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回娘家(下)

齐帆齐微课第三十周主题作业(1)

文/潇清妩玉

到家后发现妹夫正在忙活着做饭,C却坐在客厅喝茶玩手机。妹妹看大宝的作业才写了几个字,当即开始训她。我也嫌弃C,让你在家做饭,你却在这里玩手机打扰她写作业。我又对大宝说,你妈生病还没好呢,你怎么还气她?

你妈住院治疗的时候,你难过不?以后不要再气她了,乖乖写作业,帮忙看好弟弟,才是好孩子。我又跟妹妹说,你越生气,病越不容易好,以后该说就说,但是不能动气。把身体气坏了,还得自己受罪。

懒得再理他们,我去看看菜。鸡肉已经炒好,妹夫还在蒸螃蟹和大虾,这些海鲜都是活的,我不敢买。他们一家人爱吃,其实爹娘也不怎么稀罕,偶尔尝尝鲜也是好的。记得爹有一次术后不让进食,看他明明睡着了,嘴巴却在动,还笑容满面。

醒来后问他,他说梦到吃螃蟹,哈哈。鹌鹑蛋已经煮好,在盆子里泡着。反正我闲着没事,拿个交叉坐在院子里,把鹌鹑蛋一一剥皮。大宝一会儿也加入进来,这才是好孩子。娘用柴火煮青豆,因刚下过雨,柴火都很潮湿,半天才点着火。

妹夫又炒了蒜苔和芹菜两个青菜,齐活,上桌吃饭。C去要账,人家给了一箱酒打发回来,50多度的粮食酒,拿两瓶过来尝尝。爹和妹夫一人一大杯,C倒了半茶碗,酒量悬殊,一看便知。妹夫调的辣根,蘸虾吃。二宝吃上瘾,妹妹一直在给他剥虾。

大宝喜欢吃螃蟹,这家人都喜欢吃海鲜。我尝一两个就好,爹娘也是浅尝辄止,真心感觉不如鸡肉更香。从姨家带来的青豆稍微有点老,滋味也没进去,口感一般。大家推杯换盏,欢声笑语,这就是团圆饭,提前过中秋了。

过节阿麦家的饼比较畅销,爹忘记预定,就没买到。幸好去姨家时,在门口碰到一个卖饼的,我买了三张,却是三层的。阿麦家的烙饼都是两层,两层饼比较容易擀,三层饼稍微麻烦些,卖饼的人手艺不咋地,根本揭不开。

吃完饭,我负责洗涮碗筷。C想把水缸里的鱼捞回家,我说还太早,他却怕晚上太冷。他用纱网做了一个网子,和妹妹、妹夫三个人一起捞鱼。本以为会有很多,捞到大盆里却发现不是太多。鱼已经生了好几茬,大小不一而足。

花生已经干透,爹娘装袋后抬到西屋里。今年爹出了不少力,而我啥都没干。春天种的玉米也已用机器掰回家,晾在东邻门口西边,那边光照充足,干得快些。只可惜弄得邻居的车没地停,我问娘要不要推到家里去?

娘说不用推,在外面容易上干,等干透剥粒直接卖掉,省得往家里倒腾。行,您说了算。玉米只需留几袋,足够磨面喝粥,偶尔蒸点窝窝头,其余的当鸡饲料,所以大部分卖掉就行。家里储存多的是麦粒,也许在爹娘眼里,白面仍旧是最好的。

收拾完毕,我去西屋休息。爹在中间卧室,妹妹让C也来西屋睡,C却让妹妹过来,他去车上休息,妹妹和妹夫仍旧在沙发上休息。俩宝是不睡觉的,娘也没休息,一直陪着二宝玩,还去村里小卖部买的零食。

我睡醒起床,发现二宝正在抱怨零食跟潍坊买的不一样,大宝说这是盗版,潍坊的10元钱一个,这里的才1元钱,那肯定是不一样的。今天天气仍旧不太好,太阳偶尔露一下脸,大部分时间都躲进云彩里。

下午的风有点凉,我忍不住穿上外套。黄瓜一直不见起色,气得娘拔掉,栽上白菜。今年的白菜看着似乎也不够旺,娘想加肥,我让她加鸡屎粪更好。院子里的佛手瓜也有一些瓜妞,梅豆也已经结了不少豆荚,只是有点嫩,我喜欢吃老一点的。

葫芦也被娘拔除,她说已经不结果了。姨家带来的无花果却没地可栽,娘让我带到婆家,婆家两个院子,有的是地方。C惦记着回去游泳,还要去婆家栽无花果,辞别爹娘,我们先行离开。

费曼曾经说:如果你喜欢一件事情,那就把整个人都投入进去,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就像一把刀直扎下去直到刀柄一样,不要问为什么,也不管会碰到什么,只管进入。

边回忆边记录,幸福的点点滴滴,仿佛再回放一次,就喜欢这样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地记录曾经的美好。不去想能不能赚钱,也不管能不能投稿,只管这样写下去,开心就好。


70后理工女,现在公司做后勤管理。业余时间喜欢读书,写字,瑜伽,修行。已在网络平台发表文字逾百万,并成为签约作者。愿意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希望明天能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齐帆齐年度基础写作营打卡作业第185篇,字数1529,共累积333381字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