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的残酷真相

雨果年纪最小的女儿名叫阿黛尔.雨果。

阿黛尔长得像母亲一样美丽动人,连刻薄成性的巴尔扎克也不止一次赞美她的长相。

而且,阿黛尔还继承了父亲的才华,不但弹得一手好钢琴,还会作曲,在写作上也很有天分。

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公主。

可惜这个公主一般的女孩因为从小活在姐姐的阴影里,又与父母长期分隔两地,性格异常敏感。

或者说,缺乏安全感。

31岁那年,阿黛尔邂逅了军人皮尚,深深地爱上了他。

不想,这或许只是皮尚眼中的露水情缘,他很快就悄然失踪。

然而,或是不明就里的盲目,或是明知不可能依然兀自沉沦,阿黛尔把他当作了救命稻草,紧紧地抓在手里不放。

为了见皮尚,阿黛尔经历了颠沛流离,最后甚至说得上是不择手段,自取其辱。她不相信皮尚不爱她,认为他只是没有机会真的认识她,否则一定会爱上她。

直至她费尽力气从伦敦辗转到加拿大,获知皮尚新婚的消息,依然不肯接受事实,宁愿在异地过着艰困的日子,也要挽回皮尚。

之后,阿黛尔在哈利法斯为皮尚停留驻守三年,他外放,37岁的她也跟随部队而去。一直到她精神病发作的那些年,父亲雨果忧心忡忡地和她通信,劝她回家,都难以撼动其心。

1872年,42岁的阿黛尔终于结束了为爱走天涯的日子。此时的她已经被伤害得体无完肤,身心全然崩溃,接连的、沉重的打击令她神经错乱。

阿黛尔疯了。

坚定,执拗,乃至于偏执,如扑火飞蛾。

单方面的爱不过是独角戏,顶多成就凄美,而不能成其为幸福。

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

这个说法在爱情上也成立。

而于阿黛尔而言,或许能让她解脱的是“得到”。然而,事实是,即使她“得到”了,也未必就能如其所愿,天长地久。

因为说到底,爱情其实很娇贵,它不过是荷尔蒙喂大的傲娇小宠。

而荷尔蒙,不过是刚刚坠入爱河中的男女的大脑发出指令,使人体分泌出来的一种化学物质,是它令恋爱中的人相互吸引。它美妙,却很短命。研究表明,它在人体内仅仅能够存在大约一年时间。

实际上,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一段神魂颠倒的恋情平均寿命是2年。一旦陶醉过去,进入到现实的婚姻中,个人真实的愿望、情绪和行为模式,就会现出原形。

这么说或许太“冰冷”,太“科学”。

事实上呢?在现实生活中,别说两年了,一年之内原形毕露的都很多。

西汉的卓文君,在其第一任丈夫过世的新寡期间,哀伤未消,就遇见了司马相如。

司马相如才华横溢,他非常喜欢卓文君,更赋诗《凤求凰》,“以琴心挑之”,弹琴唱曲,俘获了卓文君的心。

于是,卓文君在守丧期间就与司马相如私奔了。

后来呢?

后来司马相如也变了心,这才有了卓文君的《白头吟》。“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就是这么来的。

凄美吗?很凄美。

不过与其说凄美,倒不如说“悲壮”来得准确。

不懂爱情的人,常常会因爱情而折腾,失望,甚至因此难过,沮丧。

失望于——

原来那种心跳的感觉是如此短暂,本来想望的幸福生活原来不过是一个悬浮在空中的泡泡,看起来很美,却终将落地,且有的尚未落地就已经破灭。

沮丧于——

原来“过日子”的力量可以那么强大,强大到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让一树繁华陨落成满地残花。

其实,也不必如此悲观。

如失恋,如失婚,固然让人难过,但单就这件事情的属性而言,它并无好坏之分:不过是代表一件事情的终结,一场生活大轮回里的小轮回,世事皆如此(而得到了那种可以一辈子见到对方都心跳加快的爱情,绝对是捡到宝了,可以买彩|票)

所以,只要知道自己曾经经历,曾经幸福快乐,就已足够,起码不会因爱生恨,甚至酿出悲剧。

爱没了,以痛为杯,以殇为酒,自斟自饮,醉过便罢,醒来了,揉揉发胀的太阳穴,舒一口气,重头再来。

下一次要记得,爱情不过是一种感受,它不是你攫取的理由,更不能作为绑架对方的那一捆麻绳。否则会把自己也生生困住。

懂得了,就会接受花开有时,花败有时;

明了了,就会懂得享受欢欣,承受悲戚;

那难道就没有天长地久了吗?

有,但很多已经无关爱情,只是厮守。这种厮守或许是爱情升华后的亲情,也可能是因着责任与义务的捆绑(非贬义),且未必就不幸福。

其实阿黛尔的悲剧源头还在于一点,只有凝视,只有对方,而没有自己,更没有可以与对方一起远眺的缘分与机会。

而且,即使是相爱的人,如果只有互相对视,而没有共同的经营与期待,这样的爱情多半只能开娇艳的花,却结不了饱满的果。

为什么呢?

人是喜新厌旧的动物,看得久了,难免你开始看我不顺眼,我开始觉得你挺碍眼。这跟长久认真地凝视镜子里的自己,都会觉得不对劲的道理是一样的。

情感不能止步于对视,特别是在共谐连理后。

对视是拔河,是内耗。展望是并肩,是共进。齐头并进才能一起经历新旅程,见证新风景。

相爱是讲究同步的,起码要有共同话题,就像已婚夫妇,除了儿女外,再无交集,沟通渠道过于狭窄,难免隔阂会越来越深。如果你只顾你的纵横捭阖,我只顾我的郎情妾意。分歧就难免萌芽发

很多劈腿,很多婚外情,除却那些心术不正,处心积虑,戏弄情感的无耻小人外,很多是因为寂寞。

寂寞是什么?是“与谁共鸣?”的疑问:百感交集,与谁人说?惊心动魄,与谁人言?

有共同话题的是小蜜,是小三,所以,跟小蜜谈着谈着,有火花;向小三诉苦,诉着诉着,诉进了小三的温柔乡。

至于同步,讲的是相同的起码是近似的步伐。

为什么有的伴侣可以共苦却不能同甘,或者只能同甘不能共苦?皆因其中一方已经转向,而另外一方却停留在原地,或者不愿意跟随。

如同游戏二人三足,不同步,就只能跌倒,或者离散了。

总之,爱情不能是独角戏,生活也不是偶像剧。

相爱与相处,讲究一个缘分,也考验双方的智慧。

平常百姓的情感生活,最好的境界还是要像武侠小说里的大侠和侠女一样:

你骑一匹白马,我骑一匹黑马,并驾齐驱,或同闯天涯,或共赴美宴,朝着相同的方向并肩而行,如此,才会有长久的笑傲江湖。

我是悟恩居士,一个会写字的修行人。祝诸位爱情丰收,家庭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这几句诗,据说...
    钧法崇是阅读 2,226评论 4 19
  • -1- 刚刚有一个小我两岁的邻居弟弟微信上问我,大学是什么样子的,是留在本地好还是去远的地方上学好。 这个问题问的...
    DaNan_阅读 432评论 3 6
  • 枝较蔷薇碧, 妆堪棠棣红。 何缘吴下别, 散诞入崆峒。
    A_master阅读 346评论 1 3
  • wc -m filename:显示一个文件的字符数wc -l filename:显示一个文件的行数wc -L fi...
    点点渔火阅读 308评论 0 0
  • 大概是一年多以前,看过村上春树写的一本关于跑步的书《当我跑步时我在想什么》,那时候,就已经信誓旦旦的说,要向前辈学...
    我是萌小兮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