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科学育儿速成贴士

本文是我在娃1岁时写的一篇总结,其中很多基本观点是来自权威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儿科学会等)的建议(包括网站、书籍、科学文献和专家观点),也结合了实际操作下来的体会,内容比较杂,条目比较乱,而且只是简单罗列,并没有详细解释,各位看官请自取所需,愿意查证的请自便,谢谢~

孕产、月子和母乳喂养

  • 孕期控制体重是顺产的保障之一,一定要控制饮食适量运动,如果娃的体重在6斤以下,产程就会比较顺利,痛苦也比较小。顺产产后恢复非常快,能够让你有精力马上投入到艰苦的带娃事业中。
  • 信心和坚持是母乳喂养的关键,包子一开始母乳也不顺利(主要因为他不肯吸奶头),但只要不放弃就几乎都能成功,包子已经成功母乳到一周岁,都是当初在遇到挫折时没有放弃的结果。
  • 不是每个人都能产后立即下奶,初乳一般很少,但娃在出生之后一般都能扛饿很长时间,而且刚出生的娃本来就不需要吃多少奶,几滴初乳就足够了。只要娃肯吃奶头,奶量很快就上来,千万不要盲目加奶粉。
  • 不建议请月嫂,月嫂会把很多错误的育儿方法强加给你和你的娃(大多数情况下是为了图自己方便)。如果你觉得自己带娃忙不过来,可以请一个保姆让她负责饮食起居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等后勤工作,带娃的事情是万万不能交给别人的。
  • 传统的坐月子禁忌大部分都是错的。产妇应尽早下床活动,否则容易造成静脉栓塞;房间应该多通风,防止疾病传染给娃;产妇应注意个人卫生,不洗头不洗澡是不对的;产妇完全可以喝冷水,吃水果,也应该多吃水果;夏天完全可以开空调。
  • 任何种类的“月子营养餐”都是没有必要的,产妇需要的营养与常人无异,各种靓汤都是扯淡,吃XX下奶也只是民间传说,要想下奶只要做到三点:多喝水,休息好,让娃吸。产妇的饮食也几乎没有禁忌,大多数传说中的“回奶”食物也都是扯淡,母乳喂养时,只需要注意避免酒精和咖啡因(其实一天喝一杯咖啡也问题不大),以及在娃出现明显过敏症状时注意调整饮食。
  • 娃有没有吃够奶,看尿量就可以了,因为娃只有吃奶一个摄取水分的来源,尿是不会凭空冒出来的。如果每天尿量能尿湿5~6片尿布,而且尿的颜色清亮,就说明娃吃够了奶,千万别看到娃哭就以为自己奶不够而去加奶粉,那只能让你的奶越来越少。
  • 母乳喂养应该按需,娃需要吃奶(注意观察信号,比如特定类型的哭声、行为等)就给吃;喂奶粉则需要定时。
  • 母乳喂养可能会延缓新生儿黄疸的消退,一般来说不需要特别干预,也无需停母乳。如果皮试胆红素超过20,可能会要求进行蓝光治疗(遵医嘱)。

护理和生长发育

  • 娃的脐带生后几天到十几天就会脱落,脐带刚刚脱落的时候肚脐里面有一点湿湿的东西是正常的(我们当时不懂还跑去急诊看医生,医生说这个是好的呀……),过几天就干了,这个时候还应该继续消毒几次。如果明显化脓则需要去看医生。
  • 娃手脚冷是正常的,判断娃冷不冷应该摸脖子和前胸,大多数娃都被穿了过多的衣服,其实娃是很怕热的。着凉和感冒之间几乎是不存在因果关系的,那只是以前的人们不知道感冒是病毒引起的这个事实,长年传下来的误会。
  • 在洗澡是否能用浴霸的问题上有一些争议,虽然人眼对强光刺激会本能地避开,但小娃好像对这种刺激并不敏感,因此慎重起见还是不要使用浴霸,可以用暖风机代替。
  • 母乳娃和奶粉娃的屎是不一样的。吃母乳的娃排便可能没有特别的规律,有时候一天几次,有时候几天一次,只要排便不费力,都是正常的。奶粉娃往往排成型的便,而且有更大的可能性会便秘,这跟奶粉所谓“上火”是完全无关的,是奶粉未能完全模仿母乳成分的一个体现,给娃额外喂水并不能改善这种现象。
  • 冲调奶粉的时候一定要先按规定量放好水,然后再加奶粉进去,否则调出来的奶粉太浓,会损害娃的健康。其实这些在奶粉罐头上都写得很清楚,一定要养成认真阅读说明书的习惯。
  • 身长和体重是判断娃发育状况的重要指标,这些指标不要孤立地看,而是看整体的趋势。身长和体重的参考标准可以参照WHO的图表,也可以使用WHO Anthro软件方便地记录和评估这些指标。国内儿保给出的指标多半偏高,不要轻易认为自己的娃发育不好,现在超重和肥胖的娃非常多,也更容易被家长忽视。
  • 怎样给小娃称体重?可以用去皮法:给娃洗完澡,家长用毛巾裹起来抱着娃一起称,读数A;然后把娃放下,只拿着毛巾再上去称,读数B;娃的体重=A-B。
  • 娃在前6个月是生长高峰,过了6个月之后生长速率就开始放缓,1岁之后就长得很慢了,这都是正常现象。下一个生长高峰要等到青春期,早呢。
  • 吃母乳的娃应该每天补充400IU的维生素D,或者如果能获得足够的日照也可以(隔着玻璃不算)。吃奶粉的娃无需额外补充,奶粉里面都有。除此之外,没有特殊情况不要擅自补钙、补铁、补锌,尤其是“全民补钙”的潮流十分不可取。
  • 家长不能草木皆兵,枕秃、夜里惊醒、出汗等等都不是缺钙的表现。此外,佝偻病的病因是缺乏维生素D,补钙是无效的。
  • 测量血液中的微量元素含量对诊断微量元素的缺乏与否没有什么意义,不应该以此判断娃缺什么。首先,很多微量元素并非在血液中发挥作用,血液中的指标不说明问题;其次,娃一般采末梢血(手指尖),末梢血样本被组织液污染稀释的可能性很大,不能反映真实情况。测头发就更是扯淡。
  • 每个娃的生长发育有自己的节律,不要去和别的娃比,更不要去纠结“人家的娃都会坐了”、“人家的娃都出几颗牙了”这样的问题,生长发育指标的波动往往有很大的容许范围,自己的娃和别人的娃是不同的。
  • 有的娃不会经过爬行的阶段就直接会走,这也很正常,但有研究表明爬行对锻炼身体的协调性有很大的好处,因此应该鼓励娃多爬,而不用着急学走。事实上,大动作发育都是水到渠成的,也是娃的本能,不刻意教他也能学会,以前大家看到的“狼孩不会走路只会像狼一样四肢爬行”是假的,很遗憾。
  • 不要用学步车!(就是把娃框在中间的那种车)很多研究表明,这种学步车反而会阻碍娃学习走路,因为娃自身的平衡功能会被扰乱。学走路可以用能推的小车,或者根本不用什么车,扶着走两步就能学会了。
  • 每个娃都可能会有尿布疹(红屁股),预防尿布疹的关键是,勤换尿布,每次大便之后涂护臀膏(主要活性成分为氧化锌)。
  • 不要把尿把屎,可能会导致肛裂,还会对娃自身的排尿反射造成干扰。研究表明过早进行如厕训练是毫无意义的,只能延长如厕训练本身所花费的时间而已,如厕训练的最佳时机基本上在1岁半~2岁左右。
  • 睡觉有时是个大家很头疼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心得不多,娃有时候睡得好有时候睡不好,我觉得也挺正常的。。。

喂养、辅食

  • 6个月内娃只需要吃奶(母乳或者配方奶),不需要也不应该吃其他任何食物(各种民间偏方尤其不要吃),喝水也不需要,凡是需要喝水的场合,都可以通过喂奶来解决。当然,水是不是摄取够了,一样还是通过尿量和尿的颜色来判断。
  • 从满6个月起开始加辅食,辅食的第一选择是含铁婴儿米粉(不易过敏、补充铁),然后逐步添加水果、蔬菜、蛋黄、肉类等,从细到粗,培养娃的咀嚼功能。加辅食要循序渐进,注意观察过敏反应(湿疹、便血等)。
  • 关于过敏的更多细节,我没什么心得,因为娃没有对任何东西过敏。。。
  • 不推荐给娃喝果汁、菜汁,尤其是果汁。果汁中含有大量的糖,但没有水果中的纤维素,是不完整的水果。给娃吃水果应该吃完整的水果,从果泥开始,逐步过渡到水果块。
  • 娃的辅食应该尽量清淡,不要额外添加盐、糖等调味料,否则会影响娃的味觉形成和偏好,吃过多的盐和糖本来也对身体不好。
  • 1岁以上的娃就可以接受绝大部分普通食物,这其中包括牛奶和各种奶制品。如果膳食均衡,1岁以上的娃其实根本不需要喝奶,从摄取钙的角度来说是推荐喝奶(或其他奶制品)的,但绝对不必是昂贵的N段奶粉,一般的牛奶就可以了(只要不过敏)。如果有条件的话,当然最好继续喂母乳(这个时候吃奶的次数应该已经减少到一天一两次左右了)。
  • 娃的磨牙咀嚼要到4、5岁才能完全发育成熟,在此之前一定要避免吃容易引起窒息的食物,例如整个的葡萄、整个的小番茄、各种种子(比如瓜子)等等。
  • 从7、8个月就可以开始训练娃用学饮杯(鸭嘴杯、吸管杯)来喝水,尽量早地让娃学会用一般的杯子喝水和喝奶,1岁半之后应该不再使用奶瓶。在外面经常看到很大的娃还在用奶瓶和奶嘴喝奶喝水,这样是不好的。
  • 娃的饮食可能不是很规律,一顿吃得多一顿吃得少。不要追着娃喂,也不要强迫娃把东西吃完,在这个阶段应该让他自己掌握,但不要给太多的饼干之类的零食。

预防接种和疾病

  • 关于预防接种项目,基本原则是:计划内疫苗及时接种,计划外疫苗不缺钱的都推荐种(最贵的就是肺炎和五联)。目前来看,脊灰、百白破推荐使用自费的五联疫苗代替(少打很多次针,回避减活脊灰疫苗的风险,其中的百白破疫苗成分效果相对较好)。
  • 接种疫苗的禁忌症、副作用和护理方法都完整地写在预防接种知情同意书上,2012年起上海新版接种手册已经自带这些内容,凡是没写在这上面的都不是真正的禁忌症或副作用,例如新生儿黄疸不是禁忌症,麻疹疫苗和吃没吃过全蛋无关,打完疫苗也并非不能洗澡等等,请仔细阅读知情同意书的内容。
  • 发烧是娃生病最常见的症状。发烧千万不要捂衣服,那是错误的,搞不好会闹出人命来,正确的做法是用温水擦洗身体帮助降温,并让娃多喝水(或者多喂奶)。
  • 给娃测量体温就经验来看耳温枪是个不错的选择。娃喜欢乱动,传统的量体温方式不容易操作,耳温枪可以两秒钟读出结果,更适合娃用。不建议使用水银体温计,因为打碎了会产生有毒的汞蒸气,现在电子体温计已经很准确且便宜。
  • 发烧只是疾病的表现,而并非疾病本身,因此找到病因并进行治疗才是关键。体温超过一定程度可以吃退烧药物(美林、泰诺林等),吃药后体温下降就是退热有效,如果无效可能和摄入水分不足有关,吃药后过了几个小时再热起来是正常的,因为病程还未结束。
  • 吃药一定一定要看好药物的说明书,第一保证吃对了药,第二保证吃对了剂量。不要给娃吃中药(无论汤剂还是中成药),因为那些药成分复杂,其药理毒理和副作用都不明确。此外,也不要随意尝试偏方,偏方大多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相信偏方往往耽误正规诊断和治疗。
  • 病毒引起的感冒、腹泻都是自限性的,无需任何药物治疗(帮助改善症状的除外),不要擅自服用抗病毒药物(如利巴韦林),更不要擅自服用免疫增强剂。腹泻可以通过提交大便样本比较方便地辨别是病毒引起的还是饮食不洁(细菌、霉菌、毒素)引起的,但呼吸道感染则没有那么容易判断,如果症状恶化应及时就医。
  • 娃生病了,作为家长最重要的一点是——要镇定!很多家长看到孩子生病一定要去做点什么,其实很多情况下你只能等待、观察和陪伴,一定要正视和理解这一点,不要自乱阵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