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初探

貌似物联网又成了下一个风口浪尖上的主题,九月无锡物联网大会,十月乌镇云栖大会也有很多相关主题。

物联网是有着实际需求的,不论是在个人消费领域,还是在农、电、牧等各行各业,物联网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物联网已不仅仅是物接入网,通过网管理物,目前已经在这个领域引入人工智能的概念,即在交互和操控方面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但是这个领域涉及许多小而杂的设备(即Things),导致此领域标准发展缓慢。而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即使在某些垂直领域有建树,也未能复用和形成大规模发展。

了解一下各大公司在此方面的建设情况吧。看了一下BAT,amazon,google各大公司的情况,其平台建设大同小异。核心思想都是通过MQTT/HTTP/WEBSOCKET接入设备,利用pub/sub模式完成消息交互,利用特定主题或特定消息格式完成设备管理,提供大数据分析平台或者APP接入平台。

下面稍微展开说一下各家平台:

1. 第一个接触的是百度天工。百度天工物联网平台有几大模块,物接入、武管理、物解析(跟设备端网关有关,未试用)、物可视、时序数据库、规则引擎。如下是其架构图:


实际的试用包含了两个流程:

a)物接入、规则引擎、时序数据库可配合使用完成一个完整流程:

物接入通过创建接入点,创建设备(名称/密码),创建topic,实现设备可接入云端并通信。规则引擎可配置将物接入中的Topic中的消息转发至各种storage,比如说,时序数据库。

物接入中引入了一堆概念,每一个设备都要关联什么鬼principle, policy, 在policy上再去挂topic, 导致使用起来有点儿绕不明白,我本以为后面会有什么高级用法导致这样的设计,然而并没有。

b)物管理、物可视配合使用

原以为,物管理是物接入的更高层次的管理,试用后才发现,物管理完全包含了物接入的功能。你可以完全抛开物接入来使用物管理,相应地,你在物接入里已经接入的设备并不能在物管理中管理,这是一种怎样的产品设计逻辑???

物管理中引入了物影子的概念,作为物在云端的表征。可在云端查看并操控物影子。即使设备不在线,通过物影子仍然能够缓存对物的操控。

物的操控通过向特定topic发送特定格式的msg实现。消息格式中reported域表示设备上报的信息,而desired域表示希望设备达到的状态,设备可以根据这些信息采取动作,云端也可以根据delta进行下一步行为。

物可视可以选择将物影子的数据以各种图形(柱图、饼图等)的方式展现。

我猜测是大公司产品设计开发组织协调上的问题导致了a/b的割裂。个人感觉,虽然功能完善,但产品设计略复杂,明显带有技术人员的思维模式,业务抽象的程度不够。

2.阿里物联网套件

架构图:

套件内的组件:IoT hub,设备管理,设备影子,规则引擎,其实和百度类似,只是把百度的a和b合到一个产品内,并且在业务上做了比较好一点的抽象。从试用的感受来说,阿里完胜。

3.腾讯

有一个QQ物联智能硬件开放平台,侧重于把设备接入QQ系统,目前在公测阶段。

物联云平台IoT 已有页面介绍,但系统仍在 “敬请期待” 中,这么看来腾讯是稍落后于前两家了。

架构图:


4. 本想试用一下业界大拿amazon的IoT平台,可惜只有国外版本,建账号需关联银行卡,验证没过,也就算了。

从网上的资料来看,和百度阿里的概念都差不多,极有可能amazon是源头吧。特别是“物影子”这个概念,实际上功能上没什么新奇的,典型的就是一个设备管理的功能,却造出这么一个新颖的概念词汇,很像是外国人的作风啊,善于总结和创造概念。(让我想起了微服务的概念,我相信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比如阿里、京东早就在业务驱动的驱使下实现了微服务的各种相关技术,但是外国人才能生生造出这样火的概念)

5.再看看大拿Google的做法吧,CLOUD IOT CORE,架构图如下:


其实只做了最简单的物接入,仅仅管理了一下key和topi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