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

在割资本主义尾巴的时代,“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被定信为资本主义,是要受到批斗的。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电灯在80年代就得到了普及,固定电话已不再是独角戏,移动电话颇受青睐。

儿童时代,每个大队部都有一部公用有线电话,电话一般都是黑色的,且有强大的电容维持话路的畅通。由于大伯在大队部看电话机,我得以在这个时代接触它,这也成为我向小伙伴们炫耀的资本。每个村里都有电话机,每个公社都有电话总机,想问外打电话,必须通过公社(当时的叫法)的总机向外转打。情景往往是这样的,手抓电话的摇柄摇上半天,信号接通,说上一句,请转哪里哪里的总机,一站一站地向外传输,往往打到目的地需要大半天的时间。但是对于儿时的我们,笨拙无比的电话机,却具有无比神的魅力。

记得参加工作之后,电话机也还是稀缺之物。乡教办给各个学校下通知,都是通过写纸条的形式,通过人手送达来实现传递消息的功能,还处于比较原始的传递状态。

忽如一夜春风来,村里的小卖店也开始装上了电话机,初装费用却是高的吓人,需要五千多元。向外打电话,一分钟高达一元,令谈者生畏望而却步,心中却装着羡慕。随之学校也装上了电话机,一般装在学校领导办公室,教师们也只能是嫉妒恨。后来还清晰的记得在电话机房上方,加了高高的信号杆,在学校的一亩三分地内,领导就可以轻轻松松的使用电话子母机了,那神态那架势着实让我新生赶超之念了。

慢慢的,家里也装了电话机,找的是通讯公司的亲戚,选了一个非常好的号码“6511658”,好记而且充满了吉祥的味道,自己可以随意的拨打电话了,可以随时和远方的亲人打电话,传递彼此的信息,快捷方便实用,实用价值极高,电话费也是高的惊人!

伴随电话而来是传呼机,初时是数字的,随后是汉显的。戴BB机者,非富即贵,令我辈眼红不已。无论戴BB机者身处何地,找之者都可以通过电话机向其发送信息,实在方便极了。

"长江后浪推前浪,芳林新叶催陈叶”,一夜之间,有钱人拿着砖头大的“大哥大”耀武扬威的走上街头,青天白日之下,风清月白之时,可以肆无忌惮的拨打电话,时代的弄潮儿领导着时代的新潮流。

慢慢的,大哥大变成了小哥大,体积在不断的缩小,科技含量却在不断的增加,费用高的吓人,现在看来一款非常普通的摩托罗拉998在当时的费用高达1万元,慢慢的成为了5000元。手机套串在皮带上,带着拉绳,装饰一新,气宇轩昂,便是极绅士装扮了。2001年的10月,这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时刻,我达到了绅士级别,拥有了自己的一部998摩托罗拉手机。

四五年的时间更新换代,随后又买了第二部摩托罗拉,一部山寨牌的手机,一部二手手机,一部摩托罗拉大屏手机,一部联想的4G手机,直至去年冬天,上大学的儿子利用课余打工所挣的钱给我买了一部红米手机,我便爱我所爱爱不释手了。

科技在进步在发展,人的观念也在进步在发展。偌大的地球也变成了地球村,随时随地我们都可以通过手机把自己的信息传递给身在地球上任何方位的亲人。

在手机方便了我们生活的同时,带给我的另一面却是更深层次的思考,更多方位的忧虑:100多年以前,西方列强用鸦片敲开了中国的大门,到处都是躺着吸大烟的中国人,国力积贫积弱,完全滑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100年以后,西方国家用手机敲开了中国的大门,到处都是拿着手机看信息的不阅读的中国人,外国文化不断渗透到年轻一代的心中,身体赢弱还不可怕,可怕的是日渐萎缩被同化没有思维的大脑!梁启超先生在很多年前说过的一句话“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如此情景,良知国人,忧心如焚,使用手机,正确方式,势在必行!

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也贴上了爱国的标签,不买三星手机反对萨德方案的实施,不买苹果手机反对钓鱼岛划入日本地图。不可否定的是,两种手机买者甚众。君不见华为手机迅速崛起,成为世界手机制造界的航母,捍卫国家民族尊严,支持国产手机,振兴中国经济,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