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风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逛西西弗书店,本来意在入手西西弗第一本定制书《月亮和六便士》,后来在出门的时候发现了重点新书推荐架上这本刘昊然的《见风》,内心一下子就被吸住了。

在这本书刚刚上市的时候我没有买,原因是太贵了,而且那时我虽然疯狂地喜欢刘昊然,但我仍然觉得一个艺体生出生的年轻演员,能够写出什么深刻的文章来?即使现在看完之后这样的想法也依然存在,但我并没有之前那种想象中买了之后会后悔的心理。

这本书其实就是讲刘昊然的成长经历的,利用“风”这一意象串联起了家庭、学习、朋友、工作等等,他自认为是一个被风吹起来的幸运儿,但希望未来能脚踏实地,就像书中写到的“我需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比起往前跑,更重要的是在风中能够靠自己的重量停下来,要变得更重一些,脚步能够始终紧贴在大地上,而不是因为自己不够重而被刮到旁边的山谷里去。”

在我这样一个对文字和文学比较敏感的专业学子来说,“见风”这个意象或许被他用得挺牵强的,一会儿是“我见风”,一会儿是“希望成为别人的风”,一会儿又冒出个“我想要成为一个骑车的人”,骑车就见风了?才骑了几天的车就有这感慨了?

尽管一边在心里苛责刘昊然牵强地把各种事情与书名拉在一起,但在看的时候一边又对他的印象更佳了!我是个看颜的人,之前喜欢他或许仅仅是因为他长得比较好看,而且是那种有气质的好看。现在,全然不同了。

我才知道他原来还有一个比他大十一岁的姐姐,也就是说他是父母的“老来子”;我才知道他原来不是锦衣玉食的北京人,也有过家长陪读的艰难时光;我才知道他原来不会网购,闲暇时只爱一个人待着喝喝酒、看看书;我才知道外表那么开朗光鲜的他,原来也会在公共场合有面对不熟之人的局促不安;我才知道受万千粉丝追捧的平旌小哥哥原来在拍剧时是那么自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经历过这些不美好,才能让他成长得更好。

其实,他跟我们每一个95后一样,经历着我们经历过的世界成长起来的,只不过他比较幸运,可以有另外一条路供他选择,而这条路看起来比较光彩照人,前途光明。但本质都是一样的,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逐渐成长,经历过挫折,也享受着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刘昊然最大的原因,就是他与现今娱乐圈那些小鲜肉有着很大的不同。他既不是众人眼中的“流量小生”,也没有十分出彩的演技,他更像是一个文艺青年,外表阳光干净,内心简朴优雅,不做作不圆滑不油腻,他喜欢日本这种低调静谧的国家文化从骨子里透露出他的隐士气质,他喜欢喝茶、喝酒、看书、单车这些简单的事物也表现出他是一个简朴的人,他思考的不是如何通过哗众取宠收获人气和粉丝,而是如何通过进组拍戏增强演技和创造力,我认为他是真正热爱演员这一职业并且把演员也真正当作一生的追求的。就像他说“在我们这个时代,已经很难再经历多么与众不同而跌宕起伏的人生了,但作为一个演员的好处,就是能够得以透过他人的命运,去蜕变、触动和开启。”

关于大家最关心的爱情话题,我个人觉得昊然弟弟还比较懵懂。根据他自己描述,他还没有真正意义上谈过恋爱(暂且相信他吧),而他对恋爱的看法是“可以放心大胆地把最真实的自我表达给另一个同龄的异性,而不是天天一起吃饭、聊天,在一起玩”,我很赞同这一点,也看出他并不是一个花天酒地的公子哥,我相信他对感情是很谨慎、认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刘昊然,从前喜欢,现在喜欢,今后喜欢,不同的喜欢,一样的你! 虽然素未谋面,未来或许也不会相识,但感谢你的出现,作为同龄人中优秀的代表,见风少年,一起在20岁之后的岁月里共同成长吧,不用太快,就像你说的,“无论走到哪儿,都没有必要那么着急,这条路很长,你不用那么快就走完,你也不用担心、害怕,不要被眼前暂时的幻象迷住了眼睛,只管放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大胆迈步走,心立得住,身体才不会倾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 十二楼天使 -1- 想那应该是1996年吧,是我上初一的那一年。 那一年我们家里发生了一件事,就是安装了电话...
    方小二二阅读 411评论 2 0
  • 2017-8-17 万千孑然身 多是无奈与凄苦 心境自得始至终 天不允 屈指无可数 高处不胜寒 低洼岂甘久住 波诡...
    山脚石阅读 207评论 0 0
  • 手写一千次和手写一次隔着失去犯九百九十九次错误的距离隐形眼镜站在光圈之前定义清晰和模糊的距离橙色的健腹器予你人鱼线...
    文姬阅读 1,92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