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怪兽背后别样的人文景观 ——《长城》之我见

为了看《长城》,我提前做了很多预习工作:导演、演员、故事以及壮观的剧照都事先一一搜索,确认了是我的菜之后,欣然前往。故事描述的是古代中国,一支叫做“无影禁军”的队伍为了阻止饕餮,筑长城上镇守边疆,以此来保护人类。而因想盗取中国黑火药的欧洲雇佣军will与同伴在看到中国的无影禁军为了保护人类所做的努力,为“信任”两个字所感动,与之并肩作战,共同对抗饕餮,并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这是一个一眼就能猜出结果的剧情。启幕时候的宏大阵势和最后的默默然的结束,好像故事的情节并没有什么意外,但不得不说,电影对恢弘场面史诗般的描述、对魔兽之争故事推动还是深得人心的。

电影,多少带了点导演对这个世界的看法,一定程度上是他价值观的再现。从中也能反映中很多人文意识流的传递。


1    人和兽

电影里,观众第一次见识了来自《三海经》的饕餮,长得丑、凶残,但是毕竟来自上天,多少带着作为灵性,会排兵布阵、会学习、会作战,作为非正义的一方,对手越是厉害,就越是显示出人类的脆弱。凶残的兽类——善良而无力的人类,我想这个是电影想要表达的第一个关键对比,而由此引发的讨论就是人性和兽性的问题。

作为如此厉害的魔兽,居然是上天为了惩罚充满贪欲的人类而来的,充满可笑意味的是,所谓的凶残的魔兽居然是来自我们的内心。逻辑推演至此,意识到一个强烈的问题——所谓的善良的是我们,所谓的凶残的魔兽何尝不是我们?

想起了《动物庄园》,故事里动物们抢占了人类的一个庄园,并按照他们的想法进行了管理,情节趣意横生。自作聪明的我一直尝试用作者想要表达的来猜测他,觉得他想要寓意的内容我了如指掌,但是在去没有想到一个非常浅显的常识:人类也是动物的一种。我们想要努力区分的、辨别的,其实又是混杂在一起的。我们想要解释的,却也是无从解释。


2    两面性

所有的打怪兽的剧情是这样描述的:我们凭借着善良和勇气,终于打败了怪兽。但是,所有的故事都没有告诉我们:有些怪兽明明就是我们自己本身,或者是我们召唤来的,要打败就是要去除心里的魔。一个事物永远有着他的两面性,我们努力想要战胜的,可能本身就是存在与我们自身的。

电影里按照我们传统的情节,怪兽打败了,大boss也轰然倒下,但是我却没有惊喜,这些饕餮之所以来到人世,是上天为了惩治贪欲的皇帝,怪兽如同洪水猛兽,迎面而来。如果现世的人们多些理性,多些智慧,可能也遇不到饕餮之灾,“若非”这个字眼多少带了点遗憾的意味。因为贪欲招致横祸,因为仁义而衣锦还乡——普世真理总是这么浅显易懂,可是,很多时候,我们作为人类,这样的职业操守却被浮华的现世所遮蔽。

人之初,性本善,可我始终坚信每个人都有佛的一面,也有魔的一面。我们很多时候变得贪婪无比,私欲无限就是因为心里的小妖怪,他们嚣张肆意,于是我们变成了世间的灾难的起源。“贤良淑德”这个境界太高,但是我们至少可以确保让自己是一个仁义的贤良之人。

只是,时刻要追问自己心里的那个饕餮,你看守好了么?


3     背叛和忠诚

电影里有很多组鲜明的对比,在强烈地告诉观众正确的价值观。

同样是外邦,有人勇敢地选择了一起战斗,有人为了自己的欲望逃之夭夭。同样的为人臣子,有人满眼的贪欲,有人为“尽忠”而舍身取义.......

小皇帝因为饕餮来袭,躲到了龙椅背后,但是见到无影禁军之后,第一句的台词是:你么怎么没有保护好我?就凭借你们18个人怎么能够保护我的江山社稷——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忠诚的东西,可是,究竟我们所要忠诚的是什么?所忠诚的是正确的么?这个评价是来自于哪里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坚守的,想要守护的。will是为盗取黑火药而来,但是来到了长城之后,却为内心的召唤而改变,迅速做出了调整和改变。可能,我们未必能够有如此的改变。面对是非对错,面对纷繁复杂,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和执着,但是所要坚持的是什么?坚持的是否正确,这才是至关重要的。而不是茫茫然地去追寻。我们所要忠诚的究竟是我们物化上的某一类还是要忠诚于自己的内心?

《道德经》里写道: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心,少则多,多则惑。任何事物都是有其两面性。反观电影,我倒不觉得所有的错都应该让饕餮去承担,虽然在一定意义上他们就是非正义的象征,但是非正义并非邪恶,况且,所谓的恶也因为人的贪欲而招致,倒是这些所谓的“无影禁军”们所要效忠的、为之拼命的是否值得。

知,之所以求之;知,之不所以求之,才是真正的忠于自己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故事发生在中国的宋朝。以人类为饵食的怪兽——饕餮,每60年便会集结到人类的领地觅食。捍卫领土的人类军团铸造长...
    风中红竹Dancer阅读 375评论 3 12
  • JS 和 Native 的沟通主要通过两个关键方法进行: callNative 是一个由native代码实现的函数...
    Yang152412阅读 5,121评论 1 51
  • 在生活的某个罅隙,你可曾收到过一抹来自陌生人的微笑,或者一句问候。那份带着远方气息的温暖。 在网易云听音乐的时候,...
    禾静一阅读 360评论 2 5
  • 近期一路奔波,婆姨们路上状况不断,手忙脚乱,进山后一直没有信号,就把游记放下了,今天呱呱们走了,清净了,便好好收...
    归璞堂主阅读 381评论 0 0
  • 突然之间想写点东西。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因为这样一个人而苦恼很久,我会因为他难过伤心或者生气。真他妈烦。 之前有...
    judyyyyyyyyyy阅读 225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