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裙部落】第30期荐读实力女诗人霜扣儿的诗歌作品_艺高传媒2016-02-24 土裙部落

中国【土裙部落】第30期荐读实力女诗人霜扣儿的诗歌作品_艺高传媒

2016-02-24 土裙部落


【霜扣儿简介】黑龙江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关东诗人》副主编。中国女诗人微信平台编辑,中国诗歌学会微信平台女诗人栏目主持人。大量作品见于《诗刊》、《中华文学》、《岁月》、《绿风》、《诗选刊》、《诗潮》、《星星》等国内外刊物。现代诗及散文诗被收入多种重要年鉴年选及多次获奖。作品被国内外多家电台朗诵及各种平台转载.。网络诗选品牌诗人,2014十佳关东诗人,2014中国诗歌流派网中国好诗榜上榜诗人,2015《诗网络》年度诗人,2016中诗网签约作家。

霜扣儿诗歌

土裙部落

来自土裙部落

00:0002:46朗读:孙静

1

【十万佛】

我不戴风铃,我只带来自己的风声

我把清泠泠的印迹当成买路钱

给山那边,海那边,隔世的那边

我把我自己跪下

我把我自己写进一捧黄沙

我卸下了指尖的丹蔻与俗世姓名

我的风声是个小偷,把我从黄沙中摘下

我小起来,芥子的叹息在我胸口堆起尘埃

怎么办——我就要飘到你1600年前

年老的西域滑进丝绸

忧伤开始明亮,它欺近我百思纠结的迷题

十万佛,我抬头于时空,我无能为力,我抬头看你

某种思虑吹灭了你的烛台

我接二连三的彼岸,掉在你的膝盖

你依旧闭目,手里没有莲花

你依旧微笑,不说沧海桑田

你无声无息,不生不死,你无声无息,若生若死

夕阳滑过你的脸庞

你神色依然,不惋惜今日烟雨与青山

我更加小,答案提前

我开始慌张

我要去捡回丢在路上的影子

——在困窘暴露之前,我需要暂离开悟这个词

就象久别回乡的人

先正正衣冠

请宽囿我的贪婪,我已攀住你涯壁上的露珠

即刻就要替你活过来

2

【蝴蝶楼】

(临夏一栋极具江南特色的古楼)

谁在闭目的云霞上歌唱?

谁在灵魂的秘密里找到了我的天空?

谁把蝴蝶楼的消息丢进了书上的文竹

牵下雾起的天,青玉的案,我转身千年

满园兰花回到我面前

清水在院里,一地镜光铺开了我的长发

西厢影墙投下翅膀

掠过前朝的风凉,浅浅加烟

我看到前朝是我新鲜的青花衫

一片片浮起了西北的江南

谁呢,透过关山的火把

照亮我的记忆

为我的红妆画出琵琶模样?

我甚至听到,一只穿过轻雾的小鸟正丢下羽毛

我的铜镜多么乖巧,它竖在城墙的耳朵上

牵着我的佩玉,把青青子矜的意思

轻轻摇

竟然还有羌笛么?窗棂一动

末段的小曲就惹来了塞外

还有一群插着青草的小羊吗?云朵漏下了白

我的乐趣被曝光捕到

茶盏是有福气的

一杯一个人影,几只茶叶轻俏

还要说吗?我不要再说

我怕蝴蝶楼进入我的身体,我怕

我穿不出你的死生相思

3

【赫图阿拉故城】

听不到风烟。我一上山,空气就变了

魂灵轻得提不起血肉

眼色暗淡,明明白白的春天开始陈旧

春天的样子深陷一步一高的台阶

怎么走,都好象

要有花开,都好象,春寒在倒过来

是有些疼的。青褐色的糙石硬化了我的脚掌

在赫图阿拉的名字前,我挪不动大清朝的半点痕迹

小鸟无名,一个接一个射下阴影

这背阴的微光使我如此惆怅

蜂火连年的遗梦啊,若远若近,抓之无形

一步或一万步怎么界限?

呼啸没有找到适合的口唇

——咬痛自己

有多久远?黄沙落下,富贵扬场,十二座启运山峰高低有致

一指一座,沉默如睡,如死

百年时运弹一弹,尾声就落进了苏子河

我看苏子河是一面镜子,远远返映出

努尔哈赤或溥仪

战马上的雕鞍或墙头上的落日

隐隐约约,方园无际,繁华与萧条起止于征杀

被叫祖宗的人扛着褪色的旌旗

面容苍白,渴饮不了当年的战血

再走就是城关了,再走就是城内了。再走

就是出城的嘶喊了——谁在嘶喊?

一处垛口露出来的路伸向远处

往下看看,低处的追寇一逃千年

呵,不

还有一片水渚野田,睡着一些没有姓名

无敌无我的衣冠

在赫图阿拉故城,我怀疑自己被十二朝一一经过

我怀疑我的身体穿越了内心和眼睛

——仿佛一块掉渣的青砖,被一些年份挤碎

被一些年份粘合

圣上或娘娘在哪?我回看身影

珠光没有出现

我带来的一切都睡在微尘蒙蔽的下午

4

【塔克世故居】

不能出声。小小的院子装不下远方人的行程

在塔克世故居我是站在门缝里的人

迈不进六世祖的前世今生

大面积的阳光照不到火炕上的竹席

一屋一个摇篮

摇不出来会哭会笑的孩子

在塔克世故居,我抚摸描金的旧柜

抚摸传奇的姓氏,我的手上有不温不凉的感应

我对于他们,是否也是旧画轴

彼此咫尺,不能贴身

左一进,右一进,前一进,后一进

苏子河的源头悄悄滑下去

水声把几代荣耀送去了北京

水声蜿蜒安静,击不起文字里的峥嵘

水声淹没了塔克世故居的底坐

底坐旁边就是今年春天,花淡淡开,雾茫茫起

看不清睡在院角中的荒草和行人

一缕青烟和我

谁更像时光的蛛丝马迹?

从哪里来,往哪里走

猛哥贴木尔贴着供奉的案几,果色新鲜,烛光未燃

他的觉知是画上去的,他站在自己的身外

他用画出来的眼睛看着

——龙脉上的血或抚顺的起仰殃落

276年的泱泱帝国,被一块永陵棒喝

5

【在叶县县衙,听得几声编钟】

戒石碑朝向我。痕迹在我的背上

杂声渐沉,我刚一醒悟

就撞到了“天地正气”的投影

明暗相间,哪处有我想要的惊堂木?

使世道昭然的到底是不是跪地的喊冤人?

“明镜高悬”的大匾刚一照我

就拈走了旧时代的呜嗡之声

清凉是最后的长刑罚。抖落击鼓堂的灰尘

暖风微微。哪个孔眼在心头漏雨?

我抚摸血液,按不出大明朝的尾音

青碧绘饰抬高了心田,冒出黄河沧浪

谁在檐头下目视?木槛处的缺口掠过更低的风

《幽兰赋》的章节在膝盖下复活

蚁般啮骨又不易察觉

在叶县县衙,听得几声编钟

这必是流水潺潺青峰有约

何期来路有辙?与它同生的鸟儿不在今日巢中

江山仍在事主已孤

高天多高,不过天的一角

衙门多深,不过斜阳下半寸

编钟之声一旦停下——叶县暂停了史册

我所仰望的成为刻痕

层出不穷的诗歌与赞美都归于:

今古今古今今古

古今古今古古今

6

【如在叶公陵园遇雨】

唯风雨还在周游列国。跻身此句的我

是感叹故景的旅人

长拜几揖,孔圣跋涉而至。长谈几夜

方见叶公“近者悦,远者来”

如在叶公陵前遇雨

我必写出一片旧舍安然,不现风烟

论道论政之言隐下砖缝

执大令而行的老者未遇都城之乱

案台烛明,治水利农桑的沈公握着青史的遗命

好端端活在大河之南

他坐像平展,视线不视雾岚

在我经过他脚趾的时刻,空气不起微波

时空各自托举,他是叶县的千年前

我是叫霜扣儿的我

我行注目礼,缓缓越过铜,铜后面有血

他不出声的口唇含着时光之痛

我需转身,在光影明亮的地方焚香

把错过的千年都奉上

如在叶公陵园遇雨,他眼睛潮湿

我说不出的万语千言开着水花

每一朵都在渗透

试图与遗迹席地把酒

引来的呼应是天边的雷声

沉而深的,抬了抬这世界叶姓华人的圣始

【贵沿在路上】有话说:

霜扣儿,从名字上感觉就有一丝清冷,有一种冬天的早晨,起床看见玻璃窗上结了一层霜,出得门外哈口气都冒着烟雾。那种冷感觉直扣心弦,扣在那些植物叶子上的霜等待太阳的融化,成为一种美丽的露珠儿,让人想象深远⋯⋯

读霜扣儿的诗是一种享受,特别需要在很静的时候去细细的品,如一杯茶,不能急,慢慢的冲泡,每一次加水,口感都有不同的感觉。品出那一叶一叶的春色,品出由青嫩发酵出的香味,以及那些醇涩而甘甜的味道⋯⋯这是一种女诗人独有的韵味,这种韵味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联想到诗人对事物的洞察与体验。

例如:“清水在院里,一地镜光铺开了我的长发/西厢影墙投下翅膀/掠过前朝的风凉,浅浅加烟/我看到前朝是我新鲜的青花衫/一片片浮起了西北的江南//⋯⋯谁呢,透过关山的火把照亮我的记忆/为我的红妆画出琵琶模样?/我甚至听到,一只穿过轻雾的小鸟正丢下羽毛/我的铜镜多么乖巧,它竖在城墙的耳朵上/牵着我的佩玉,把青青子矜的意思轻轻摇⋯⋯”---摘自《蝴蝶楼》

霜扣儿是黑龙江人,有着女诗人似水柔情的细腻,也有着东北人与生俱来的豪爽性格,她在《十万佛》的诗中这样写到:

“我不戴风铃,我只带来自己的风声/我把清泠泠的印迹当成买路钱/给山那边,海那边,隔世的那边//我把我自己跪下/我把我自己写进一捧黄沙/我卸下了指尖的丹蔻与俗世姓名⋯⋯十万佛,我抬头于时空,我无能为力,我抬头看你/某种思虑吹灭了你的烛台/我接二连三的彼岸,掉在你的膝盖//⋯⋯”---摘自《十万佛》

这些语句透满阳刚之气,让人思绪千里,在她码放文字下感受到了佛的神圣与伟大。《十万佛》问世间万物于生死之间,从容坦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在行色界中,诗人终究是个孤独的行者,不仅要用足去丈量天涯之路的宏观演变,而且还要用灵魂去倾听那一花一木一世界的微观生长。

《赫图阿拉故城》就是诗人感受的一些独白,虽然是一座城池,但也是一个世界,一个和历史对话的使者,去完成透过时空与灵魂的碰撞。这种穿越内心的体验把读者带进了一个时代,带进了经历四百年风雨洗礼的故城,让人在这个空间感知到一个王朝的兴衰,那些斑驳的残墙,黄沙裹壁的悲凉在字里行间无不表现出一种深沉和无奈。读霜扣儿的诗,很多句子让我们眼睛发亮,她意象宽广,泼墨厚重,很多时候感觉是一幅画,有时写意笔法大气豪放,有时工笔细致刻骨铭心。

例如:“⋯⋯听不到风烟。我一上山,空气就变了/魂灵轻得提不起血肉/眼色暗淡,明明白白的春天开始陈旧/春天的样子深陷一步一高的台阶//⋯⋯在赫图阿拉故城,我怀疑自己被十二朝一一经过/我怀疑我的身体穿越了内心和眼睛——仿佛一块掉渣的青砖,被一些年份挤碎/被一些年份粘合/圣上或娘娘在哪?我回看身影/珠光没有出现/我带来的一切都睡在微尘蒙蔽的下午//⋯⋯”---摘自巜赫图阿拉故城》。

再比如:“不能出声。小小的院子装不下远方人的行程/在塔克世故居我是站在门缝里的人/迈不进六世祖的前世今生//⋯⋯我对于他们,是否也是旧画轴/彼此咫尺,不能贴身//⋯⋯”---摘自《塔克世故居》

尤其是她在《在叶县县衙,听得几声编钟》的诗里,创作手法更显得熟练老道:

“在叶县县衙,听得几声编钟/这必是流水潺潺青峰有约/何期来路有辙?与它同生的鸟儿不在今日巢中/江山仍在事主已孤/高天多高,不过天的一角/衙门多深,不过斜阳下半寸/编钟之声一旦停下——叶县暂停了史册/我所仰望的成为刻痕/层出不穷的诗歌与赞美都归于:

今古今古今今古

古今古今古古今”

霜扣儿,其实我并不十分了解她,只是作为微信圈的诗友读了她一些作品,她不仅是一个文学刊物的编辑,更是一个诗人,一个很有才华的实力派美女诗人。也难怪这几年她的粉丝不少,她的现代诗及散文诗被收入多种选本及多次获奖。作品被国内外多家电台朗诵及各种平台转载.。网络诗选品牌诗人,2014十佳关东诗人,2014中国诗歌流派网中国好诗榜上榜诗人,2015《诗网络》年度诗人。当然这些并不一定能说明什么?更多的还是让我们从她的作品中去了解,期待她写出更多的好诗奉献给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