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二流大学的学生跑进名校招聘会后,我学会了什么?

文/午后呓语

金九银十的校招季,却离我们很遥远。

1

当名校学生如火如荼地准备着各种面试时,我们学校为了不让我们也闲着,给我们安排了满满一学期的课程。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没有校招,企业不愿意来我们这样一所二流大学,仅有的几家企业,也都是和学校王牌专业挂钩的。

于是我们,就只能选择逃课,选择搭着火车,厚着脸皮,跑到名校的招聘会,蹭一蹭别人的校招。

这几天在名校招聘会中,我认识了很多名校的学生,也跟他们交流了很多,学会了很多道理,现在我把它做一个总结,并且归纳为两个方面,然后再加以说明。

归纳:个人成长方面+面试准备方面

2

个人成长方面:

平台真的很重要

以前在学校里,没有涉及到就业方面的问题,也就不会发现平台,原来这么重要,总以为自身足够优秀,在哪里都一样,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嘛。

可是现在才发现,平台真的太重要了。

二流大学的学生,即使你再怎么优秀,好的企业在筛选简历时,只要学校没达标,根本没有面试的机会。

因为企业的时间有限,面试一百位名校学生,可能有九十个优秀的,而同样数量的二流大学学生,可能只有十个,因此,企业才不愿花时间在二流大学学生身上呢。

我们学校的平台真的太差了,企业都不愿意来,学生都没法找工作了,辅导员开班会时这样感叹到。

所以,如果你也像我一样在一所二流大学,我劝你一句,如果家庭条件允许的话,尽量考研,到一所好的学校去,那是你改变平台的第二次机会,只有上了更好的大学,你毕业找到的工作,起点才能更高,你才能跟一帮优秀的人在一起,才会成长得更好,而不是整天混吃等死。

实习越早越好

如果你跟我一样,想早点出来赚钱养父母,不想考研,那么我想告诉你,学校学到的知识太少了,赶紧利用时间去实习,越早越好。

我是从大二暑假开始实习,加上学校两次走马观花式的实习,总工有五次,这也给了我很大帮助,有一些面试官看了我的实习经历后,会适当地给我开绿色通道,让我跟名校学生一同进入面试。

所以,如果可以,动用你手头上的各种关系,不管是七大姑八大姨的,只要有跟你专业挂钩的人,赶紧叫他们帮你弄一份实习,但是在实习中你一定要认真学习,不要随便混过去,要学会对自己负责。

这样,你以后的简历上会多出一道亮点,弥补你那黯淡无光的学校名称。

提升你的思维

思维是灵魂的自我谈话,这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对于思维的评价,换到今天的大学生,我想我们大学最重要的,就是在学习一种思维。

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能否把一件事表达清楚,能否完整地与人沟通,因此,在面试时能够表现出优秀的思维能力,会给你加很多分。

在这里,我建议你可以看一看《批判性思维工具》这本书,希望对你提升思维有帮助。

小午出品

3

面试准备方面:

千万不能自卑

我们还是不要去了吧,等下人家知道我们是XXX学校的,会很丢脸的,这是一起去的同学中,大部分人的心态。

而我想说,我们在名校的招聘会上,一定要表现得自信一点,千万不能自卑,因为你一旦心理上输了,想赢就更难了。

自信,说不定会成为你的一个亮点,让HR对你另眼相待,给你表现的机会也说不准呢。

礼貌是最基本

这两天身边的很多同学,因为被各种歧视与拒绝,总是非常气愤,甚至有的在HR拒绝他时,就直接跟人吵开了,不断地质疑为什么看不起我们学校?

而相反,我看到的更多好的学生,他们面对这种情况,仍然保持着最基本的礼貌,一句谢谢都不会少。

在面试中,礼貌是最基本,无论面试官以什么理由拒绝你,你都应该说声谢谢,或者麻烦了。

礼貌是找工作的第一堂课,如果你连礼貌都做不到,那你最好就别出去丢学校的脸了。

正装记得穿

因为我们学校的招聘太少了,大家都没经历过像样点的招聘会,因此这几天到名校去,很多同学不知道要穿正装,就随随便便过去了,而我观察到,名校的学生,大部分都穿着正装出席,所以,我想告诉大家,面试穿正装还是必须的,这是最起码的礼仪常识。

男生穿个有领的衬衫,女生别穿裙子高跟鞋,并不是一定要西装革履的,但是要给人一种正式的感觉。

以我个人为例,我就穿了黑裤,穿了件白衬衫,没有打领带,这样就够了,起码让企业知道你很重视这次机会。

其他的面试技巧,还有很多,大家有需要的可以到网上查一查相关资料,我在这里就不多啰嗦了。

4

坐着回学校的火车,这几天的忙碌,结果虽然不是很理想,但是却给了我很多。

如果你也像我一样,身处二流大学,那么,赶紧提早准备吧,现实真的很残酷。

如果能考研,就努力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争取到更高的平台去,那样你会有更好的起点。

如果不想再给家里添加负担,想早点出来挣钱,那就赶紧去实习,赶紧提升自己,赶紧看一看面试的视频吧。

提早准备,能够具有更多的优势,弥补学校的不足。

奋斗,给自己一个更好的未来吧。


~嗨,大家好,我是午后呓语,大四工程男,喜欢写作,坚信文字也是有感情的符号。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