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总要一声不吭的去做

我们学校算开学很早的大学了,八月中旬,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炎热。虽然已经回到学校快两周了,但短学期的课程不算忙碌,我们都笑称终于体会了正常大学生的生活,不仅可以睡到自然醒,每周只有屈指可数的几节课,还有时间和室友逛逛街,和同学聚聚餐,短学期简直就是假期的延续。

同学们陆陆续续赶回了学校,谈起第一个大学暑假,很多同学都表示,这个假期只能说和想象的完全不同,一点也不轻松,甚至比高中还忙碌了许多。

1

L同学准备了一个假期的转系考试,考研高数,六级英语,手写代码,这三门考试已经足够让人窒息了,为了准备考试,他留在学校刷着近几年来的真题。有一次谈论考前压力过大时,我说:

“你高考怕是都没有这么努力过。”

“废话,高考除了清北哪个大学不一样。”

就我所知的,他用了四十多天,刷完了近年来的考研高数真题与六级英语。

2

X同学趁着暑假去了贵州参与大学生支教活动,第一次看到她放出来的照片时,那个记忆里肤若凝脂白白净净的小姑娘已经被晒黑了很多。她被小孩子们包围着,笑靥如花。她说,以前总想找个机会去支教,现在总算实现了。虽然这里很热很晒,但是很开心,孩子们会悄悄给她送小糖果,带她一起做游戏,真的很幸福。

而我记得,X同学以前是很内向的女生,上台演讲都会红着脸,没想到这段时间,她竟然有了这么大的改变。好奇心驱使我点开她的朋友圈,除去与孩子们的合照,还有很多没有听过,没有看过的书籍,原来,她为了这次支教,默默准备了这么久。

3

Q同学与我一样在暑假留校学画画。他平时时常沉默寡言,不与别人交谈,画画时也是插着耳机一句话都不说。一天在等候学姐的时候我照常拿起手机刷刷微博,突然看到他拿着书认真看着,翻页的时候,我看清了书上的内容,厚厚的一本单词书,书页的右下角已经有泛黄。后来学姐讲评画的时候对我们讲,Q同学一直喜欢插着耳机,原来以为他是喜欢边画画边听音乐,后来改画的时候才听清了他耳机里播放的内容,原来是在背单词,难怪他画画时偶尔会停顿,可能是遇到不认识的单词了。

后来转系成绩出来后,Q以总分第一,单科第一的成绩如愿去了自己心仪的专业。

我也选择在这个暑假留校学画画,七八月的南京,每天体感温度超过40,没有课的一天完全不敢出门。偶尔有一天去教室自习,从一楼走到三楼,每间教室都坐满了同学,考研的,转系的,教室里,楼道里都弥漫着浓厚的咖啡味,突然就想到学姐说过的一句话

“你永远不知道别人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有多努力。”

那天坐在教室,如坐针毡,周围同学翻书的声音格外刺耳。想到自己,即便考试周的时候,早早去图书馆,也是先泡一杯奶茶,,顺着阳光,找好角度,拍一张自以为完美的照片,然后配上长长的煽情的话语,发朋友圈,仿佛恨不得昭告全世界,我今天要去图书馆学习了。之后好不容易放下手机,心思却永远不能集中在课本上,时不时按下开机键查看有没有消息,有没有评论,一旦有新的回复就拿起手机敲起键盘。这样三心二意的度过一个早晨,自己还觉得好充实。就这样,一遍又一遍得感动自己,在自己的象牙塔里浑浑噩噩度过了考试周。长久来说,就这样度过自己大学的几年。

而周围真正的大佬们,都在一声不吭的努力着,从来不见他们因为学习去晒朋友圈,或许对他们来说,学习已经变成生活习惯,没有人会因为今天洗漱吃饭而激动,迫不及待想告诉别人。人往往是缺少什么就故意表现的拥有什么,正所谓欲盖弥彰。

最后高调宣扬自己间断性学习了的同学在补考重修时灰溜溜的赶往学校,发一条朋友圈告诉大家又要好好学习了,而那些一声不吭的同学拿了满绩,顺利保研,然后出国,过着别人眼中羡慕的生活。到最后,一些人都不知道他们怎么就成绩那么好,这时候,又抱怨自己智商不够,平凡难能可贵。

而S同学就是我见过的这样一声不吭最后去了名校的人。

S同学是我见过最担的上“学神”称呼的人了,他给人的感觉永远是吊儿郎当,但是成绩一直很好,甚至可以说从来没有当过第二名,不写作业,上课迟到,趁着自习课肆意补觉。起初我也觉得他天赋异禀,非同寻常,可能真的是《伤仲永》中的神童,但真正了解他后,才知道原来他在我们玩手机的时候常泡在图书馆,在我们闲聊的时候为了一道题与老师争得面红耳赤,在我们看不到的时候,他那么努力,那么认真。是的,你永远都想象不到,别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有多努力。

有的人,喜欢把自己的努力放在肉眼可见之处,也不是说这样不好,比如你成功了大家会说,我们都知道你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你努力的过程我们都知道,过程决定结果。失败了,别人会安慰你,会告诉你其实你已经尽力了,你的努力我们都看见了,所以没必要再郁郁寡欢患得患失。而有的人,总是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付出努力,留给世人一个成果。这种人总会因为他的神秘感更让人钦佩,获得更高的认同与赞赏

其实,没有人会去记住一个失败者有多努力,所以何必把自己那副狼狈的过程搬出来给别人看,似乎是在寻找存在感与自身价值的认同感,但是相比于成功者,这样未免显得太讽刺了点。

所以我们才说,那些一声不吭考上名校的同学真让人佩服啊。

先做好沉默不语吧,少说话,多做事,珍珠迟早会拿到的。

很多文章,关注公众号 柑橘柠檬啊,我们只做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