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之道,空间“相遇时刻”

当母亲无法提供拥抱,婴儿便会被留置在只能专注非人环境的处境,例如注视着电灯或翻动的窗----winnicott(1960)

这是母婴关系心理专家温尼科特的描述。那么,环境带给人的有哪些支持呢?

这个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咨询渐渐清晰起来。我发现,在和来访者进入某些创伤情景的时刻,他们在某些情景中会发现疗愈之道。就如同那句话: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同时也为你打开了一扇窗。

比如:X先生,他很恐惧早年的记忆,他说他想起一个时刻,是他隐约记得自己和妈妈在一个黑暗的小屋子里,那时候妈妈很痛苦,好像是生病了,要“死去”了。那个时刻,他感觉一切都静下来,他甚至都听见周围那些小蟋蟀的鸣叫声。他并不记得这个情景。但是很多年后,他自己有一个能力,就是他对于声音特别敏锐,能够从声音中听到很多的信息。X先生有自己的烦恼,但是他依然有很不错的社会功能,他内心有烦恼。再回到那个时刻,他处于一种恐慌中,这个巨大的恐慌让他自己的潜能,可能是某些共频的生命部分,开始链接,这时候的声音,他的感知觉,已经开始发挥作用支撑他的主体感觉。

再如:在一些梦中,来访者在描述自己的梦的时候,也会对某些场景有深刻的记忆。这些深刻的“梦中意象”展开之后,往往是解决自己问题的良药。而梦的解析促成了这个部分的展开。一个17岁的女孩,描述自己小时候经常出现梦,她最害怕的是梦见在一个城堡中,被一个黑色的影子追赶,而她在迷乱的跑,怎么都跑不掉。这个黑色的影子一直是她不敢面对的。但是随着咨询的进展:当她停下来和“她”待在一起的时候,开始了转化,她“听到她”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一直在保护你。她开始想到,自己幼年的时候,被放在巨大的破旧的办公楼里,只有她自己。她没有人可以玩耍,只能和自己玩耍,那个时候她就感觉“有一个小伙伴在身边”。

我注意到,当孩子聚集专心到这些固定的物体,有可能发展出自己的一种能力,通过与这些物体的链接,进而获得某些存在的稳定感。这些链接,比如包裹的被子,这样的触觉,还有在泡温泉被水环绕的感觉等等,这些部分,同时也被温尼克特称为:过渡性客体。

那么与环境链接是会有怎样的体验出现呢?举下面例子供参考。

与天空大地的相遇:

月夜星空


月夜星空

我行走在这片土地上,有月光的明亮的辉耀洒在地上;有星光在头顶。突然我恍如行走在另一个星球上,视觉里斑驳的光影明明暗暗。我在宇宙星空中如此的渺小,而天地是如此的广博。大地传来了低低的话语,亲切的触摸我的脚,而天空温润的风如同母亲一样的触摸轻轻摸着我的脸面,那一刻我,我所处的天地,如同妈妈的心里。而我,感受到无限的振动。我的身体每一个细胞在喜悦着、沸腾着、震荡着、变化着,自天空到头顶有无形的波动一直与我相连,而我犹如被雷电击中的金属导体,不断的清洗着、完善着。那每个细胞的喜悦和与外在的融合,是极其欢乐的境地。一种生的喜悦、不可名说的欣喜让我获得了爱和力量。这样身体不受控制的振动,那一刻,没有时间和空间,只有能量、振动和无限的喜悦。

与树木的相遇:


一棵树


我看到这颗大树的时候,心中很欣喜。用手去触摸她粗糙但是柔和的皮肤,很安静很柔和,我自己的意识沿着树的经络进入她身体,我沿着流过经络的水滴沿着树枝上行,我经过一片片树叶,它们都和我打招呼,我也与它们打招呼。继续上行,来到了树顶,我在最上面的枝叶上,感受着风和水,感受到阳关穿过了肌肤。很舒展,很自由,这一刻,我就是这棵树,这棵树就是我。她在跟我浅浅说话,说着经过她身边的人群、时间的变迁,她的视野下这个世界的变化。会有一点绿意进入我的身体,我和她相遇。我在她的心里就如她在我的心里。而她会时时出现,以绿色皎洁的样貌,我和她有了共鸣,她会指导我给我灵感。

对上面每张图,有两幅对比的图,可能不同的感觉来表达。上面是两种体验时刻,这个时刻是和环境一起的体验。在这两个时刻里,似乎有“合一”,同时又有极大的稳定感。这个稳定和支持的感觉不仅仅来自于自己的身体,还有自己的身体延展的感知觉,这样的“临在”体会。

相关理解:

一个注释是:理论上,与空间(物体、物质)的相遇,这个相遇相当于设置了一个锚定点,在意识的海洋里,这个很重要。比如身体的感受之一重力作为锚定点,而此时相遇则更为灵活,可以是视觉的、触觉的、听觉的。。。自己要做的,是寻找到自己的特长的那个,会容易许多。

另一个注释是从主体与客体来描述:

婴儿开始确认自己,婴儿因意识到镜子里与己的不同,从而于两难之中更确认自身的主体感。这个镜子就是主体和客体的界线。因知其不同,而知己。这样通过对外界的感知深入,反向提高主体感和存在感。

在依恋关系及诸多的临床观察,发生在前语言期(0-3)岁的创伤多是不能用语言直接表述的,但是身体的感觉和情绪的反馈会有助于发现固着的能量。尤其是发生的相遇的感觉:有咨询师跟笔者交流说上述实际体验<与天空大地的相遇>这犹如婴儿在母胎中的体验,这是一个假设,就是我们的融入式移情是否可以与自然界相互反应,此时把自然界作为自己的巨大的包容的容器,而不仅仅局限一个咨询室的空间。

这样的一种投注,以及这种心理能量投注带来的镜映和整合。而,聚焦,则可以促成这一部分的形成,所谓人人都是最好的聚焦者,就在于更多的体验流的跟随。环境带给自己的支持,有时候是远远超过自己的预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