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 命运里的美丽伤痕

《命运里的美丽伤痕》是一部凄美的法国电影,我把它与瑞士之旅联系在一起,是因为在瑞士的卢塞恩湖畔,有一个美丽的小镇名叫Merlischachen(音译:梅尔里斯查岑),德语发音与“美丽伤痕”很接近,也富有哲理。

既是伤痕,又怎能是美丽的呢?

《命运里的美丽伤痕》这部电影基调哀伤,却又有些妖艳的色彩,三个同住巴黎却长年不相往来的亲姐妹,各自面对情伤、痛苦而压抑地生活,精神紧张的大姐苏菲怀疑自己的丈夫婚内出轨,一心想要寻回父爱的二姐莎莲倔强而孤独地保持单身,小妹安妮爱上不负责任的老教授并怀上他的孩子,命运的枷锁紧紧地将她们禁锢,令她们动弹不得。肆意捉弄她们的远不止是现实生活的际遇,不可言说的童年阴影才是她们痛苦的真正根源。

童年时期,三姐妹家发生一场重大变故,她们的父亲因被传与学生同性恋而导致身败名裂,争吵中发生意外又致使妻子高位截瘫,万念俱灰的父亲绝望地坐在窗台上看着年幼的三姐妹,眼神里充满万般不舍,但他仍旧决然地背身从窗户纵身而下跳楼身亡。此后,三姐妹背负着痛苦与煎熬,化身为美丽蝴蝶各自飞散而去。尽管刻意逃避,但难以磨灭童年的阴影如同鬼魅一般,经久不息地影响着她们的一生,三只受伤的蝴蝶渴望并寻找爱情,试图用爱情来摆脱内心孤独、治愈童年创伤,却终究还是为情所伤。

看似是偶然出现在莎莲身边的神秘男子,却是命运给她们安排的又一次玩笑。这名男子正是当年与父亲传出绯闻的学生,他道破了事情的真相,原来她们的父亲与那个学生之间并无不正当关系,只是那个同性恋的学生单恋她们的父亲,在自愿脱光衣服试图亲近她们的父亲时,被女儿看见、被他人误解和传谣,而真正的罪魁祸首是她们的母亲,在背后操纵一切,最终导致这一出家庭悲剧。

当她们带着残酷的真相和万般的不解,与终身残疾且日益衰老的母亲见面时,她竟然没有一丝的愧疚,只是冷冰冰地拿出一封早已准备好的信,似乎早就在等待真相揭晓时刻的到来。信上只简单地写了一句话:“我从不后悔所做的事。

无法想象,她们的母亲心中藏了多少爱与恨、苦与痛,在悲剧发生之后,不仅承受着终身残疾的痛楚,也承受着内心深处的仇恨煎熬,以至于在濒临弥留之际,她仍然不能释怀。道出真相的学生最终得到解脱,但知道真相后的三姐妹,又该如何继续往后的生活呢?

请不用担心,梅尔里斯查岑只是发音与“美丽伤痕”相近,那个悲伤的故事并不是发生在这个清静的小镇。

网上几乎没有关于梅尔里斯查岑的游记和攻略,我们仅凭着谷歌导航搭乘火车而来。火车停靠在一个小山坡上,列车广播提醒着我们,这里就是梅尔里斯查岑站,它的简陋和冷清把满怀期待的我们打了个猝不及防,火车站只有一间紧锁着门的小房子和一张饱经风霜的长条凳,铁轨从远处蜿蜒而来,又兀自蜿蜒着奔向远处,来往的火车不曾带来卢塞恩的繁华,当然也带不走梅尔里斯查岑的宁静。

卢塞恩声名远扬,周边的小镇都被淹没在它的繁华和热闹中,尽管只有20分钟车程的距离,但梅尔里斯查岑与卢塞恩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卢塞恩熙熙攘攘、异常热闹,中世纪古城的厚重气质与现代商业的时尚气息剧烈冲撞着,无处不在的喧闹声彰显着这个城市的受欢迎程度。不远处的梅尔里斯查岑坐落在青山脚下、卢塞恩湖畔,山林里微风荡漾,湖面上水波泛起,万物都不由得安静下来,生怕惊扰了风的歌唱与水的舞蹈。

沿着车站边上的小路往下走,很快就来到小镇的入口处,说它是个小镇,其实它更像个小村庄,站在入口处,一眼就能从小镇的这头望穿到那头,正值午后,路上看不到人影,小镇上最显眼的便是鲜花盛开的Chalet。

Chalet是瑞士独具特色的山地农舍式小木屋,深褐色的木材散发着悠久岁月的味道,倾斜的尖尖屋顶是Chalet的独特标志,略显狭窄的窗户规规整整,无论春夏还是秋冬,窗台前总是绽放着绚丽多彩的鲜花,明亮了路人的眼睛,更装饰了住客的美梦,为小木屋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瑞士有很多酒店都是由Chalet改造而成,深受世界各地游人的喜爱,许多人的瑞士旅行清单里都有体验Chalet的选项,独特的木质建筑和窗前绽放的鲜花是游人热衷于Chalet的重要原因。耸立在我们眼前的这幢Chalet,就是我们今天要入住的酒店,尽管梅尔里斯查岑很小,没有特别景点也没有娱乐项目,半日游就可以把它逛遍,但我们不愿做匆匆赶路的过客,慢下脚步,抛开行程,旅行的中途也需要适度地放空身心。

酒店为我们安排了一间酒桶屋,床就是一个大大的酒桶,暖色调的灯光打在酒桶里,整个床都被烘托在温暖的氛围里,躺在酒桶床上,枕着酒香入眠,做个悠长美梦,所谓醉梦一场,大抵就是如此。

酒桶屋有一扇后门,后门外的露台与卢塞恩湖畔相连,站在露台上举目四望,梅尔里斯查岑所有的景致都在眼前,远处的青山岿然不动,近处的湖水静谧不语,悠然间抬头,便看见长长的鲜红色火车在青翠的山腰间穿行而过,这竟是一幅流淌的画卷,不禁令我怦然心动。

闲下来时,我和大辉讨论起电影《命运里的美丽伤痕》,大姐苏菲最终选择与丈夫分居,放自己、也放爱情一条生路,二姐莎莲依然单身,父亲的“平反”打开了她的心结,小妹安妮心中的恨意最终以老教授身亡而句读。一个误会导致的家庭悲剧,改变了一家五口的命运,而在真相揭晓之后,她们的母亲仍旧选择沉浸在仇恨里不肯自拔,三姐妹的生活波澜再起,或许她们仍要用余生的精力去治愈童年阴影,也或许她们会从此摆脱命运的枷锁,最终与自己、与过往和解。

我问大辉:“你的命运里,有没有美丽伤痕?”

大辉认真地思考之后,沉重地说道:“有啊!就如歌里所唱的,一想到人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些许遗憾,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可能是一个无意的错误,可能是一个不经意的玩笑,可能是一个亲人的离去,可能是一次痛苦的失恋......

种种遗憾都有可能成为命运里的美丽伤痕,它们不可避免地到来,人们在备受痛苦煎熬的同时,更要学会接纳痛苦、尝试挣脱命运枷锁的禁锢。伤痕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命轨迹,让遭受痛苦的人们更深刻地贴近生命的本质与自己的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