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泪,结冤亦解冤

自她有记忆以来,只有她和妈妈两个人生活,住在这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子里,村民们都早出晚归,伺弄着自家的几分地,种植各种蔬菜:豇豆,四季豆,茄子,辣椒,甘蓝,苦瓜,冬瓜,空心菜,小白菜,花生,韭菜,蒜苗,玉米。她和妈妈人少,分得的地自然就少,别人家有男劳力,她们家没有,除草摘菜还好,挖地挑粪运菜就有些吃力了,好在妈妈的娘家亲戚大都在这个村里,外婆会指使着舅舅明里暗里去帮衬帮衬,不管舅妈有多么难看的脸色,嫁到邻对的姨妈婚姻幸福,生活小康,回娘家看外婆时,也免不了被耳提面命一阵子:“你姐姐命苦,嫁了个男人没出息,我当年都想拦着这门婚的,那人头一回到咱家来吃饭,煮了一碗面都没吃完,都说吃得做得说起受的,吃都吃不得的人,能好到哪去啊,就是那蒋大娘做媒,嘴巴太会说,说那人老实,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在城里水泥厂工作,以后单位分房子,你姐姐还可以进城生活,用不着在农村挖地种菜,河坝筛沙子挣钱了,那人的妈在城里当清洁工,以后退休了,你姐姐可以去接班,唉!你姐姐小时候也苦啊,我前面生的好几个都死了,算命的说我三十岁生才带得大,三十那年果然生你姐姐了,结果体弱多病,药吃多了,还有一回九死一生啊,从鬼门关爬回来,她疼得难受,就给你爸爸说:‘爸爸,你把我掐死吧’,怎么可能去掐,就算死,也得等她自己死,谁下得了手啊,幸好啊,我幺妹妹的男人是个立过战功的军人,我去找到她们家,二话没说,借钱给我们,还转到市人民医院,给医院不知道怎么说的,安排到了病房的床,医生护士也跑得勤,这是你姐姐一难啊,后来也有生病,都没有这次吓人严重了”,外婆已是泪眼婆娑,她把这段往事千万遍地回放,是当年的绝望痛苦还久久阴魂不散!“你姐姐小时候,家里也穷,吃不好穿不好,她又特别懂事勤快,每天上学除了背个书包还要背个背篼,放学了还要去堰沟边扯一背篼猪草,后来生你哥哥,条件好一点,再后来生你,生活更好了,如今,你也生活最幸福,你姐嫁了个男人等于没嫁,城里面房子小,那男人和他妈他兄弟住着,你姐去了又挤又受气也没活干挣钱,回村子里住,嫁出去的女,你哥哥又结了婚,她还得自己有个窝,她自己努力,几家亲戚帮忙才修好了她那两间土房子,现在是一个人带着娃娃,靠分得的两个人的地过活,苦啊,那男人过年过节才回来一趟,哎,就算回来了,也帮不上啥忙,做啥都慢吞吞,教不变,钱也挣得少,回来也给你姐拿不了多少,他自己的妈和兄弟还要分去一部分,老实,真是老实人!幺女,你要多帮助你姐姐啊,你们是亲姐妹啊!”,最后这一句,就算在外婆很忙,时间不够讲完往事,省略中间情节也不会省略的结束语。

所以一直到现在,姐妹情深加上身负母命,姨妈家都没有少帮助她家,幼小的她也经常在姨妈家玩耍吃喝,姨妈也生养了个女儿,她也有个妹妹可以结伴玩耍,姨妈修改了外婆的一句经典语录:“现在是独生子女政策,你俩把彼此当亲姐妹来处着,你俩要好好相处,做好姐妹,人生的路很长,以后有什么难处,姐妹要互相帮助。” 那时年纪小,姨妈重复千万遍,只是记住了这句话,但并不懂她的良苦用心和其中深意。

童年,跟周围的小伙伴相比,她穿得旧,拣了很多这亲戚那亲戚送的旧衣服:她五六岁学会蜂窝煤炉子和柴灶做饭,十岁,妈妈开始教炒菜,也经常,被姨妈和舅舅家喊去吃好吃的,她一个人去蹭,妈妈自然是没去,妈妈在家吃什么,她不知道。印象深刻地是她家吃面,她有两种调料,妈妈只有一种,她的两种调料是食盐和猪油,妈妈的调料只有盐!那时的猪油好香,即便是两种调料,她也能吃一大碗。而姨妈家的面特别好吃,调料众多,青菜鸡蛋,红油花椒,酱油和醋。上小学了,别的小朋友做完作业玩,她还要完成一些妈妈分配的家务才能玩,天黑了,别的小朋友回家吃饭了,她回家,妈妈还没回来,她一边守着炉子做饭一边看书等妈妈,她家没电视,她家的电灯从来不会两盏同时亮,妈妈教了的。妈妈回来吃完饭,天已经很黑,她洗了碗便去邻居家蹭电视看,那时的黑白电视还特别稀奇。妈妈则在冷冷清清的家剁猪草,缝补衣服,反正是有干不完的活。

有那么一天,妈妈不准她去蹭电视看了,只说“只能去舅舅和姨妈家看电视,晚上洗完碗,你自己看会书,妈妈每晚给你讲两个故事补偿你“。不谙世事却乖巧的她听了妈妈的话,可是已经十多岁的她从那一天开始洞察世事了,她的自尊和自卑也开始在心里播种发芽茁壮生长。在舅舅家,她学会了看舅妈脸色,她知道舅妈并不喜欢她来,分享食物时,舅妈也会偏爱弟弟,如果外婆和舅舅不在家,她会马上离开舅舅家。在姨妈家,姨父是不怎么和她说话的,这让她在心里猜度了好久,但是姨妈会当着姨父的面给她夹肉给零用钱,她和妹妹有什么争执时,姨妈也更偏袒她,她已经分清了姨妈家是比舅舅家更温暖的一个地方,她喜欢蹭姨妈家,有一天中午,在姨妈家蹭完饭,姨妈送她去上学送到小院铁门口,给她拿了一毛钱,被碰巧下楼来的妹妹看见了,她哭着闹着:“妈妈不爱我,妈妈爱姐姐,姐姐坏,分走了我的母爱。” 那一刻,她心里涌起了罪恶感,她不知道怎么做也不知道怎么说,姨妈家也要少去了。

在姨妈千百次跟妹妹表白最爱的人是妹妹后,妹妹放了些心,童年亲密的玩伴往往也就那两三个,孩子毕竟是孩子,妹妹也主动叫她去玩了。她还是继续去姨妈家蹭吃蹭喝蹭玩,但是她也清楚自己的位置,亲人和客人而不是家人,疏不间亲。自卑的树在生长,自尊的树也在生长,五六年级,她开始努力刻苦学习,她的家没有玩具没有电视收音机也没有人来串,放学回家只有做饭吃饭洗碗做作业看书听妈妈讲故事,在她贫瘠的童年,节约的妈妈却是舍得给她买书的,妈妈也是一个编故事的高手,一次在班会上讲故事比赛,她讲了一个妈妈讲给她的故事,居然得了奖,而后的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她都由原来的及格变成了优秀,自信的种子开始发芽,并也有茁长成长之势。

从此,她的求学生涯便比较顺了,她努力刻苦,成绩好,这是中学时代唯一给她自信的地方,然而,自尊和自卑之树也没有停止过生长。高中在城里读书,是国家级重点中学,说出来多么好听,仿佛前途一片大好,每周回到农村家里一次,妈妈为了供养她的生活学习,不仅种菜,还在菜市经营了一个小摊,买卖蔬菜,因为刚好新建了一个菜市在她家附近,妈妈也开始相亲打算再婚,不然3年后昂贵的大学费用,她妈妈真是无能为力啊,是的,她妈妈早离了,从来没什么父亲印象的他,童年的她曾以为父亲只是一种亲戚的称呼,并不是家人,再稍大一点,和小朋友对比,她才知道父亲本是要生活在一起的家人。所以在她9岁时,父母离异,她并没有任何感觉,一切依然如昨。村里所有的亲人熟人见了她也会念一句:“呀,大学生回来了!你回来干啥,回来要生活费啊,你看你妈为了你早出晚归,你妈为了你。。。。。。。”

见了她妈妈,也会说:“女儿养大了,你就能享福了,你也苦了一辈子啦,不容易啊!”这样的话说几次是没有什么的,说多了,就会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她在学校沉默寡言,学习刻苦,整个高中四年,是的,四年,她复读过,她都没有交到一个朋友,除了一个一起从初中考到这所高中的同学稍微聊得多点,一起去食堂吃过饭,坐公车回过家。高中班里的同学家庭大都富裕,课外活动丰富,她的自卑自尊和贫穷让她融不进去。她要用很多很多努力才能得到一个叫好的成绩,而她稍微的放松和懈怠都会点燃她心里埋藏已经的罪恶感,她甚至在日记本上写下:“都是为了养我,我妈才那么苦,我是罪人,我在吃她的肉喝她的血,我还要必须考上大学,出人头地,不然天理难容。为什么要生我呢?不生我,我妈就会轻松幸福点了。”

紧张的学习,无边的试卷和作业,伙食又异常节约的她,患上了神经衰弱。

终于她考上了大学,妈妈也再婚了,她叫他蒋叔,那年,她19岁,妈妈47岁,蒋叔57岁,他儿女已大,老伴去世,算是从一个更偏远的乡里嫁给了妈妈,她家在的村是城乡结合部,国家征地建房,修小区和居民点,征用了她家几分地,也给妈妈买了养老保险。蒋叔也是一个勤劳正直的人,他和妈妈一起做蔬菜生意,生意的规模扩大了也更好了,在生意淡季,他还会去工地找活干,他只盼着她大学读完嫁人,他和她妈妈相守相伴到老,有养老保险,儿女再进点孝心,日子就好过了。

大学的她,开朗了很多,因为她已经考上了大学,马上就可以证明她并不会辜负妈妈的辛苦,大学有那么多贫困又励志的大学生,她只是其中一个而且还有更多家庭条件更差的,她结识了好几个同道中人,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也发现了自己别的一些兴趣爱好,除了成绩好,原来她还可以坚持慢跑上半个小时的步,原来她也可以学会游泳,原来她也可以有人追求,当然,她仍然最喜欢泡在图书馆,她也一定要获得奖学金,不然,还是会有那由来已久的罪恶感在心里蔓延出来:不好好学习,又浪费你妈的学费,你妈辛辛苦苦挣钱,你妈为了你。。。。。。。你妈为了你。。。。。她的脑袋一阵痛:每个寒暑假去菜市场帮妈妈卖菜,有一天上午大约九点,在将要开始热闹又没有开始热闹的菜市,妈妈怒吼了她:“死女子,喊你做这点事情都做不好,可惜老子每期教得一千多块钱学费,去给老子要回来,莫读了!” 全市场的人都可以听到,有相识的也有不相识的,已经17岁的她没有说任何话。日记本一直是她忠实的倾诉对象,她第一次深深感到了自己的可怜,她铿锵地在日记中写道:“没有能力给她幸福的生活,请不要生她,害人害己!”

大学她也一直成绩优异,生活节约,结交到了几个同病相怜的知心姐妹,但是胆小的性格使然,她并没有参加多少社会活动,社团组织。

毕业了,妈妈给了她两千块钱,她也有着北上广的梦,可是两千块,又没有任何亲戚朋友在那些城市让她先去落落脚,照应照应她,她,一个女孩子,性格胆小,怎么只身闯天涯呢?算了,她留在了家乡城市,一个三线小城市。工作很快找到了,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她认识了大她三届的一个校友,缺少家庭温暖的女孩子一爱上,便会深爱吧!

妈妈和蒋叔还是在一起卖菜,打理好他们自己的日子,她和男友在城里租房上班。生活美好。

再后来,她结了婚,在城里有了自己的小家,再然后她也做了妈妈,生活又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如同很多狗血剧一样,她老公出轨了,她也成了一个离婚女人,她请来妈妈帮忙,再次和妈妈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在无数个带女儿的日子里,在无数个哄睡了女儿,自己却失眠清醒的深夜里,她除了幽怨总结反思自己走过的这些年和破碎的婚姻,她也被时光机带着飞回到了20多年前的家,妈妈和她两个人的家,妈妈的孤独寂寞辛苦和泪水在那昏黄的电灯下,伴着嚯嚯地剁猪草的声音,无声地流淌,她终于和妈妈和解,她原谅她有心无力再去关注她的内心世界,精神成长,原来把她带在身边,给她挣够生活费和学费已经耗尽了一个女人全部的柔情和细心。

月光皎洁,星星点点,泪花闪烁,明日,明日还要启程,命运的翻云覆雨手总是用一些奇妙的手法埋下伏笔,在年年岁岁之后再回首,方懂!

再听一次满文军的《懂你》,

。。。。。。

多想告诉你!

其实你一直都是我的奇迹

一年一年风霜遮盖了笑颜

你寂寞的心有谁还能够体会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