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你那没有教养的样子真丑!

没有一种礼貌会在外表上叫人一眼就看出教养的不足,正确的教育在于使外表上的彬彬有礼和人的高尚的教养同时表现出来。

                                                              ——歌德

1.一个高大魁梧的男人推搡着另一个相对从外形上处于弱势的男人,嘴里说着不堪入耳的脏话,边推边骂,骂到激情处还竖起食指指着对方鼻尖骂。

被推搡着的男人,一声不吭,既不为自己反驳,也不奋起反抗,搭焉着脑袋,一副逆来顺受的模样。

我听到楼下传来的吵闹声,踱步窗前,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画面,着实难受。

虽然不知道事情的起因,但已不再重要了,就没见过天底下这么怂的男人,我气的直跳脚,不得不感叹一句可怜又可恨。最让我感到愤怒的是那个猖狂又嚣张的男人,没有教养的样子真丑。

推己及人,倘若有一天,你的儿子在外面被别人这样对待,你的心会滴血么?心痛么?可有想过,哪个人不是父母亲生,他也是别人的儿子,别人的丈夫和爸爸呀!

李瑛在《你的教养价值千万》一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个真正有教养的人能对陌生人温和有礼,能对身边的人宽容有度;不仅能在心情好的时候温柔可亲,更能在情绪不好的时候收敛脾气,不以恶语伤人。

2.前阵子闹的沸沸扬扬的西安宝马女维权事件。

女车主在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购买了一台总价66万的奔驰汽车,她在签单提车5分钟后,发动机就发生了漏油,事后经过15天的反复交涉,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的解决方式从退款、换车、补偿,最后只承认“根据国家的三包规定只能换发动机”的最终方案。

面对欺负时,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拿回自己的权益呢?有人来软的,低声下气哭求,有人来硬的,比嗓门,放狠话甚至威胁,还有在很多维权事件中出现的,拉条幅。

然而,女车主并没有那样做,她非常冷静,有意思的是,有人录了一段她坐在宝马引擎盖上维权的视屏放到了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大哥,这个车我没开出门啊,发动机漏油,你跟我讲三包,给我免费换发动机,你觉得合适吗?”

“我是受过文化教育的人,但是这件事让我几十年的教育受到了奇耻大辱!我就是太讲道理才被你们欺负。”

她并没有破口大骂而是以理服人,很多网友拍手叫好,纷纷折服于她有理有据,有条有紊的维权方式,最后结果也以圆满落幕,有网友留言:她那有教养的样子,真美!后面跟着有一大片的赞,可见,人人都喜欢有教养的样子。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要使人成为真正有教养的人,必须具备三个品质:渊博的知识、思维的习惯和高尚的情操,知识不多,就是愚昧;不习惯思维,就是粗鲁和蠢笨;没有高尚的情操,就是卑俗。

3.何谓教养,教养其实就是细节。

公交车上,一位小女孩给大爷让座,小女孩就是有教养,大爷回答一句:谢谢,大爷就是有教养,其实只要人人都往文明里向前迈进一步,社会就不会有“坏人老去”和“不尊敬老人”的言论,就会多些美好,和谐。

不小心踩了别人一脚,说句:对不起,有教养的人一定会回你一个浅浅的微笑,或者:没关系,如果你变成下面这样的人:鞋子脏了就脏了,回去洗洗就好了,听着肯定是满腔怒火呀,你把我该说的话都说了,难道我该向你道歉不成?脾气火爆的人就会顶回去:你眼瞎呀!一场战争即将爆发,后果谁也无法预料,可见,好的教养有多重要。

求别人帮忙时用:请,麻烦一下,别人帮你是情分,记得说声:谢谢,不帮是本分,也不用到处奔走相告,说别人的坏话。

打电话接电话第一句话一定要是:“喂,您好!”挂电话的时候,对方如果是长辈,或者你的上司,那么就等对方先挂了你再挂。如果你自己就是长辈或上司,那就主动先挂电话,别让电话那边的人等。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教养不是一撮而成的事,是经过常年累月的积累,是厚积薄发,是由心向外散发出来的举手投足。

有教养的状态之一是:能表现出礼节、礼貌,并且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很多时候礼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

所谓教养,简单了说,就是不管你的出身和背景,都努力做个更好一点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失眠,倒闭,都市夜晚时窗, 狗粪,肥皂,倦怠粉红酒廊, 一杯,一杯,淡薄刻画情觞, “重击腹腔”(Gut Punc...
    赵忘川阅读 580评论 0 2
  • 1. 翻译 What counts the most is not what happened, but you ...
    JackChen_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