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小游戏,为何能助我们提升财务自由所需技能?

什么是财务自由?

    马丁老师开场就询问了在场所有人这个问题,而玩家也会在游戏中不断的被问到。每个人对财务自由的理解可能都不一样,游戏中给到的是非工资收入大于总支出,这里的非工资收入是多渠道、多来源的,也就是俗称资产配置,改善单一资产的不稳定性。按照这个理论每个职业实现财务自由所需的收入是不一样的,为此游戏中也将财务自由分为了3个层次:

1.卡车司机、门卫的财务自由-活下去的财务自由;

2.经理、工程师的财务自由-舒适小康的财务自由;

3.医生、律师、飞驾的财务自由-奢侈的财务自由;

    现实中也是如此,财务自由是一个进阶过程,实现第一阶段再迈向第二阶段再迈向第三阶段,每个阶段的所需技能不一样。

你真的有时刻把财务自由当作目标嘛?

      坦白讲时刻谈财务自由貌似有点俗或者说因为不敢在高人面前说出这个话等等,原因很多,但真实的原因仍旧是我们并没有做到把它当作真正的目标,你不在意它它也不会在意你,清晰就是力量,时刻以此为目标方可加速我们实现它。恰好前段时间和朋友探讨过财务自由之后你想做什么,反问这个你想做的是否必须等到财务自由之后你才能做嘛?还是说现在也可以做?我相信答案是现在也可以做,那我们为何要去追寻财务自由呢?我当时给到的答案是财务自由只是一个中级目标,No终极目标,我们实现他不仅仅为自己也是为了家人有更大保障,让我们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不为了钱去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何为喜欢?何为不喜欢?你喜欢你现在的工作嘛?

      也许有一部分回答喜欢,一部分回答不喜欢。我们认为公司给到当下你的职位和薪水是匹配你的,那么假设我现在给你一个亿继续做你现在的工作你还会不喜欢嘛?假设一分钱也不付给你,你还会继续喜欢做你现在的事情嘛?这两问也许会改变喜欢与否,但喜欢与否不应该与金钱有关,发自内心的喜欢就应该是即使没有任何报酬我也会去做的。喜欢的事情也会有不喜欢的部分,不喜欢的也可能有喜欢的部分,喜欢与否也会随时间而变化,所以我们能不能掌控内心让不喜欢变成喜欢呢?心灵的富足才是最重要,心灵的富足也决定了你是否真的可以实现财务自由。

现金流游戏能带给我们什么?

      我很喜欢这个类比“这里是游泳池,而现实是大海”在游泳池呛点水并无大碍,而大海很可能就会失去生命,游戏中的决策失误并不会影响什么,而现实中的失误很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甚至一辈子也不能翻身,而这些决策失误恰好暴露出我们的财商缺陷,游戏模仿了现实,有助于帮助我们训练财商。游戏分为4个角色,新玩家、老玩家、代理银行家、点评银行家,不同角色带给我们的成长是不一样的,这也是一个进阶过程。从新玩家熟悉游戏规则到熟能生巧变成老玩家,而玩家永远主要是关注自己,银行家却能众观全局,不仅自己参与还能掌控全局,主宰全局。点评银行家又不一样,除了主宰全局还能发现他人的财商缺陷,且能够看得出来-讲的出来-并且对方愿意接受-对方有行动,这就需要极强的能力,而通常让场上所有人收获最大化,则自己收获最大化。我们要协助玩家成长,No帮助。

      角色的成长就是维度的提升,生活也是如此,我们都走在提升自己维度的道路上。想到前段时间和师兄在上海的星巴克聊起过这个话题,这是一个高维打低维、多维打单维的时代,维度不如你那我就通过多维赢你,选择自己适合的打法。你这个维度所看的问题也许在高维度眼里压根不算什么,就像小学生觉得很难的题目中学生觉得So Easy!游戏正是帮助我们提升维度,培养玩家独立判断、独立思考的能力,进而通过不断的试错建立自己的投资风格、投资体系,而现实金钱和时间不允许我们不断的试错,这个成本太高。

      当然很多人都是道理都懂,依旧过不好这一生,游戏中有精准的算法例如第一桶金、安全边际、当碰到好的机会例如一元股我应该买多少?我能买多少?我需要买多少?以及投资收益率、资本回报率计算、资产配置等等,其实掌握这些公式并不难,玩十次肯定就会了。但现实非理性,游戏中有交易有决策也会是不完全理性行为,既然不完全理性,那么我们就没办法标准执行。所以财务自由自由更多的是10%的财商+90%的情商(情绪的管理),为此我想我们的投资风格其实变化很小,而投资体系是变化的,因为我们是不理性的,没办法完全参照执行,特别是股民有多少能做到合理止盈、合理控制仓位?大多数是某几个重大决策失误导致被套,被套又不想止损,赢了又想投入更多从而一次被套把前期所有盈利吃掉还倒贴。马丁老师一语点破,说白了就是你并不完全确定并信任你的投资体系!

玩好游戏就能实现财务自由了嘛?

      NO,当然不是。理论与实践是有差异的,游戏和现实也会有差异,为此游戏不断强调思考:“这个游戏带给你的启发和收获是什么?回去后你会做出哪些行动来改变你的现实生活?”我是一个实用主义者,看书通常只看工具类书,并且迫切需要它对我生活或者工作有帮助,这个问题点醒了我,我们应该在今后所有的事项反思中不断的问自己“如何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1.找出自己所有可运用的资源;

2.找到风险,量化风险;(学习游戏中的计算方法)

3.计算现实所需第一桶金,制定策略,开始行动;

知行合一!

      心灵创富的很多人通过游戏提升自己实现了财务自由,也有部分人通过它实现了资产倍数级增长,这一切都源自知行合一,接下来我需要先做一名代理银行家,进而不断的积累点评点,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点评银行家,100场,这是当天马丁老师定给我们的目标,我先从15场开始吧,进师友夹持群为第一目标,另外现实需要有行动,先从完成自己的年度目标8为开始!感谢心灵创富、感谢马丁老师、朱妈,感谢同行小伙伴(坑神、戴老师、陶大哥等)。

恭喜你,能读到这里,说明你对这个内容感兴趣,这篇文章也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为你以后得变化埋下一颗种子。

那么,给个打赏吧:100块钱不嫌多、1块钱不嫌少。

如果不打赏,那就转发一下,把你喜欢的文章分享给你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从2014年接触心灵创富和现金流游戏,一直到现在才参加了银行家的培训,前期没有多参加也是因为我没有想清楚...
    姑苏举水哥阅读 654评论 0 4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你是否一直单身而无法进入一段新的亲密关系? 你是否在亲密关系中总是有许多的冲突和矛盾? 你是否患有医学上无法医治的...
    张自瑛阅读 1,244评论 0 2
  • 今天体验:今天给宝马X五保养时发现左前轮和右后轮被扎了,由于车主比较着急而且轮胎也有点老化严重。于是店长就用外补的...
    其实_1d17阅读 43评论 0 0
  • 大狗是我小时候的玩伴 中考落选后的那年深秋 大狗扛着铺盖卷 背着父亲的愤怒 揣着母亲的叮咛 消失在通往镇子的山路拐...
    我写写阅读 232评论 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