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书说阅读练习177《癌症传》

2022年四月第58本书

未知率5%

预计读速7000字/分钟

实际读速7000字/分钟

1、本书主题:以传记形式演绎癌症发展史。

2、速读建议:先看末尾的访谈录和术语,再从第四部分开始阅读,体验会更好。

>> 癌症不是某种单一疾病,而是由许多疾病组成。我们之所以将其统称为“癌症”,是因为它们具有相同的基本特征:细胞异常生长。

◆ 引言

>> 在正常细胞中,功能强大的基因电路负责调控细胞的分裂与死亡;在癌细胞中,由于基因电路遭到破坏,细胞生长将不受控制。

>> 我们可以将抗癌原则总结为以下两点:找到防止易感细胞发生突变的方法;在不影响正常细胞生长的同时清除突变细胞。

◆ 第二章 黑暗深渊

>> “疾病”在民生问题排行榜上仅名列第三,位于“收入”与“育儿”之后。

◆ 第七章 “遥表同情”

>> 作为两项相伴问世的技术突破,抗菌术与麻醉术使外科学彻底摆脱了中世纪以来的停滞不前。

◆ 第十章 化学魔弹

>> 特异性指的是药物辨别预定靶标及其宿主的能力。

>> 为了破解异常细胞的奥秘,人们必须要了解正常细胞的生物学机制。

◆ 第十八章 小鼠医生

>> 模型是帮助你了解真相的谎言。

>> 对于斯基珀来说,癌症更像是某种抽象的数学概念,而非人们眼中的疾病。

>> 他们打算采用四药(长春新碱、氨甲蝶呤、6–巯基嘌呤与泼尼松)联合方案来治疗白血病患儿,而VAMP这个全新的缩写词就源自上述药物名称的首字母。

◆ 第二十章 霍奇金病

>> 霍奇金病就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淋巴瘤。

◆ 第二十二章 本末倒置

>> 战争需要我们对敌人有清醒的判断。由于癌症这种变幻莫测(多样性巨大)的疾病总是寓无形于有形之中,因此我们应该重新将其视为单一整体进行考虑,甚至可以认为所有癌症均是一种疾病。

>> 预防就是治疗

◆ 第三十二章 “警告声明”

>> 作为人类已知最强烈且最常见的致癌物之一,香烟居然在街角的小店里用几美元就可以自由买卖。

◆ 第三十三章 危险因素

>> 在新发现的“可预防”致癌物中,最奇怪的不是某种病毒或化合物,而是细菌这种细胞生物体。

◆ 第三十四章 “天罗地网”

>> 但是如果每种癌症的“真相”都已经铭刻在其行为中,那么人们怎样才能捕捉到这种神秘的特质呢?科学家们又该如何从这些简单的表象背后发现癌症与恶性潜能、弱点缺陷、播散方式以及未来转归之间的关系呢?

◆ 第三十五章 STAMP

>> 由于弗雷对项目的名称缩写非常讲究,因此他将其命名为“实体瘤自体骨髓项目”(STAMP)。这个名称也映射出彼时癌症医学急功近利的心态。如果想要实现治愈,那么各种办法就会现身。

>> 由于艾滋病与癌症从发病伊始就密不可分,因此其轨迹也注定在许多层面上产生交集。

>> 源自癌症的耻辱(罪恶、隐秘与羞耻)也被改头换面移植到艾滋病患者身上,并且其强度与效能也获得了极大的提升:性罪恶、性隐秘与性羞耻。就像桑塔格曾经强调的那样,如果癌症是细菌腐败与生物变异性失控的表现,那么艾滋病就是细菌污染与社会变异性失控的结果:这些离经叛道的男士乘机辗转于各地,体内携带有疾病与灾难。

◆ 第三十六章 地图与降落伞

>> 癌症实际上是一大类疾病。将其视为采用单一手段就可以治愈的简单疾病并不合逻辑,这就像是把神经精神疾病作为某种只对单一疗法起效的疾病那样荒谬。

◆ 第三十八章 “癌症病毒”

>> 通常来说,病毒感染细胞后会产生更多的病毒,并且将感染更多的细胞,但是它们并不会直接影响细胞的基因组成(DNA)。

◆ 第四十二章 癌症标志

>> “我们认为庞大的癌细胞基因型目录均源自6种可以共同决定恶性生长的基本细胞生理学改变。”

1.生长信号自给自足:癌基因(例如ras或myc)活化使癌细胞获得了自主增殖(病理性有丝分裂)的能力。

2.对于生长抑制(抗生长作用)信号反应迟钝:癌细胞可以使在正常情况下抑制生长的抑癌基因(例如Rb)失活。

3.逃避细胞程序性死亡(细胞凋亡):癌细胞能够抑制并灭活正常情况下引起细胞死亡的基因与通路。

4.无限复制的潜力:癌细胞可以激活某些特定基因通路使其世代相生,直到永远。

5.持续性血管新生:癌细胞通过肿瘤血管新生获得了从自身血液与血管中攫取营养的能力。

6.组织浸润与转移:癌细胞具有转移到其他器官、入侵其他组织以及蚕食这些器官的能力,这些能力使它们可以蔓延到身体各处。

◆ 第四十四章 旧病新药

>> 如果想要发现针对癌细胞的新疗法,那么科学家与医生必须找到癌症特有的新弱点。

>> 三类全新的癌症弱点。

第一,癌细胞生长的动力源自DNA中突变的累积。这些突变可以激活细胞内部的原癌基因并灭活抑癌基因,从而导致正常细胞分裂过程中的“油门”与“刹车”得到释放。在不影响细胞正常功能的前提下,以这些过度激活基因为靶点就可能成为某种精准攻击癌细胞的新方法。

第二,众所周知,原癌基因与抑癌基因通常位于细胞信号通路的枢纽位置。之所以癌细胞能够持续发生分裂与生长,是因为它们受到了这些关键通路上激活或失活信号的驱动。虽然上述通路在正常细胞中也存在,但是它们往往会被严格管控。因此癌细胞对于这种持续激活通路的潜在依赖就成为其第二类潜在弱点。

>> 第三,循环往复的突变、选择与生存还会在生长失控之外创造出具有其他附加特性的癌细胞。这些特性包括抵抗死亡信号、全身广泛转移以及刺激血管新生的能力。当然这些“癌症标志”并非源自癌细胞的发明创造,它们通常衍生自机体内部的正常生理过程。而癌细胞对于这些过程的后天依赖就是癌症的第三类潜在弱点。

◆ 第四十八章 红桃皇后

>> 我们需要被迫面对自身的风俗、礼仪以及行为。然而遗憾的是,这些习惯或行为就处在社会或自我的核心位置(并非位于边缘地带),例如日常饮食、环境排放、繁衍生息以及面对衰老。

◆ 第四十九章 山外有山

>> 正常细胞总是十分相似,恶性细胞往往各有不同。

>> 这种从描述性生物学到功能性生物学的重大转变将为癌症医学带来三个新方向。

第一个新方向是癌症治疗学。只要能够鉴别出任何肿瘤的关键性驱动突变,我们就可以寻觅针对这些基因的靶向治疗方案。

第二个新方向是癌症预防。迄今为止,癌症预防一直依赖两种自相矛盾的方法来尝试辨别可预防致癌物。

癌症医学第三个,也可以说是最复杂的新方向就是整合我们对于异常基因与通路的理解,然后将癌症生物学行为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虑,并且重建知识、发现以及治疗干预的循环。

◆ 悉达多·穆克吉访谈录

>> 癌症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个疾病家族。

>> 本书的重点之一就是“让我们相信这些努力没有白费”。

>> 写这本书的部分用意就是要让公众理解癌症的复杂性,并且借此感谢前人探索该领域时展现出的聪明才智与坚韧不拔。

>> 我们现在已经知道某些致癌的罪魁祸首:紫外线会造成黑色素瘤与其他皮肤癌;烟草能引发肺癌、唇癌、喉癌、食道癌以及胰腺癌;酒精则是诱发肝癌与食道癌的协同因素;NCI列出了一份“致癌物”的官方清单,其中包括砷、镉、铍、镍、铅、苯、氯乙烯以及石棉,然而因为接触苯或铍而罹患癌症的人数并不多。此外还有与癌症相关的病毒,例如人乳头瘤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与丙型肝炎病毒(通常可以避免暴露)。

>> 我们应该避免接触烟草,避免或减少接触酒精。我们应该选择少肉与富含纤维的饮食。我们应该避免暴露于紫外线与电离辐射。其实这些都是非常浅显易懂的道理。

>> ※作为一名执业肿瘤科医生与父亲,您是如何找出时间来撰写这部鸿篇巨著的呢?

>> 重要的是要有做这件事的理由,而这个理由就是我要回答患者的问题。只要我将这点铭记在心,就会感到文思泉涌。我会在夜晚从病房或实验室返回后开始落笔,直到我回答了前一晚上遗留的问题才停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