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水阔知何处?张掖!

少年时,看过一部电影,山歌好比春江水,风景就像画中来,用四个字来形容,那叫个:美轮美奂!电影的名字叫什么来着?亲,你说对了,电影的名字叫《刘三姐》。在电影中,那青翠的山,碧绿的水,动听的民歌,美如天仙的刘三姐,无不让人怦然心动。小小少年,激情张狂,忘记了年龄,抛弃了伦理,渴望能娶刘三姐为妻,驾一叶扁舟,荡漾在美丽的漓江上,任凭风吹云动、水推船移,坚守着心中的梦想,终老一生;然而,思想上的巨无霸,行动中的长不大,只见云动天不动,唯有船移岸不移,像是做梦娶媳妇,自己哄自己,静静地守着自己的小课桌,任春江水一般的山歌唱响在银幕上,傻呆呆的,无能为力。现在想起来甚是可笑:少年嘛!不奇怪!

青年时,徜徉在南国水乡,看那莹莹碧水,悠悠木船,烟雨朦胧,细雨霏霏,廊桥栈道,曲径通幽,雨巷和中撑着油纸伞,走在青石板路上的妙龄女郎;一切都是那样的诗意,莺飞草长,碧水粼粼,春风似酒,细柳如烟,湖光山色,白鹭翻飞,仿佛仙境一般。那时,迷恋于南方的美景不能自拔,渴望做苏州河中的一根水草,沉浸在温馨的柔波中。

中年后,浪迹在张掖的红尘中,渴望着风情万种的水乡美景。因为经济的局限,湿地还在种庄稼;所以,张掖,始终是一副北方帅小伙的模样。順之以久,习以为常,慢慢地便忽略了张掖的美丽。然而,就在这种习以为常中,张掖渐渐地变了,由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忽如其来的游客,塞满了张掖的大街小巷,才忽然间发现张掖竟是如此的美丽,真的不再是丑小鸭,而成了名符其实的白天鹅。当然,从科学上讲,丑小鸭无论如何都不会变为白天鹅的,因为它们不是一个种;说张掖由丑小鸭变为白天鹅这是文人的笔法,修辞上的通感,表现出来的情感是惊叹于一个地方的巨变。


问题来了,为什么同一个地方,原来看上去是丑小鸭,而如今就成了白天鹅?这不能不说人在认知上的愚蠢。愚蠢的人在认知上都是想当然的,都是先有结论,然后才慢慢认知,等认知清楚了,结论自然就颠覆了,丑小鸭就变成白天鹅了。

在人们习惯性的、固有的认知中,地处西北偏北的张掖,干旱、少雨、气候干燥、风沙弥漫、满目飘入的都是戈壁荒滩,是沙尘雪暴,是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是这样吗?非也。然而,一些的朋友,亲,我实在不能说是那些朋友,为什么不能说,我想你懂的;一些朋友,一些不能指名道姓的朋友,优越于青山绿水和潮湿的气候,沾沾自喜,全不知世界究竟有多大,大秀自己的小环境,在谈及河西时,少不了发一通无知的言论:骑骆驼、住帐篷,吃生肉,风沙大的不一般,姑娘们都是红耳团;啥地方嘛,明明是发配犯人的地方嘛。说实话,对这样的言论我很反感,如此水平的认知真让人着急。能不能多走点路,多读点书?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看看不就什么都知道了?

现在有个词叫“躺枪”;河西,当然也包括张掖,就是躺着中枪了。说实话,“躺枪”滋味还真不好受。其实,河西也有好地方;比如张掖,虽然地处大西北,却是名副其实的塞上江南。你不信?没关系,有诗为证:不望祁连峰顶雪,错把张掖认江南。

诗中的“祁连”,是一座山名,位于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地区,是由多条西北向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及峡谷组成,东西长八百多公里,南北宽一百至二、三百公里,海拔四千至6000多米,面积达两千多平方公里。祁连山是一座宝山。中国国家地理曾就祁连山对中国的意义有着这样的描述:“东部的祁连山,在来自太平洋季风的吹拂下,是伸进西北干旱区的一座湿岛。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沙漠也许会大大地向兰州方向推进。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的一条条河流,才养育了河西走廊,才有了丝绸之路。祁连山的意义还不仅于此。祁连山对中国最大的贡献,不仅仅是河西走廊,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引来了宗教、送去了玉石,更重要的是祁连山通过它造就和养育了冰川、河流与绿洲做垫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文化渡过了中国西北海潮的沙漠,与新疆的天山握手相接了,中国人在祁连山的护卫下走向了天山和帕米尔高原。据说张掖之名是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之意。河西走廊就是中国之臂,它为中国拽回了一个新疆。”


瞧瞧这段描述,大家不难明白一个道理,无论南方北方,关键是要有一座宝山,一座能够造就神奇的宝山。张掖,之所以能够成为河西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正是受益于伟大的祁连山。张掖,依山傍水。依着的山是南山,大名祁连山;傍着的水叫弱水,官名曰黑河。这里虽然地处塞上,却风情万种,被称之为世界地貌景观大观园。在这里,高山虽然苍翠,头顶上却白雪皑皑,在太阳的照耀下下发着银光;雪山下是绿草茵茵的坡地,羊儿点缀其中,像一朵朵盛开的白莲花,煞是可爱;条条小溪,潺潺流水,汇流成河,弯弯曲曲,在群山环绕中穿流而出;河的两边青山如黛,白云绕在山腰间,松松垮垮地飘着;大河里的水流时而奔腾,时而平缓,或喧嚣或悄静地流入绿洲之中;暮归的人唱着原生态的民歌,奔向村落之间;袅袅炊烟,祥和满布山野。在这里既有北方的雄浑伟岸,又有南方的婀娜多姿。这里有山、有水,有蓝天、白云、冰山、雪山、草原、马场、油菜花海、原始森林、沙漠、丹霞,戈壁、绿洲、还有大海。还有大海?边塞内陆会有大海?胡说哩嘛。没胡说,张掖有十多平方公里的湖泊,在湖面上划船,眼前是烟波浩荡,一望无际,迎面吹来凉爽的风,和乘着豪华游轮航行在太平洋上的感觉并没有什么区别。别不信,亲自来感受一下就知道此言不虚。


河对一个城市至关重要,它既是一个城市的景观,又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更是一个城市的命脉;有河流的城市相对于无河流的城市,内涵要丰富许多。因为有了黑河,张掖便成了赫赫有名的文化名城。黑河,又名弱水,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发源于祁连山,蜿蜒盘曲八百里,流入内蒙古额济纳旗的居延海。弱水名弱水不弱,其实是一河清水向北流,一路上唱着欢乐的歌,造就了张掖绿洲,使得张掖成为了国内农业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


有了祁连山的冰川及其造就的黑河流水,便有了甘州不干水满池的盛誉。张掖,塞上水城便是她的核心灵韵。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一座城市的变化可以反映出时代的变迁。亲,让我带着你观赏下美丽的张掖,领略一下这座城市别样的魅力,我相信你传统的观念必将遭到重创,你会幡然醒悟:原来,在西北内陆地区,竟然有如此美丽的地方。

是的,毫不夸张地说,张掖是个好地方!张掖虽然地处西北内陆的干旱地区,却是一座建立在湿地上的城市。张掖的湿地面积达316万亩,相当于全市国土面积的5%。张掖,自古以来,文化昌盛,文物荟萃,古迹众多,风光秀丽,半城塔影,遍地古刹,山光湖色,苇溪连片,真所谓:甘州城北水云乡,每至深秋一望黄;穗老连畴多秀色,实繁隔陇有余香。据史料载,明清时期,城内湖泊约占全城面积的三分之一,城区东、南、西、北均有湖泊环绕,由南而北,穿城而过,湖中皆芦苇,春天碧波荡漾,水鸟栖息;夏天绿苇茵茵,翠色浓郁;秋天荻花摇曳,鱼跃雁鸣,“苇溆秋风”、“甘泉观鱼”都是古时甘州八景的优美风光之一。


进入新世纪以来,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下,张掖大力开展恢复湿地的工作,建成了国家级张掖湿地公园;张掖水波涟潋的旖旎风光,正是生态学上所称的湿地,也被称作“地球之肺”。湿地,既是观光赏景的场所,更是一座城市核心内涵的所在。什么叫做宜居宜游?什么叫做园林绿化?这就是啦!

走入湿地公园,便走入了一个鸟语花香,莺歌燕舞,水波涟潋,山光湖色的人间仙境。苍苍茫茫的草地,一汪一汪的绿水,戏水打闹的鸟鸭,蓊蓊郁郁芦苇,像琴声一样优美的流水,无不让人心旷神怡。

张掖湿地公园修有木质栈道,沿着湖水草滩,弯弯曲曲伸向远方。湿地的水,蜿蜒盘曲地流淌着,四周凸显的青草绿地青青黛黛,瑞气祥祥,大有“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的意境;当然,来的不是千帆,而是杏花红、桃花白一样的少女,人人阿娜多姿,个个笑语盈盈,飘扬的红丝巾温馨迷人,令人联想翩翩。


夏季的张掖,丽日高悬,湿地公园因地温而腾起了薄薄的雾,瑞气包绕着游人,植物都显得温柔了许多。但见,树上的花儿娇艳地开着,芦苇像少女阿娜地摆着,水池中鸳鸯成对地游着,花丛中黄莺鸟儿婉转地叫着;湖水风平浪静,波光潋滟,水草探出水面,茵茵如染,仰视着游人,水儿柔柔的,清澈见底,小鱼儿摇头摆尾,悠闲自在地游着,几只白莺从水草处展翅飞起来,翩翩掠过平静的水面。真应了古人:“花开红树乱啼莺,草长平湖白鹭飞”的诗句。


好景:州名为甘,府号张掖。逶迤接蒙新之邦,延亘连青藏之境。古属雍州,汉设为郡。沮渠蒙逊建都,炀帝大举世博。元以甘州为首,始有今日陇省。明为陕甘治所,清驻甘肃提督。山河形胜,丝路要冲。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连东西之纽带,按上界戊己中央;膀北山而据祁连,成崔嵬伏虎之形。地处边塞,却有南地水乡之韵;鸟语花香,亦兼北国浩瀚之魂。半城塔影,堪称佛地之都;遍地古刹,疑似古国再现。鼓楼威震城中,声望远达四方;木塔高矗云端,环绕周身祥瑞。气候湿润,连绵百里湿地;粮丰林茂,一望无际绿洲。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国富民安,士农乐业。岁稔年和,五谷丰登。诸事祯祥,万事如意。国有能臣,运筹帷幄。文能安邦,武能定国。代有良民,憨厚淳朴。孝当竭力,忠则尽命。和谐融洽,多族共处。藏回蒙汉,亲如兄弟。吾地祥瑞,裕固灵秀。能歌善舞,族林奇葩。农业夯实基础,充当行业领袖;三产蓬勃发展,已成后起之秀。勤劳人家先致富,向阳花木易逢春。挖掘独有资源,魅力独领风骚。天连远水,城北湿地娇娆;重峦叠嶂,城南雪山巍峨;风吹草低,城东遍地牛羊;长河圆日,城北大漠孤烟。古镇名邑,声望远达,四方来拜,游人如蚁。有道是:甘泉湖畔三春柳,边塞城中四季花。不望祁连峰顶雪,错把张掖认江南。


如此一来,任杭州的湖,苏州的桥,乌镇的乌篷船,还是重庆的雾,亦或是桂林的山水,广州的花海,成都的茶摊,钱塘的潮水,大张掖统统有了;不远行游遍万水千山,何憾之有?哈哈,有点井底之蛙的感觉;但《西游记》第十二回,玄奘秉诚建大会,观音显象化金蝉中说:三藏接了酒,方待要饮,只见太宗低头,将御指拾一撮尘土,弹入酒中。三藏不解其意,太宗笑道:“御弟啊,这一去,到西天,几时可回?”三藏道:“只在三年,径回上国。”太宗道:“日久年深,山遥路远,御弟可进此酒: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自此,亲,你懂的,这叫爱家乡。


闲话少说,亲,咱们接着来观赏张掖的美景。张掖的美丽不仅仅在于水乡景色,而在于她的包罗万象。丹霞,知道吗?据百度百科说,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系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貌特征。理论上的东西就是繁琐、枯燥,远不如实际看看。

出张掖的北门、西门,分别向北、向西行驶约50公里,就是赫赫有名的平山湖丹霞区和张掖、临泽、肃南丹霞区,现在叫“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张掖丹霞地貌,地处广袤的原野之中,蓝天白云下的山丘五彩缤纷,像是地球上飘舞的金丝带。真的难以想象,远在西北内陆深处的张掖;如此光彩夺目的彩色山丘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何以会美丽得一塌糊涂?!雨后的张掖,天空蓝得像海水一般,白云悠悠,像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和蓝天白云相映衬的是璀璨的山丘,像是调色板画出来的,那美景会带给您无法预料的惊喜!站在山顶之上,放目远眺,像是彩色的湖,波澜不惊;所以,有了平山湖的美誉。平山湖不是湖,平山湖是一片像湖一样平的山地,彩色的山地。因为僻远,所以纯净;因为丰满,所以美丽。张掖丹霞最美丽!名不虚传!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这是完全不相同的两个概念;在张掖,合二为一了,原因便在于张掖的包容和神奇。正如比陆地大的是海洋,比海洋大的是天空,比天空大的是人的胸怀一样;张掖人的心怀就比天空还大。所以,张掖这个地方,不是没可能,全是你没想到。比如,张掖的草原,足以和国内任何一个地方的草原相媲美。


“胡马,胡马,远放焉支山下”。这是唐朝韦应物一首清新、隽永的小词《调笑令胡马》中的句子。词中的焉支山,即在今日甘肃山丹县境内,绵延于祁连山和龙首山之间,其附近的大马营草原水草丰美,从汉代起就是著名的皇家马场,也是古时边防要地。时至早春,青草初绿,残雪未消,而草滩上却是一派“牧马群嘶边草绿”的壮丽景象。大马营草原的特点是辽阔、广袤,给人以苍凉的感觉;所以,韦应物在词中接着写到:“跑沙跑雪独嘶,东望西望路迷。迷路,迷路,边草无穷日暮。”瞧这匹马,在广袤的大草原中,因失群而迷惘,“跑沙,跑雪;东望,西望,”焦躁不安,还有点悲壮、忧虑的意思。这意境够美吧?!


相对于大马营草原的广袤、辽阔、苍凉,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康乐草原要温馨的多。裕固族是全国人口最少的一个少数民族,分布在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的狭长地带,草原面积辽阔。肃南裕固族的草原有多辽阔?我们不妨实际来比量一下。九条岭煤矿距武威城区约50公里,但归肃南县管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珠寺,距酒泉城区约20多公里,很不好意思,肃南祁丰乡的。从武威城区到酒泉城区,直线距离约500公里,这在内地都穿出一个省了。如此一比量,亲们,肃南是个什么概念,应该有个直观的认识了吧?

肃南的康乐草原距张掖市区约100公里,距肃南县城约50公里,地处肃南县白银镇境内,是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从白银到康乐草原,被称之为“裕固民族风情线”;在这里,裕固族文化展现出璀璨的光芒。

裕固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不要不服,这是一种基因,自带的。裕固族热情好客,有远方的客人来,裕固族的姑娘会亮出甜美的歌喉,为您唱上一曲《迎客歌》,会向您献上洁白的哈达;当然,也少不了醇香的美酒。

裕固族草原就沉浸在温馨的瑞气中。

日出晨曦牛羊漫野,牧歌悠悠风情醉人,一种简单安详,却让人燃烧着矛盾之美,让花海宛如一块镶嵌在祁连山坡地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祁连山大草原一碧万顷草海烟波浩渺,群山怀抱着的马蹄寺、文珠寺氤氲着祥和之气,小溪流水蜿蜒盘曲风姿绰约,晚霞艳丽晒一地红光浪漫温情,自然风光和古朴多彩的民族风情交相浑映各成情趣。漫步其中,枕着小溪涛声,观日落牧归,共水天一色,跨骏马飞身天际,看群山连绵,峰峦叠嶂,品奶茶酥油,吃攥粑烤全羊,听悠扬的裕固族歌儿,妙趣无穷。


裕固草原的日出也堪称一绝。

草原之夜渐次撤离,黎明渐次降临。初时,东方依旧铁青,依旧星光点点;少顷,随着天色渐蓝,背倚着的祁连山和眼前的草原也褪去了黑纱,露出了青黛色;随后,晨曦闪烁,拉开东方铁青的云幕……渐渐的,一块块连着草原边陲的云由铁青变得斑斑驳驳,天幕底下出现淡淡的铅色,而且由厚渐薄,由浓渐淡,由圆渐长,缥缥缈缈,游游离离。不知不觉,云幕大开,那铅色的天边,顷刻染上一片橘黄色彩,那色彩继而变浅红,继而变粉红,继而变橘红,先是如羞涩的少女,接着似飘起一帐宽阔的彩绸,由东向南,向西,向北,由下至上,由远及近,渐渐燃烧起来,迅即,整个草原的天空也燃烧起来,一轮红日即将从东方升起。

这时儿,红光从东边倾泻而来,红光所到之处,草原就变得五彩缤纷,花儿上的露珠也发出了彩色的光芒。远远望去,在地平线的那一片金光中,有一个点特别亮,虽然很小,却充满了能量,金光从圆点散射出来,像一个炙热的白炽灯泡。那个圆点上升得很快,越变越大,更多的金光射出来,射向天空,射向白云,射向草原。少顷,太阳终于挣脱了地平线的纠缠,悬在了空中,将他的光芒普照大地和天空,黑色消失得无影无踪,万物重又恢复到各自原来的颜色,天是蓝的,云是白的,草是绿的,花是五彩缤纷的,马是棕、白、红、黄色的,帐篷是白蓝相间的,草原上袅袅升腾的缕缕炊烟是青黛色的,背后的祁连山则是冷峻的青蓝色的。


雪山在阳光下闪着银光,溪水从山中哗啦啦流出,蔚蓝的天空深邃广远,原野空旷辽远,水草丰茂,牛羊散在草原上,淹没在茂盛的牧草中,当一阵大风吹来的时候,牧草起伏翻涌,肥壮的牛羊随之显现出来。这就是美丽的裕固草原,美得天堂般的地方。

亲,张掖的美真的出乎人的想象,这种美是根植于深厚的文化沉淀上的;就像一个人的美是源自于内在的气质一样。张掖是一座有着深厚文化沉淀的城市,汉武帝元鼎六年,张掖建郡,至今已2000多年;张掖木塔,始建于后周,至今也1500多年的历史,它的精巧,无以伦比;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室内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距今也有将近1000年的历史;建造最近的镇远楼,始建于明正德二年,距今也有500多年历史。在张掖,文物古迹遍地都是,有自汉以来各朝代的长城,有北凉时的的古都骆驼城;至于时间近点的,随处都是,你被一块砖绊倒,捡起来看看,兴许是清朝的。


在张掖,历史的沧桑立下了许多古迹供后人们凭吊;而今,张掖的发展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个崭新的张掖正昂然屹立在河西走廊蜂腰部位的黄金地带上,全国的旅游者蜂拥而至,张掖旅游热正在形成,我们期待着更加辉煌的新张掖。

亲,欢迎你来张掖观光旅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