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叔一起实时学旅行摄影(第四、五天)续

上一篇的内容是踩点和人像的随拍,没有看过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们继续这样的话题。

上文最后一个例子,叔说:合理的利用前景非常重要。这次的第一张呢,给出另外一个利用前景的例子。

梦幻的前景人像

这是小兽去下方勘测拍摄地点的时候,叔在上面端着相机等着,她上来的一瞬间,要她回头看旁边的植物,抓拍的一张。

这里涉及到一个人像拍摄的理念,这个理念在叔的人像拍摄中经常用到。因为长期拍摄婚礼人像,叔更喜欢的是情感的自然流露,所以抓拍居多,即便是摆拍,也往往设定一个情节让拍摄对象自由的表现,伺机抓拍。这个理念简而言之就是:摆中带抓。

这样的照片会自然许多。

说回到这张照片的前景,有绿叶和黄色的杂草,利用相机的大光圈镜头虚化掉杂乱的前景,也虚化了背景,照片显得不是那么简单和直接,变得梦幻起来。即使是将人物拍得并不是非常清晰锐利,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因为当时依然没有阳光,在散射光的情形下,原片的色彩就很淡,在手机中用vsco简单调色即可。

还没有结束,叔试图来找一下这张照片的麻烦,虽然在普通旅行摄影中,这样的照片已经足够了。

在利用前景中,我们希望的是色彩尽量的单一,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绿叶和黄色的草形成了两个色块。所以,这里我们要记住,如果是要彩色照片的画面更加简洁,照片中的色块不要太多。虽然这张照片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绿色和黄色基本是一个色系的。试想想,如果是蓝色的叶子,照片又是个什么样子。

干脆重新简单将这张照片转换成黑白,看起来是不是更加简洁一些呢?

有没有感觉更加干净?

在一张图片纠结太久,大家会不会不耐烦了?因为这不是图片展,叔不会也不宜放海量的图片,然后一张一句的点评,所以在一张图片当中,叔会尽量多挖掘一些内容,或许过于碎片化,但有时候很简单的东西,我们经过分析也能受益不少呢,包括正在码字的大叔。

继续下一张照片。先说说前期的拍摄思路。

同样的,这样的照片用手机拍摄和用相机拍摄区别不会很大,这里是用相机拍摄的。稍微罗嗦一点点:如果不需要背景虚化,也不需要特别高的图片质量,仅是网络发布,就无所谓手机或相机了。

选取比较高的机位拍摄,并将人物拍摄得比较小,并留有大量的湖水,这样呢,照片会显得比较空灵。嗯,顺便说一句,文青们都喜欢大量的留白,这张图片留白还不够多,文青们主要的留白是利用大量的天空。人物看向远方,显得有些憧憬的样子,嗯,生活竟是如此的美好。

后期呢,叔还是习惯性采用vsco进行调色,选取的预设大约是C1,咳咳,这是需要购买的。其实也无所谓,vsco自带的滤镜基本也够用了。处理之后,色彩出来了,有了一点小清新的感觉。

45度高机位俯拍人像

但是这还不够,叔说过,我们是玩拍照嘛。这里叔一不留神就放点干货出来了,注意往下看。

这里再次推荐这样一款手机app:Pixlr,安卓和苹果都有下载,而且是免费的,重要的是叔需要的功能是免费的。

这个功能便是纹理。这里说的“纹理”指的并不是物体的肌理,而是一些预置的图案(这些图案便是纹理),叠加到需要处理的照片上以获取不同的效果。所以在有些app中,直接称为“纹理”,如苹果商店经常推荐的app:Rookie Cam,然而虽然它里面有叔比较喜欢的图案或纹理,但是它是需要付费的。而叔并没有仔细研究,这样的收费是否值得支付。

因为叔发现了Pixlr里面也有这样的功能,让我们来看看,顺便讲解下在Pixlr里面的使用方法。

在Pixlr里面导入照片之后,选择如下图的最下面一行的中间按钮,然后选择倒数第二行的叠加,我们会发现倒数第三行有很多圆形的选择按钮,这些选择按钮就是可以选取不同的纹理或者说图案。除了“默认”,其他的纹理都需要下载。叔这里选择了“bokeh”下载,点击上面的正方形图案进入调整界面。

Pixlr的叠加功能很强悍

进入之后,图片会突出显示,纹理会显示在图片下方,叔选择了“Morning”,因为叔喜欢这样的光斑,看看效果。

选择你自己喜欢的图案,这并没有定论

是不是感觉照片已经没有那么平淡了?是不是感觉这样的照片已经可以在朋友圈收获赞了?其实,这样也就可以了,不过呢,叔的阴历是处女座的,所以,还需要精细微调一下。

因为叔发现上图中,用了叠加纹理之后,照片的亮度有些不够均匀。

天,Pixlr竟然里面提供了橡皮擦工具,刚才提到的收费软件Rookie Cam都没有如此伟大的功能。从上图的左上方的橡皮擦按钮点击进入。

擦掉一些我们不需要叠加纹理的地方,比如左下方的变暗的石头,比如人附近的光斑。

用橡皮擦工具可以擦去不需要的部分纹理

最后叔还发现,有些纹理没有覆盖到的地方,同样有些暗的色块影响了画面,我们退出叠加界面。点击画笔,选择变亮

一样的擦擦擦,图片的亮度看起来比较均匀了,便可以愉快的收工了。

还记得画笔的使用吗?snapseed里面叔讲过。

需要指明一个观点,不是为了用app而用app,而是因为需要,你需要自己的后期在做什么。这张图片叔就是想让画面更加梦幻一些。叔认为这个目的基本达到了。

最终图片效果

原本还是拍摄了不少照片的,叔一张张罗列出来未免也太罗嗦了,那么就发一张我们找到的一个很好的外景地的拼图。

洱海边的dancing

这里关于照片的诠释,依然是曝光的掌控和人物的姿态。

让原片更好看的基本原则是,主体尽量的比背景亮,这样可以突出主体,但这也是大部分情况。这里的背景无论如何都比人物要亮,为了让人物不至于完全没有细节,注意让人物站在阳光下。

补救的措施有四种

1、前期拍摄的时候,用反光板或闪光灯补光;

2、后期擦亮,并压暗背景。

3、变更机位,让相机从太阳的方向拍摄人物,人物获取充足的曝光,即顺光拍摄。

我们这里用的是第四种。拍摄的是侧逆光,在这样的情形下,主要突出的风景和人物的姿态。拍摄要点是:背景曝光正常,人物略微欠曝,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人物的站姿和姿态。

人物静止站立需要面部面向太阳光源,这样面部就有了美丽的金色的轮廓光;这并不够,我们希望照片更加灵动一些,正好小兽戴着披肩,那么好吧,稍微舞动起来吧。

即便没有披肩,也不会跳舞也没有关系。走走、跳跳、旋转,都是很自然的姿势,或许当时觉得并不好看,而我们拍的不是视频,凝固一两张姿态略好的照片,便已经区别于普通的到此一游照了,不是么?

今天就到这里吧。下一讲呢,会放点第五天拍摄的亲子照出来,那是很认真拍摄的客片,也是在电脑上精修的图片,所以当然是很美的哦。

你期待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