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阿尔法狗,我有我的小黑

新闻说,1月4日晚,一只叫Master的阿尔法狗在中国网络围棋世界里获得了它的第60连胜。一路走来,包棋圣聂卫平等在内的围棋高人都纷纷在它面前败下阵来。

这的确是一只了不起的狗,冬梅心想。可是,就算全世界都把掌声献给你,我也依然只爱我的小黑。

没有谁可以超越它在冬梅心中的地位。从前没有。以后也不会有。永远不会有。

小黑,小黑

冬梅是看着小黑长大的。小黑也是看着冬梅长大的。小黑的名字就是冬梅给取的。

那年冬天,冬梅从妈妈怀里接过那个软软的小东西,就再也不肯撒手。她把小狗放在自己的膝盖上,用手顺着小狗脑袋往下捋,小狗就乖乖地趴着,还顺势轻轻用头抵她的手掌,一来一迎,一待就是几个小时。等冬梅手停下来,小狗就回头,两只眼睛亮亮地盯着她看。这时,冬梅才发现,这小狗,通体都是黑色的,独独在两只眼睛的上方,各有一圈白色的毛,刚好也是圆形,也是眼珠大小。打远处瞧,倒像这两个白点变成了眼睛。冬梅想,干脆叫小狗“四眼”吧,可自己小声叫了两遍,难听,还不好叫,还是叫它“小黑”吧。

冬梅大声叫:小黑。小黑看看她,不动。

冬梅摸摸它:叫你呢。以后你就是我的小黑啦。小黑,小黑!小黑好像听懂了,歪歪脑袋。

冬梅继续捋它。它趴下。过一会儿,冬梅又叫:小黑,小黑!小黑支起身,回头看她,还摇摇小尾巴,那眼神好像在说:哎!

冬梅高兴坏了,忍不住把它的两个前爪握在手里。小黑的小肉垫子让她的掌心直痒痒。迎着光,冬梅发现,在她的黑色灯芯绒棉裤上,那两个小爪子待过的地方,开出了两朵小梅花。

冬梅找出了自己穿小的棉裤,跟妈妈说,给小黑垫着吧,冬天冷,可别冻着它了。冬梅还说,妈妈,把小黑的窝放在我房间吧,这样我上学前还能多看它一眼。因为小黑,冬梅回家时都都连走带跑了。

小黑不是什么有品种的名贵狗,用妈妈的话说,就是“农村里的一条草狗”。可冬梅就是喜欢。除了写作业,冬梅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小黑。她跟着小黑在房间里疯跑,教小狗坐下,还把小凳子放倒,训练小黑跳过去。还在吃饭时,偷偷把自己饭碗里的肉拨到地上,让小黑吃。小黑喜欢她,总跟在她后边,小尾巴直晃。

有一天她推开院门,看见妈妈正拿扫帚打小黑。小黑溜着墙根,垂着头,喉咙里呜呜呜的。她大声叫,小黑,你跑啊。小黑猛一抬头,两个白圈下的黑色星星,像两湾水,又迅速低下头。扫帚打下来,小黑呜呜两声,往墙边挪几步,并不真跑。冬梅嚷嚷,妈,你干嘛啊?!妈妈拿扫帚指着小黑:干嘛?你问它,看它把你房间里拉得!不真打一次,它记不住!看你还拉,看你还拉!妈妈说一句,扫帚落一次。冬梅忍不住了,在一边哇哇大哭。妈妈火了:你嚎什么嚎?都是你惯的!

冬梅不说话。冲过去,抱起小黑,回了屋。小黑长分量了,七岁半的冬梅已经有点抱不动了。进了房间,冬梅把小黑放到地上,蹲下来,两人几乎要头碰头了。冬梅摸摸小黑。小黑碰碰冬梅。呜呜一声。冬梅说,知道错就好,乖乖的啊。

小黑与妈妈从此相安无事。小黑会自己到后院上厕所;不是放在小黑碗里的食物,小黑不吃;只要有陌生人经过院门,小黑都会亮起嗓门,大叫警示。一旦冬梅和家人说,小黑,别叫了,是亲戚,小黑就会立即停止。而且,见过一次的亲戚第二次再进门,小黑必然摇尾欢迎。更神奇的是,随着小黑的长大,妈妈再也没在储藏室和房间里听见过老鼠乱窜的声音。

小黑越长越高,越来越壮,浑身的皮毛黑得发亮,眼睛上的那两圈白毛更加突出,英姿勃发。不止冬梅,全家人都越来越喜欢这位已经不算小却依然叫“小黑”的朋友。而全家人都爱上小黑,是冬梅上六年级,快要放寒假的时候。

那时冬梅已经考完了三科,回家时已经饥肠辘辘。没想到,家里冷锅冷碗。妈妈没在,小黑也没在。

她正纳闷呢,小黑从院门洞里钻进来了,黑缎一样的皮毛脏兮兮的,爪上还沾着泥。见了冬梅,摇了摇尾巴,但并不像往常那样,冲过来就跟冬梅又舔又亲。从走路的样子看,明显是累坏了。冬梅听见妈妈在门外喊:冬梅,快开院门。冬梅打开门,傻眼了:妈妈正赶院里轰一头老母猪,还有两个邻居,也一左一右在旁边帮忙拦着。猪身上脏兮兮的,妈的裤脚上也都是泥。两个邻居指着小黑,跟冬梅说,快谢谢你家这条狗吧,可是真看家啊!

冬梅一头雾水。妈妈边把猪往猪圈里赶,边跟冬梅说,我一回来小黑就一直冲我叫,还一直往后院跑。我就跟过来。这才看到猪圈门开了,母猪跑了。小黑还一直拽我裤脚,把我往外扥。我心想,没准儿它知道,就跟着它往外走。它顺着那村口的水沟一路跑,一边跑一边回头冲我叫。我就一路跟着,最后在水沟东头的泥潭里找到了这母猪。这小黑,就差说话了!

这件事在整个村里传开了。小黑也因此在村里出了名。

两个月后,小黑失踪了。那天,离那年春节只差5天。

冬梅起床时,妈妈告诉她,小黑不见了。院子里没有,房间里也没有,村里她找了两遍,也没看到。

妈妈还说,听说邻村有人专门打狗卖狗皮。他们有专门的工具,会先拿枪给狗打麻药。邻居也说,那两天是看见有陌生人在房前屋后转悠……

这么多年了,冬梅再没养过狗。再名贵的狗,她也不养。如今即便阿尔法狗这么厉害,她也不稀罕。

她有小黑,就足够了。小黑一直在。在她心里。不曾离开。

只是,有时候,她总忍不住想,要是小黑真的会说话,小黑会跟她说些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繁华的城市,喧闹的大街,那时的回忆,始终没忘记,你说时间问题,可我始终想起,一句对不起,一句没珍惜,不知是努力,还...
    慕容若曦阅读 185评论 0 1
  • 一个假期,见不到我的肉肉们,简直魂牵梦萦~谢谢亲爱的(。・ω・。)ノ 水仙竟然开花了,好意外啊
    牙美人美阅读 300评论 0 0
  • 我认识一个朋友,她从小就备受宠爱,无论是家庭,朋友,都特别喜欢她。因为她的温柔,美丽,吸引了无数人的喜爱。但只有她...
    Amy33阅读 220评论 0 0
  • 细节:如何轻松影响他人(三) 怎样用最微小、甚至是完全零成本的改变而最大程度的影响他人呢?这就是本书要为我们诠释的...
    贝方斯方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