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老艺人”李诚儒:我用5年追到史依弘,最后却离婚收场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抄袭洗稿必究)

文|诸神的恩宠

最近,李诚儒老师特别火。打开手机的娱乐版,哪儿都能看到他。

李诚儒身上,有三个耀眼的标签:演员、商人、顽主。而说起演员李诚儒,多数人对他的印象,可能都源于电影《大腕》结尾那个神神叨叨、口沫横飞的二混子形象。


我对他有深刻印象,是电视剧《我这一辈子》。

该剧是由老舍先生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剧中的男二号叫刘方子,他颜值不高,却胆识过人。


刘方子特会钻营,运气奇好。他唯一一次遭难后,还被好兄弟福海救了。结果呢,福海前脚把他请进家门,他后脚就见色起意,拐跑了福海的妻子,害惨了福海。

按说,刘方子这么坏,应该遭人恨吧。然而,并不是。剧中的刘方子,男人味十足,举头投足,充满魅力,都快要把张国立扮演的福海比下去了。

而扮演刘方子的演员,是一个叫“李诚儒”的演员。从那时起,我就记住了他。

一、与京剧名伶的老少恋‍

现实生活中,李诚儒和刘方子一样,也很有女人缘。他和上海京剧名伶史依弘的那段老少恋,至今仍会被人们提起。

1985年,李诚儒从影视圈转战商界。短短几年间,他就凭借灵活的头脑和超强的人脉,在京城商界闯出了一片天。当时,他在北京寸土寸金的西单租下1000米的商场,专卖各种鞋,一天营收60万,利润超过100%!

九十年代初,当中国人的平均工资还是几百块时,李诚儒的账户里就已经有了1300万美金。1300万美金,放在现在,也是一笔巨款,更何况是三十年前。不过,李诚儒的钱来得快,去得也快。

1993年,美日打起贸易战。李诚儒对形式预判错误,导致他的外汇账户血亏。那一晚,他把几千万美金全砸进去,却没换来一声响。古有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今有李诚儒炒外汇一夜秃头。从此以后,李诚儒再没留过大背头。


1996年,李诚儒一边拍戏,一边经商,经济上逐渐恢复了元气。也是在这一年,他邂逅生命中最重要人——史依弘。

史依弘,原名史敏,上海京剧院一级演员,梅派青衣。小时候,经常看央视12套戏曲频道,白燕升隔三差五就会介绍她的戏(那时候,她还叫史敏)。

李诚儒出身梨园世家,小时候还学过京剧,骨子里有一种英雄情结,特别热衷于英雄美人的故事。认识史依弘后,李诚儒特别兴奋。仅仅一周后,他就大胆向史依弘表白。


当时,李诚儒已经43岁,还离过婚。而史依弘只有25岁,还没谈过恋爱。面对李诚儒突如其来的求爱,史依弘有点手足无措。她本能地觉得两人不合适,于是,她婉拒了李诚儒。

求爱失败后,李诚儒并没有气馁。在其后的五年里,他想尽各种办法接近史依弘,还多次去戏院给对方捧场。有时候,他还会出其不意地制造各种浪漫氛围,给史依弘带去惊喜。

面对一波波猛烈的攻势,渐渐地,史依弘开始动心了。最后,她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义无反顾地嫁给了李诚儒。

二、婚姻变奏曲‍

2003年3月,李诚儒飞去上海,两人在当地举办了婚礼。

婚宴上,李诚儒立下誓言。他情真意切地说:“我娶到了一个优秀的太太,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宝贝她、用全部身心呵护她!”李诚儒的表白,收获了全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刚开始,两人的小日子过得很幸福。李诚儒花数百万元在上海买了一套高档公寓,还专门给史依弘布置了一间练功房,还天天给她买鲜花,经常陪她逛街。

京剧演员都很讲究行头。作为一名大青衣,点翠头面是必不可少的装备。所谓点翠头面,是指旦角演员所戴头饰,主要由翠鸟羽毛、水钻和纯银精心制作而成。一套正宗的点翠头面,大概有五十件,包括泡子、鬓簪、鬓蝠、泡条、六角、大顶花等,价格最便宜也要十几万。


史依弘想要一副点翠头面,李诚儒得知后,便推掉工作,亲自带她四处挑选。因为一直没遇上特别满意的,李诚儒还动用了很多关系,最后才帮史依弘订上了一套让她心仪的点翠头面。

李诚儒很爱史依弘,而越爱,就越怕失去。由于他俩是老夫少妻,再加上两地分居,李诚儒总是对史依弘不放心。他俩只要一见面,他总会劝史依弘赶紧调到北京来。但是,对史依弘来说,上海才是她的艺术沃土,她成名于上海,她的亲朋好友也都在上海,让她离开上海,她舍不得。

就这样,夫妻俩的关系开始变得微妙起来。


2003年,导演陈燕民想拍《人生几度秋凉》。这一部反映老北京风貌的电视剧。陈燕民找到了李诚儒,而李诚儒又说服陈燕民,让他在剧中加了女角色。原来,李诚儒有私心,他想让史依弘和自己一起参演,这样一来,也能缓和一下夫妻关系。

《人生几度秋凉》播出后,好评如潮。李诚儒高兴坏了。一直以来,他都想利用自己在影视圈的人脉捧红史依弘,好让史依弘尽快调来北京。然而,参演完这部剧后,史依弘还是固执地回到了上海,回到了自己热爱的京剧舞台。

为此,李诚儒很失落。

三、没能逃过五年之痒‍

李诚儒是北京人,史依弘是上海人。他俩搭伙过日子,就像盐遇到了糖,谁也融化不了谁。

李诚儒觉得,史依弘不够爱自己。他想,如果她爱得够深,为什么不调来北京?同时史依弘也觉得,李诚儒身上有些毛病,让她很受不了。


一次,史依弘很苦闷,就向闺蜜梅婷倾诉了自己的烦恼。她对李诚儒主要有三点

不满。第一,李诚儒控制欲太强,让她感到窒息;第二,李诚儒为人高调,喜欢炫富,她很反感;第二,李诚儒骨子里有种市侩气,这让她很不舒服。和李诚儒相处越久,她越觉得累。

梅婷听完她的抱怨后说,你俩三观不合,不是一个世界的人。这句话,一下点醒了史依弘,让她开始深刻反思自己的婚姻。

史依弘发现,李诚儒虽然比自己大18岁,但他其实是个小孩性格。他爱一个人时,会不顾一切,不爱一个人时,也会迅速冷淡下来。最让史依弘受不了的是,但凡有一点好事,李诚儒都恨不得让全天下人知道。比如,刚结婚那会儿,他逢人就说,“太太是我的命根子,没有太太,不仅没有家了,我也就枯竭了。” 听到这些话,史依弘很不舒服,却也无可奈何。


后来,史依弘想明白了。李诚儒从小吃过太多苦,后来他经商暴富,又经历了事业低谷,骨子里很没安全感。他喜欢炫富,实际上,是为了掩饰内心的自卑感。

2006年春节前夕,李诚儒给史依弘打电话,让她来北京过春节。史依弘拒绝了。这是她一年里第五次拒绝来北京。听到她的回复,电话那头的李诚儒沉默了一会儿,随后平静地对史依弘,“我们离婚吧!”

一年后,李诚儒和史依弘和平分手。此时,距离两人结婚,仅仅过去五年。

离婚后,李诚儒曾对媒体说:“两地分居太久,让我们产生了距离。好在两人情分还在,她的戏,我以后还是会去看。”


北京人说一个人对人宽容,对事有担当,会用“局气”这个词。虽然和史依弘分了手,但从李诚儒的话里能看出,他拿得起放得下,是个局气的北京爷们。

近些年来,李诚儒除了拍戏,还斗蛐蛐,玩收藏,上综艺。他一边忙着赚钱,一边游戏人间,活得像个神仙。

陈凯歌曾略带嘲讽地说,李诚儒是“生活和沉浸在过去时代中的,感受到过去时代夕阳的,一位老艺人!”陈凯歌的话只说对了一半,李诚儒确实喜欢怀旧,但他并不是“老”艺人。


李诚儒小时候,家就在故宫旁边的一座四合院里。每到夏天,他放风筝时,风一大,风筝就会挂在故宫的角楼上。

如今,李诚儒已经六十七岁。而在他心里,依然住着一个放风筝的少年郎。

(完)

作者介绍:诸神的恩宠,写作者,多平台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抄袭或洗稿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1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那一年,我选择了独立远行,火车带着我在前进的轨道上爬行了超过23个小时; 那一年,我走过泥泞的柏油路,在那个远离故...
    木芽阅读 1,604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