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木匠夜归,见女子月下无影有蹊跷,他悄悄掏出了墨斗线

本文为《民间故事》第六期,喜欢看民间故事的朋友记得常来!

作者:小树叶说故事

张茂刚,家住曹县以北的一个小村庄。自幼跟随父亲张德宝,学习木工手艺。张茂刚十七岁那年,父亲突发重病身亡。

此后,张茂刚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一边养家,一边照顾体弱多病的母亲。

母亲王氏,常年患病,又因父亲早逝,让本就不富裕的王家雪上加霜。

张茂刚打小就懂事,好在已跟随父亲学艺多年,木工手艺早已炉火纯青。

父亲张德宝不仅手艺精湛,而且为人憨厚老实,收费又合理,十里八村的乡民们都很喜欢他,家里若是盖房、打制木工活都会找他来帮忙。

张茂刚凭着父亲生前的名望,木工活倒也不少。张茂刚感恩父老乡亲的照顾,干起活来十分认真、负责,打制出来的木工活看上去格外结实、漂亮,这让乡民们不禁夸口称赞。

而正是张茂刚的厚道、善良,不仅挽救了附近的乡民,也让解救了一名女子。

那么,张茂刚遇到了怎么样的遭遇呢?各位看官就跟随笔者的笔墨,一起来看看今天的这则民间小故事吧!

话说有一天的早上,张茂刚刚刚吃过早饭,正在柴房里收拾碗筷。母亲的身体最近挺好,一直没有犯病,这让张茂刚欣慰了不少。

不过,母亲王氏心疼儿子,就想帮着张茂刚收拾饭桌。

“娘,你快回房休息一下,我自己来就行。”

“你要外出做工,还要打理家务,家里家外都是你一个人,娘担心你撑不住啊!”

“娘,我还年轻,这些活根本累不到我。再说,郑家的活我昨天就干完了,今日可以在家休息一下。娘,你别担心我,我真没事。”

“娘知道你苦,你又何必掩饰呢?只怪娘没用,就是一个拖油瓶。你都十八岁了,娘都没能力让你娶上媳妇儿,我如何向你爹交代啊!呜呜……”说着,王氏轻声哭了起来。

“娘,都说娶了媳妇忘了娘,我可不想那么早娶媳妇儿,我要照顾娘一辈子呢!您别哭啦!”

“我儿善良,只怪咱家穷,要不然你也和同龄人一样娶妻生子了。”

张茂刚笑了笑,想要劝说母亲,此时,门外传来了喊声:“张兄弟在家吗?”

张茂刚听见喊声,赶忙跑出柴房,定睛一看,原来是镇上的陈小二来了。

“小二兄,你怎么来了?”

陈小二拱手回礼,说道:“我弟弟过些天要成亲了,家里还差一个木床。我今日前来,就是请张兄弟给打制木床的。”

“什么时候去?”

“若是无事,即刻前往最好。”

“那好,我去拿工具袋,这就随你过去。”

“有劳张兄弟!”

张茂刚拿上工具,朝着母亲说道:“娘,我临时有事,要去镇上做工,您若是累了,赶紧回屋休息,别累着。”

“娘没事,你去吧,路上注意安全!”张茂刚点了点头,随后跟着陈小二走了。

到了陈家,张茂刚与陈父寒暄几句后,就开始忙活起来。

黄昏时分,陈父走来说道:“你和你父亲一样,做起事来一丝不苟,果然有其父必有其子啊!我已经让你婶子准备晚饭,你吃完饭再走。”

“不麻烦陈伯了。”张茂刚笑着要婉拒,哪知陈父是真心实意留他在家吃饭。张茂刚客气着推脱,可耐不住陈父的真热情。

天黑下来时,陈父拉着他去了正堂,此时饭菜已经备好。陈父请他落座,举起酒杯就要敬他。

张茂刚受宠若惊,赶忙站起来,说道:“陈伯,我不会饮酒。”

“男子汉哪有不饮酒之理?你父亲的木工手艺你已经继承,不过喝酒也要继承啊!来,陈伯敬你!”

张茂刚不好推脱,不过他确实没饮过酒,眼下陈伯执意敬酒,张茂刚实在无法推脱。

他只得端起酒杯,试着饮下,随后咽喉的火辣感瞬间袭来。张茂刚有些失礼,赶忙夹了几口菜,引得陈伯是哈哈大笑。

一杯酒下肚后,张茂刚似乎习惯了酒的辛辣,在陈伯的热情招呼下,张茂刚饮下三杯酒。

“今晚就住在我家,省得明日再奔波了。”

“陈伯,我还要回去照看母亲,实在无法住下,陈伯的好意我心领了。眼下时候不早了,我也要回家去了,多谢陈伯的热情招待!”张茂刚躬身行礼,陈伯也知道王家的情况。

他没有继续挽留,吩咐陈小二将张茂刚送出了小镇。

“小二兄,你快回去吧!”

“张兄弟,路上注意安全!”

“多谢!”

言罢,张茂刚从工具袋里拿出了墨斗线,揣进了怀里。

张德宝生前曾多次叮嘱:走夜路时,一定要带着墨斗线,这玩意专门克制不干净的东西。

张茂刚牢牢记下,此后走夜路时,他总是将墨斗线揣进怀里,若是遇到事了,用着方便,能够防身。

借着月光,张茂刚快速朝着家的方向走去。小镇与村子之间,有一片一眼望不到边的荒地。

张茂刚脚下的这条狭长小路,从荒地里静静地穿过。

此时天色已晚,路上不见一个行人。晚风袭来,不远处的芦苇沙沙作响,张茂刚不免有些害怕起来。

他看了看头顶上的月亮,掂了掂肩头上的工具袋,大步朝前走去。

忽然前方出现了一个身穿白色衣服的人。张茂刚心下狂喜,赶忙走了过去。

走近后一看,发现那个人居然是一个女子。此时,女子正朝他笑着。

“公子也是要去前面吗?”

“正是,姑娘你呢?”

“我也是,不如我们搭伴同行,你觉得如何?”

“这倒是个好主意。”

张茂刚言罢,故意看了看女子的面容,却发现女子面容俊俏,身材窈窕,一袭白衣更显得仙气飘飘,宛如仙女下凡一般。

“这姑娘真美!”张茂刚暗自感叹,可是,那个女子的面色略显黯淡,笑起来的表情也有些僵硬、古怪。

不过,张茂刚并没有在意,此时那个女子贴近他,突然伸出手挽住了张茂刚。

虽说张茂刚已经十八岁,奈何家境贫寒,没有姑娘看上过他,他哪里牵过姑娘的手呢?更别说被如此美貌的女子挽手了。

张茂刚一个激灵,本能地抽回了胳膊,一瞬间,他觉察到那个女子的手,如同冰块一般冰凉。

“公子,你在怕什么?”

“没,没有!”

“你未娶、我未嫁,今夜你我缘分到了,何必浪费如此的良辰美景呢?不如你随我回家欢愉一番,你觉得如何呀?”

“姑娘,你我素未谋过面,况且我家境贫寒,怕是配不上姑娘,姑娘还是另寻他人吧!”说完,张茂刚往后退了一步,拉开与女子的距离。

“呵呵!我不在乎贫富,我只相信缘分。公子,莫要虚度了良辰,跟我一起回家去,快走呀!”女子上前一步,再次挽住了张茂刚的胳膊。

张茂刚年方十八岁,正是血气方刚的小伙子。面对如此貌美的姑娘,人家又是这般的主动,张茂刚哪里会不动心?

他犹豫不决,而女子却拉着他开始往旁边的密林里走。

可是回家的路并不经过密林,张茂刚觉得方向不对,扭头去看时,却无意间看见了映在地上的影子。

“怎么只有我的影子,她为何没有影子?”

张茂刚这一次扭头,却发现女子在月光照耀之下,居然没有影子,如此蹊跷的事情引起了他的注意。

突然,他想起了父亲生前所说的话:“孩子,你记住,人都会有影子,除非他不是人。若是遇到这样的人,你就用墨斗线缠住他,如此能保你性命!”

难道这个女子不是人?”张茂刚再次看了看地上,那个女子果真月下无影。

张茂刚倒吸了一口气,心说道:“没错了,看来她真的不是人。”

“你要带我去哪?”

“当然是去我家,公子莫急,再走一会儿就到了。”女子言罢,咯咯笑了起来。

此时的张茂刚,趁着女子不注意,悄悄掏出墨斗线,快速缠住女子的胳膊。

女子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听到女子惊叫起来:“啊!你是谁?你怎么会有墨斗线?”

女子的胳膊燃起了蓝色的火焰,尽管女子奋力扑打,可是火焰却不熄灭。

“你根本不是人,你是要害我对不对?”

“哼!天下男人都一样,一群好色之徒,我专害无情无义的薄情郎!”

“冤有头债有主,我与你无冤无仇,你何必伤及无辜呢?”

“男人都一样!”

张茂刚没有回答,用手里的墨斗线缠住了女子的后背。女子疼得大叫起来,随即后背也燃起蓝火。

“既然你要害人,那就不要怪我了,这是你咎由自取。”

火焰烧得很旺,女子发出哀叫声,而张茂刚并没有收回墨斗线。

“父亲说得果然没错,想不到墨斗线还有如此的妙用。”

少顷,女子撑不住了,哀求道:“公子,我求你高抬贵手,放过我吧!”

“我若是放了你,那么无辜的人就会遭殃,我岂能饶过你呢?姑娘,放下怨恨,快轮回去吧!”

“我若是能轮回,还出来害人干吗?呜呜……”

“你有何难处?”

“公子停手,容我慢慢道来。”

张茂刚见女子哭了,怕是她有难言之隐,于是,收回了墨斗线,蓝色火焰随即熄灭。

“多谢公子!”

“你慢慢说,若是我能帮你,我必会尽力。”于是,女子向他说出了自己的身世和遭遇。

原来,女子名唤李秋娥,家住江南,父母双亡,后来被姨母所抚养。有一年,镇上来了一个年轻商人。商人名唤王宝财,家境还算殷实,做着布匹买卖。

那日,李秋娥去集市买针线,被王宝财遇见。王宝财初见李秋娥,就被李秋娥的美貌所吸引。

他四处打听,摸清李秋娥的住所,随后带着贵重的聘礼,来到姨母家。

姨母贪恋金财,就将李月娥卖给了王宝财。几日后,王宝财将李月娥娶进家门,终于得偿所愿。

没想到,王宝财却是个拈花惹草的主。婚后不久,王宝财另结新欢,回家后对李秋娥拳打脚踢。

李秋娥受了委屈,跑回江南去找姨母诉苦。没想到,姨母不怜惜她,还将她送回了王家。

姨母的做法更是助长了王宝财的气焰,王宝财整日不回家,而只要回到家里,便要毒打李秋娥。

李秋娥不敢再回姨母家,成了无家可归的可怜人。

有一次,李秋娥外出归来,走到睡房门前时,突然听见房间里有女子的嬉笑声。

这可是她的睡房,李秋娥想要看个究竟,推看门一看,却发现丈夫正与一个女子在偷欢。

李秋娥十分恼火,大骂起来。王宝财起身朝着她就打了几个巴掌。

“我的家,我说了算,少在这里撒野!”王宝财怒了,李秋娥害怕了,哭泣着跑出王家。

“你说过会娶我,她怎么办?”

“放心,明日我就休了她,娶你为妻!”

二人并没有被李秋娥的突然出现而扫了雅兴。

第二天,王宝财果真写下休书,李秋娥不甘心,就与王宝财争论起来。

“胆敢顶嘴,看我不打死你!”王宝财火了,下手没有轻重。用力推了一把李秋娥,李秋娥摔倒在地。头重重地磕在桌角上,李秋娥不再动弹。

王宝财感觉不对劲,弯下身一探,却发现李秋娥已经没了呼吸。

“大事不妙,这该如何是好?”

王宝财只是个贪色的主,可不是取人性命的盗匪,这般情景他哪里遭遇过?眼下,王宝财慌了。

“若是被官府知道,我难逃刑罚,这……”

突然,他灵机一动,想起了小镇外的那片密林。“那片密林很大,少有人烟,若是将李秋娥埋在那里,没有人会知晓。”

王宝财主意已定,待到天黑,王宝财与仆人二熊一起,偷偷将李秋娥运到密林深处的一个水沟旁边。

随后,王宝财将李秋娥扔进水沟里,扬长而去。

二熊跟随王宝财多年,是他的心腹,他不忍心伤害二熊,给他一些钱财,让他远走高飞。

李秋娥本就是枉死,还被王宝财扔进了终日不见阳光的河底,诸多的怨恨聚在一起,让李秋娥怨气极深,不得轮回转世。

既然不能轮回,李秋娥就将怨气撒在好色男人身上。

这晚张茂刚经过这里,正巧被李秋娥撞见,于是乎,就有了前面的一幕。

张茂刚得知了事情的真相,不免对李秋娥起了恻隐之心。

“李姑娘,并非男人都一样,还是那句话,冤有头债有主,你不应该伤害别人。”

“你说得对,我也想去找王宝财报仇,可是这里离着镇子太远,我根本无法到达那里啊!我求公子帮帮我。”

“你尽管说,我会帮你的。”

“帮我报官,惩治王宝财,消除我的怨念,我好去轮回。”

“没有证人,如何帮你报官?”

“二熊就在江南,禀告县令,将他缉拿归案。二熊胆小,一审便知!”

“好,我帮你!”

李秋娥听闻此言,赶忙跪地磕头:“公子大恩不言谢,来世必会报答!”

“你不害人,便是报答了,快起来吧!”言罢,张茂刚将她扶起来。随后,李秋娥领他去了水沟处,张茂刚记下位置,朝着家里走去。

第二天一早,张茂刚去了衙门,将李秋娥的遭遇说给了县令。县令是个廉洁的好官,听闻张茂刚的话,他并未立即逮捕王宝财,而是派人快马加鞭前去江南捉拿二熊。

带到二熊被捉拿归案,县令严辞审问。二熊果真如李秋娥所说,胆子十分小。

很快,二熊就将那晚自己与王宝财抛尸水沟的事情说了出来。

县令大为恼火,立即派人前去捉拿王宝财。王宝财一脸惊讶地被带到衙门,到了公堂上一看,跪在地上的居然是二熊。

王宝财心说不妙,后悔当初发了善心。他自知是李秋娥的事情败露,没有负隅顽抗,便将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

“果真是一个贪色的薄情郎!来人,拉下去重打五十大板!”县令一声令下,王宝财被拉了出去。

二熊犯了包庇罪,也被打了五十大板,入牢三年。

王宝财随后被押赴刑场,落了个掉脑袋的下场。

再说李秋娥的姨母,认钱不认亲,县令下令,姨母被重打了五十大板。

不过,姨母体质不好,自从吃了板子,就卧床不起。三个月后,一命呜呼。

她又该如何面对李秋娥的娘,自己的亲姐妹呢?

之后,在张茂刚的带领下,县令果真在密林深处的水沟里找到了李秋娥。随后,县令派人将李秋娥埋在了山野之中。

那里阳光灿烂,百花盛开,环境十分优美。

李秋娥被安葬了,坏人都得到了惩罚。那天夜里,张茂刚梦见了李秋娥,李月娥跪倒在地,不停地感谢着张茂刚。

张茂刚要扶她起来,这一下床,他从梦里醒了过来:“此乃好事一桩,如今你的冤情已解,快去轮回吧!若是再来害人,我可就不客气了。”

说完,张茂刚躺下,很快进入了梦乡。而在张茂刚的嘴角处,浮现出一丝微笑。

从此之后,再也没有人遇到过那个白衣女子,想来,她真的如愿以偿,放下怨念,轮回去了吧!

写在后面:

“色字头上一把刀”,此话果真不假。古今多少离奇大案,皆因“色”字而起,今天笔者以此故事,再次警示世人,希望各位朋友都能引以为戒。

故事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