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式面研究报告

苏式面,是苏州人与苏州无法割舍的羁绊。

纵观全国大大小小面种,苏式面没有要和谁比的意思,它是苏州人的魂,融汇了割舍不掉的乡愁,直到有天汤变了、面变了,才明白它的玄妙。

01

在研究苏式面之前,首先要理清楚苏式面的构成:汤、浇头、面,组成了苏式面的全部。有些外地人来到苏州,满怀希望吃上一碗苏式面,却对它嗤之以鼻:

“浇头还不错,面也太难吃了!”

会说出这话的一看就是外地人,可惜了,他们吃不出苏式面的精华。在大部分苏州人的眼里,这三者之间的之间的排序一定是:

汤>面>浇头

所以,会认为一碗面精华在浇头的,一定是个外行人。如果有人一定要靠辣椒才能吃下一碗苏式面,又让这碗面在碗里泡了一二十分钟都不动筷子,那么浇头或许是苏式面仅存的精髓,但你吃的可就称不上苏式面了……

一碗苏式面中,汤一定是一碗面的灵魂。苏式面的汤头有两种:红汤、白汤。红汤是加了酱油的,白汤则不加。这一红一白,怎么选就看个人喜好了。

随着不同人的口味,红汤还是白汤,喜浓还是喜寡,喜欢什么口味,全凭嘴巴去感受。所以每个苏州面痴的心中,都有一家心里最爱的店铺,不一定所有人都爱,但却是自己的心头所好。

苏州的各家面馆中,最大的差别就在各自不同的汤头,所以很多店的汤料都是密不外传的,将其视作珍宝。通常意义上来讲,苏式面的汤头是用鸡架,鳝骨、大骨、猪肉、整鸡……等食材,再加上蔬菜、葱和多种香料文火慢慢吊出来。

而各家又会根据自己的特色放一些自己的秘方,例如朱鸿兴会加一些爆鱼汁,陆长兴会放一些秘制的葱油,而各家配比又不尽相同。为了让汤醇厚,有时候还会加一些猪油,浮在汤头表面,吃的时候,猪油包裹住面,香气在嘴里回味无穷。

煮出的高汤,一定要清而不油,看上去透亮,看不到杂质,汤色像琥珀一样,闻起来喷香扑鼻,才是一锅好汤。很多老的苏式面馆,每天把当天剩下的汤头,加在下次的汤中一起煮,就是我们俗称的“老汤”,这样一来,陈年累月,汤头就越发浓郁。

胥城大厦的那一碗“苏州最好吃的奥面”里,据说师傅调配的汤头,用的就是从1992年沿用至今的老汤,每天熬足9小时,从而供应给客人。

所以放眼全苏州,随便找一家面馆,或许味道你不一定喜欢,但汤头基本都不会用味精、调料随便糊弄一通调出来。苏州人吃的精致也吃的挑剔,汤头好坏一口就能尝出来,想要随便糊弄,就算是自己砸自己生意了……

02

如果说苏式面的汤是一碗面的灵魂,那么面就是其中割舍不掉的乡愁。很多人离开苏州,最难过的就是吃不到苏州那种又细又有劲道的面。不是别的地方没有面,但是在苏州人的眼里,那种粗的、或是又扁又宽的,怎么能叫做面?

在苏州,如果一碗面的面不好,食客是可能为此和老板吵架的。苏式面通常都采用本地的细面,都是机器面,和北方的那些手工拉,拽,扯,揉,削……完全不一样。

面,决定了入口时的口感。所以一碗面好不好,最重要的就是面下锅时,捞面工对面条软硬程度的掌控。煮的久了可能太烂,煮的短了可能会夹生,下面的汤太浊,面的碱水味会比较大。想要什么程度,一定要提前告诉捞面工,不然软硬程度可就全靠他来决定了。

但是对于一个捞面工,最难的地方在于捞面的技术。很多人第一次吃苏式面,都被他强迫症一样的装碗方式所折服。师傅在用筷子和爪篱将面在手中巧妙的一翻、一抖,不会洒出面汤,码到碗里丝丝不乱,宛如艺术品一样。

早年间,苏式面还分二两和三两分开卖,早餐二两,午餐三两,不同价格,根据需要点餐,也不会浪费。

但苏州人吃的细致,每天面下多了,煮面的水也就浊了,面条就没有那么爽滑了,所以大家说:“面要头汤”!

头汤面,是每天早上第一道汤的面,也就是第一锅清水煮出的面。这样做出来的面,白净清爽。

其实说到底,头汤面不比别的面贵,就是正常的价格,也不是用了什么昂贵的食物。但外人讲苏州人活得精致,大概就在于此。不是一定要什么高档食材或是无比精美的环境,这种精致是深入骨髓的,无论高低贵贱。

03

汤、面,决定了一碗苏式面的好坏,那么浇头就直接决定了面的价格。其实一家店如果汤、面做得好,浇头通常都不会差。

常规的浇头,例如炒肉、香菇、焖肉、爆鱼、辣酱、素交、虾仁、鳝丝……有些一年四季都会供应,不管什么时候来吃,味道分毫不差。

焖肉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浇头,选择猪五花肉,特别焖煮而成。自己拿筷子把焖肉从不锈钢盆里夹到面汤上。

稀松的肉纤维浸满了汤头,肥肉化在汤里,吃起来肉皮Q弹,又不会太有韧性,肥肉肥而不腻,整块焖肉超级酥烂,用筷子一夹就断。就算是不爱苏式面的人,也很难拒绝这一块堪称极品的焖肉。

爆鱼浇头用的是甜甜的熏鱼。鱼通常选用的是新鲜的草鱼,鲜杀现炸,炸得不老不嫩,炸好的酥鱼浸泡在卤汁当中,吃起来肉质偏硬,味道透着鲜甜。

苏式汤面用黄鳝做的浇头,只有爆鳝和鳝糊两种,而鳝糊会附送姜丝和胡椒粉,爆鳝则不送。有人以为有鳝背做浇头,其实不然,它是做炒菜用的。

如果把浇头摇身一变,面的价格就能翻好几番,贵就贵在浇头的材料。

最近上市的三虾面,价格要到98块钱一碗。

三虾面用太湖河虾,把虾子、虾脑、虾黄剥离出来,加入少许料酒迅速炒制,每个步骤都有专人负责。最后将浇头倒入面里拌,满口都是虾籽的香味,简直要鲜掉眉毛。

秃黄油面,每年只在大闸蟹上市的季节卖,每天只卖20碗,价格要128元一碗。

选用六只蟹的公蟹纯膏、母蟹纯黄炒出的浇头,高纯度的蟹粉,没有一丝蟹肉。现炒的浇头,趁热倒入面里,浓浓的蟹香扑鼻而来,每根面条都和蟹黄蟹膏合二为一。

除此之外,还有塘片面、冻鸡面、枫镇大肉面……

苏州周边也各有自己的特色面,常熟鼎鼎大名的蕈油面,昆山奥灶面……也是不少苏州面痴的心头所好。

04

在苏州吃面,讲究几句“黑话”,在选面的时候只挑自己最喜欢的搭配。很多外地人来了完全看不懂,吃不到最得心的美味。

「硬面」、「烂面」,有些人喜爱硬面,硬面劲道,爽滑,有些人喜欢软面,软面稍烂,这就取决于捞面师的功夫,不懂的人,可能只以为苏式面只有硬面的劲道。

「宽汤」、「紧汤」,就是指碗里汤的多少,紧汤就是少加汤,宽汤则是多加汤。像秃黄油面的最佳选择就是紧汤,最后融合了浇头美味,把碗里剩下的汤一饮而尽,才叫满足。

「重青」、「免青」,冬天的本地青蒜、夏天的香葱,重青就是多放大蒜叶,免青就是不放。小小的蒜叶,让整个面汤的口味立体起来。

(同得兴园区店手机点菜单)

吃一碗苏州面,就像是在做一道数学题。

选择喜爱浇头+面+汤,最后的味道确是一道乘法,这个味道、不是单单一块大牌、一根面、一碗汤就能代表的,而是他们融合之后,所形成的味道。

05

这些年,各地美食跨越了省、市的界限,苏州开起了兰州拉面、重庆小面,陕西面皮……但却丝毫没能撼动苏式面在苏州的地位。

在苏州想开一家面馆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苏州人的嘴巴都是最懂行的。

所以比起其他餐饮,开一家苏州面馆:晚上11点到1点要买料,浇头不能隔夜,一吃就吃的出来,所以每天2-3点要炒新鲜的浇头,而开门迎客之后,一忙就是一上午。

从前的苏式面馆只做早市,现在渐渐开放了午市,还有晚市,甚至近水台还开了24小时的面馆,从遍布苏州的众多“××兴”面馆,就能看得出苏州面馆的竞争无比激烈。

但一碗苏式面,已经融入到苏州人的血液当中。

有人说苏州的传统渐渐消失了,现在的小孩都快不会说苏州话了,但到苏州各大学校门口看看,总有一家专属面馆,苏高中门口的琼琳阁、十中旁边的同得兴……中午的学生们让这里门庭若市,只有嘴巴不会忘记,这一口苏式面的家乡味。

渐渐的苏州老店开出了越来越多分店,苏州的老食客会告诉你,同得兴不要去十全街那家,必须去嘉余坊的才是最好,绿杨不要去观前那家,临顿路的最好,东吴面馆,朱鸿兴,陆长兴……吃面一定要总店!

苏式面遍地开花,可不止“兴”字辈的老字号。走到姑苏的巷子里,那些最吃不腻的面店也藏在巷子深处,蛮好阁、老石头、一德、美味斋、老味斋,甚至远在太湖边的十八浇…他们哪个是你的心头所好?

苏式面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是一道平价的平民美食,但却又精致可口。外人都说苏州人活的精致,苏式面大概是最好的诠释,一碗3块钱的韦复兴阳春面,都能让人穿戴整齐早早去吃,这就是苏州人的精致。

凌晨初醒,赶着去吃一碗头汤面,只为了不等汤浊,享受到最清爽面的滋味。这种精致或许是苏州人骨子里对食物的讲究,也是对苏州的归属感……

走,

明早一起吃面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