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课网APP产品体验报告

智课网APP产品体验报告

一、产品概述

1.体验环境

体验人:Albert

体验时间:2017.08.26

体验产品:智课APP Android版本

APP版本:V3.4.5

体验环境:WiFi

设备型号:锤子M1L

系统版本:Smartisan OS V3.7.0.2

2.产品定位

产品类型:留学考试及英语同步学习工具、学习助手、工具型产品。

Slogan:老师好 课牛逼

服务与产品:包含TOEFL、IELTS、GRE、GMAT、SAT等五大出国考试课程外,还有部分四六级、考研课程,以及对应的课程观看、离线缓存等功能。

3.需求分析

目标用户:根据百度指数数据显示,搜索关键词“智课网”的用户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0—49岁之间,男女比例各占50%,用户人群中主要包含具有出国留学(雅思、托福等)意愿的学生及其家长,但产品的目标用户则以学生为主。


且目标用户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浙等经济发达地区,毕竟出国留学的费用不是二线或三线城市的普通家庭能承担的了的。

用户需求:移动端学习已成为一种大趋势;碎片化学习需求;离线看课。

使用场景:交通中、等人中、排队中、睡觉前、图书馆、教室等碎片化学习时间。

4.市场分析

装机量:根据酷传数据显示,安卓端APP总下载量为367726次,用户总评论次数为80次,可推算出iOS端总下载量为280391次,预计总下载次数为618117次。据CQASO数据显示,智课APP在教育畅销榜中排名1336位,整体排名偏后,这与行业细分、用户人群有关,也与产品体验有关。

用户评论:360应用市场下载量最高,为11万次下载,用户评论总数为4条,好评1条,中评1条,差评2条。整体来看,用户对产品满意度适中,因此产品体验上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二、产品分析

1.战略层

产品定位:智课网移动端产品矩阵中目前包含五款工具类产品,分别为智课APP、斩托福、斩雅思、选校帝和智课批改,每一款产品都有不同的细分用户群体,提供不同的服务和产品形态,属于小而美的工具类产品,产品矩阵布局是合理的。

且每款产品的会员系统是打通的(智课批改除外),即注册一款产品之后,可以登录其他任意三款产品,满足部分用户在使用其他产品时方便登录,提升用户体验。五款产品在整体设计风格上相当类似,也能营造出一定的归属感和统一感。

智课APP是配套智课网留学考试及英语同步学习的工具型产品,属于核心工具类产品,其存在的目的就是满足移动时代下用户碎片化、便捷式的学习方式。

盈利模式:智课APP目前只有一种盈利模式即售卖课程,这与前面说过的产品定位息息相关,一款产品的定位即决定了产品的形态、产品未来的走向和盈利模式。

总结及建议:产品定位比较清晰且有良好的执行,这是产品难能可贵之处,从产品的盈利模式来看,工具类产品盈利比较困难,但智课APP售卖课程可增加一定的收入,具体课程销量不得而知。产品的盈利模式比较单一,等积累到一定用户量的时候可以考虑广告变现和会员营销,丰富产品的盈利模式。

2.范围层

产品架构:智课APP产品架构比较简单清晰,均围绕其核心网课产品布局,业务流程简单,使用起来很流畅。

3.结构层

信息架构:底部共有首页、学习中心、离线和我的4个tab,均以网课为核心,首页针对所有APP用户陈列网课,并对每个学段做推荐课程展示,满足所有用户寻找课程的需求;学习中心则以我的课程为主,在满足用户学习已购买课程的同时,根据用户自定义推荐相关课程,提高用户付费转化率和付费额度;离线模块则展示用户已缓存课程,提供快捷入口,方便用户在离线条件下使用;我的模块则是跟用户相关的一些功能菜单。

功能分析及建议:APP的信息架构清晰明了,即使是小白用户也能清楚地知道每一个tab的功能,美中不足的有以下几点:

3.1)首页和各学段推荐的课程列表仅显示课程主图、主标题和副标题,而忽视了用户最想要的几种信息,即课程价格、主讲老师、课程时间。最科学合理的办法是展示课程时应当包含课程主图、主标题、课程价格、主讲老师和课程时间,用户可以直观明了地了解到课程最重要的几点信息,从而决定要不要点进去查看详情,提高产品体验,而不是看到每一个不确定的课程时都要点击好几步才能得到想要的信息。

3.2)学习中心模块,在用户未购买课程时仅显示推荐课程列表,购买后会显示用户购买的课程,此处会造成用户困惑,合理的解决办法是在用户未购买课程的条件下,应该预留出对应的位置,并配文案提示“暂无已购买课程”,用户看到时就会明白购买的课程会显示在这里,从而更容易接受购买前和购买后界面上的变化。

3.3)离线模块对于用户已经缓存的视频进行管理时,入口过深且过于隐蔽,需要长按已缓存的视频目录才会弹出是否删除的对话框,建议在离线模块和课程详情右上角添加下载管理,点击后删除整节课程或者逐个删除,并添加内存占用条,告知用户当前内存占用大小,方便用户及时管理。

4.框架层

优点总结:

4.1)APP整体操作是比较流畅的,无论页面之间的跳转、视频加载或者下拉刷新,请求响应极快,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视频加载速度极快,在网络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几乎是毫秒级响应,极大地提升了满意度。

4.2)产品的界面设计、信息设计清楚明了,方便小白用户学习和使用;页面之间跳转交互使用了目前流行的移入动画,使得页面跳转更加流畅舒服。

缺点及建议:

4.3)注册登录环节存在较严重的流程设计问题,用户在注册之后没有自动登录,而是需要再次手动输入注册账号和密码才能登录,这一流程会导致用户流失率较高,且体验极差。另外在登录页面,注册按钮不够明显,键盘弹出后会遮挡住注册按钮,对于初次打开APP的用户可能存在注册需求,此时找不到注册按钮就很尴尬,并且登录按钮在灰色不可点击状态时,按钮颜色与背景色融为一体,与可点击状态时相差极大,影响页面美观度。

4.4)课程列表-标签分类过于冗长,目前采用纵向分类法,缺点在于分类展示不直观,建议采用横向分类法,并列显示系统讲解和要点精讲两个分类,要点精讲分类下再纵向细分为听力、口语、阅读和写作。

4.5)首页-banner只能向右滑动切换,向左滑动时不能切换,建议左右手势滑动都可以切换。

4.6)引导页底部添加小圆点,以显示用户当前所处的引导页的位置以及总共的引导页数量,给用户一种安全感和对产品的掌控感,体验会更好一些,在未登录状态下,每次打开APP都会出现引导页,此设计不合理,容易引起用户反感。

5.表现层

优点总结:整体视觉表现偏扁平化,是当下比较流行的设计风格,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标准,便于用户接受;布局排版比较整齐,分类清晰;产品主色调为橙色,给人一种年轻活泼向上积极的心理暗示,符合产品调性。

缺点及建议:

5.1)启动页采用绿色,与APP整体色调反差较大,且色值不够好看,建议采用白色为背景+logo+slogan的启动页,一方面美观度较好,另一方面强调产品定位并加深品牌印象。

5.2)首页8个小圆图标不够清晰,可能是UI切图问题,建议替换更清晰的图标,提升美感。

5.3)状态栏背景色为深蓝色,与橙色导航栏颜色反差较大,建议使用橙色或者半透明黑色。

三、运营分析

1.微博:智课网微博粉丝31465,截止到8月26号14点,观察前5条微博,其中2条是有关课程推荐,2条属于鸡汤型,1条是关于雅思考试流程,每条微博转发、评论、点赞数均没有超过5条,说明用户对类似性质的微博并不买账,微博的话题传播性也就不存在了。

在微博搜索关键词“雅思”,出现的用户中粉丝量最高的是雅思哥和雅思口语,两者分别拥有80余万的粉丝量,再观察雅思口语前5条微博中,1条鸡汤类TED演讲,3条关于英语学习的方法,例如康奈尔大学做笔记的方法、英语发音规则与技巧、练听力技巧,1条搞笑类视频,每条微博的转发数量最少的为147次,评论数最少的为12条,点赞均超过200。雅思哥前5条微博中,1条关于肤色描述的技巧,1条核对听力答案,2条为考试祈福,1条打卡类微博,转发数最少的为27次,最多的超过200次,评论数最高为812条,点赞数均在200左右。

通过观察我们发现目标用户更偏爱学习技巧类、鸡汤类、趣味类微博,此类微博话题传播性较强且对用户而言具有较高的价值,因此用户更乐意参与转发、评论和点赞,建议智课网官方微博可深入研究用户喜爱的微博调性,提供用户喜闻乐见的内容,增加粉丝量,进一步宣传品牌。

2.微信:微信公众号搜索“智课”会出现10余个关于智课的公众号,每个公众号都有均有不同的受众群体,主要是按照教育中心的地域来划分,我们以“智课网”主公众号来作为例子研究,推送内容主要与考试相关,推送频率基本保持在每天2条,每篇文章的阅读数量在100左右,点赞数和用户留言较少。

反观“雅思哥”和“新东方雅思”两个公众号,推送内容偏休闲、趣味和应试技巧类,且标题吸引力较强,按照最新的一篇推文来看,新东方雅思阅读量为5688,雅思哥为15654,用户留言互动较多。

总结和建议:智课网官微和官方微信粉丝量相比同行业来看整体偏少,且内容输出的话题传播性相对于同行较弱,不利于品牌的进一步扩大。建议运营人员可深入分析用户及其需求,提供高质量的内容输入,教育行业本身的优势就是内容为王,因此要想提升竞争力,必须从内容着手。另外平时可策划活动,提高官微和官方微信曝光度,增加粉丝量,更好地提高转化和品牌知名度。

3.短信和电话:在注册智课网产品后,第二天接到了来自上海智课教育回防中心的营销电话,主要是了解一些基本的学习信息,并在拒接后发送了两条营销短信,并进一步告知会在3天内再次电话。电话和短信营销可提高用户留存和付费转化率,说明智课网电销团队的执行力可见一斑。

四、总结和建议

总结和建议:

1)出国留学行业门槛较高,但目前行业竞争力较强,尤其是新东方、沪江、英孚教育、金吉列等行业已先入为主,智课网作为后起之秀,充满机遇和挑战。必须寻找到自己的差异化竞争策略,找到核心优势并迅速做大做强方能占据行业优势。

2)智课APP在五款工具类产品中属于上线时间最早的一款,因此产品设计风格和产品体验相较于其他四款会稍差一些,但作为智课核心产品之一,应该继续进行优化,提升用户满意度。

3)智课网新媒体的运营策略偏保守,粉丝群体数量不高,尤其智课网官微的粉丝数还没有CEO韦总的多,在同行业中新媒体运营竞争力较弱,不利于同行竞争。运营团队应该进一步完善新媒体矩阵,按照用户属性不同,开设不同的运营账号,例如线下翻转课堂的用户适合关注微信服务号,方便用户报名课程,其他分类用户则适合关注资讯号,及时获取备考信息。

4)在产品推广上,智课APP可适当做一些ASO,优化关键词,提升应用商店排名,如果预算支持的话甚至可以做SEM、SEO,产品上线后,产品运营推广力度一定要强劲有效。

5)智课网最核心的优势之一就是教师团队,教师实力相对于同行业来说很强劲,但缺少包装,所以老师行业影响力和名气相对较弱一些。这里以有道考神团队为例,通过名师包装,教师资源现在已经成为有道竞品课团队最核心的竞争力,许多学生选择有道就是冲着考神团队去,可进一步提升用户付费转化率和品牌竞争力。

6)回归到教育本质来说,内容、师资、技术三大核心依然会是较高的行业壁垒。企业要注重内容与课程研发,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和服务;教育类的产品优质与否除教学内容外,师资力量也是核心影响因素,目前线上线下教育互联也是一条流行的道路;技术为在线教育行业带来了诸多的可能与想象力,大数据和AI将是未来的行业趋势,通过智能化解决方案给出更优秀的学习体验和更科学的学习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语文作业啦啦啦
    RUYId阅读 117评论 0 0
  • 内购简介: 在APP里面购买一些东西的时候,必须要使用苹果的支付方式进行购买.如果你的APP当中销售的商品,跟AP...
    翀鹰精灵阅读 10,501评论 4 7
  • 做完习题有一点理解问题,我认为是好机会,耐心讲解给他听,但是他有点心不在焉,我说你要跟着妈妈思路来,要不然下次还是...
    Apple333阅读 108评论 0 0
  •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 星座书上 说我们不合 (一) 有时候我想说的很多,有多时候想说的时候我又说不出来。可能是因为上一...
    小花辫阅读 323评论 2 3