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主动勾搭了阿何 | 勾搭记03

1

阿何说:大叔,我早就想认识你了。

应该是我主动勾搭了阿何,我的动机是商业合作。

2016年3月初,我看到一个叫“职场充电宝”的微信,里面也发PPT的文章,问题是阅读量比我们的幻方秋叶PPT阅读量还高,而且运营定位一看就是要做在线微课的。

马上搜这个号运营者资料,阿何,男,清华毕业,标签作家,80后......继续翻这个号的内容运营,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是一个极有潜力的账户!

留言联系到阿何,马上勾搭上了好友,从微信到微博。

阿何在微博上和我一打招呼,我马上说:清华的果然不一样。我说这话既是真心肯定,也是希望阿何知道我认真做了功课。

第二句话也就不废话了,我知道阿何最需要什么,既然我有,我就帮他。

其实那个时候我就知道,阿何迟早会做PPT在线微课,并有可能成为我最有挑战性的潜在对手。

但我依然愿意帮阿何。道理很简单——假如你没有把握阻止一个人做大做强,不如主动一点,生意上除了对抗,还有合作。

如果我能阻止呢?——我当然会阻止,我又不是什么你们想象中的人生导师,毕竟商业是一件残酷的事情。

但如果你足够强,就没有任何人可以轻易扼杀你。

2

阿何说:大叔,我们见个面吧?

我是3月7号勾搭上阿何的,3月12号我们就见了面。

那天凑巧我在深圳讲课,7点有空。阿何马上说自己从广州赶过去见我,我们就约了在深圳罗湖火车站见面。我兜了一大圈,才找到阿何,我们就在火车站找了一个快餐店,阿何请我吃快餐。

我喜欢阿何这个细节——行动力极快,不拘泥形式。很多人做事浪费太多时间在形式上,他们觉得这是对人尊重。但是对于创业者而言,最大的不尊重是浪费他们的注意力在不该现阶段关注的事情上。

在快餐店里我们就开始沟通事情,吃完我说就在外面站着谈吧,也不用浪费时间找咖啡馆了,你不是晚上要赶回广州吗?——是的,阿何还要赶回去。

阿何介绍了他的模式,也请教我的运营模式。我如实相告。我们都是非常自信的人,我认为我的模式很难复制,阿何认为他的模式更容易做大。我对此有点狐疑,我指出,这个模式会遇到瓶颈,当然我也清楚我的瓶颈。

阿何邀请我来职场充电宝做微课分享,这当然可以。——我可以帮阿何吸粉,我也可以通过分享传播我在网易云课堂上的课程。

这就是一种互推模式,能互推,关键是能互利。

阿何邀请我上微课,在文案,标题,排版,以及开课时机上反复打磨,我觉得能这样认真做事的人很可怕。

3

阿何说:你们的新媒体运营得不好。

我同意。

阿何的账户1月份才1万粉,我3月份见到他的时候已经快10万粉,然后以每个月10万粉以上速度在快速增加,我感觉这真不可思议。

阿何给我说:大叔,我计划到6月底做到60万粉,年底肯定破100万粉。我给你的账户提提意见吧?

好,洗耳恭听——阿何提意见倒是挺尖锐。

阿何的观察很有道理,我同意两点:

第一幻方秋叶PPT缺乏运营,我们其实就没有专人负责运营,在2016年3月之前,就是应付,我们的精力全部在开发和运营在线课程上;

第二我们的文章内容需要系统升级,包括加强互推传播。

至于定位,我倒不认为我们的定位有什么问题,围绕PPT开始,逐步延伸到Excel、Word、职场技能、读书,我是不相信专注PPT能把这个微信号生命周期做长的。

倒是阿何的微信公众号名字好,职场充电宝,这个号本身包容性就特别大,只要是和职场有关的,都可以往里面装。

可阿何半年就能超过我三年累积的粉丝数量,我有压力,但是我想来想去,回家告诉小伙伴——我们不复制阿何的微课模式。

不是你基因的方法,你勉强去学,可能把你好的一面也丢掉了。

这才是我最担心的,有时候我也非常保守的。往好的方面说,我们创业,经常在判断什么不可以做,而不是什么可以做。

只要不乱做,我们总可以安稳活下来,等到发展壮大的机会。

4

阿何说:你的很多小伙伴想自己做,这样不好。

我知道阿何在提醒我应该让小伙伴们注意市场是很残酷的,但是我不会阻止我身边的小伙伴去复制我的模式,如果他们成功了,也是我这个探路者的价值。

其实我知道他们很难成功,他们只看到我们运营表面的东西,有些深层次的工作你不参与其中,你就很难知道坑在哪里。

比如我发现很多同行都已经开始模仿我做在线课程了,竟然不知道我的课程是图文模式为主的,他们甚至都不看看我写的书《互联网+秋叶课堂:我的网课创业》——我都完整剧透我商业运营过程了,他们都不看看再来竞争,就这样盲目进来了。

所以我有时候觉得创业挺容易的,反正大部分创业者连真正的市场调研都不会去做。

他们不像阿何,在进入前其实已经做了调研,有了判断,然后快速行动测试修正调整,这些都不是凭空掉下来的。

阿何也不是第一次创业了。

5

阿何说:大叔,我准备大干一场。

阿何有足够的底气支持他这样讲,他肯拼,经常半夜一点还给我留言,每天写日更文章,质量很高。

关键是除了拼,5月份他一个月差点就做到了200万产值,而我在整个2014年也没有做到这个销售额。看起来,他只需要半年时间,就可以超越我在过去两年半累积的销售额。

这让我有时候感到挺绝望的,是不是我做错了方向,或者就是别人口里的那种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人?

关键是我看不懂阿何的模式——看不懂这个事情比不看好更可怕。

不看好,反而你可以安安心心走你的模式,但看不懂就会让你在发展遇到挫折时思考,是不是我做错了,应该改弦易撤。毕竟商业不是争口气,如果发现自己错了,快速纠错该打脸就打脸,反而是优点。

但是我看不懂——我的直觉告诉我微课模式持续运营好特别难,但是市场上现在他们活得比你好。

有阿何这样的年轻人刺激,倒是让我们团队不敢懈怠,我们也谈不上大干一场,但是我们心里知道,我们都加快了工作节奏。

我们领先的优势,看起来很大,也可以一下子变得很小。

这就是市场无情而残酷的地方,我们不能犯错,否则就会受到市场的惩罚。对于一个小初创团队,这惩罚可能就是致命的。

我希望市场足够大,大到我和阿何的模式都能活得很好,应该是这样的。

6

阿何从没对我说:大叔,这篇文章,看哭了很多人。

但我看了。

我觉得阿何能写出这样的文章,背后果然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有故事的人啊,才肯拼,才愿意做很多你们只是想想却不会做的事情。

这篇文章叫《那一年,我口袋里只有18块钱》,看哭了好多妹子。

在他的微信公众号里,希望你不要太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晨睁眼一看7点多了,我以最快的速度穿好衣服。一边喊儿子起床,一边脚下犹如踩了风火轮般,飞进厨房。剥葱、爆锅、下面...
    云端儿阅读 221评论 0 0
  • 陪你度过最难的时光,是最深刻的爱 这句话,不是写给恋人或伴侣,而是写给亲爱的孩子。 最近,儿子爬行的速度和动作都有...
    sissi的笔记阅读 1,069评论 0 1
  • 大的小的中等的 它们被划分等级 最大的被判为国王 它谦虚地享受这荣耀 享受每次出巡所收获的 注目与呐喊 于是走近向...
    白白月亮阅读 179评论 0 0
  • 这年头,人们是越来越会玩了。什么时候冒出撩妹这个词。身为一个总以21世纪新新人类自居的我来说,为了不和这个世界脱轨...
    白纸s阅读 3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