,荒诞言论,就屡见不鲜了。如果说这种事发生在那些愚昧无知没有受过教育的人身上也就算了,顶多就是一个悲哀。而偏偏就有一些人士,看起来道貌岸然,衣冠楚楚,人五人六的,却为钱财,利益,撕下脸皮,做一些令人不齿之事。

聪明是一种天赋,但善良是一种选择。如果聪明没有用到正确的地方,没有和人格品质结合,那么聪明就是人的枷锁。

说聪明真是抬举了他们,好像无知更为恰当。因为真正的聪明,一定是有自尊,有底线的。既看得到自己的利益,也看得到他人的权益。一定是要全盘考虑,看大方向,要互赢的结局。

只想自己赢,占尽便宜,不劳而获,而枉顾他人的利益,最后不过是输了大局,伤了关系,损了别人,害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去球场看比赛时,会羡慕球场内的工作人员,羡慕他们可以跟球星们零距离接触,羡慕他们可以在戒备森严的球场内到处走...
    乌卓阅读 280评论 7 5
  • 步骤 分词、去停用词 词袋模型向量化文本 TF-IDF模型向量化文本 LSI模型向量化文本 计算相似度 理论知识 ...
    lyy0905阅读 87,354评论 20 83
  • 今天在家里整理衣柜准备换季,翻出了很多衣服,但是好像大多都没有心动的感觉了。根据断舍离这本书里提到的整理心法,...
    阿猛潼阅读 4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