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静静地迟到" 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心语心乐心理咨询


“吃一堑,长一智”是一个古老的谚语,意思是:受到一次挫折,便得到一次教训,增长一分才智。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画风却往往不是这样的!

很多父母都有过这样的困惑:

我家孩子,同样的错误犯好几回了,总不长记性!

育儿专家说,要让孩子“体验自然后果”我也确实这么做了,但似乎没什么效果啊!下回该怎样还是怎样,一点用都没有!

. . . . . .

为什么会这样呢?

别着急,先听我给你讲一个前不久发生在我女儿身上的小故事。


1

那天,是周日。

和往常一样,小妞午睡起来,要跟我去远在静安的雅马哈音乐中心上课。原本18:10分的课,带小妞坐个地铁过去,大约也就单程50分钟的路程,可她不喜欢坐地铁,一定要我带她换乘2辆公交车,捣腾20几站路,花上1个半小时才行。当然,这也没什么,小盆友喜欢坐公交车看看马路上的路人、风景,也是可以理解的。只要事先预估好路上的时间,提前出门就OK。

然而,那天她却赖床了!!!

可能因为中午入睡的时间拖得有点晚,当我像往常一样15:30去喊她的时候,她不愿意起来,对我一个劲儿地说:还想再睡一会儿。几次下来,竟委屈地哭了。

于是,我也不勉强她。

大约16:00 小妞自己爬起来了,她似乎已经察觉到今天起晚了,急吼吼地穿衣服、收拾,等到我们一起出门,已经超过16:30了。


2

照这个时间,坐公交可能就来不及了,于是,我和小妞商量:今天时间晚了,咱们坐地铁去吧!

“不要!不要!我要坐公交车!”

于是,我们手拉着手朝车站走去,当距离车站只有200米的时候,眼看着一辆725开进站,停了下来。

快跑!我抱起小妞一路狂奔,一边跑还一边喊:等一下!等一下!

然而,最终公交车还是“无情”地开走了. . . . . .

怀中的小妞急得直跳脚,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个725间隔的时间特别长,错过了一辆,就起码还要再等10分钟。

原本就紧巴巴的时间,现在更危险了!

我尝试着又问了一次小妞:咱们要不要去坐地铁?

她咬了咬嘴唇,吐出两个字:不!要!


3

此时,内心有个声音开始翻腾:真是倔脾气!自己贪睡还非要坐公交车,今天铁定是要迟到了!40分钟的课,学费要140呢!真会给你老娘烧钱!

我们娘俩就这样顶着寒风在车站静静地等着,谁也没有说话。

一阵阵的寒风,将我焦躁的情绪慢慢吹散:着什么急,生什么气呢?既然一次“迟到”已经在所难免,为何要去破坏孩子的一次宝贵的挫折体验呢?

当我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我才看到:孩子正在一旁不安地搓着衣角,时不时地向远处张望。

“等着急了吧!车子怎么还不来呢?”

小妞略带疑惑似地看看我,不作声。


4

公交车终于来了,小妞迫不及待地上了车,找到常坐的那个位子坐了下来。

一路上,她没有像平时那样一会儿看窗外、一会儿唱歌,她紧紧地握着座位前的扶手,使劲儿来回旋扭着,眼睛死死地盯着公交车电视屏幕上显示的时间。

. . . . . .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终于,传来了整点报时的声音。

六点了。

可我们还在路上,还有五、六站路,十分钟之内是不可能赶到教室上课的。

小妞像是发现了这一事实,开始用力将座位前的扶手往前推,仿佛这样可以让公交车开得更快一些. . . . . .

我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


5

终于下车了,小妞也顾不上喊我抱了,拖着我就向前跑。

待我们三步并成两步跑到教室门口,里面早已传来了音乐声,我一看手表:18:20,我们迟到了10分钟。

推开门,悄悄地走进去,小妞火速脱下外套,立马进入到了上课状态!这在之前几乎是很难做到的。

课程结束,当我们走出教室,小妞扯扯我的手:妈妈,对不起!今天我错了。以后我不赖床了!“

我微笑着蹲下身,抱紧了她。

6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挫折。如何才能帮助他们学会反思总结,在今后的生活中做出相应的改变,是父母最应该关心的问题。

然而,关心则乱 。

养孩子,难就难在大人对于自身情绪的把控上。生活中,父母经常会因为着急而忍不住责备孩子。

最常见的话术就是:

你瞧!让你不听话,现在. . . . . . 了吧!

殊不知:孩子原本就拥有智慧。当他们因为自己的行为体味到了“自然后果”时,会感到难受。

此时,父母温柔的陪伴,接纳与宽慰,才能帮助孩子真正从情绪中走出来,静下心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总结;

如果此时,父母任由自己焦虑的情绪肆虐,喋喋不休地进行教育,那么孩子会感觉被“落井下石”,注意力反被吸引到与父母的情绪对抗上去,而忽略了本该反思的事件本身。

如此,好端端的一次 "挫折经验”,就这样被玩坏了!

设想当时,如果因为心疼钱,把情绪发泄到孩子的身上:让你贪睡!让你脾气倔非要坐公交车,看!迟到了吧!

那么结局,必不会是这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