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运营成长联盟|第一课:一个公号从无到有的活动复盘

文末有彩蛋!文末有彩蛋!文末有彩蛋!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1.3号的晚上,鉴锋(365运营成长联盟活动的发起人)给大家复盘了此次活动,下边笔记来自鉴锋讲述,十六整理并发布。

此次活动是基于“运营深度精选”这个公号的运营发起的。

下边是“运营深度精选”的运营规划图。


公号运营规划图

1.定位

定位:深度剖析互联网产品的经典运营案例、拆解成可复用的运营套路。

价值:给用户提供可以直接用的案例、资料;当用户工作中有问题需要求助、来社群提问,想要个方案参考、来公众号下载。

那么,接下来的内容/社群/活动等操作,都是围绕这个核心价值去设计。

2.项目冷启动

项目的冷启动是用常规的资料文档吸粉。

资料文档吸粉是垂直行业公众号最常用的一招,但这其中也有一些可以避免的坑分享给大家。

(1)一开始设计的领取资料方式:在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字:运营资料, 后台引导转发链接获得干货资料。

这里的坑就是,如果你的流量和转发比较小量级的话,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如果你推广的力度比较猛,关注和转发的次数瞬间增多,这时候有人举报你,就很容易会被封。

365运营成长联盟这个活动,当时动用了比较大的力度去推,2小时不到链接就被封了,损失惨重。

(2)最保险的方式:个人号。

(3)小编引导转发资料:在公众号回复关键字,弹出小编号,小编号引导转发才给资料。——强制性转发才能获得资料的,文案是下面这样子。(不够温柔 强迫意味明显)

(4)人性化的方式:先给资料,然后再用温情卖萌的方式求转发。

这种效果特别好,用户是被感动自愿转发,就不会出现秒删、分组可见这种情况。而且和用户的关系也不会那么僵硬,有利于后面做社群的感情粘性。


资料吸粉的执行细节


3.社群裂变

用户吸引过来了之后,启动第二个环节:社群裂变

社群裂变的环节在这里就像是一个放大器,发动通过资料吸引来的用户帮你进行二次宣传。

社群裂变的几个关键点:

(1)提供的社群服务是否击中用户的痛点?用户会不会喜欢?

(2)冷启动,需要有一批种子用户帮你引爆宣传。

在公众号后台发送资料的时候就顺便为群裂变做好种子用户储备;包括之前资料领取方式换成添加个人号,也是为群裂变做准备。

这里也给大家分享一下365运营成长联盟这个活动,群裂变的文案:

(这个是纯人工操作,没有使用任何技术支持,公司没有预算想牛刀小试的同学可以参考这个套路)

(3)邀请函的设计要有逼格。

(4)社群的利益价值是否能够足够吸引用户?这一切都得基于对用户的了解洞察。

(5)社群的运营和维护。

需要设置合理的群规,才能进行更好的运营和维护。

群规(群定位)


群裂变的执行结果

4.内容

内容是走得最艰难,但又最有价值的。

每次发原创文章被第三方转载之后又会吸引一批新的种子,放入到资料和群裂变的环节去放大。


内容运营思路


公号后台内容分类

5.活动:365运营成长联盟

「365运营成长联盟」项目规划
零预算引爆活动的宣发套路

三级引爆套路:零预算引爆活动的宣发套路。

但是这类基于服务号的积分裂变玩法,微信一直态度比较暧昧,既支持商家用来做商业活动,但又禁止爆炸性的传播给微信生态带来伤害。

所以这次活动没有采用此种方法。

这次的活动成本主要是技术成本——第三方供应商:2000元包年。

策略:细水长流的打法。

这次活动的执行列表

大家可以看到,为这个活动配置的资源是非常多的,但是一分钱都没花。

因为这次帮忙推广的小伙伴是活动发起人一直以来有互动或合作的,基于个人品牌建立的信任,也会给到对方相应力度的渠道资源置换。这就是资源整合、相互合作达到双赢很好的例子。

(这里大家可以注意:合作伙伴都是目标人群受众,但是产品形态不重叠/或产品形态重叠但商业模式不重叠,这也是建立合作的前提。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除了按部就班的渠道推进之外,

其他小设置对活动转化也很重要:

(1)在活动中期数据下滑的时候引入关键人物节点(KOL站台),增加活动公信力。

KOL站台

(2)后台的菜单栏设置,需要给用户感受到这个号是有质量的,而非圈粉空号(这个也是前面提的三驾马车的乘法关系——活动之前菜单栏的文章阅读数才1-5千不等,活动之后阅读数和转发翻了2倍以上)。

(3)及时监控后台,避免一些用户不知道规则。

比如这个引导文案,有用户回:【2】、【3】、 1、2、免费入学、成为学院一份子等等错误留留言。

及时监控后台,正确引导用户

6.总结:如何构建公众号的自生长生态——内容、活动、社群三驾马车

闭合结构:三个环节相辅相成,环环相扣,构成一个放大器。在某个环节添加点活水(新的内容),其他环节都会相应的促进。

12月执行完之后的整体情况

纵观这个项目,正是设计了这3架马车,形成良性循环,每个环节反过来又反哺了其他环节。而且环节与环节之间是乘法关系。

7.文末福利

(1)怎样的运营人才值钱?

树立有自己的个人自媒体品牌,不依赖任何平台,自带流量。

(2)运营新人快速得成长的心得。

必备的职业技能:文案、活动策划、用户运营、社群运营。

但是,想要做好运营,或者说快速成长晋升,有两点很重要:用心和全局思维。

何谓用心?

做新媒体的同学,一篇内容出来了,最起码要重复来回看几遍优化;标题会起好几个,琢磨出最好的那个。

做用户运营的同学经常晚上11点还在跟用户互动聊天。

只有用心去优化细节,花大量的时间去了解用户,培养出自己的运营嗅觉,才能达到看一眼标题就知道打开率有多少,一看活动方案关键词就知道用户喜不喜欢。

当你足够优秀,想获得快速的晋升成长,还需要具备全局观,跳出你岗位的本身去思考上下游的利害联系。

推荐大家看两本书:

(1)《社会心理学》。因为运营归根到底就是在和人性做博弈,一切运营技巧都是基于用户人性的洞察,再去围绕设计陷阱。

PS. (美)戴维·迈尔斯写的《社会心理学第8版》,他将基础研究与实践应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用富有逻辑性的组织结构让我们了解人是如何思索、影响他人并与他人建立联系的。有助于了解自身、了解社会、了解自己与社会之间关系

(2)《孙子兵法》。

大家一听孙子兵法,可能立马就想到是三十六计的精彩故事。就像现在的各类微课也是,打着各种诱人的数据:怎么打造十万+等。刚入门的同学可能只是听着很兴奋,背后的理论逻辑支撑反而忽略了,等自己做活动的时候还是两手空。

优秀的运营可以练就抓住运营案例的最根本是满足了人性的哪个点?操作起来就是换汤不换药。

好多文章,上一年冬天火的,今年又被挖出来重新可以很火。

工具在变,节日热点环境在变,但不变的是人性。

孙子兵法的精髓核心是:五事七计。


最后,引用365运营成长联盟全国1班班长罗叔的一句话作为结束:

学东西先学规律,在学细节,而往往授课大神,只教细节,只会分享给你一个狭窄的领域,而不会告诉你背后的规律,商业的本质。

学会规律了,在学细节,就变得非常简单,因为你能看明白了,知道合适不合适,正确不正确,也会找到你自己的运营之路。


PS. 发起「365运营成长联盟」的宗旨也是同学之间互相分享自己最真实的运营案例实操细节和背后的理论支撑。它始于套路,久于学习。希望每个人都把自己当做一款产品,用心运营自己的人生,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感谢这次活动人发起「365运营成长联盟」!!!

深度运营精选

深度剖析互联网产品的经典运营案例,拆解成可复用的运营套路,提供成体系的运营框架知识,帮助运营童鞋构建自己的运营体系。你值得拥有!!!


预告:下一篇,写知识共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