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8

那些惊艳了千年的古诗词,读来让人心碎

王国维曾经说过:“四言敝而有《楚辞》,楚辞敝而有五言,五言敝而有七言,古诗敝而有律绝,律绝敝而有词。盖文体通行既久,染指遂多,自成习套。豪杰之士,亦难于其中自出新意,故遁而作他体,以自解脱。一切文体所以始盛终衰者,皆由于此。故谓文学后不如前,余未敢信。但就一体论,则此说固无以易也。”

聪明的古人,通过诗词的方式,短短数字就能抒发心中所有情意,展现世间百态。那些优美的词句,绝美的意境,每一次读来都触动心灵,今天就带大家领略下那些美得让人心碎的古诗词。

《宴散》

——唐·白居易

小宴追凉散,平桥步月回。

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

残暑蝉催尽,新秋雁戴来。

将何还睡兴,临卧举残杯。

小宴会随着凉夜的来临散了,一个人从平桥上踏着月色归去。 笙歌停止,院落归于平静,楼台上的灯火随着人群的离去也熄灭了。 残留的暑气随着蝉声消失,秋天随着大雁南飞而到来。 拿什么东西让自己入睡呢?那就是在临睡时把剩下的酒喝完。

热闹过后的寂静最是让人落寞。就像春节后老家的院子,从热闹变为冷清。远在异乡的我们,刚开始与父母妻子分离,就已经开始盘算起下一次归去的时间了。

《谢亭送别》

——唐·许浑

劳歌一曲解行舟,红叶青山水急流。

日暮酒醒人已远,满天风雨下西楼。

才唱完了一曲送别的歌儿,你便解开了那停在岸边的小船远去了,

两岸青山,满山红叶,水在急急地东流。

当暮色降临,我醒来了,才知道人已远去,

而这时候,满天风雨,只有我一个人独自离开了那西楼。

一曲方罢,朋友就已离开。小船行在两岸青山之间,水流得很快,因为顺流而下,所以小船行若疾箭。

日暮时分诗人方才醒来,友人早已走远。天下起了雨,诗人在怅然中独自一人走下了西楼。

《人月圆·山中书事》

——元·张可久

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

孔林乔木,吴宫蔓草,楚庙寒鸦。

数间茅舍,藏书万卷,投老村家。

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千古岁月,兴亡更替就像一场梦。孔子家族墓地中长满了乔木,吴国的宫殿如今已是荒草萋萋,楚庙中只有乌鸦飞来飞去。临到老回到了村中生活,几间茅屋里,珍藏着万卷诗书。山中有什么事呢?用吴花酿酒,用春天的河水煮茶。

每一个人都忙忙碌碌为生活而奔波,顶着生存的压力,但心中总藏着一片寂静之地,以此慰藉自己的心灵。

《车遥遥篇》

——宋·范成大

车遥遥,马憧憧。君游东山东复东,安得奋飞逐西风。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月暂晦,星常明。留明待月复,三五共盈盈。

驿马奔驰,马影摇曳晃动。你驿马长游泰山之东,摇曳着秋风才能往东又向东的追游着。多么祈望我是星星,而你是明月,在每一个夜里,我俩光明洁白的光彩辉映着。明月有暂时晦暗的时候,被掩在云堆深处,而星星却是永远辉映着,高挂在夜空。期待月儿重新出现,期待那十五月圆盈满时,你我星月皎洁辉映成天之佳偶。

爱情无法永远完美,就像月亮那样总会有阴晴圆缺,但这并不影响两个相爱的人对未来的期待。分离过后一定在再次相聚,彼时爱情将会再次充满光辉。

《临安春雨初霁》

——宋·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近年来做官的兴致缺缺就像蒙了一层薄纱,是什么让我乘马来到京都作客沾染繁华?住在小楼听了一夜的春雨滴答,清早听到小巷深处在一声声叫卖杏花。铺开小纸从容地斜写行行草草,字字有章法,晴日窗前细细地煮水、沏茶、撇沫,试着品名茶。不要叹息那京都的尘土会弄脏洁白的衣衫,清明时节还来得及回到镜湖边的山阴故家。

归家之日指日可待,怎能不让人欣喜。分离的全部意义,在于再次相聚。

《夏日南亭怀辛大》

——唐·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渐东上。

散发乘夕凉,开轩卧闲敞。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感此怀故人,中宵劳梦想。

山头的霞光,忽然落下了西山;池上的明月,徐徐升起挂在东山之上。

披散头发,在热意渐退的夜里乘凉;打开窗户,悠闲地躺卧着心情舒畅不已。

荷塘上的清风,送来荷花的幽香;竹叶上的露珠,轻轻滴下发出清响。

想要取琴弹奏一曲,却只恨眼前没有知音欣赏。

此时此刻无比的想念老友,一直到夜半时分的梦中还在想念。

想念一个人的时候,似乎眼前的一切都会变成他。行也想,坐也想,无时无刻不想。

《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

——唐·韦庄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人人都说江南好,游人也只想在江南待到老去。春天的江水清澈碧绿更胜天空的碧蓝,还可以在彩绘船上听着外面的雨声入眠。江南酒垆边卖酒的女子美丽无比,卖酒时撩袖盛酒时,露出的手腕白如霜雪。在老之前不要回到故乡,回到家乡后会悔断肠。

他乡虽美,但终究不是故乡。故乡有最牵挂的人,最思念的人,他乡再好,终究没有你。

《喜外弟卢纶见宿》

——唐·司空曙

静夜四无邻,荒居旧业贫。

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

以我独沈久,愧君相见频。

平生自有分,况是蔡家亲。

屋外的雨,不停地落在叶子已经枯黄的树上; 屋内,灯火照耀着满头白发的老人,静夜荒村,陋室贫士,寒雨中的黄叶,昏灯下的白发,一副凄凉萧飒的画面,想来不由让人悲凄万分。

直到如今,人们依旧常用 “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 两句诗,来形容人老颜衰的凄凉愁苦。

《唐多令·芦叶满汀洲》

——宋·刘过

安远楼小集,侑觞歌板之姬黄其姓者,乞词于龙洲道人,为赋此《唐多令》。同柳阜之、刘去非、石民瞻、周嘉仲、陈孟参、孟容。时八月五日也。

芦叶满汀洲,寒沙带浅流。二十年重过南楼。柳下系船犹未稳,能几日,又中秋。

黄鹤断矶头,故人今在否?旧江山浑是新愁。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同一帮友人在安远楼聚会,酒席上一位姓黄的歌女请我作一首词,我便当场创作此篇。时为八月五日。芦苇的枯叶落满沙洲,浅浅的寒水在沙滩上无声无息地流过。二十年光阴似箭,如今我又重新登上这旧地南楼。柳树下的小舟尚未系稳,我就匆匆忙忙重回故地。因为过不了几日就是中秋。早已破烂不堪的黄鹤矶头,我的老朋友有没有来过?我眼前满目是苍凉的旧江山,又平添了无尽的绵绵新愁。想要买上桂花,带着美酒一同去水上泛舟逍遥一番。但却没有了少年时那种豪迈的意气。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每个人都期待自己永如少年,但岁月流逝,昔日的少年模样早已不再,只能一声叹息。

《金陵晚望》

——唐·高瞻

曾伴浮云归晚翠,犹陪落日泛秋声。

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

金陵城曾在日暮的景色伴着浮动的云,也在秋声里陪着落日。 这世上有无数的丹青圣手,却没有人能把我此刻愁苦的心境描绘出来。

浮云归于暮山,落日悬浮于秋声,一年已所剩无几,此情此景让人倍感凄凉。

《蝶恋花·阅尽天涯离别苦》

——清·王国维

阅尽天涯离别苦,不道归来,零落花如许。花底相看无一语,绿窗春与天俱莫。

待把相思灯下诉,一缕新欢,旧恨千千缕。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我早已历尽天涯离别的痛苦,想不到重回故地时,故人已如花般凋零。忆当时与她花下别离,相对无言,只有离愁别绪噎胸间,现在只剩绿窗青天如故,却已非当时风景了。想在这萤萤孤灯下细诉相思,细诉别后的相思。可是,一点点新的欢愉,又勾起了无穷的旧恨。在人世间最留不住的,是那在镜中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和离树飘零的落花。

《简简吟》

——唐·白居易

苏家小女名简简,芙蓉花腮柳叶眼。

十一把镜学点妆,十二抽针能绣裳。

十三行坐事调品,不肯迷头白地藏。

玲珑云髻生花样,飘飖风袖蔷薇香。

殊姿异态不可状,忽忽转动如有光。

二月繁霜杀桃李,明年欲嫁今年死。

丈人阿母勿悲啼,此女不是凡夫妻。

恐是天仙谪人世,只合人间十三岁。

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越是美好的,越是珍贵的,比如青春,比如容颜,就越是脆弱,稍纵即逝,万般不舍却也留不住。

好好爱自己,珍惜眼前人,珍惜眼前事,唯有如此,才可以抵御岁月短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