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徒

老三是个好赌之徒,但是逢赌必输。原本风风火火的日子,结果一两年的时间就全部败光了。

老三的母亲每天以泪洗面,用尽了她能想到的所有办法,可惜到合眼的那一刻也没能搏得一个“浪子回头”。

她心想,这泪也流干了,能做的该做的也都做了,自己这把年纪真的再也折腾不了了。所以心一横,走了。

也许她走的时候,心里还是会有点什么奢望吧,再怎么说,人对于死亡还是该有些敬畏感的,但这种敬畏感是否强大到能唤醒一个人的灵魂,那就没人知道了。

小慧,老三的妻子,是个念旧情的人,任凭家人怎么打骂逼她离婚她都不肯,她说,老三人并不坏,他只是一时鬼迷心窍,她坚信有一天老三会做回自己,很多人都骂她傻,我也觉得...

痛苦有时候会很慢很慢、一点一点的侵蚀你,慢到让你无法察觉,慢到会让你习惯和麻木。

这天,老三一大早就出了门,小惠觉察到异样,立刻跑向衣柜从最低层掏出当年放置嫁妆的红箱子。果不其然,老三还是发现了她费尽心思藏起来的房产证,她极其用心缝制的地方被割开了口子。

这一刀似乎也割在了她心里,这“一补一割”像极了他们的婚姻,她用心的缝补,结果他无情的一划。扑通一声,她跪倒在散落的衣物上。绝望而又无助的哭泣着

傍晚

小惠面容憔悴的坐在梳妆台前,无力的拾掇着自己,她叫来儿子,开始给他换衣服,看这样子,应该是准备出门了。

这是一个昏暗的房间,墙壁上挂着古式摆钟

,摆钟下面则是一个方形的赌桌,发牌手和三个赌徒各占一方。

赌局刚进行不到一个小时,老三就差不多输了个精光,之前挂着的笑容也消失不见。

还玩吗?

左脸带疤的男子终于说话了,老三觉得这人很眼熟,却始终想不起来在哪儿见过,换做平时他一定能想起来,也有足够的时间去想,但现在他要集中全部的精神在牌局上。

玩呀,怎么不玩?老三硬压着心中那股憋屈劲,强装镇定说道,刀疤男子点了点头示意发牌手。

又一局结束了,老三已经输了精光。发牌!老三吼道。你钱都没有了还玩啥!肥胖男子不甘示弱,音量提高了几倍。听到这句老三几乎失了控。老子拿命跟你玩行不行?

胖子和刀疤男顿了一下,倒不是被老三的气势镇住,他们只是需要点时间盘算怎么榨干老三,刀疤男凑到胖子耳边悄悄说了一番话,胖子边听边点头。说完话,刀疤男回到自己位置,看样子,他们是商量好了,你想怎么玩?胖子说道。


深夜的小巷

只有小慧和儿子走在路上,起风了,小慧裹了裹衣服,把儿子的手握的更紧了,继续走。

好,就这么定了,胖子显得有些激动,看样子他们是商量好了。

你输了,就从这楼顶跳下去。你赢了,我把钱全部还给你。怎么样?

好!老三一声应道,不知道是故作声势,还是莫名来的自信。

发牌手拿出一副崭新的扑克牌,分别递给老三和胖子检验,待两人同意后,发牌手拆开扑克,一字摊到桌面上,发牌手开始讲解规则,A到K大小分别为1至13,花色不影响大小,如果抽到相同的牌,当局的牌作废,双方重新摸牌,直到分出胜负为止。

玩法很简单,谁大谁赢。

牌局有时候就是这样,越到决定生死的时刻,方式反而愈加简单。

胖子从中随手抽了一张,放在面前,并没有看牌的意思。老三的手从牌的这边移到另一边,再从另一边移到这一边,总觉得每一张都不是自己想要的。余光扫到胖子不屑的表情,他无奈逼着自己选了一张。

他慢慢翻牌,一帧一帧扫描着这些神秘的花色,每扫描一帧,心跳都要加快一些,每扫描一帧,呼吸就变得更急促一些。他慢慢看到了花色,是红色方片,再继续翻,看到了一个斜杠。

妈的!他心里骂到,是方片10,显然他对抽到的牌不是很满意。


好,现在开牌,发牌手说道,老三慢慢把牌摊在桌面上,心情无比紧张,胖子则随手一甩,自始至终都没有看牌一眼,老三立刻把目光抛向胖子的牌,抛过去的那一刻,觉得当头一击,满眼星光,他不相信似得揉了揉眼睛,然后慢慢坐下,一言不发,那神情像是被抽走了灵魂。

小慧似乎到达目的地了,这个房间有点阴暗,主人倒了一杯水给她,孩子叫了一声舅舅好,这名男子立刻喜笑颜开,这娃都张这么大了啊,真快。

老三低着头,似乎整个一生都在眼前闪过,这时候发牌手正好念到黑桃Q,胖子则在一边哈哈大笑。但老三已经听不到外界的声音了,只自顾自的在脑海中闪回种种片段,他想起被他气死的母亲,想起相识小慧的那天,想起儿子出生时有多高兴,想起当年自己白手起家跌跌撞撞到富甲一方,又想起那天一时兴起跟着朋友去赌牌。

这天似乎成了他人生中的分割线,线的这边是美好,跨过去则是人间地狱,他知道一切都结束了。他对不起母亲,对不起小慧和儿子,他毁了这个家,更毁了自己。


走吧,胖子带着嘲讽的语气边走边跳。走,去天台透透风,说着便哈哈大笑起来。老三脚像灌了铅,沉重又艰难。跳啊,胖子带着戏谑的语气喊道,他晃了晃神看看脚下,一排排的灯光在漫无目的的穿梭着,仔细一看是一辆辆极小的车,他记不清自己是怎么一步步走到天台的,就像忘记自己是何时踏入这走向毁灭的道路一样。

如果给你个机会,你还会赌吗?刀疤男冷冷的说道。迷迷糊糊的老三都没发觉刀疤男是什么时候离开了赌桌,又是什么时候出现在天台的。

老三想了想,觉得这个问题还有意义么?还是一步一步慢慢走向天台边缘。老三觉得如果没有自己,妻儿会过得更好,从这方面来说,他的死也并不是一件坏事,毕竟自己已经无可救药了。


喂,我大哥问你话呐!胖子毫不客气的喊道,老三依然没有听进去。老三!你还赌不赌了?恍恍惚惚间老三似乎听到了小惠的声音。

这是一个声嘶力竭,责怪中又带着惋惜的声音。没错,是小惠。他转过头便看到哭花了脸的小惠和依偎在她怀里的儿子。显然年幼的儿子被眼前的这一幕吓坏了,紧紧的抱着母亲,露出一只惶恐的眼睛。

我已经回不了头了,我对不起你们!老三带着哭腔喊着,声音似乎在颤抖,一切都发生的太快,老三甚至没有时间去想小惠怎么突然出现在这里。我走了后你们要好好的活着,这辈子是我对不起你们,下辈子我做牛做马报答你们。老三已经泣不成声,身体猛烈的颤抖着,听到这小惠哭的更加凶猛。


下来吧,这都是个局,胖子语气突然和气了一些。老三怔在原地,完全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他开始怀疑自己产生了错觉,还没等老三反应过来,胖子等人就把老三拽了下来,小惠顺势给了老三一巴掌,这一巴掌下来,老三反而变得清醒了。恍恍惚惚问小惠,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小惠哭泣着,没有回答。

这是我们联合起来做的局,刀疤男边说边走向哭泣的小惠。这样一看,老三一下明白了。怪不得他第一眼见到刀疤男时觉得好眼熟。他站在小惠一对比还真是有几分神似。

曾经听小惠提起有个哥哥,但结婚几年了却从没有见过,原来就是他,老三心里想着。

你知道你为什么会输吗?还没等老三回答,刀疤男便接着说道。因为,每一场牌局都有人在暗中操控,所以你不可能赢的。

就比如说刚才,我们在你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把原来的红桃三换成了黑桃Q。

玩牌的时候我们会故意先让你赢几次小牌,等你放松警惕的时候,我们再一次捞个大的。关于输赢的概率及各个赌徒的人格和财力情况,幕后团队都在实时做着精密的计算,反正就是要让你沉迷当中无法自拔,直到你倾家荡产为止。

刀疤男表情冷冷的,似乎根本没有任何情感。

实话跟你讲,我并不想帮你,你的生死跟我没有一点关系,你母亲死不死我也不在乎,我只是心疼我妹妹,我不忍心看她这么难过。我怎么也想不通她怎么会看上你这样一个窝囊废!刀疤男显然很生气。


总之,他顿了顿继续说道,我们能做的都做了,以后的路怎么走你自己决定吧!说完,刀疤男拂袖而去,胖子等人也随之默默离开

老三紧紧抱着小惠,一家三口屹立在冷风中。

关于刀疤男的身份,可谓众说纷纭,有人说他是卧底警察,有人说他靠经营赌馆为生,更有的说他是杀手……

其实,没人知道他到底是做什么的,甚至连小惠和其父母亲,小惠只知道,在她十岁那年,哥哥就只身一人去了上海,临走的时候。哥哥脸上并没有刀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