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印记| 三月轻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3.1  春天里,我们都是追梦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风恣意,流云缱绻。三月伊始,新学期伊始。这是正式搬入新校区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切都是新的:新的砖,新的瓦,新的楼房,新的天地,新的征程。

新校区的建设尚不完整,只有乳黄与锈红相间的楼房和学生蓝白相间的校服,给这新的校园增添了几抹色彩。校园还没有绿化,整个校园还没有一棵树,一株草,更没有一朵花。但在这远离城市的地方,似乎离天空很近。在教室上课,抬眼可见月亮挂在对面教学楼的上空;坐在办公室,可看到蓝天上的流云;走在操场,可看到飞向远方的飞机红色的机翼,听到飞机轰隆而过的声音;傍晚,可见到晚霞落满校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切都会慢慢熟悉起来,一切都会渐渐完善起来,我并不着急。我对学生说:“春天,在我们心里!”

在这万物生长的春天里,在这恣意的春风里,你们是时候该奔跑了。奔跑着,去唱春天的歌谣;奔跑着,去追一个关于远方的梦。就像电影《小鞋子》里的男孩,为了给妹妹赢得一双新鞋,在赛场上努力奔跑;就像《阿甘正传》里的阿甘,用奔跑的姿势来摆脱伤害与迷茫,用奔跑的方式赢来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就像非洲大草原上的狮子与羚羊,为了生存的梦想每天都在奋力奔跑……

所以,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我用《春天里,用力奔跑》开启,像一个仪式,让你们写出心声,说出决心,为你们起跑助力。在这新的征程,在你们奔跑的时候,我会一如既往的陪伴、守望、呐喊、鼓掌。

春天里,用力奔跑吧!这个春天的用力奔跑,是为了让青春不留遗憾;这个春天的用力奔跑,是为了迎来夏天的安然;这个春天的用力奔跑,是为了下一个春天的花满园……

而我知道自己的奔跑,不过是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为了传说中宽阔的大草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开了,我就会回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到春天,我便惦念着昔日的院子了。惦念着院子里的那些花树,它们一定在春风中纷纷盛开。而我,不愿错过每一棵树的花期。只是,忙于琐事,也久久未动身。

今天,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下午,我从城东到城西,穿过喧嚣的街市,回来看那些花树,犹如探访老朋友。紫玉兰、红叶李、木瓜海棠、垂丝海棠、金合欢、晚樱、紫藤都是在春天开花的,只是有的可能已经开过了,有的还未开,不知我今天会遇见谁的盛放。

一进院子,便见拐角处的垂丝海棠开成了一片粉色的花海。我简直要欢呼起来了,还好来得及时,没有错过院中春天里最盛大的花事。

停了车,迫不及待地走近这一片花海,在花下流连。千朵万朵的花啊,在春风中摇曳,如此隆重地庆祝春天。衬着蓝天,衬着白云,衬着绿柳,伴着鸟语,伴着花香,伴着蜂舞。

这几株垂丝海棠,每年的春天,花期都会如约而至,一期一会,从不辜负。以往住在这里的时候,每天路过,都要细细欣赏,也从不辜负。每一年,从花开到花落,我都会拍下许多照片珍藏。今天也一样,为它们拍了许多照片才离开,去探访院中其他的老朋友。

金合欢也开着,满树金黄,柔软的小绒球缀满枝头,但颜色已稍许淡了些,不像刚盛开时那么明艳。两株紫玉兰,一株已开过了,树下落英缤纷,另一株顶上还有一些未落的花儿,仿佛是为了等待我的到来。而红叶李和木瓜海棠,等不及我来,便已凋落。有些美好,注定是要错过的。

再见了,花儿们;再见了,老朋友们。往后花开了,我还会回来!

3.2  “花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回来时,买了一束花,我只知道这细碎的小花是石竹,但卖花的人说叫相思梅,一下子让这普通的小花变得诗意浪漫起来,仿佛还有个什么缠绵悱恻的故事。回到家,在厨房忙活的马先森说他买了很多花。我们不约而同,不过他买的花(棠梨花)是用来吃的,我买的花是用来看的。这或许就是男人和女人的区别吧。但管它的呢,做自己喜欢的事,买自己喜欢的花,管它是用来吃的还是用来看的。

不过宋朝的男人可不一样,他们爱花,还爱戴花。今天看了一篇题为《戴花的欧阳修》的文章,里面写到宋朝的男人戴花,是普遍的习惯。“三月来时,你会发现,每个宋朝人头上,都顶着一朵花,走在热闹的春天里。 ”作为一个现代人,真的很难想象,尤其是一个男人,头上戴着一朵花,走在热闹的春天里,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不过,应该很美好,也很可爱。据说身为政治家和文学家的欧阳修更是个“花痴”,“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 ”他要将洛阳的所有花都看过,与春天告别时才觉得容易一些。他在家里要有花;在政府机关工作,也希望有花。公务员一边喝酒,一边看花,一边处理公文。如此有情怀有情趣有诗意,让忙忙碌碌、苟活于世的现代人情何以堪?

学过、教过欧阳修的许多诗文,并不觉得他有多特别,而读过这篇文章后,忽然对这个头上戴着花走在春天里的“花痴”有了好感。

3.3  观影记

《流浪地球》这部影片热映有一段时间了,可我一直没去看。一是作为文科生的我,一直对科幻电影的兴趣不高,二是一直都不是喜欢追热点追风的人。

可是开学以来,不断听到与这部电影有关的话题。一是学生开学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上,领导的讲话提及了这部电影,当问及学生春节期间最热的一部影片时,我竟然没想起是《流浪地球》,瞬间觉得自己仿佛落伍于时代。二是后来在办公室,一个年轻的同事问我看了《流浪地球》没有,我说没有,她说:“值得一看,你应该带你姑娘去看一看!”

这么说来,是应该去看一看了!于是在手机上查看影讯,幸好几家影院都还在放映。这不趁着周天,姑娘和我都有一点时间,我们便奔赴1895影城。

由于是午间两点的电影,错过了午休时间,我好几次差点睡着,一旁的小妞却看得津津有味。虽然不是我喜欢的电影类型,但不得不说,这部电影拍得不错。

影片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而面对绝境,人类将开启“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人类新家园的故事。

这部电影最打动我的,是亲情。当看到刘培强和儿子隔空对话时,被戳中泪点。为了拯救地球,刘培强把四岁的儿子刘启托付给孩子的姥爷韩子昂,自己前往国际空间站,执行“流浪地球”任务,一去就是多年,父子关系疏远,刘启对父亲丢下自己一直心存不满。刘启长大后,一次带着妹妹韩朵朵偷偷跑到地表,结果遭遇危险,姥爷为了寻找他们也来到这里,在参与救援时不幸遇难。为了阻止地球坠入木星,无数人展开救援,包括刘启父子。在他们的最后一次隔空对话中,刘培强向儿子表达他的愧疚,刘启也终于释怀,其实内心对父亲是有多强烈的爱与不舍。然而为了子孙后代的生存梦想,这个伟大的父亲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令人感佩。

另一个令人感佩的地方,便是人类的勇敢和毅力。在灾难面前,在救援面前,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无论是执行任务的专业人士还是普通百姓,无一不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勇敢与毅力。正是这样的品质,带来了希望。希望是什么?曾经在课堂上老师问韩朵朵的时候,她说不出,然而当她经历了危险与灾难、经历了亲人的离散后,她深深明白:“希望就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地球要去流浪,人们都想回家。

“希望,是我们唯一回家的方向。”

3.4    枝上的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到人间草木知。

窗外的梧桐树枝上,渐渐长出了新叶。

最喜欢新叶的颜色,是一种浅浅的、嫩嫩的、柔柔的绿,像是初生的婴儿,阳光下如此干净又明亮。

每天不知道要看多少遍窗前的这两棵梧桐树。来回的时候看,站在窗前的时候看。看叶子渐渐从芽苞里钻出来,看阳光在新叶上跳舞,看新叶一点点长大,看小鸟在枝上跳来跳去,看春天一天天经过。

熊培云说:“当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星空也在仰望我们”。不知道在我注视春天的时候,春天是否也在注视着我。

3.5  追文字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梅子的文章里读到她因为读熊培云,把书中涉及到的世界经典电影刷了一遍。

我假期里也一直在刷经典电影,不过都是刷豆瓣评分高的。我很想知道,熊培云的书中会涉及到哪些世界经典,他又是如何思考这些经典的。

好几年前看熊培云的《自由在高处》的时候,也看了书中涉及到的一些电影,如《美丽人生》、《勇敢的心》等。记得当时这本书对自己的影响很大,直到现在,他的“自由在高处”,一直是我用以平衡内心的一剂良药。

熊培云的文字是我喜欢的,硬朗中不失柔软,厚重而不失轻盈,理性中兼具感性,那些关于故乡的、自然的、自由的、自我的、爱与美的、电影的文字,都能让我如同听到自己内心说不出的声音。

不知这些年,他又写了些什么。于是在当当上搜寻,买了他的《追故乡的人》和《慈悲与玫瑰》。

今天,书到了,有些爱不释手,不知先读哪一本,似乎两本都想同时读。于是先读了两本书的序,未成曲调先有情,每一页上都有想要反复咀嚼的文字。

这些文字,是这个春天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也是这个春天最好的朋友。

3.6 惊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年惊蛰。蛰伏一冬的小虫子在这一天开始醒来。每年的这个节气,总会想到,惊蛰的一声春雷,惊醒的不仅是小虫子吧,自己沉睡的内心也该醒来了,可是转念一想,仿佛内心一直也没睡。

《大地上的事情》的作者苇岸说:“到了惊蛰,春天总算坐稳了它的江山。”其实我看春天这江山还是不易坐稳的,这不,今天虽然没打雷,但气温骤降,还下了点小雨,大家又裹上了厚厚的羽绒服。往日路上开得的花枝招展的花儿今天也冷得蜷缩了身子,未走远的冬天仿佛又卷土而来。

晚上坐在炉边烤火、看书,忽然听见外面噼哩啪啦的声音,莫非是又下雨了?但春雨似乎不会弄出那么大的动静,难道是下雪?我推窗看,窗外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到,隔着防护拦,伸手也触摸不到,又懒得下楼去看,于是便在手机上看天气预报,显示是下雨,又看了看朋友圈,有人说下冰雹,有人说下雪米米。我于是下楼看个究其,原来真是下雪!只不是轻盈飘落的雪花,而是天空砸下来的雪粒子,直砸得草木有声,梧桐树的嫩叶忽闪忽闪。

哦,惊蛰,真的是惊人又惊心啊!

3.7 此心安处是吾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回来的时候,小雨初歇,不急着上楼,便在院中独步寻花。原来这个院子里也是有很多花开着的,我遇到了迎春花、桃花、梨花、紫荆花、玉兰花、梅花等,在雨后开得尤其清雅。

一直怀念旧居院子里春天的繁花,不曾想这里也是春色满园。此心安处是吾乡,这是你要记住的道理。

今天,读完了熊培云的《追故乡的人》,这是一本摄影文字集。作者只用了二十多天来写作此书,相当于一气呵成,我读此书,也近乎是一气读完。能一气读完的书,足以说明这本书的吸引力,让我一读成瘾,须读完方可放下。

在书中,“故乡”是个广泛的概念,既指地域上的故乡,又指其他领域上的故乡,比如思想的故乡、文学的故乡、精神的故乡等。熊培云说自己既是一个追故乡的人,又是一个走不出故乡的人。未及和已有,矛盾又统一,由此,“故乡”成了他生命中如影随行又牵牵绊绊的存在。

作者出生于南方一个小村庄,大学毕业后曾做过新闻记者,尔后在南开大学任教,任教期间长期在国外访学,这些经历在书中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曾经的新闻记者的身份让他有随时拿起相机记录生活的习惯,也让他拍的许多照片都能讲故事。在书中,前半部分写故乡,后半部分写远方。读他写故乡的文字,仿佛一种回溯,让我也随着他的文字去怀念自己小时候生活过的那个故乡,许多情景在记忆中模糊而清晰。对故乡曾经的美好回忆与故乡如今的面目全非,构成了永远的乡愁,在作者与读者的心中都消散不尽。而之所以热衷于远方,其实也是在追寻故乡,追寻一种诗意的、美好的栖息。读这部分图片与文字,让人向往作者走过的那些远方。读书的意义就在于,文字能让你如同经历,身未动心已远。

因为是一本摄影文字集,作者说摄影是做减法的,所以相较于《自由在高处》,这本书更为克制与轻盈。在我看来,克制是有,但轻盈只是相对而言。对于像熊这样一个思想者,文字中不可或缺厚重思想的参与。尽管一向喜欢雪花的轻盈,然而如大地般厚重的文字更能接近真实,更能触及灵魂,这或许就是吸引我一气读完的原因。

作者在后记中说,写这本书是受到维利.罗尼《这一天》的触动,我因《追故乡的人》的触动,也希望有生之年,会有一本自己的摄影文字集。

追故乡的人,亦即追梦的人,追美好的人,追诗意的人。愿你我都能成为这样的人。

3.8 节日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是女人们觉得“妇女”太过于普通,近乎卑微,还是男人们内心发现,口头讨好,这个节日,不知什么时候已大张旗鼓地改换成“女王节”、“女神节”。每个女人真能成为别人的女王或女神吗?答案非也,且把半山浮云,换作浅吟低唱,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要做,也要做自己的女王或女神。

今天早上四节课,累到无力。下午工会组织游公园,和朋友们一路奔去,游园大部队已走远。春天已经来了,天空飘着白云,也飘着风筝。柳枝绿了,春水也绿了。海棠开了,樱花也开了。和三两美好女子,悠哉悠哉走在湖边,不过节也欢,何况是过节。

既是节,怎能少了礼物?没人相送,就自己犒劳自己,一年有几个妇女节?于是,呼呼喳喳又把车往街上开,停了车去逛,买了新衣而返。

晚上是家庭时间,女友们各有安排。一个要请帮自己带娃辛劳的母亲,一个要陪请假回来过节的宝贝,我也要去赴一个节日宴。马先森和他的朋友们以节日的名义,一起宴请各自的女神,于是有了这五家人的小聚。男人们自带幽默感,听他们聊天、互怼,不用插话,光笑就笑了一晚。真是应景啊,哈哈……

雪小禅说:“哪有什么女神女王,都是在柴米油盐鸡毛蒜皮中寻找那一点点诗和远方。但愿,老来优雅,有腔有调,不失理想,依然有光。”

我看也是这样。

3.9 读《慈悲与玫瑰》

​​​慈悲,是熊培云对人世的态度;玫瑰,是他对浪漫、美好生活的追求。

《慈悲与玫瑰》是一本思想性极强的书,书中的文章,有随笔,也有一些时事评论,读起来不像《追故乡的人》那么轻松。甚至有些关于社会和政治的评论,被我跳过了。然而这并不影响我对这本书的喜欢,因为在丰富的文字中,我捕捉到了许多自己喜欢的声音和画面,也感受到了思想的魅力,触碰到了一个孤军奋战的灵魂。

是的,正如这本书的封面上所写的:“致敬所有孤军奋战的灵魂”。这本书,是一个孤军奋战的灵魂向另一个孤军奋战的致敬,当他们相遇,当他们彼此懂得,我相信他就不再是一个孤军奋战的灵魂了。

有人说熊培云是悲观的,他对于当下的社会是悲观的,其实他的悲观正来自于他的慈悲,对于卑微的生命、对于底层、对于弱者,他充满悲悯,他希望这个时代能够更好一些。他热爱文字,把文字当成一种使命,通过他的笔,他希望引起疗救的注意,而这个疗救,包括自救与救他。

从书中可知,这里面收录的许多文章,都是他曾写在微信公众号里的。于是找到他的公众号,循着文字的踪迹,似乎看到他一路坎坷向前。公众号里的文章经常被删,他却说,每删一篇文章就唱一首歌。如此温柔地反抗。点开他的歌来听,听不出年龄感,声音如同一个少年。

一个有良知的思想者,面对现实的种种荒谬,无疑会有无力感,有人因此退而求其次,而熊培云说,因为无力,所以执着。他坚守着文字的阵地,哪怕孤军奋战。这本书,应是读者向作者的致敬。

这样一个博闻强记,有着深厚文字功力的人,其实无论是写人记事,还是谈电影,写游记,都可圈可点。他说他的写作还未真正开始。希望以后读到的,是他更加轻盈的文字。

加缪说:“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病痛生活”,熊培云正是这样做的,无论遭遇什么,他还是满怀热情地生活。

读一本书,就是看见一种生活。

3.10  花开的消息

学生芳告诉我,她在朋友圈看到后海的梨花开了,她说,老师有空可以去看了。

花开的消息如此美好,却让我有些惆怅。因为明明知道花开了,却不能立即动身去看,花开不等人,也许又要像去年一样错过花期。

不能立即动身,也不仅仅是没时间。

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那些曾经一起看花的人呢?

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其实,陌上尽是看花客,真赏寒香有几人?自己或许也只是贪恋那一份赏花的悠然。

对花与对人一样,随缘就好。

3.11  起风了

每个星期一,都如同着了黑色。

六点不到就起床,天不亮就赶往学校值班。开了一个又一个的会,一件又一件事扑过来,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怎么办呢?快被工作与环境困住了。

想起一段很治愈的话,熊培云在报社工作的时候,他的一位的兄长曾对他说过这样的话,大意是:在一个广场上,人挤人,你不知道方向在哪里,但如果你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就知道周遭的种种拥挤对你来说其实毫无意义。

这就是他所谓的“自由在高处”。

这个地方虽然没有一棵树,也没有一朵花,好在,还有辽阔的天空……

3.12  对春天的深情

“花期如约,不迟不早。小心翼翼的喜欢,迫不及待的绽放。太美好的事物难免让人心碎——爱情、烟花、春天、青春,它们都一样,短暂而美烈,来不及细品,稍纵即逝。但我如此迷恋这令人着迷的美,在花树下看花发痴,不愿耽误春天的每个瞬间,请让我此时,度秒如年。 ​​​”

“请给我一张春天的说明书,我希望那上面有我。春意绽绽,我心隐隐,要把春天每秒当十秒,好好过,好好过~~太快太绝美的春天总让我恍惚,我宁愿当春天的情人,寸步不离。” ​​​

这两段文字来自雪的微博。

这个春天,每天都会打开她的微博,看看她对春天的表白。这个内心如少女般的女子,真是把日子过成了春天的模样。她赏花、写字、拍照、撸猫、煎茶、烙饼、煲汤……她是美食家,也是艺术家,她的艺术来自于她的生活。每天她都要给春天写情书,从她的文字里,感觉得到春天里她内心繁花锦簇般的欢喜和对春天的深情。

3.17  樱花记

樱花开起来,完全像是疯了般不管不顾,连叶子都没长出几枚来,花就迫不及待了,一团团、一簇簇的,开在枝上,如此热烈,完全像是被春风一把火点燃,便开始熊熊燃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田野里、小河边、长廊上、屋檐下,随处可见盛开的樱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尤其喜欢这些开在屋檐下的樱花,花影扑到雪白的墙上,花枝升到紧闭的窗前。

假如我尚年少,一个人住在这小楼上,每天一开窗就看见这些樱花,那是多么美妙的感觉。又如果,隔壁就住着我的一个好朋友,我们隔窗相望,一起赏花,那便是最好的年华。

哈,可是时光哪能倒流?如今走在路上的,是两个不怎么年轻的人,一起仰头看花,其中一个还浮想联翩。

嗨,那时,我们的青春,也曾像这些花儿一样灿烂过吗?

你说,说哪些干嘛?我们还是快点去摘些草莓回去给女儿吃吧,她快放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18  刹那记

总有一些刹那,让你的心,轻舞飞扬……

比如,清晨经过教学楼顶那半片薄薄的月亮,让为它仰望的人心中有了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不经意抬头看见的飞机,带着你的心去了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渐渐西行的太阳,透过窗户,洒下光芒,办公桌上光影交错,逆光中,对面的妹子头发颜色简直不要太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透过玻璃窗,看到暮色苍茫里,建筑物之间的那棵树,挺拔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尔德说:我们生活在阴沟里,仍然有仰望星空的权利。

不是吗?当你仰望着星空的时候,星空也在仰望和你。

法国作家让.多米尼克.鲍比虽然身体像被禁锢在潜水钟里不能动弹,心却像蝴蝶一样自由。

正是这些刹那,让你依然爱着,生命中一切美好的、自由的时刻……

3.19  《绿皮书》及其他

不是周末,却仿佛在度周末。

小妞今天下午月考完,明天开始放假,为期四天。

为了犒劳一下我们自己,也为了许久不曾有过的轻松。午饭时细细商量下午的安排。

决定先去冰火印象吃火锅,再去1895看电影。

吃火锅这个场景,让我们不约而同想起上个暑假在北京东来顺吃涮羊肉的情景。回忆起北京的涮羊肉、烤鸭、羊蝎子等美食,让人想再次飞奔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去看奥斯卡获奖电影《绿皮书》,如同电影的感觉一般温暖。

这是一部很好的电影,注定要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主题是关于种族问题的,但其中很多细节都让人感到温暖。

著名的黑人钢琴演奏家雪利雇佣了白人托尼为他的司机,陪他到南方去演出,托尼得到一本黑人出行的绿皮书,按书上的提示安排雪利的行程。

当时的南方,黑人尚处在被歧视中,有些旅馆黑人不能入住,有些餐馆黑人不能吃饭,有些区域黑人不能出入,一路上,他们遇到了很多麻烦,在解决这些麻烦的过程中,雪利和托尼互相理解,最后由老板与下属的关系变成朋友关系。

一路上,雪利的认真、精致、高贵、优雅、孤独与托尼的粗糙、率真、幽默、机智不断碰撞,擦出温暖的火花。电影以一种诙谐的、轻松的方式,映照了一个沉重的主题,让人看到种族问题的同时,更多是看到了人性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3.21  春分.回乡记

时节如流,转眼春天已过半。

春光那么美,要怎么过才不辜负呢?

又怎么能不辜负呢?

天天呆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只在上下班的路上,贪婪地看看那些渐渐开败的海棠和碧桃,只在回到院子里的时候,看几眼房前渐渐萌绿的梧桐树,只在心里念一昔春天……

今天,在监考结束与等待阅卷之间,恰好有个空闲,小妞也是放假期间,于是带她回一趟故乡。

春天的回乡之路,说不出的美好,公路两边花开不败,绿柳摇曳,田野里大片大片的桃花、苹果花竞相开放……

在路上的感觉真的很好。

1

回家吃了午饭,拉了妈妈和她的姐妹们去乡下老家,妈妈说去看看牡丹开了没有。

一进天井,清香扑鼻,老屋门前的两株牡丹,已开出了很多肥大的粉白花朵。

啊,亲爱的牡丹,我们又见面了!每年的春天,我都牵挂着你,如同牵挂一个久违的亲人。

四十多年前母亲从外婆家带来栽下的牡丹,在我生活在故乡的那十年,每年都来陪伴我过春天,又在我离开故乡的这些年,兀自活着,更加繁茂,每年春天如期绽放。人的青春只有一次,而牡丹,每年的春天都是她最美的青春。

牡丹的颜色姹紫嫣红,而我偏爱了老屋前这两株牡丹的颜色,增一分则浓,减一分则淡,一切都恰如其分,颜色如是,香味如是。

如果不是要匆匆离开,如果我还像小时候那样住在这老屋,我一定舍不得把它们摘下来。就像是春天的一个仪式,每年如此,待我看完拍够,就得把花儿摘下来带走了,饱了眼福之后它又成了美味,饱了我们的口福,或许,它们的使命便是如此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春分时节的故乡,房前屋后的果树上,有些花儿已开谢了,有些花儿正在开。大樱桃树上的花还开着,小樱桃树上的樱桃已有豌豆大。树上的叶子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绿了,春天已到了鼎盛时期,再往后,要渐渐让位给夏天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蓝天下,村庄是寂静的,乡亲们似乎都不在家,只有瓦房上,喜鹊闲庭漫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向我召唤,当身边的微风轻轻吹起,有个声音在对我呼唤,归来吧,归来哟……”

看到天边的这些云,忽然间想起了费翔唱过的这首老歌……

3.22 春天的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的树

长出了叶

开出了花

结出了小鸟

收获了仰望


春天的树

除了春天

什么也没发生

却又像发生了一切


春天的树

是树的一生中的嘉年华

每年一次

如期而至


春天的树

是春天的诗篇

被春风

一页页翻开

3.24  雨的印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三月的末梢,竟然又下了点雪,让人有些意外。

不过我本是没发现下雪的,早晨下楼来的时候,看到地上湿漉漉的,以为是夜里下过雨。和朋友一起去阅卷的路上,她说开车的时候看到车玻璃的雪了。

后来在阅卷学校,一辆停着的车玻璃上,我果真看到了雪的踪迹。我于是把它拍下来,装帧封存好,留作他日的思念。

春天的雪,这雨的精魂,定是迷恋春天的美丽,才又返回看看的,可毕竟是春天了,再呆着不走就有点儿不识相了。于是乎,雪还原成了雨,心安理得地洒着。

如丝,如膏,如油,如梦如幻的春雨,洗尽了残雪,滋润着新叶,点缀着花朵,装扮着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阅卷碰上停电,回来刚好留出了我赏雨拍花的时间。这是一个星期天的早晨,院子里很安静,我得以安闲地享用一段与雨亲近的时间。这时候天上的雨已停了,但草木花朵上的雨,还清晰可见。

那些缀在绿叶上、花朵上的雨滴,晶莹剔透,美好如斯,我小心翼翼地拍照,生怕碰落这些可人的精灵。

我在拍的,是雨的印记。是的,雨的印记,不是那首舒缓纯粹淡淡忧伤的钢琴曲,而是刻在我心里的回忆……


3.26  上来透透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拍这些照片的时候,是正午,我从外面回来,看到房前的这一树樱花在阳光下开得如此灿烂,便停下来拍照。

正午的阳光明烈,光线很强,不是拍照的最佳时间,但我还是难抵樱花的诱惑。

前天拍雨滴的时候,樱花还含苞待放,今日的阳光里,已是繁花满枝。

粉白的樱花,清新淡雅,散发淡淡清香,阳光透过花瓣,有通透的质感。

美好,就在眼前,几乎每天,都能看见。

我懂得你为什么说,我说的这些美好,许久不见。

我之所以贪恋这些美好,不过是需要从生活的深海里上来透透气。

每天里,可能我拍下这些美好,只用了五分钟时间,写下这些美好,同样也只用了五分钟时间,而其他的时间,我也是在生活的深海里,狼奔豕突。所以,我常常都需要上来透透气。而那些雨滴、花朵、天空、星星、月亮、阳光、书籍、文字、电影、远方……就是我的心岸。

这样不也很好吗?当时光回放的时候,所看到的,只有这些美好,便会真的相信,自己一直都是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的……

3.27  读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到春天,混迹于纪念你的人群和文字,读你的诗,看你的照片,看你的故事……

纪念你的人都老了,而你却依然年轻。你的形象定格成照片上二十五岁的模样,蓬乱浓密的黑发下,简单纯粹的笑意,赤子的情怀。

春天,十个海子全部复活,在光明的景色中……

《春天,十个海子》

      春天,十个海子全部复活
  在光明的景色中
  嘲笑这一个野蛮而悲伤的海子
  你这么长久地沉睡究竟为了什么?
  春天,十个海子低低地怒吼
  围着你和我跳舞,唱歌
  扯乱你的黑头发,骑上你飞奔而去,尘土飞扬
  你被劈开的疼痛在大地弥漫
  在春天,野蛮而悲伤的海子
  就剩下这一个,最后一个
  这是一个黑夜的孩子,沉浸于冬天,倾心死亡
  不能自拔,热爱着空虚而寒冷的乡村
  那里的谷物高高堆起,遮住了窗户
  他们把一半用于一家六口人的嘴,吃和胃
  一半用于农业,他们自己的繁殖
  大风从东刮到西,从北刮到南,无视黑夜和黎明
  你所说的曙光究竟是什么意思

如果事情不是那样发生,那么在这纷繁复杂的人世,五十五岁的你会在哪里?又会活成什么样子?

也许注定了,你是属于诗歌的,不属于人间,你要和你的诗歌一起,生,或灭。烈火中,你与你的诗一起,永生。

然而,人们应该都希望你依然活在这珍贵的人世间,尤其是你的母亲,或者像我一样的,一样的陌生人。

哪怕你变得平凡,过着平静的烟火人生,只是热爱泥土和春天……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太阳强烈
  水波温柔
  一层层白云覆盖着
  我
  踩在青草上
  感到自己是彻底干净的黑土块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泥土高溅
  扑打面颊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
  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小叙事》(节选)

在这个
小小的人世上
我向许多陌生的人
打听过你
和许多动植物
和象形文字
讨论过你

夏夜
我加入天真的
萤虫小分队
凭那么一点点
微热的光亮
竟找到你的村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李睿 公司:海南美兰美购城实业有限公司 组别:第420期谦虚四组 【日精进打卡第117天】 【知~学习】 《...
    木子灬睿睿阅读 148评论 0 0
  • live-server在前端开发中是一个十分有用的工具,可以让我们在浏览器以访问ip:port的形式来预览代码,但...
    码不能停阅读 2,222评论 0 0
  • 被分割的养生观——你还在缺什么补什么? 养生就是“治未病”,是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慎房事、适寒温等各种方法...
    笑笑生_7108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