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App 启动过程(三):main() 及生命周期

main函数后

进入 mian() 之后需要�设置 AppDelegate 为应用代理,代理会在 App 启动之后调用:

[AppDelegate application: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程序完成加载
[AppDelegate applicationDidBecomeActive:] //程序被激活

点击Home键时

[AppDelegate applicationWillResignActive:] //程序取消激活状态
[AppDelegate applicationDidEnterBackground:] // 程序进入后台

点击APP时

[AppDelegate applicationWillEnterForeground:] // 程序进入前台
[AppDelegate applicationDidBecomeActive:] // 程序被激活

UIViewController 的生命周期

initWithCoder:
awakeFromNib
loadView
viewDidLoad
viewWillAppear:
viewWillLayoutSubviews
viewDidLayoutSubviews
viewDidAppear:
viewWillDisappear:
viewDidDisappear:
dealloc

initWithNibName:bundle:

StoryBoard 创建 UIViewController 会调用这个方法。不要在这里做 View 相关操作,ViewloadView 方法中才初始化。

initWithCoder:

使用 StoryBoard 进行视图管理,StoryBoard 会自动初始化 UIViewController,方法 initWithNibName:bundle 不会被调用,initWithCoder 会被调用。

loadView

loadView 方法在 UIViewController 对象的 view 被访问且为空的时候调用。这是它与 awakeFromNib 方法的一个区别。在重写 loadView 方法的时候,不要调用父类的方法。self.view 是在 loadView 方法中创建并建立联系的,不要调用 [super loadView],要将自定义的 view 赋值给 self.view。如果该控制器没有 xib 文件,重写了 loadView 但没有做任何事情(也就是 self.view为空),在 viewDidLoad 中还使用了 self.view(self.view 为空时会调用 loadView),这样会造成死循环。

指定构造函数

UIViewController 有两个 Designated Initializer

initWithNibName: bundle:
initWithCoder:

UIView 的生命周期

当创建 view 时

willMoveToSuperview:
didMoveToSuperview
willMoveToWindow:
didMoveToWindow
layoutSubviews
drawRect:

当view销毁时

willMoveToWindow:
didMoveToWindow
willMoveToSuperview:
didMoveToSuperview
removeFromSuperview
dealloc

注意:

只会执行一次的方法有 removeFromSuperviewdealloc 两个方法,可以在这两个方法中执行释放内存、移除观察者、定时器等。

willRemoveSubview 是在 dealloc 后面执行的。如果有多个子视图,willRemoveSubview 会循环执行,直到移除所有子视图。

- (void)willMoveToSuperview:(nullable UIView *)newSuperview;
- (void)willMoveToWindow:(nullable UIWindow *)newWindow;

这两个方法可以根据参数判断,nil 则为销毁,否则为创建;

- (void)didMoveToSuperview;
- (void)didMoveToWindow;

这两个方法可以根据 self.superview 判断,nil 则为销毁,否则为创建。

layoutSubviews 的触发条件

  1. init 初始化不会触发 layoutSubviewsinitWithFrame 初始化时,当 rect 的值不为 CGRectZero 时会触发。
  2. addSubview 会触发 layoutSubviews
  3. 设置 view 的 Frame 会触发 layoutSubviews
  4. 滚动一个 UIScrollView 会触发 layoutSubviews
  5. 旋转 Screen 会触发父 UIView 上的 layoutSubviews

setNeedsLayout,标记为需要重新布局,不立即刷新,在下一轮 runloop 结束前刷新,layoutSubviews 一定会被调用。
layoutIfNeeded,如果有需要刷新的标记,立即调用 layoutSubviews;如果没有标记,不会调用 layoutSubviews

指定构造函数

UIView 有两个 Designated Initializer

initWithFrame:
initWithCod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