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郑娟为什么如此惹人爱?

1

我是看过《人世间》原著后才追的剧,作者梁晓声把郑娟塑造的是个乐天派,性格有点“傻”和“天真”,对生活容易满足,对丈夫和家人一心一意,对外界的变化毫不敏感的一位女性。

说实话,看原著没追剧的时候,我想不出来郑娟到底是什么样子。但看了影视剧以后,我觉得郑娟这个人物被塑造得真心不错,的确自带一点微微的傻气和天真,一双水汪汪的眼睛特别惹人怜爱。

郑娟也成为了《人世间》影视剧播出后,剧中最讨人喜欢的一个角色。网络上很多男性说,郑娟就是他们梦想中的妻子形象。

我觉得郑娟,有些行为看似傻和吃亏,但也正是她单纯和善良的性格底色的外在表达。

这个女性真是很了不起,过往千疮百孔,眼里依然有光,对不确定的生活总能保持稳定的情绪,总是充满爱意和希望,让人心安。

完全没有对生活失望的戾气与抱怨,对所有人,她都记着别人的好。即使生活伤害了她,她也云淡风轻地做自己。

作为老周家的小儿媳,她简直是活成了老周家的“定海神针”。

与其说好人周秉昆遇见她,一心一意地爱着她,是郑娟的福气,倒不如说是周秉昆的福气。


2

郑娟这辈子遇到的事,说起来,真是没有一件小事。换一个女人,可能一件事都扛不住。

郑娟出生后,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只知道是独居的养母收养了她和没有血缘关系的眼盲弟弟。

这个家,靠养母一个人卖冰棍、卖糖葫芦为生。郑娟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被骆士宾强暴以至于受孕,又被安排成为强子的老婆,可还没结婚,强子就犯事被枪毙了。

郑娟那信佛的老母亲,劝她把这个孩子生下来。郑娟就在纠结中,生下了自己本可以放弃的孩子楠楠。

可靠着卖糖葫芦和冰棍换来的生活费,又怎么够郑娟一家生活呢?

也算是坏人还没坏透良心,给郑娟家送来了生活费。起初郑娟是怀着恨意坚决不要的,可没这钱,郑娟一家人根本活不下去。

鬼使神差中,周秉昆成了那个被命运选中的人,每月来送生活费。

老实憨厚的周家“老疙瘩”周秉昆,第一眼看到美丽温柔的郑娟,就被迷住了。从此一门心思,爱着这个命运多舛的女子,陪着她,一点点走过人生最难的阶段。

起先,郑娟以为周秉昆和水自流、骆士宾他们是一伙的。可水自流他们进了监狱,送到自己家的生活费却没断过。她知道,周秉昆和他们完全不一样。

可以说,最初郑娟对周秉昆产生的爱,应该是感激的成分多。也是因为周秉昆无条件的付出,对她和自己眼盲弟弟无条件的好。

我觉得任何女人如果是郑娟,也都会爱上周秉昆这样有责任心且爱屋及乌的男人吧!

但是她一想到自己如今带着个孩子的现实,觉得周秉昆应该能找到比自己更好的女孩。她就在心里做了打算,周秉昆现在迷恋她、爱她的时候,自己就陪在他身边。可等有一天,周秉昆有了自己的家,这段感情就结束吧。

未来是什么,她不想了,也想不了那么多。

她没想到周秉昆对她是那样的认真,认真到她都有点承受不起,要不是第一次见到周秉昆的哥哥周秉义时,没等对方开口,她就轻轻说了句:“劝劝秉昆,我不值”。

这让见多识广的周秉义,听到也是五味杂陈。真心觉得这个女子不简单,模样好看还很自爱,对弟弟也毫无纠缠不清的意思。

随着周秉昆家遇到难事,周秉昆需要郑娟来帮忙时,郑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她带着自己的孩子和眼盲的弟弟,勇敢地走出家门,走进了老周家。她用心照顾着周秉昆那失去知觉的母亲,每天等周秉昆下班回来,她再回自己家。

她做这件事,是基于自己在困难的时候,周秉昆对自己一家无条件地帮助的感谢与自愿。

她全心全意地投入,乔春燕教了她按摩的手法,告诉郑娟,有病人就是这么按好了。

郑娟没读过什么书,也没有多少文化,但她选择相信乔春燕的话,有人没人、有事没事都在那里给老太太按摩,不仅把老太太照顾得好好的,还真的把老太太按醒了。

可几年过去了,郑娟这一双手几乎就废了。曾经那么漂亮的一双手,现在完全变形了。

她就是这样一个一心一意付出的女人,面对未知,她选择简单的相信,期盼着奇迹。

这样善良又执着的女性特别迷人,周秉昆内心里,再也装不下别人了。

随着彼此的相处和了解,更是认定了对方,感情日益升温,渐渐成为了双方最重要的人。

当周家的阻力消失,郑娟得到认可的那一刻,大颗的眼泪,巴拉巴拉往下滴,这是多么幸福的泪水。历经千辛万苦,相爱的人,终于相守在一起。

毕竟相爱容易,可走进婚姻,对这俩人来说,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了。对于已经失去了养母的郑娟来说,拥有了周秉昆,就拥有了一个完整的世界,患难夫妻说的就是周秉昆和郑娟。


3

郑娟让我最钦佩的一点,是她面对孙小宁的那种态度。

她知道了周秉昆发小的妹妹孙小宁爱上周秉昆时,她也心慌意乱,甚至有点不敢问周秉昆,生怕失去这个让她爱到骨子里的男人。

但她在小宁面前表现出的那种温和与坚定,那种对小宁真心实意地赞赏,一句恶语都没有,反而让小宁心慌了。

她明白解铃还需系铃人,让小宁死心这事,只能由周秉昆去说。

这样的郑娟,在谁面前也没有矮三分,一辈子活得坦然又自在。

这比即使读过很多书,可遇到一点事就不冷静,把家里弄得鸡飞狗跳的女人实在是强太多。

爱情这种事,是你的,别人抢不走。不是你的,强留也留不住。

不过让我最难过的还是楠楠意外死亡。原著看到这儿的时候,我就忍不住泪流满面。

内心一直期待着影视剧,能不要这么残酷,结果楠楠的命运还是忠于原著。

我觉得这件事对郑娟的打击太大,真不愿意让她这么善良的女人,经历如此巨大的痛苦。

她真是可以什么都不要,多少钱都不在乎,生活得或好或坏,都不曾让她情绪波动,她就只想一家人平平安安,永远不分开啊!

可为什么就这样一个小小的心愿都不能让一个妻子和母亲满足呢?

周秉昆后来情绪失控,也是为楠楠的事悲痛不已,加之骆士宾过激语言的刺激,周秉昆因过失伤人判刑入狱。

郑娟又自己坚强地扛起了养家的重任,命运真的对她太残酷了。但她依旧是那副安安静静、从不怨天尤人的样子。

等到秉昆出狱的时候,已经是一个五十岁的中老年人了。实际上,这些年,他在狱中和社会总是有脱节的。

但郑娟毫无怨言并痴情的等待,一见到他,依旧保持着过去那副崇拜和顺从的心态爱着他,是治愈周秉昆最好的药。这让周秉昆很快适应了环境,并找回扛起整个家的勇气。

郑娟这样的女性,真的是以柔克刚,用自己的柔情抹去岁月的棱角,渐渐地和时光融为一体,她和她的过往,成为光阴里最动人的故事。

50岁以后的郑娟和周秉昆,因为生活遭遇的这些变故,反而让彼此更珍惜对方。俩人依旧像少男少女那样痴情地爱着彼此,这样的爱,是人世间里最深情的歌。

这一辈子没有大富大贵的他们,让我们相信,爱情本身和财富多寡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贫穷的夫妻,依然能够拥有人世间最美好的爱情。

有一种人,一辈子也没富过,却始终会倾其所有给予。这样的人,却始终会对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和残酷的生活微笑。

周秉昆是这样的人,郑娟也是这样的人,如此相像的两个人,合在一起会生长出一种新的爱。

一生千辛万苦,却依旧能够给爱人最温柔的呵护。这份闪闪发光的爱,属于郑娟,也温暖着所有看见并感受到的人。

@本文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女性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15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