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告诉孩子你真棒!》有感

最近在读知心姐姐卢勤的这本书《告诉孩子你真棒!》,这是一本流露温情的书,确如一位知心姐姐,将她的所知所见与你娓娓道来,孩子们信任她,愿意将心里话告诉她,家长们需要她,帮助他们拨开与孩子心灵间的雾霾,她像一束光,照亮了许多在黑夜里的家庭。

记得在高中时,同寝室的室友,拿来了换洗被套,却不会弄,于是坐在床上哇哇大哭,给我留下来深刻印象,以至于我至今都甚感无语。当时就心下吐槽,至于吗,不会套被子,问问学学,这么简单的事,就要哇哇大哭!说实话,尽管我这位室友在班上成绩不错,但这件事让我对她的整体印象大打折扣,也是在那一刻,我意识到,娇生惯养不是一件好事,人,还是学会独立自主的更好。因此我懂得了教育孩子不能惯养,知道爱孩子是要有原则的,不能放纵她,迁就她。当真实的教养来临时,有些时候我犯难了,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无形迁就她,

但当我阅读到本书这一章——<娇养不能惯养 用爱的理由拒绝孩子>,读到法国教育家卢梭的话时:

当一个孩子哭着要东西的时候,不论他是想更快地得到那个东西,还是为了使别人不敢不给,都应该干脆地加以拒绝。”

如果你一看见他流泪就给他东西,就等于鼓励他哭泣,是在教他怀疑你的好意,而且还以为对你的硬讨比温和地索取更有效果。

我突然想起我曾迁就过她。在我与小家伙相处的时光里,我曾对她的哭泣妥协,当时的我只顾及眼前的事情,想尽快的将事情解决,于是呢,在她的想要达成的事情间进行了商讨,是我助推了她的哭闹伎俩。

文中作者分享了好友王晶女士的成功经验。她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她的女儿黄思路在小学时曾被评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中学时,黄思路出过两本书,就读于北京大学,每年寒暑假,她还独自去美国学习钢琴。总体而言,在大家眼里,黄思路是一个很棒的孩子,不仅仅学习十分优秀,更因为她是一个通情达理,心态良好,善于与他人交往的懂事孩子。对王晶女士来说,一个高情商的孩子比高智商的孩子更有价值。在这条路上,她有三件“宝贝”。

第一件“宝贝”:娇生不能惯养。从孩子一出生,孩子遇到的困难他们从不替她“抗”,而是利用这样的困难达到锻炼她的目的。

比如孩子上幼儿园第一天,黄思路哭着要找妈妈,因为孩子最小,老师心软,将她送回了家,可王晶送走了老师,对女儿说:“小朋友都在幼儿园,还没到放学的时间,谁也不能回家。现在,你只能自己去上幼儿园了。”孩子就被挡在门外,呜呜哭,妈妈硬没有让她进门。孩子知道妈妈的脾气:原则问题没得商量。最后孩子央求妈妈送她上幼儿园,王晶拒绝了,对她说:“好孩子,你自己回去,下去妈妈第一个去接你。”孩子最后流泪离开,王晶则悄悄跟在身后,看着她回到幼儿园。妈妈的“不迁就”,带给女儿的是持久的耐力和乐观的心态,学会了接受现实,调整自己的行为来适应社会规范。

第二件宝贝:自作必须自受

小孩子难免会犯些错误,有些父母事前反复叮嘱,事后责备,最后自己来想法设法补救,大人们操碎了心,孩子依然如故。王晶则是在女儿做错事时,让她“自作自受”,自己承担错误的后果。

比如第一次,暑假,八岁的女儿去学校排练节目,走的匆忙,忘带伴奏磁带,王晶发现了却没提醒,等孩子到校想起时,便给她打电话请她送过去,王晶对孩子说:“你自己犯的错误,不应该惩罚妈妈,你自己想办法解决吧!”结果孩子无奈之下,只得向老师说明情况,把节目顺序调了一下,自己骑车回家去伴奏带。王晶说:“我让她多跑这一次,后来她缺少跑了无数次,因为她记住了这个教训。”曾有人问黄思路:“回过头来看,你觉得妈妈的做法对吗?”她笑着回答:“我觉得对。“自作自受”使我知道无论我做什么事情,后果都是要自己承担的。所以我做事很负责任。”

第三件“宝贝”,独立必须自主。

只要女儿能做的事情,王晶从不插手。黄思路两岁就学会了用筷子,三岁时会自己洗澡,四岁时会自己洗头发。在王晶耐心培育下,很小就养成了有条理的良好习惯,上小学第一天,就把每一本书包好,又一一放进书包,长大一些后,自己学会了补衣服、缝扣子、修自行车;上五年级时,在学校生病了,放学后自己去医院看病,等外公得知消息赶来时,她已经将药取好了。黄思路说:“我妈从不会因为年龄问题迁就我。妈妈好像一直都很平等地将我当成大人,这让我很小的时候就不大考虑年龄问题。”

相较而言,我是十分惭愧的,小家伙两岁八个月,还不会用筷子吃饭,为什么呢?因为我更担忧她自己吃不饱,每次看着她自己吃,就吃一点,我就忍不住伸出手,拿着勺给她喂,想让她吃饱些,心里寻思,筷子这事,再大点肯定会学会的。这两天小家伙在学校里,自己选择放下她的学习筷,开始使用大家用的筷子,我没有阻止,学习都是从不会到会,这个过程是需要自己经历的,而我要向王晶女士学习,不迁就孩子,不着眼于孩子现在可怜不可怜,而是将来,因为我也希望我的小家伙,能成一名独立自主,性格开朗且有责任心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