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提问,决定了20年后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

文 | 董小琳 

比知道答案更重要的,是学会提问

首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

如果你有一个很亲近的朋友,或者家人给你推荐了一本书,或者一个课程,或者其他什么物品。跟你说这个产品真心好……你会怎么做?

1.直接相信

2.半信半疑

3.冷静分析

你,会选择哪一个呢?

请将你的答案收好,等到你看完今天这篇文章,看看你的答案有没有变化。

如果你想快速做出正确的决定和选择,那你需要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那怎么样才能拥有呢?

这本批判性思维领域的“圣经”之作《学会提问》,将会告诉你,

如何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让自己在面对日常纷繁复杂的信息时,能够更独立、理智地进行思考并作出准确的判断。

你的思考方式对吗?

你有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情况:

早上看新闻说:一线城市房租大幅上涨,房价即将跟风上调,现在是出手买房的好时机。

你正琢磨着要不要投资一套,至少当做养老用,总比存银行里保值。

结果到晚上,就又听到专家分析说:房租上涨预示着租房市场会越来越火爆,房价即将崩盘。

到底该听谁的呢?

你可能会说,专家们的话都不靠谱,

实际上,这和专家没啥关系,而是你的思维方式该升级了。

书中,作者告诉我们,所有人的思维方式,其实都离不开两种:一种叫海绵式思维,一种叫淘金式思维。

海绵思维:对于外界信息,什么都吸收,而且是被动吸收

比如说,有天我就突然听见老公在哼着“拼多多 拼多多 拼得多 省的多……”

我问他:你用拼多多了?

他说:没有啊,就是随口这么哼出来了,可能是看电视节目时,下意识记住了吧。

然后,我儿子也开始哼……

这种被我们的大脑在无意识中接受的信息,进行的思考,就是海绵式的思维方式。

淘金式思维自己掌握主动权,选择该相信什么忽略什么,带着问题参与进来,随时准备与之辩驳。

比如说,前一阵刷了所有人的朋友圈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父亲罗尔文章写得字字情真意切,一时间筹款达200多万。

我相信所有转发了,甚至捐款的人们都是真心想帮助父亲挽救女儿生命的。

但后来的事情,我想大家都有所了解:

父亲罗尔被曝光:在深圳拥有三套房产,两辆车,还有一家广告公司。

与当初大家慷慨解囊时想象的无钱给女儿看病的窘困样子,完全不一样。

最初那一波对罗文深信不疑,转发、捐款的人当中有没有你呢?

面对刷屏的文案,你是否认真的思考过,还是干脆随大流,人云亦云呢?

在现实生活中,所有事永远都有含混不清的地方,因此你就需要学会自己去寻宝——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批判性思维。

那怎么才能具备这种思维技能的?

我们一起来看看《学会提问》这本书是怎么介绍的吧!

通过提问,分析对方理由

有一天,你姑妈跟你说:你现在的男朋友/女朋友不好,别跟他继续了。

你会怎么办?

在做决定前,我们就得好好地分析这句话:

首先,你姑妈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他个人感觉你这个男朋友不好,还是她有什么证据?

如果说有证据,有人说你的男朋友好赌,在外面还欠着债呢?那这个证据是道听途说,还是真实可靠的呢?有没有被夸大呢?

如果一切属实。那谁愿意跟一个赌棍谈恋爱呀,这时你就应该感谢你的姑妈,而不是一听到不同意见,就摆出不耐烦的样子,盲目抵触。

所以,想要做出正确判断,至关重要的,就是看清理由

所谓理由就是一种用来证明自己言论的论据。

也许你会问:是不是所有论据都可以拿来作为理由呢?

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你得清醒地判断,所谓的论据到底是在什么立场上的。

是仅仅立足于我个人觉得呢?

还是立足于客观证据呢?

如果是前一种,那就可以直接把它淘汰掉。

筛选过第一轮后,我们再来看:

这些证据够不够充分,符不符合逻辑,有没有说服力?等等。

通过问以上的问题,去逐一判断,对方的理由是否充分

如果结论是肯定的,那么恭喜你,你算是听到了值得采纳的肺腑之言了。

通过提问,进行批判性思考

有的时候我们会面对太多的论据:

有人说房价还得涨,就有人说房价马上要跌……你要不要出手?

孩子病了,家里有人支持去看中医,就有人说中医没用,只有西医有效,你听谁的?

这个时代的信息,就像爆炸了一样,什么都有,一股脑地端到你面前,里面有好有坏。

如果我们听从了一些盲从的主观论断,或是道听途说的专家意见,就可能会惹上麻烦。

因此,下面我跟大家讲一个书中的“科学三步法”。从而让我们成为能慧眼识证据的专家。

第一步,摘掉自己的有色眼镜

也许你会说了,我知道的东西太有限了。

其实你能看到的东西有很多,那为什么你总觉得自己了解的不够多,想法很混乱呢?

关键就是你没有摘下自己的有色眼镜。

人们总是爱听些甜言蜜语,喜欢看自己期待的事情,这就等于我们自己给自己配了个有色眼镜。

如果我们能放下一些偏见,克制住自己的一些主观期望,那我们就能直面真相本身了。

上个周末,我的一个闺蜜来找我,说本来跟男朋友约好的,然后对方临时有事,就转个弯找我来了。

其实她男朋友跟其他女孩子关系暧昧,我们姐妹几个心里都清楚。

我们常常看见他男朋友背着她和别的女生出去玩,但每次和她说,她都不相信。

这次我又趁机问她说:你确定他是单位有事吗?还是背着你去约别人了?

没想到她当时就急了:“你怎么能这样呢?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你就不能盼我点好吗?”

看到没,闺蜜的主观期待是“男朋友没有变心”,所以就带上了“有色眼镜”,而看不到事情的本来面目。即使对方再有其他行动,恐怕她也都会视而不见的。

因此,要清晰分辨理由是否充分真实,首先就要将自己原有的主观判断放下,摘下眼前的有色眼镜。

第二步,关注对方的措辞

你要注意到对方的表达中,用的是什么样的词,他这么说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我想大家都有被推销的经历吧。

你本来想买A牌子的洗衣粉,结果在超市里遇到一个大姐,跟你说现在大家都在用B牌子的啦。这个有多少多少好。

如果我们有批判性思维,就能发现大姐之所以说,很多人都在用,就是想要利用你的从众心理。

但也不能因为发现了这个,就轻易下结论说:她就是为了推销,自己拿提成,就直接否定B品牌。在这一步,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察觉。

那觉察过后,该做些什么呢?

第三步,类比

想要全面的了解问题,我们就得多听,各方的意见都听。

了解的多了,我们就能看到一个问题的各个方面。

就好像我们上学时画的横纵坐标,在将对方的意见标注在对应的位置上,我们也就能慢慢地摸清,自己处在什么位置了。

还说刚才买洗衣粉的例子,既然她说B比A好。

那就不妨拿起两个对比下,根据用量,用法等标准,做出自己的判断。

如果真的像大姐说的,那就买一袋回家。

批判性思维,需要避开哪些坑

第一个坑,情感陷阱

我们的思维应该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却往往听了七大姑八大姨,或铁杆哥们和闺蜜们的意见。然后,就开始一脑子浆糊了。

“他们说的准没错。”

“我如果不同意,他们会对我有意见的。”

“万一他不理我了,怎么办?”

如果你有了这些担心,想法,可就要小心了。

你刚刚学会的批判性思考,很可能就要被情感绑架了!

比方,你最近听说有部电影还不错,想去电影院看看。

然后,你的好朋友跟你说:哎哟~那电影超级烂。

最后没准,你还没有走进电影院,就已经在心里给这2个多小时打了差评。

那应该怎么做?

观察自己,分辨别人。

这个时候,你应该告诉自己,不管别人怎么说,一个电影好不好,应该由你自己去判断。

你应该暂时把别人的意见放在一边就事论事地看问题

第二个坑,总是追求标准答案

在学校念书时,遇到不会的题,直接翻书找答案,或者去问老师同学。

这是典型的学生思维,不是成人,或者说这不是成熟的社会人该有的思维。

在现实生活中,除了一加一等于二、地球绕着太阳转这些真理之外,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标准的答案。

比如说,我们刚才讲的看电影,你觉得不错,他也许就看不顺眼。

我们会因为过往经历的不同,所处的人生阶段不同而对同一个问题有着不同的看法,所以也就很难有统一的答案。

比如,你的好朋友来问你新上的那部电影好看吗?

你在回答之前,最好就不要去想别人、网上是怎么评价的。现在你才是那个打分的评委,只管说出你的感觉就好。

最后,你还应该说这只是我的看法,但是你喜不喜欢,还得要看你自己。

因此,不被外部的情感绑架,也不被内心的标准答案所迷惑。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清醒地思考。

第三个坑,推理谬误

1.我们很容易把假定的结果当成现实。

听过这么一个故事:

有一个人很穷,一天,他在路上捡到一个鸡蛋。

回家后,他高兴地对妻子说:“我们发财了。

我们现在有了一个鸡蛋,我们可借邻居家的母鸡将它育成小鸡,鸡长大又生蛋,再孵小鸡,鸡换羊,羊换牛,牛换房子,然后再讨小老婆……”

结果,他老婆一把把鸡蛋打碎了。

还没得到结果,就已经在那沾沾自喜了,这是思维的大忌。

所以,在盖棺定论之前,我们得再检查一遍,看看所有证据是不是都是真的。

2.被其他信息转移了视线

可能很多男同胞,在哄另一半的时候,会用上这个方法。

老婆回到家,发现家里一团糟:沙发上堆着脏衣服,地上还都是垃圾,孩子也弄的一脸脏兮兮的油彩。

但就在老婆即将发火时,老公赶紧过来献殷勤:我觉得你今天好漂亮啊,在外面一天辛苦了,来来,我给你揉揉肩。

这时,很有可能顶到嗓子的气,一下子就消了。至少,不会出现爆发的状况了。

其实家里还是一团糟,只是其他信息把老婆的注意力转移了。

3.分清时间关系和逻辑关系

很多时候,我们会遇到一些状况,让自己瞬间陷入各种情绪中,很难理智思考。

比如你今天有个面试,本来心里就紧张得要命。

出门之后才发现,竟然把家里的小闹钟给带出来了,回去放也来不及,那就带着吧,也没什么影响。

结果那天的面试,你发挥地特别好,对方也很满意,一拍即合地入了职。

回家后,你总感觉是因为带着闹钟,给自己带来了好运。

所以今后再有什么重要活动,你都带着一个闹钟。

看到这没呢是不是会心一笑了?

其实,时间和逻辑是两种概念,面试顺利是因为你成绩好,能力强,和闹钟没有丝毫关联。

区分好时间顺序和逻辑关系,我们的理性指数就能一下子飙升,从而更容易获得和谐的人际关系

下次遇到问题,赶紧看看,两件事之间,到底是逻辑上的因果关系,还仅仅只是前后发生的时间关系。

批判只是一种自觉的思维方式

说到底,批判不是不好的事,更不是故意挑衅、尖酸刻薄。

而是一种自觉的思维方式,提醒对方和我们自己,不要把想法限制在太狭隘的区间里。

这种思维能够给那些试图说服你的人,一个信号:

在探索的过程中,咱们都有继续学习的空间,我们是一起学习的伙伴儿,而不是针锋相对的敌人。

这种批判性的探索,其实就是一种双赢的结果。

这时的批判性思维,不再是让人脑壳疼的技术活,而是所有人生活工作中的必备法宝。

听到这里,不知道你现在心里会有怎样的感触?

你有没有掌握批判性思维的精髓呢?

你有没有发现一个人掌握了批判性思维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过程?

千万不要被别人错误的观点所迷惑,也不要人云亦云随大流,找出证据分析利弊,坚持你自己的观点才能掌握批判性的思维。

开头的那道问题,你知道该怎么选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男人活成女人的样子那活着还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如果人活着专为自己不为他人着想活着又有何意义! 没办法,谁让他是自...
    虚怀若谷8阅读 476评论 0 0
  • “瘦了西湖情更好,人天美景不深收”这是著名的诗人邓拓的诗句,他惟妙惟肖的将西湖的美,展现的淋漓尽致,不信你瞧 一进...
    全民TV智霸霸阅读 315评论 0 1
  • 从朋友圈接收同学同事朋友的生活状态已经成了我的常态,我不善于交际,更别说聊天,有时候与人聊天,我属于能把天聊死的那...
    雨田舌甘阅读 4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