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二十五)

“一场秋雨一场寒”,下过几场秋雨,已是麦苗儿青青,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刻。叶落之秋,当一片片叶子飘落向大地的时刻,又是摘柿子的时刻了。

柿树是家乡的特产树,漫山遍野,田间地头,都有它的存在,“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老祖先给我们留下了这传世之宝,人人都有自家的柿树,家乡人称作“自留树”。我家有四棵自留树,三颗在林前的高岸上,一棵在李家坟的洼地里。

单说在林前岸上南边的那棵柿树,就和我有很深的渊源。小学二年级的秋假时期,我跟随着父母和哥哥一起去摘柿子。父亲和哥哥都上树了,起初我站在上边的田地里,看着父亲、哥哥在树上摇动树枝,柿子噼里啪啦的便落了下来,真是带劲儿,我便有了也要上树的想法。双手抱住树干,柿树的鳞状外皮摩擦力很大,感觉也很舒服。随着时间的加长,我上上不去,下下不来,胳膊酸胀,下肢无力,我大声的向父亲和哥哥疾呼,还没有等他们下来,我已无力支撑,双手一松,便从树上摔下了岸头,随之而下的还有石头,紧接着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当我醒来的时候,我躺在奶奶的怀里,她用她的绑腿布缠着我的额头,有几个小窟窿,还在向外渗着血,看起来格外恐怖。我被奶奶抱回了家,邻居的孩子都来看我的窘态,听说儿童尿治疗窟窿有一定的效果,奶奶便想让其中的小孩子尿一下,可终究没有求得来,最后只能不了了之。

疼痛的记忆并没有打消我上树的念头,可谓是愈挫愈烈,愈挫愈强。在新家的房子外头有一棵柿树,树冠并不是太大。却能满足我每天上上下下,骄傲的把身子垂吊在树枝上,做着引体向上的游戏,在邻居们夸奖的语气里,我把自己变得更加强壮,更加坚强。

新家附近的柿树,多多少少都有我活动的轨迹。和小伙伴们在树枝上做着捉迷藏的游戏,上蹿下移,如履平地。我们天不怕地不怕的做派,直惹的父母亲心惊胆战。

摘柿子需要五六天的时间,宛如一个战役,全村老少齐动员,全家老小齐上阵。健壮的青年在树上,用桡钩搭住树枝,用力的拉扯,柿子在离心力的作用下纷纷落下。零星的柿子需要用长长的桡钩杆子奋力敲打而下;年老体弱和幼小的孩子们便在树下的草丛中、麦地里捡着柿子,拣在箩头里,然后倒到车子里。红红黄黄的柿子显得娇俏可爱,但摔破柿子的汁液粘在手上变成了黑色,就有了分外厌恶之感。

小的柿子或者被卖掉,或者被切成柿块儿,大的柿子旋成柿饼,这又是一个全家人围在一起说着话、唠着嗑儿的大好时光。柿块儿放在裙墙上,旋成的柿饼放在芦苇杆织成的薄子上,上有天光,下有土地,通体透气,每天都需要上下翻动。一天天寒冷下来,柿块儿和柿饼就会慢慢的长出一层白霜儿,舔之生津,胜过甘怡。旋下来的柿皮晒干之后,经过加工,就成为发黄发红的炒面,很甜很甜。所有这些都成为了家乡的特产,也成为了对外交换物品的最佳选择。柿干、柿饼、炒面换白菜在冬天之前便又提上了议事日程。

参加工作之后,初始在离家五里地的一个中学,我便成为了摘柿子的主劳力。后来又调到离家三十多里地的一个中学,摘柿子就成了有年有有年无的记忆。偶尔的请上一天假,回家摘柿子便成了南征北战、跑上窜下的战役。

如今,柿树还在,摘柿子切切柿干旋柿饼的工作还停留在老一辈人的手中,薪火相传已成为一种奢望,倒是满山遍野的红灯笼,把整个晚秋打扮的格外美丽灿烂。

我便格外的想念起摘柿子的时光起来,一家人在融融的月光下,切着柿干,旋着柿饼,吊着红柿子堆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于报生 2018年6月2日 (一) 忙完秋收,麦田里露出尖尖的嫩芽,树上的柿子由青变红,慢慢地成熟了。 这...
    喜乐星阅读 1,408评论 1 10
  • 柿子情未了 李鹏(原创) 仰起头,看到灯笼般火红的柿子,不仅仅想...
    绛山绛水阅读 384评论 0 3
  • 柿子情未了 李鹏(原创) 仰起头,看到灯笼般火红的柿子,不仅仅想...
    绛山绛水阅读 424评论 0 2
  •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忆起家乡最依恋。 又是一年寒露时节,在家乡正好是赶种麦子的大好时间,田间地头,人来人往,摇耧...
    西岭布衣阅读 500评论 0 2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