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相信自己

只有满怀自信的人,能在任何地方都怀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并认识自己的意志。

早上孩子又问我:“妈妈,我是不是很垃圾?我是不是很没有用?”这个问题他近一个月几乎每天都问我,我心里很着急,这不会是孩子不自信的表现吧,长期这样下去,他的内心会没有力量,面对困难就害怕,那怎么可以呢?

之前每次他问我的时候,我都会否定他:“没有啊,宝贝你很棒!”

然后我会把他很多优秀的方面一一说出来,证明他不但不垃圾,而且非常的棒,妈妈为你感到骄傲,但是今天早上他又问我了同样的问题,我的内心有了焦虑和担心,但理智告诉我,我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能训斥他,虽然心里很想说他“你怎么会这样想呢?”

之前我也问过他,是谁这么说他的,一开始他不说,后来他告诉我,是他的同桌张XX。

起初,我心里也没太在意,孩子间的玩笑,过了就过了。

但是最近他几乎每天都问我,每次我回答了之后,他又是一副不相信的表情,昨天我在给他检查作业时,有错的地方,问他为什么错了,他既然说:“我就是没用的,我就是垃圾”,这样的回答让我很惊讶,我需要跟他好好的聊一下。

吃完早饭离出门时间还早,我就抱他到我的膝盖上,我想让他先接纳我,对我不设防备,然后我就问他,宝贝,你很在意张xx的话是吗?他说是的。

为什么那么在意他的话啊?他成绩比我好。 

他成绩比你好,你就相信他的话了吗?是的。

我又问他,那爸爸妈妈是最爱你的人,你相信爸爸妈妈吗?他不说话了。

那张XX说你没用是在什么场景下说的啊?他没有说,我就又问,那你是不是真的垃圾呢?没有用呢?他又不说话了。

妈妈跟你一起回忆一下,宝贝有哪些优点?然后我们就一点点的罗列:

1、你上幼儿园时阿姨老师都经常夸你,自理能力强,吃饭快,穿衣睡觉都自己来,还经常帮助小朋友

2、你在中班的时候就认识了很多的汉字,可以自己看书,而且一看就很长时间,你很多的同学到了一年级都做不到。

3、上一年级时,你之前没有学习写字,一开始字写得歪歪扭扭,但是你很努力,到了一年级下学期,就非常美观,整齐,陈老师都表扬你进步很快

4、你们音乐陈老师都夸你是“小博士”,懂得知识很多

5、你可以背诵很多的长诗,将进酒,木兰辞,春江花月夜,蜀道难等等

6、你脑子转得快,班级算24点你获得第一名,年级200多人你是第8名

7、一年级前你没练过跳绳,开学时你一个月时间,从只能跳30多个到一口气可以150多,几乎满分,你们陈老师都很惊讶

8、你学自行车,我们谁都没教你,10分钟不到自己就会了,学游泳,爸爸教了你2,3次,你就会扑腾了,今年还学会了仰泳

9、你在一二年级时,经常考试能全对,有一次数学还是第一名,上学期期中你语文得了一等奖,数学三等奖,都在班级前列

10、在语文课上,老师让同学说一首跟“中秋”有关得诗词,全班只有你一个人举手,并且说对了

11、上半年在集团运动会上,你代表班级参加200米和400米,都取得好成绩,你们班没有人能联报这两个既需要耐力又需要速度得项目,可是你勇敢得报了,而且还拿到了第二和第八的名次,并且你是你们班得分最多的运动员。最后你们班级拿到集团二年级第一名,你们陈老师还让你上台领奖,这个荣誉其他同学都没有。

12、暑假你上奥数班,你都没上过,但是你能很快追上其他同学,经常课前测,课后测第一名

13、你除了在学习上表现优秀,你在家里也经常帮助我们做家务,吃饭时端饭,盛饭,拿筷子,帮爸爸拿酒杯,老家回来时还帮我们拿东西,甚至是重得东西

14、你还经常和保安叔叔,邻居打招呼,他们都夸你有礼貌,11楼的阿姨,3楼的叔叔还特意送你小点心

15、你去年早上起来经常跟妈妈闹情绪,说“不要妈妈,妈妈走开”,经过一年多的改变,今年你已经很好的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知道生气不好,不能解决问题。

16、你从上小学开始,就自己整理书包,而且早上从不睡懒觉,都是早早的到学校

17、参加易效能亲子班时,你还勇敢的竞选组长,班长,通过竞选,最终当选为副班长

18、每个周末妈妈同意你可以每天玩半小时游戏,你都能很自律,到时间了就会把手机还给妈妈

19、幼儿园时,你还经常上台讲故事,老师都夸你表达能力进步很大。

20、你懂很多的历史知识,还经常笑我没文化,没知识,我都很惭愧

等等,妈妈还可以罗列出很多很多你优秀的地方

我们有很多的同学,每个人对你的评价都不一样,有人说你好,有的说你不好,如果我们都把这些话当真了,那我们到底是好还不是不好啊?

更关键是你们班其它同学和老师都没说你是“垃圾,没用”,就他一个人说你,那我们是不是可以不用在意,而且妈妈刚才举出这多你做的好的方面

我们自己对自己要有信心,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人,有缺点也有优点,我们不能只是看到自己的缺点,这样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做好,他会一直想,我就不好的,我就是不行的,做不好,不会去找原因,找办法,规结到自己没有用,这样会一事无成。

你的学习能力强,又很懂事,心中有爱,还怕什么呢?

当然我们也不能只看到自己的优点,别人给你指出缺点一点都不关心,这样也会变得很骄傲,自满,要正确的对待自己的优缺点,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就拿你这个同学张XX来说吧,他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但他身边也有你学习的地方,比如说这两次的考试,还有坐位体前屈,你们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这样才对。

还有,你们俩是好朋友,如果他这样打击你,讽刺你,就不算一个合格的好朋友了。但是,你也不能因为他说你了,对其他人也说这样的话,你要做个合格的朋友。

最后妈妈想说的,爸爸妈妈是最爱你的人,我们都相信你,你也要相信自己,做你自己!

孩子看着我,似乎有了些希望和相信,但我知道,他还会问我同样的问题,我也还是会像上面一样回答他。作为妈妈我也很清楚,孩子的不自信跟日常我们跟他的交流有着密切的关系,包括我自己这段时间的低迷,但不害怕,我已意识到了,知而后行,就会有结果。


陪伴孩子的过程,也是我们自身的成长的过程,我也相信,自己会越来好,孩子也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