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身在浮世,心向清欢》

闲时读闲书,如在自家小院里翘首望月,闲人闲意,随心所写,聊以自娱。


初唐四杰,照亮唐诗的路。

王勃

才气是柴,傲气是火,有才气带来少年得志,有傲气引发“坑爹”一生。

只是人们在送别之时,在某条江边,某个路口,脱口而出的依然是那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千年之后,谁会想到是出自一个十六岁的少年之手呢!

十六岁因才气入仕,贵为诸王伴读,前程无量。

成也才气,败也才气。

一篇《斗鸡檄》,成了王勃命运的转折点。

二十七岁,赴交沚探望因他而贬官的父亲,归来时溺水惊悸而亡,人们把“天妒英才”赠与了他。

但在赴交沚之前,在那场本不是他的主场的滕王阁诗词大会上,王勃就与那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千年不朽了。

杨炯

杨炯,九岁应弟子试被举神童,十一岁便已入住弘文馆待命了。

“神”一样的童年。

但他的失意好像来的也更早一些,弘文馆待命一待就是十六年,经邦济世之心愈加浓烈,而前途却反倒荒凉起来。

杨炯一生仕途都异常低迷。

灰暗,并没有淹没他的壮志。

但命运好像总要给他无尽的“黑夜”。

“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成了他的绝响,也成就了他的传奇。

卢照邻

令人惋惜的一生。

被杨炯推崇的人,定是一位诗歌巨匠。遗憾的是连他的生卒年份都没有确切记载。

牢狱之灾,瘫痪之祸,自杀之结局。

鼎盛之时,被邓王李元裕视为“此吾之相如也”。可那又怎样呢?

邓王病逝,卢照邻的余生依旧颠沛流离。

多少年来,无数人们在诗里,在歌里,在情人的眼睛里流传最多的,仍是他那句“得成比目何辞死,原做鸳鸯不羡仙”!

骆宾王

七岁时的《咏鹅》,令他声名远扬。

十几岁被皇帝异母弟李元庆问询才学,却不愿表现,谦虚过分,白白失去人生第一次机遇。

刚正不阿的性格让他多次对权贵直言不讳,用一手好文章骂外戚,骂当朝宰相,甚至骂刚刚登基的一代女皇武则天。

《代徐敬业伐武曌檄》,慷慨激昂,气吞山河。

还有“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

还有“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昔日人一没,今日水犹寒”

牢狱,失踪,不知所终!

好一个耿直boy的钢铁人生!


滚滚红尘中的一曲田园牧歌之孟浩然

孟浩然注定不属于官场,虽然他曾那样积极地参与仕途。

三次机会都失之交臂。

年近四十的孟浩然,在王维的办公场所,被突然造访的唐玄宗,吓得躲到了床下,被王维一顿好劝,好不容易克服心理障碍,终于面见君王,被玄宗问询最近诗文,无数诗篇不说,他偏偏把“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讲给“领导”听,那大唐盛世的“CEO ”,“呵呵”之后,便无后文。

放归襄阳八年之后,当朝大人物韩朝宗很是欣赏他的才华,终不忍让他流落江湖,便决定带他入京,向朝廷引荐。但是我们的孟浩然,却因为朋友来访,喝酒吟诗,被仆人提醒数次与韩大人有约,仍我行我素。那韩大人被放了鸽子,拂袖而归,此生再不愿提起他。

后终入宰相张九龄幕府,没过多久,便无理由出走了,对,他是任性的出走了。

然后他游历江湖,遍访名山秀水。

他的诗文终于解绑,灵秀之气也跃然于纸上。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是他送给洞庭湖的;“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是他送给吴越山水的;“渐至鹿门山,山明翠微浅”“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是他送给鹿门山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是送给生活的……

与其说是阴差阳错,不如说是他灵魂中最深处,那些青山绿水,那些烟雨江南,那些田园牧歌向他招手,“归来吧!游子!”

而他,欣然前去了……


有一个名字,提起来都心动之李白。

李白,字太白,我有时候会想古人怎么如此会起名字,美酒,诗篇,月影,谪仙,唯有一“白”字,才能清雅如此,飘逸如此。

据说,是李白母亲生产之前,太白金星入梦,故起名“白”,字太白。太白金星古时是文曲星的象征,这样想来,这个“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的诗坛至尊,好像是天意了。

他终生没有参加科举考试,但却凭借诗文跻身翰林,当经邦济世之心,只能做粉饰太平的谄媚文字时,他醉酒,他狂言,他蔑视权臣,他无奈无力,进而被谗言所误,赐金放还……

他的诗篇,凡是中国人,都会吟诵几句吧!

我不敢让那样美丽的诗句进入我笨拙的文字中,它们太美好,就让它们到我的心中,梦中,到天空中,星星上吧……

李白的去世,被很多的国人,说是醉酒入池,水中捕月而死。

人们连死亡,都让他卓尔不凡,飘逸出尘……

我个人觉得“李白”,他是盛唐送给人间的一粒朱砂!永远地刻在了每一个国人的心上。让人们世世代代去仰慕,迷恋!

……

近日,读书时心很静。

想把此书中一个一个诗人写下来,可那些熠熠生辉的名字,确让我心生敬畏,只怕自己笨拙的笔亵渎了圣贤。

那么,就让自己以惶恐,以崇敬,以忐忑来记录读书的心境吧!

这本书,说实话,最初我是纯粹抱着看看而已的心情去打开的。

特别是第一章节,作者把初唐四杰比作古代的“F4",一下子,让我的好感全无。

“写的什么玩意?"我合上书,愤愤然……

又一个慵懒的午后,孩子们都昏昏睡去了,百无聊赖的我瞥见了躺在床头柜的它,心里想着暂且用它来做催眠书吧!

恹恹的,我又一次打开了它。

王维,孟浩然,李白,杜甫,李商隐,李贺,王昌龄,岑参,高适,韩愈……

不知不觉,一口气读了下去,竟把睡神赶得无影无踪!

26个熠熠生辉的名字 ,26段起起落落的人生,185首穿越时光的经典诗词。

读得真痛快!

同你我一样,诗人们生活在浮世中,他们的人生充斥着荒唐,坎坷,困苦与磨难。而不朽的伟大,则是因为他们把人生的全部不堪与遭际写成了异彩纷呈的诗词,从而走向人生的清欢。

而我,也在26个伟大的生命中,看到了坚守,看到了操守,看到了命运的波澜壮阔,看到了生命的无常与脆弱,看到了灵魂的芳香或苦涩!

默然,欢喜!

为自己最初对此书的轻视,微微内疚。

谢谢作者子聿,虽然你可能还是个不知名的作家,可这本书,我想对你说,我很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