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签收

1 新生活

九月,高中毕业生开始了新的生活,长期以来的旧的生活方式与崭新的生活方式在这一刻发生冲突,面对这些冲突,有的人在迷茫,有的人果断做了决定;有的人舍弃了旧生活接受了新生活,而有的人依旧迷恋于旧生活;有的人接受了现实,有的人迷恋于遥远的向往……人生海海,他们走向了不同的未知。

2 刘文

下午,不知道睡到了几点,迷迷糊糊地被一阵手机铃声吵醒,我翻身摸出堆放在床角的一堆衣服里的手机,它在“嗡嗡”地震动着。来电显示是崔娜,高中时跟我很要好的一个女生。崔娜长得不算太漂亮,属于那种放在哪儿不会太引人注意,但是摆在男生面前的话谁都会来者不拒的类型。她说话很风趣,跟她在一起聊天感觉很有意思。在高中的时候,我们班里站队,我们刚好并排。所以三年来只要班里活动,我们多半会在一起,这样一来二去,我们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以前同学总说我俩在谈恋爱,弄得我很尴尬,每每总坚决地予以否认。但事实上我确实喜欢她,也曾想过我们在一起会怎样这种事。特别是现在,高中毕业后,我越发觉得高中同学亲切,可能是还未完全与现在生活接轨而产生的怀旧情绪吧。

她来电话也没什么要紧事,只是跟我感叹了半天无聊的大学生活。可能每个刚上大学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因而会经常怀念高中时充实的生活。其实高中时候之所以充实,都是外界强加给我们的,老师、家长强加给我们种种的学习任务。而这些东西在上了大学后,瞬间消失了,剩下的事情——恋爱算是一件。大量的空闲时间却没有事情做,填鸭式的教育让我们对生活缺乏创造性,一时不知道除了学习还能干点什么,无聊的情绪在所难免,当然最后很多人都会用恋爱去消磨这些时光。

我们东拉西扯地说了半天,作为普通朋友互煲电话粥本身有点儿出格,但这种男友似的待遇却让我有些兴奋。挂断电话的时候已经到了晚饭时间,我懒得出去,像往常一样发了个短信,让在外边的舍友带点儿饭回来。

下午只有两节课,我看了会儿课外书,又玩了会儿手机游戏,其间抽空听了听课,又或者是没听,我自己也不知道听没听,反正什么也不知道,两节课就这样过去了。

我们回宿舍才四点,第一反应就是打牌,一拍即合。玩到七点钟,都肚子饿了,一起去餐厅吃了个饭,回来接着打牌。十一点,学校统一熄灯,我们才洗刷上床,一伙人扯了半天牛皮才安心睡觉。

第二天七点来钟的时候,舍友叫我上课,我困得睁不开眼睛,说:“我不去了,点名的话帮我写个假条。”然后转个身又睡着了。

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快十点了。宿舍里还有一个人,也似乎是刚醒,坐在床边,一边喝着水,一边眼直直地看着窗外,不知道在想什么。

我刚醒,感觉有点虚弱,浑身没劲,头脑也不清醒,下床洗了个脸,好多了。

“去不去上网?”思考人生的舍友回过神来问。

“好。”我没有理由不同意,除此之外我想不出还能做什么更有意思的事情。

这一去一直玩到晚上七点钟,网吧忽然停电了。于是出门,发现整个这一片市区全都停电了,周围一片漆黑。感觉肚子也饿了,想来,从中午十二点吃饭到现在已有九个小时,饿是自然的。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大学生活总是快得让人怀疑是不是被按了快进键。

顺道买了几个包子回到宿舍。宿舍里也没有电,黑咕隆咚的,一个人也没有,黑洞洞的宿舍当然没有人愿意在这里呆着,他们多半是去泡妞了,只有我一个人静静地在宿舍里吃着包子。忽然有种像这屋子里的黑暗一样的空虚感笼上心头,那是在放肆的无节制的自我放逐后,突然静下心来会感到的空虚,像一个充满了气的气球突然被扎爆了——彻底地“空”了。这种空虚让我感觉我的生活、人生全都是空的,像一个地基不牢的空中楼阁,只要稍有不慎,便会瞬间崩塌。我急切地想要什么东西把它们充实起来,然而我手边似乎没有这种东西,我想去找,但又是不上劲——似乎有只名为“懒惰”的手总是抓着我不让我去找。

开学至今,一直都是这样,我总是没有什么事情做,准确地说是没有正事干,整天浑浑噩噩的,有种玩物丧志的感觉,对于之前的那些远大理想,我几乎已经完全记不起来了。偶尔想起,也完全提不起精神。

孤独感伴随着空虚感而来,不知为何我又想起了崔娜,感觉心中有很多苦闷,想找她一吐为快,胯下的小弟貌似也想一吐为快,我分不清哪个更迫切,两者似乎都有。我想也许很多大学生都是在这种空虚感中才渴望爱情的。

我拿起手机想给崔娜打电话,可忽然又犹豫了,我不想让她知道我脆弱的一面。随后翻遍了整个电话本,发现她又是我唯一可以倾诉的人。

我静静地坐着,想着崔娜这个姑娘。

我迫切地需要一份爱情,又或者不是,我需要的仅仅是一个我喜欢的姑娘,尤其是崔娜。也或者我只是想谈谈恋爱,做点男女之事,给空虚的生活找点儿事做。我有种迫切的想表白的冲动,可是看着崔娜的号码半天,最终也没有打过去。

即使打过去,要怎么说呢?之前一直是没句正经话,忽然打电话一板一眼地说:“我喜欢你。”这种话我说不出,起码当面说不出。我急于找一种合适的办法。

“刘文,你宿舍那个谁的信,你帮他捎回去吧。”班长说着把手里的一封信丢给了我。

我看着信,娟秀的字体像是女生写的。是情书吧,我想。中学的时候,我也写过这东西,后来就没有这份心情了。现代化的社会将生活节奏变得很快,加之手机的普及,写信这种慢节奏的沟通方式已经渐渐被人们遗忘。但是此刻我突然想到,与当面对话相比,把心情寄予这张纸片商似乎要更适合一些。

晚上,我爬在床上开始写信,给崔娜。

崔娜:

最近好吗?大学生活过得还愉快吧?

虽然我一直说我过得还好,但其实我过得并不愉快。

上了大学,自由时间多了起来,本来想做些有意义的事,你知道,我们不再是高中生了,我们到了要考虑将来的年纪了。但是我却控制不了自己地整天玩,虚度着我的每一天,我迷失了方向。有一种从未经历的生活压力笼罩着我,它让我想做点儿正经事,但是我又做不来,接着压力加倍袭来。

我觉得我不适应这里的生活,这里没有一样东西让我喜欢。最近经常怀念高中时快乐的时光,真的很怀念。虽然那时候也有很大的压力——升学的压力,压力也不小,但是那个时候仍旧能够开心地笑,开心地跟大家玩,并开心、充实地过着每一天,自己身心能感受到每一天我都在做我想做、要做的事情,并向着我的目标一步步前进。这种感觉让压力也没有那么讨厌,相反却是一种善意的动力,一种良性循环。

而现在的压力,我对它做不了什么,相反却被它一点点的限制自己的活动——我能做的事情越来越少,做什么都感到不高兴——它让我一步步走向崩溃。

我无能为力,我不知道我该做什么。

我想如果是以前,有你在身边的时候,或许我可以找你倾诉一下,然后你会鼓励我,给我打气,甚至会给我几个解决的建议。又或者仅仅是跟你在一起就觉得高兴,感觉放松,那会让我现在的情况变得没有那么糟。

然而你并不在我身边。我多么希望你能在我身旁,像以前一样天天在一起。

马上就要到五一了,你要干什么?要不要一起出去玩?我想这可以让我放松一下,让我找回从前那个快乐的自己,并能够发自内心笑着面对你。

最后祝你开心每一天。

刘文

写完我,我又读了两遍,觉得挺满意,于是我将它装入信封,走到学校里的邮筒旁。然而,当我把信封放到邮筒口的时候,手却停了下来。

我将刚封好的信封又拆开了,再次将突然感情爆发而写出的文字读了一遍。我惊讶地发现,本来想写一份表白的情书,可不知不觉写了一篇诉苦的话。

我困惑了,我到底想做什么呢?是一份感情,还是只是找个对生活不如意的倾诉的对象?读着这封信,我觉得我乞求的并不是爱情,而是别人的同情。

我将信收入口袋,转身离开了。

3 崔娜

我从黑夜里醒来,看着躺在旁边的张国栋,忽然有种这不是我想要的悲伤。窗外响着各种噪音,乱糟糟的。我想起了刘文,我甚至想如果此刻躺在我旁边的是他,我会不会更高兴呢?

刘文是我高中时玩得非常好的一个男生,仅此而已,起码是在高中时候。不过一上大学,有些事情忽然发生了改变。我对他似乎有种依赖感,我喜欢跟他在一起,喜欢跟他说话,于是我经常给他打电话,但越是这样越觉得离不开他。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爱情。

这个时候班里一个男生走进了我的生活,他叫张国栋。相对于刘文来说,他要老实许多,很多时候都不苟言笑,与跟刘文在一起的打闹说笑是完全两种感觉。看得出他喜欢我,与刘文的未知相比,他的这份肯定让我感到安心。而且他很听我的话,这种被宠着的感觉是跟刘文在一起的时候没有的——他经常是故意要与我作对——不过这也是生活的乐趣。

我摇摆不定。

一天,张国栋给我打电话,说他们宿舍里的人要去北京玩,问我要不要同行。我笑了,虽然他说的很好听,但我知道他的意思: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北京玩?

我想去北京玩也不错,而且他表现得着实很可爱,于是顺口就答应下了。但是放下手机后,我很快感觉有些不妥。说到出去玩,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刘文。

我再次拿起手机想给刘文打个电话,但思考了半天,还是放下了。我不知道该怎么说,说“我要跟别的男生出去玩,你觉得怎么样?”,还是“你觉得我怎么样?”,我哪个也说不出口。

最后我拿出纸笔,我决定写封信。我需要确定一些事情。把我想说的都写到纸上,所有的,我罗列、思考、编辑、更改,把它们都很逻辑性地浓缩到这张纸上。然后等待回音,像交上答完的试卷等待批改一样,等待他思考后的回复。

刘文:

收到这封信的时候一定很惊讶吧,我从来没有给你写过信。不过之前在一个班里也没什么写信的必要。

这次给你写信,其实是有些事想要问你的。

我们班里有个男生喜欢我,想约我五一一起去北京玩。那个人挺老实的,人也不坏,不过除了朋友之外,似乎没有设么感觉。你说我该去吗?

由于是自己班里的同学,所以我觉得问自己班里的人不太好,于是就问你了。

对了,你也找个女朋友阿,你人挺有意思的,也挺帅的,应该有女生喜欢你吧,在那边?就没个你喜欢的?眼光别太高啊。

想来从认识你以来,你就没找过女朋友。(是不是因为我的关系啊?你整天跟我在一起玩,把她们都吓跑了,呵呵。)也不知道你喜欢什么类型的。你到底喜欢什么类型的?方便的话跟我说说,我帮你物色一个。

其实我也没资格说你,我也一直没有男朋友。不知道为什么上高中从来就没有男生追过我。我感觉我自己这个人不错啊,虽然说不上太好,不错因该算的上吧,应该不至于让别人讨厌吧。你认为呢,我是个怎么样的人?很想听听别人口中的自己,方便得话就告诉我吧,要说实话阿。

对了,你想去北京玩吗?你要是五一有空的话,咱们一起去吧,也好长时间没见过你了,正好再叙叙旧。

好了,就写到这儿吧,收到了赶快给我回信,不愿回的话,打电话什么的告诉我也行。

崔娜

写完之后,我读了读,感觉我的真正意思表达得不是很明确,不过我似乎已经不能写得更明确了——我还是无法把话说得那么直白。

我把信装好,投到了学校路边的一个邮筒里。

4 刘文

几天之后,我收到了一封信。班长把它给我的时候,我以为又是给宿舍里的另一个人的,但我接过来的时候却惊讶地看到信封正面大大的三个字“刘文收”。我看了看寄信人地址,“B市”,正是崔娜所在的城市。

我不敢相信地打开柜子,翻到柜子底,那封未寄出的信还静静地躺在那里。我更加迷惑了。我不解地打开信封取出信,翻到最后一页,看到了一个陌生的名字,三个非常阳刚的字:“张国栋”。我想了一圈,也没想出我认识的人中有叫这个名字的。

我把信的内容大体看了一遍,似乎是一封分手信,看来是弄错了。我把信丢出窗外,任由它在空中随风飘荡,不知飘向何处,像一颗年轻的心。

四月三十号晚上,我坐上回家的火车,迫不及待地逃离了这个城市。

5 崔娜

几天过去了,一点儿消息也没有,我有些着急,但又不好询问,只好耐下性子等。

一次我跟张国栋一起出去逛街,回来的时候正好路过我投递的那个邮筒。我驻足看着它。

“看么呢?”他说,“这个邮筒已经被废弃了,不用了。”

废弃了?我惊讶地说不出话。天哪,我竟然不知道。我怔怔地站在邮筒前,看着它。有些怨恨,好好的一个邮筒怎么就不用了呢?不用了也不给拆除了,在这里混淆视听。

我从邮筒口向里看了看,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清。但我想我的信应该还在里面吧。我推了推邮筒的门,纹丝不动,它牢牢地锁住了我的信。看来我的信将永远躺在那里了。

回到宿舍,我一个人坐在桌子边,摸着刚被张国栋亲吻的嘴唇,算了,都已经这样了,就算刘文能收到信又能怎样,似乎一切已经无法挽回了。反而如果他收到信徒然增加了事件的复杂度。最终我放弃了把信再写一遍的想法,也放下了对他的牵挂,有些东西也许并没有看起来那么重要,就像那邮筒,虽然在那里,但并没有用。

几天后,我照约定跟张国栋坐上了去北京的火车。临走时,我又看了看那个藏着我曾经心意的邮筒。或许有一天邮局要来拆除这个邮筒,或者一个邮递员突发奇想打开邮筒,看到了我的那封信,又或许他们会给我寄出去也说不定。不知道这个机会要等到什么时候。但是如果刘文真的收到了这封迟来的信,他会有什么表现呢?但终究还是无用的吧,因为对于信中的我的初衷,在他收到信的时候已经过时了,想必也无法挽回了。

我把手机关机,我没有告诉刘文张国栋的事,没有告诉他我去北京的事,我不想让他知道,不想让他们知道对方的存在,起码是在心如此摇摆的时候。突然我又想,就现在来说,他收不到信似乎是一件更好的事。

这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一个雷雨交加的夜晚,一个邮筒静静地站在路边,寄不出去的信伤心地躺在邮筒里,水打湿了它的身体,字迹也模糊了,是邮筒里的积水还是泪水?

5 张国栋

“张国栋,你的信。”

我接过信,不用看也知道是谁的。我拿出手机,给女朋友刘文发了个短信:“收到你的信了。”可是半天也没有回复,大概在忙什么吧。

其实我们都有手机,我经常会想写信实在没有什么必要。但是刘文说有必要,她说很多话当面说或者在电话里不容易说出口,但是在信里面却可以很自然地写出来,而且写信联系还蛮有意思的,起码让生活有个盼头,另外,把信收藏起来,多年后可以拿来回忆青春。对于她的解释我不是很理解,但既然她想写,那作为男朋友的我也只能答应他,而且也确实没什么理由拒绝她。

后来我发现,我每天都会期待对方收到自己的来信,期待收到对方的来信,这让我的生活每天都活在期待之中,这委实是个很不错的感觉。看着舍友们一个个浑浑噩噩,不知所措的样子,我真想给他们这个建议。但他们可能不会理解,如果有这功夫,大概直接就去跟姑娘约会了,这似乎比写信更来得痛快。在大学,有很多人就是在每天对艳遇的期待中生活的,这可能也不错,有期待就好。

大约两个星期会来一封信,不过也不一定,差不多就是这么个频率。写一封信,等待我收到,等待我写完回信,等待我把信寄出去,等待回信的到来,然后她再写一封。这样来来回回差不多就是两个星期。

有事的话她会写的多点,有三四张稿纸;没什么特别的事,就会少一些,甚至只有一页稿纸。我掂量了一下今天的信,似乎又有不少的样子。

下课后正往回走,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崔娜。”我有些羞赧地叫了一声。

她回过头,看见是我,冲我笑了笑。她这一笑,我跟着哆嗦了一下,差点儿把暖壶给丢了。

她是个城市里来的漂亮女孩,起码我这么认为,人也开朗。刚开学,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正跟一帮女生嘻嘻哈哈地说着话。只消打眼一看便知道这一堆女生中她是唯一的主角,百鸟朝凤,就是这么一种感觉。她立刻引起了我的注意,并且迅速喜欢上了她。我之所以还没有动手追她,并不是因为我对刘文怀有愧疚感——我甚至完全没有愧疚感,而是我不认为我配得上她,我因自卑而踌躇不前。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没有跟她单独接触,甚至说话也很有限。想必她对我的了解,也仅仅是看着眼熟,知道我跟她是一个班的,仅此而已,甚至连我的名字都不知道。对于她的这份感觉谁也不知道,我只是这样时不时偷偷地注视着她。当她回头看向我,或者别人过来的时候,我就继续看书,或者给刘文写信。

后来有一天,我出去给刘文寄信,回来的时候正好遇见了她也一个人。她看见了我,我有些不知所措,直到她向我笑了笑,我才确定她认得我并有了勇气跟她打了个招呼,然后我们一起往宿舍走去。

我们一路上说话很轻松,像很久的老朋友一样。我想这是她的功劳。我和刘文在一起的时候,聊天没有这么流畅过,说起话来经常会卡壳,两个人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急于找个有趣的话题,可是越急越找不出来。而跟崔娜在一起,我就不必有这些负担,她似乎总是有话说,而且不是那种硬生生地找出来的,是很自然地由上面的话题引申出来的,所以聊起来特别流畅。再加上她又有那么点随意的幽默感,这不但时常将我逗笑,而且让我们之间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不少。

此后我便有意无意地多跟她接触,我们也慢慢熟了起来,还会经常一起出去逛街。很快我的行为被同学们识破,他们都七嘴八舌地说我跟崔娜在交往。虽然我知道我们并没有在交往,但是却喜欢大家这样说。虽然只有这样,但我已经很满足了。

白天跟崔娜玩够了,晚上回到宿舍,我仍旧会照例给刘文打电话,聊天。在这个时候,我很明显能感觉出来,跟刘文聊天并没有跟崔娜聊天有意思。而且毕竟已经身处两地,多少也有了一些隔阂,共同的话题也少了许多。所以在跟她聊天的时候,我常常能想起崔娜,会想如果是她,聊天会不会更有意思。但我从未跟她谈起崔娜的事,连作为普通同学的身份都没有提起过。同样我用这种方式向崔娜隐藏了刘文。就这样一直相安无事。

虽然我跟崔娜还不是恋人关系,但我跟崔娜联系越来越密切却是事实。与此同时,我已经一个月没有给刘文写信了,而距上次我收到刘文的信也已经有半个月了。

很快五一长假快到了,一个舍友要去北京看他女朋友,想拉个做伴的,问我去不去,我立刻想到了崔娜。第二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跟她提起这事,没想到她居然答应了,我欣喜若狂。但同样没想到,晚上刘文来电话,一开口我便懵了——她居然也说一起去北京玩。

放下手机后,我思索刘文刚才的话,并苦恼着。本来我认为反正两边也没有什么冲突,似乎一直保持这样的关系也没什么。但是看来一直这样下去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就像这个五一一样。终有一天,我会感觉累了,来回应负两个女人总会有些力不从心。这一天不会太远,而且劈腿也毕竟不是一件好事,我想,是该放弃一个的时候了。

刘文是原配夫妻,朴实无华,我们之间已经没有激情了,虽然隐藏在我们之间的默契确实是与别人无法比拟的,但我也着实因我们很多事情的意见不合而烦恼,甚至是吵架。崔娜漂亮,开朗,随意,家境不错,生活充满了新鲜感,这份新鲜感同样传染了我——跟她在一起我知道并体验了许多之前不知道的东西,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我这个来自小城镇的人所向往的,它就在触手可得的地方,我不想失去它。

晚上,我开始给刘文写信。可是刚提起笔来,我就卡壳了——以我现在的这种心态,我不知道该怎么称呼她,最后还是写道:

小文:

十分不好意思,你的上一封信我到现在才给你回。

这期间确实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之前跟你说我很忙,其实更多的是我不知所措。

我不知道你察觉了没有,我们现在已经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我有我的生活,你也有你的生活,我们说话经常会说不到一起去。现在已经不是在高中了,那时候我们拥有同样的天空,我们的步调一致,让我们都感觉跟对方在一起很协调。而现在的,在不同的环境待长了,我们会各自向不同的方向发展,我们会离得越来越远的,地理上,心理上都是这样。

我们都继续要上学,想必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都要分多聚少。我不认为我们可以这样继续交往下去。我也没有信心可以这样跟一个女孩最后走到一起。仔细想一下,我们都没有要最终在一起的决心和信心不是吗?我们才不到二十岁,未来的生活还很长。我们的家境都不算富裕,我想先打拼事业再结婚。那将是很久以后的事情,对于那么久远的事现在的我们能说了算吗?想我们就这样永远在一起?生活是多变的,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就像你不知道我的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事,我也不知道你的世界发生了什么事一样。理性地想想,这些答案都是否定的。

所以,我仔细想过了,与其早晚要不愉快地分开,还不如现在心平气和地分手,说不定还可以做朋友——如果你愿意的话。

对于去北京的事情,我看来是无法同行了。如果你要去的话,希望你玩得快乐点儿。

如果以后有什么困难,有需要我帮忙的时候可以尽管说,我还是会尽力帮你的。有高兴的事如果你还想告诉我,也可以告诉我,相对于难过的事,我更想听到你高兴的事。

最后我还是希望我们能成为朋友。

最后我郑重地署上了我的全名“张国栋”。

我看着写完的信,很惊讶我把想说的都说了出来,而且似乎很顺利。这着实有些不可思议,因为我本来认为无论如何也说不出来的。也许刘文说的对,写信可以把一些难以开口的事情很容易地表达清楚。

我唯一没有说的就是崔娜,我认为如果把她也说出来实在是太残酷了。

写完后,我把信放入信封,独自走到外面的邮筒,把信投了进去。

回到学校,我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继续生活,白天和崔娜出去逛街,晚上给刘文打电话。我跟她说,我给她写信了,并寄出去了,过不了几天她就会收到了。我还说我不能去北京了,至于原因我写在信里了,收到便知,说完匆忙挂断了电话。忽然我想到了一件事,可能由于太紧张,匆忙间给刘文的信封上我似乎忘了写明刘文所在的班级,算了,在传达室大概会找得到。

7 女刘文

“嘟嘟……”依旧没人接,我放下手机。

手机停机,宿舍电话没人接,他突然从我的生活中消失了,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巧合还是故意的?

我失落地走到收发室,找了半天,连成堆的没注明班级的信也找过了,依旧没有他写给我的那封信。

我一直坚持给他写信,并让他给我回信。他也曾问过我都有手机,为什么还非要写信。我告诉他很多话当面说或者在电话里说不容易说出口,但是在信里面却可以很自然地写出来。其实并不仅仅如此。

我是个从小城镇上来的学生,对于这个大城市异常的陌生,我甚至不知道除了学习之外还可以做什么。我从小便被教育要好好学习,家里没有什么背景,学习是唯一的出路。每天都是学习,一成不变,我几乎都要失去时间观念了。但我又想不出要做什么事情,于是我决定写信。因此对于我来说,信已经不是单纯的诉说心事的工具了,它是我大学生活的一种寄托——无事可做时,等信几乎成了我唯一生活着的任务和依据。

但即便如此我所生活的环境也就只有学校这么大的一个地方,顶多走到校门口的收发室,出了校门我就无事可做了。

我一直写信,他也一直按时给我回信。但是这一次,不知道为什么他迟迟没有给我回信。虽然他跟我说是因为最近有些忙,但我总有种不祥的预感。有可能是我多虑,我从来都有些多虑,多虑得有些神经质。虽然我知道自己这样,但这不像写错字那样可以轻易改过来的。

前不久,一个舍友说要跟她的男朋友去北京玩。我想我也从来没去过北京呢,于是便打算跟他一起去玩玩。我打给他电话,但是一直占线。我看看表,已经十一点了,这个时间跟谁在说话呢,而且还说这么长时间?女人的第一直觉告诉我那边是个女人。

临睡觉之前,我又打了一遍他的手机,但是已经关机了。

我一夜未眠——仅仅因为男朋友一晚上没给我打电话。虽然只有一天晚上,但是生活发生了改变,这让我不安。

其实生活一直在发生变化,这我能感觉出来。虽然我不想承认,但我跟他的关系确实在一步步发生微小的变化。我想这是生活环境的变化所导致的,是无法避免的,而且我认为这不会在本质上影响我们之间的关系。

第二天,我又打过去电话,询问昨晚的事。他说他在跟一个师哥通话。虽然我有些将信将疑,但我只能相信,除此之外,我想不出我还应该干什么。

我顺便跟他说了去北京玩的事。他说再考虑考虑,并且说很快会给我回信的。

隔天他又像往常一样给我打了电话,告诉我已经给我写信了,并且寄了出去。北京他不去了,理由在信里。

他说这些的时候,声音很黯淡,似乎有什么不高兴的事,又像做错了事的孩子。虽然他极力地隐藏,但是我还是听出来了。我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是不安的感觉更深了。我没有把这种感觉说出来,我怕他又会说我神经质,会惹他不高兴,我甚至害怕它真的成为事实。

然而我的不安似乎真的成为了事实——从那之后他再没有给我打过电话。我给他打,手机停机,宿舍的电话老是没人接,他像忽然从这个世界上蒸发了一样。

我能做的只有等他的信。我感觉并且深信在信上有什么东西,什么重要的事情,它会将这一切解释清楚。

然而他的信迟迟没有来。

我几乎每天都去收发室查看信件,唯有上个周我病了没有去。五一我哪也没去,留在学校,每天都去收发室,每天都给他打手机、打宿舍的电话,然而我听到的只有“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已停机。”和“嘟嘟”的声音。

我每天都在等待,与以往不同,我不仅仅是等待他的来信,还有有人接电话,我等待的是他的回来,回到我的生活中。

他一直没有回来。

8 张国栋

今天,手机异常安静,一个电话也没有。第二天依旧如此。晚上的时候,一个舍友回来,怒气冲冲地对我说:“晕,你手机什么时候停机了,今天找你借钱,一天没找着你。”

“停机了?”我查了一下花费,果然已经欠费了,怪不得这两天这么安静呢。想来马上要到十月一号了,我还要去外地玩,索性先不充了,等从北京回来再办个新卡得了,权当告别旧时光了。

之后生活平静了许多,我白天跟崔娜在一起,晚上再没有给刘文打过电话。生活改变了,但我并没有任何不适,看来我的决定起码不是错误的——刘文对我确实不是不可或缺的。

这期间,刘文也没再往宿舍里打过电话。屈指一算,大概是收到信了吧。那么不来电话也是应该的。

四月三十号晚上,我和我的舍友还有崔娜一起坐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离开了B市。

“用一下你们宿舍的电话。”

“用吧。”

“张国栋他们呢?”

“去北京玩了。”

“晕,你们宿舍的电话怎么坏了?!”

9 女刘文

等到手机里的声音变成了“你拨打的号码是空号”的时候,我最后一次——我决定这是最后一次去收发室查信。

一如既往,在成堆的等待别人来认领的信件当中,没有一封上面写着刘文俩字,没有一封是属于我的。

在这堆信中,我找到了一封李珊的信。她是我一个班的,前不久已经出国了。我看着这封信,它注定是一封无法被签收的信了。它静静地躺在那儿,去不到它要去的地方,也回不到它来的地方。它尴尬地躺在那里。

我忽然想,这堆信中有多少跟它有同样的遭遇呢?无人来认领,只是在昏暗的收发室角落里悲伤地躺着。而我确实在这一堆无人认领的信中找到了一封五年前的信。五年了,它一直躺在这里,无人来认领。不知道它的寄件人和收件人知不知道这件事,但有一件事可以肯定,那个收件人永远也不知道这封信的内容了。五年了,即便当时他(或者她)刚来这里,五年也已经毕业了。

成堆的无人认领的信中没有我的那封,那封本来要到我手里的信也在某个地方静静地躺着吧?在另一堆无人认领的信中躺着。它也许走错了地方,它了迷路,我永远找不到它了。

那天晚上我哭了,不是因为他的离开——这么长时间以来对于他离开的眼泪我早就流干了,我已经接受了他离开的事实,而这次哭因为的是我不知道他离开的理由,他没有亲口说他离开的理由,我仅仅是因为不能原谅他这样对我而哭泣。我哭泣,因为我可能永远不知道他离开的原因了。

10 给李珊的信

“铃……”一阵急躁的下课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我从课桌上爬起来,擦擦嘴边的口水,看看周围的环境,慢慢地才想起来自己又在课堂上睡着了。我慢慢地收拾着书,刚才梦见李珊了,下面直直地隆起一块,所以不便站起来。终于它有些软了,我才站起来,跟同学一起去餐厅吃饭。

李珊是我高中时隔壁班的女孩,很漂亮,漂亮得我已经不见她这么久、我又见了这么多女孩之后,我依旧怀念着她,依旧是我性幻想的首选。我们作为邻居在一起生活了三年,但是却不认识,从来没有说过话。这也不奇怪,一个班七十多号人,互相不认识的很多。而且她是那么出众的美女,对于我这个平凡不能再平凡的人不认识,有些理所当然。

因为隔得很近,所以我经常可以看到她,这在我整个高中时期是最让我感到快乐的事——只是那样远远地看着她就觉很高兴,而且怎么看也不觉得厌烦,甚至每次偶然间遇到她时心都会抑制不住地狂跳。后来我想可能她根本没有看我,实在不明白我为什么会激动成那样。

我跟她距离最近的一次,是在学校门口的商店里。她拿一张百元大钞买了一件不大的小东西,而店主又不愿找那么多零钱,于是便问她有没有零钱。她找遍全身也没有,便向我这边看了一眼——我认为她是向我这边看了一眼,我想她知道我也说不定,毕竟在隔壁这么长时间。我兜里有零钱,我知道,我把手伸进兜里,使劲攥着那些钱。

这时同学走过来拉拉我,“走了。”他说。

我看了看李珊,她早已经不看我了,老板也似乎无奈地要找零了。我把手从兜里抽出来,最后也没有勇气给她。

对于这个事,从我踏出商店的第一步开始后悔,后悔自己没有勇气。这份遗憾一直到今天,想起来,还会狠得掐自己的大腿。

吃完饭,回到宿舍,我舒舒坦坦地躺在床上睡了个觉。醒来之后,由于下午没有课,宿舍里有人招呼着说要去上网,其余五个人全都举双手赞成。虽然我也想去,但是我借口说困,不去了。

他们刚一走,我就从床上跳起来,把门插上,然后躺到床上,掏出自己早已硬邦邦的那东西,一边想着李珊,一边“打飞机”。在瞬间的快感过去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悲伤。我静静地躺在床上,打开随身听,放着同样悲伤的歌:“Through we ganna say goodbye for the summer,Darling, I promise you this,I’ll send you all my love, everyday in a letter,Sealed with a kiss……”想着有些丢脸的感情经历——对于自己喜欢的女孩子所能做的就只是躲在没人的地方想着她“打飞机”,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躺了一会儿,慢慢觉的有些心平气和了。发现自己也没有什么事情做,便起来去网吧找他们。路上经过一个邮局,门口有个邮筒,很旧的样子。它站在那里,好半天无人问津。想来周围的人已经很少写信了,大家都有手机,有什么事就发短信打电话,除此之外要不就是上QQ、微信什么的,所以传统信件有些被淘汰的感觉。

然而邮局确实还在正常营业,抛去它其他的业务不说,邮筒也确实在那里站着,每天邮局的车也都照例会来一次我们学校,收发室依旧有很多邮件等人来取。它确实有某种存在的意义,是其他联系方式所不具有的。它就为履行这个任务而存在着。然而这个任务到底是什么?我不知道。

来到网吧,我先登了QQ。看到高中时一个很要好的同学在,便跟他随便聊了起来。说了两句,他忽然提起了李珊,我知道他也一直觊觎着这个美女。他说她跟他一个学校,那天开老乡会看见她了,还跟她说话了。我很是羡慕他,随后我装作不经意地跟他打听了李珊的详细地址。

第二天上课前,我去图书馆借了本书——《名人信件精选》,是本英文书。我想一来打发一下上课无聊的时光,二来也可以学学英语。一上午,我一边扳着电子词典查,一边看,终于看了三篇。我发现里面说的最多的就是爱与悲伤,而且是很深的爱与悲伤。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爱意与悲伤,这不仅仅是信件存在的意义,也是文字存在的意义。想当年在商店里遭遇李珊的那次,在当时我什么话都没说,而那天我写的日记,就这件事却洋洋洒洒地写了两页——想起这件事我又一阵揪心的疼。我是否该做点儿什么?起码为了抹去心中这块旧伤。我看着那本《名人信件精选》,忽然有了一个想法——写信。然而怎么写呢?

下课后,我把那本《名人信件精选》还了,又借了本《情书大全》。我偷偷地带回宿舍,悄悄地趴在床上看了一天。然而里面的文字不像是在追一个女生,更像是在作秀,强烈又很不自然,并不是我想要的感觉。我的这第一封信不需要很强烈,只要一点儿淡淡的爱意就好了,我想。

于是我合上那本书,开始构思属于我自己的信:

李珊:

你好。

你可能并不认识我,我叫张鹏,高中时在你隔壁班的。我一直认识你来着,可是一直没有机会说话。其实我一直想跟你做个朋友,我这样想着,直到高中毕业,但是一直没有勇气跟你说。这成了我高中时的一个遗憾。

所以现在想起来,我想无论你愿不愿意跟我做朋友,我起码要让你知道这件事。这样遗憾会小一点儿,因为这样我最多只是努力了没成功,而不是没去努力。相对于逃跑者来说,失败者感觉更好一些。

再说说我吧。我个子不高也不矮,不胖也不瘦,长相一般,在当时我们班的七十多个人你可能并不知道这样的我的存在吧。我喜欢听歌,喜欢听英文歌,特别是英文老歌。还喜欢打篮球,平心而论打得还不错,现在是我们班班队主力。还有喜欢看书和看电影。

其实对于我,还有许多可以说的,但面面俱到地说,可能要写上好几张,我不愿写,估计你也懒得看那么长的一个陌生人的来信,所以在这里只是大体说一下。如果你想跟这样的我交朋友,其他的不用说你也会慢慢了解的。

虽然不知道你是否愿意跟这样的我交朋友,但是我还是希望收到你的回信。

最后祝学习顺利,身体健康。

张鹏

写完后,我又读了两遍,感觉似乎还比较自然。

我赶紧出去买了个信封,把它装了进去,贴足邮票。然后跑到那天看到的那个邮筒,把信投了进去。之所以这么着急,并不是因为我急着让李珊收到我的来信,或者是着急收到李珊的回音,我只是怕过了今天这份心血来潮,睡一觉起来我可能就不想把它寄出去了。

在寄出了信之后,我确实很期待收到她的回信。但是在这世界上,多半是不存在奇迹的,正如我所预料的一样,最终也没有她的回音。

杳无音讯的一个月之后,我渐渐忘却了这件事。

不过心中的那份遗憾确实减少了,好像原本的爱和遗憾都随信而走了一样。而且我努力了,起码多多少少地做了自己想做的、该做的,我没有遗憾,不像当年的书店。

然而心中却意外地有些疼。这样真的好吗?失败者真的要比逃跑者感觉起来好一点儿吗?其实当年在商店她看我的时候,在那一刻我认为她对我是有好感的,并且我一直这样相信着——其实倒不如说我是一直这样自欺欺人,并因为自己的一厢情愿而快乐着,也是因为这,我才能这么多年一直对她保持着一种美好的想象。而这时的遗憾也仅仅是因为这份幻觉让我觉得我本来可以得到她。

这个学期结束的时候,我对李珊已经没有当初那么大的兴趣了。虽然我还是偶尔会想起她,偶尔还会想着她“打飞机”。但是确实已经没有当初那么大的欲望了,她只是我心目中一个“漂亮女孩”的代名词了。

转过年,我有了真正属于我的女孩。我们逛街的时候,有时会路过那个邮局,会看到那个邮筒。这个时候我会想起李珊,也会想起我给她的那封信,不知她和它现在在何处。

11 无人签收的信

手上青春还剩多少

思念还有多少煎熬

偶尔清洁用过的梳子

留下了时光的线条

你的世界但愿都好

当我想起你的微笑

无意重读那年的情书

时光悠悠青春渐老

回不去的那段相知相许美好

都在发黄的信纸上闪耀

那是青春诗句记号

莫怪读了心还会跳

你是否也还记得那一段美好

也许写给你的信早扔掉

这样才好曾少你的

你已在别处都得到

——《那年的情书》

男刘文坐在回家的火车上,眺望着窗外的远方,也许在思念着某个人,也许在思考自己的未来该何去何从。

张国栋和崔娜在故宫的人流中穿梭、嬉笑,看似无比快乐。

女刘文翻看着以前与张国栋的通信,字里行间流露出的那远去的爱让她泪流满面。

张鹏与女友逛街,忽然一个熟悉的身影擦身而过,他驻足回望。身后的女友拉了拉他的手,他回头笑着摇摇头,拉起女友继续前行。

又一封信从透着亮光的邮筒口落入了黑暗的邮筒底部。接着和一堆信件一起,被邮递员取走,放到车上,送到别的地方,再从车上取下来,放到收发室里。不久,有的被取走,有的没有人来取。没有被取走的信,积少成多,成堆地放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它们颓然地躺在那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的一年马上就要来临,对于广大乐迷来说最美妙的事情莫过于伴随着音乐的脚步走进2017。今天我们就来聊聊“2017上...
    经典947阅读 136评论 0 0
  • 又一个夜已然深了 今天的夜色 多了一份温暖 你可知道是为何? 当街上的人们身着华服 欢笑声弥漫在空气中时 当商店中...
    晨望阅读 323评论 0 2
  • 这一切都做的太仓促。我们感到自己的错误,太激奋就会不够细腻。好事包含的种种妙处来不及品味就匆匆奔向快乐。 ...
    翎读阅读 219评论 0 0
  • 年后的一天下午,他和他的女人在超市购物看见了我,我们聊了一会以前和好朋友,我和他说话时一直看着他,可他从来没有直视...
    最远的水滴阅读 146评论 0 0
  • DAY1 1.新闻话题打卡 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60万辆,占世界的一半。 可以说我国的科技力量还是很强的,世...
    江寒sir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