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一个不喜欢的学校,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图/ Lost7  文/ 想说青年


一则朋友圈的说说:

每每相聚都异常怀念在校的时光,身为XX人真的太幸福了,学校的平台太棒了,也很用心栽培我们,感恩。

@她:老夫的嫉妒心啊,我也想要啊啊啊啊


01

考试前几天,老师让我们做一次练习,抄题解答后才能下课,整整40道题,不多不少,周围同学都哀嚎把这一年的字都写完了。

同学:老师,不抄题行不行,考试我们一定能过。

老师:行,只要你考试能够,可以不抄。不过到时我们调换选项位置或者更改题目的某个字,关背ABCD,不知道你还会不会。

同学听完,还是老实拿起笔埋头苦抄。

有同学听完老师说的话,觉得不对劲,调换选项位置或者更改题目的某个字,那我们抄来还有什么意义?还不如把题目打印,自己复习好了。

老师听后,不再作声。教室只有笔尖划过白纸的摩擦声,取代了顿时的尴尬感。

我们怀疑了这样的考试真的是有用必要吗?真正的知识并不是“我知道”,要学会连接概念与场景,用它来理解你读到的信息,解决你遇到的问题。

我很失望,到了大学,一节课一个半钟,老师还是千篇一律地读着ppt教学,认真听了前十分钟,后半段开始了天马行空模式。

我多么希望老师能有新颖怪诞的解读,讲得我们一脸蒙逼,下课奔去图书馆翻书求解,感觉每一天都在进步。


02

住在隔壁学校的朋友说跟我说:三年了,一直住在校外的宿舍,大一,它们这个系所有年级的学生都住在校外,顿时轰动讨个说法,院主任亲口立下了flag, 第二年一定能住进校内,做不到的话可以来找他。

整个系80多人心念着这个承诺,一双双眼睛把他全身上下了个遍,生怕他跑了。

一年后,班主任宣称校外宿舍也是学校的一部分,就等于你们也住在学校里。

他彻底失望了,交的学费是所有专业里最贵的,学的是他不喜欢的专业,学校应该给予他们的却做不到,他对学校失去了归属感。

我们想要的其实很简单,以后跟师弟师妹聊起自己学校,我们学校真的很好很好,什么都有,像家。而不是吐槽隔三差五地停水停电断网,傻X无理的校规条例。我们想“拥有”,而不是我来过,却什么也没留下。

天真的我们,以为教育真的是以人为本。

是啊,以人民币为本。


03

我们逃课,不想考试也不想不及格,挂科补考,对知识的求成不屑于顾。老师也只能恨铁不成钢。

双方在无形中达成一种协议:把考题当成练习给我们做,我们合格了,你的目标就达成了。领导看到你的绩效,合格率还算看的过去,请你喝茶就免了。

这样的合作有什么弊端呢?学费是父母交的,我们的任务是学有所成。环境,平台,自身管理的局限,有多少人是满载而归,不负青春的。

我们上着听不懂的课,拿着苍白无力的文凭,以“三无”的资质,去解决社会上的所有问题。

“吊死逆袭”成了校方辩驳的观点,你们交了钱,我们也提供了教育,你们当初做了选择,就要承担后果。再差的学校也有优秀的学生,你们怎么就不反省自己,学校给不了你们想要的,难道你们就只能坐以待毙吗?

“没人逼你在这里读书啊,你接受不了可以不要来换间学校读啊。”

我们真的有得选吗?社会对那一纸文凭的重视态度赋予了学校绝对的权利。有多少人可以做到那些义无反顾说退学就退学,转校就转校的那些人呢?读了大学的我们,是没得选的。

因为,我们所就读的这所学校,能握住我们的前程,也能左右我们的生活啊。

众说纷纭敌不过制度,就算说出我们的心声,最后也是留在象牙塔里。

毕业证本该成为我们求学最好的见证,青春的象征。而在专科教育,却成了限制行为的令牌,一旦想要搞事情,给你亮黄牌,红牌一出,你的大学就完了。

久而久之,我们为了毕业证委曲求全地混日子,每天早上,面容凌乱,嘴里咬着面包,加入到三流黑帮求学群中,直到没入教学楼。

好的专科学校一定有,最惨的是处于劣质的专科教育,它改变了大学在我们心目中的美好形象,一个个捧着好人心的虚伪鬼,毫不廉耻地向我们展示他们阴暗面。

总有些人说,你说来有什么用,反正也改变不了,是,改变不了是事实,但就连一丢丢找回合理范畴之内的个人自由的意识都没有。

真的,不要当事情来到自己身上才觉得需要去改变,当身边发生了什么不去关注,别妄想有人会拯救你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


04

早起早睡,成了大学里最难做到的自律。

比我小一年级的师妹抱怨,每天晚上睡觉前调好明早6点半的闹钟,忍不住玩手机玩到一两点,第二天睡了懒觉,惩罚自己一耳光。

整个宿舍都是浑浑噩噩,每天就是搞对象王者荣耀睡觉。室友早晨太冷不起床上课,起来的也是磨磨蹭蹭,8点上课,8点才出宿舍,然后拿着早饭上课吃,上课也就是聚众王者荣耀,没什么课大家也都争先恐后找代课。

我不想跟她们一样,却总是跟她们一样。

我们只会用什么都不是的能力,去证明社会人的冷嘲讽刺是对的。

有看到一句话,如果给你一个机会回到高二上课前三分钟,你看到从操场跑回班级的自己,你会说什么。

一个人的回答是,那个曾经气势如虹要仗剑天涯的少年,对不起,我让你失望了。

别把电视剧里面的情节应用到现实中来,因为不相容。想打好自己的未来,就得狠,狠得对自己下手,狠的超越别人,狠的一句话让别人连反驳的话也说不出。

抱怨学校就那几年的事儿,它决定不了你接下来三四十年的长度,别抱怨学校那些傻X无里的校规条例,别抱怨学校对我们的不公。

超级演说家的崔万志说过:不要只抱怨,一切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到同学会要发言的通知,内容是谈谈毕业至今的成长经历,说实话心中忐忑。想想从毕业到今天的相聚也将近有二十年的时间,...
    偶然之音阅读 224评论 0 0
  • 我是高二的时候才知道有助学金这种事。高一的时候看到有人被老师秘密叫去级室,那几个人好像也是一脸的不要问,我也是一脸...
    LD是胆小鬼阅读 1,140评论 0 0
  • 最近又开始写字了。 晚上因为不想排长队洗漱,一个人跑到天台上坐很久。早上因为不想出房间就看到别人走进洗手间,总会提...
    清水浮萍阅读 318评论 0 0
  • 嗯,这位患者你好!针对你习惯性地在深夜的朋友圈熬酸鸡汤的病情,得对症下药。 亲爱的,深夜矫情不是病,多半是饿的,吃...
    兔绒绒Belinda阅读 670评论 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